生育保險繳費基數,什麼是生育保險

2022-01-04 14:15:54 字數 2942 閱讀 5126

1樓:阿離

生育保險(maternity insurance)是國家通過立法,在懷孕和分娩的婦女勞動者暫時中斷勞動時,由國家和社會提供醫療服務、生育津貼和產假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國家或社會對生育的職工給予必要的經濟補償和醫療保健的社會保險制度。

我國生育保險待遇主要包括兩項。生育津貼,生育醫療待遇。人社部《生育保險辦法(徵求意見稿)》從2023年11月20日起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意見稿明確,生育險待遇將不再限戶籍,單位不繳生育險須掏生育費。

2樓:鑽誠投資擔保****

生育保險待遇由用人單位在職工產後或手術後 18 個月內,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申辦時應填報《職工生育待遇申領表》,並提供以下資料:

計劃生育行政部門核發的生育證明;

生育醫療證明、門診病歷、出院小結、計劃生育手術記錄等原始材料;

嬰兒出生證。

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應當自受理申請之日起 15 個工作日內對用人單位提供的資料進行審核,審核完成後將生育保險費用撥付給職工所在用人單位,並由用人單位按照本辦法規定的生育保險待遇專案和標準發給職工。

用人單位未按規定為職工辦理生育保險參保手續的,職工發生的生育保險費用,由用人單位按照本辦法規定的生育保險待遇專案和標準支付。

報銷需要帶的材料有:

醫療費用申報單;

本人身份證或社會醫療保障卡;

本人有銀聯標誌的銀行卡;

本人的病歷本;

生產收費原件;

費用明細單;

出院小結。最好准生證也一起帶上。如由他人代領,需帶上代領人的身份證。

生育保險繳費標準是多少

3樓:愛不再迷茫

生育保險是按社保繳費基數(一般是指當月的工資),由單位按當地**部門當年規定的比例(一般是0.60%-0.80%)繳納,個人不繳。

比如,當月工資是3000元,繳費比例是0.60%的情況下,生育保險由單位繳納 18元,個人不用繳。

各地每年社保繳納的比例會根據當地社保統籌**的情況,或為降低企業負擔等原因進行調整,不同的城市,繳費比例會不同。比如:

北京生育保險繳費比例為:企業按照職工繳費基數的0.80%繳納生育保險費;

廣州生育保險繳費比例為:企業按照職工繳費基數的0.85%繳納生育保險費。

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職工不繳納生育保險費。凡是與用人單位建立了勞動關係的職工,包括男職工,都應當參加生育保險。

如果是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繳納社保的話,就沒有生育保險。

擴充套件資料

《社會保險法》第五十三條規定:「職工應當參加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職工不繳納生育保險費。」

《社會保險法》第五十四條規定:「用人單位已經繳納生育保險的,其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職工未就業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所需資金從生育保險**中支付。」

上述規定說明我國生育保險的範圍覆蓋了所有用人單位及其職工,並且擴大到了用人單位職工的未就業配偶。但未包含靈活就業人員在內。

2023年5月1日起各地繼續貫徹落實***2023年關於降低工傷保險平均費率0.25個百分點和生育保險費率0.5個百分點的決定和有關政策規定,確保政策實施到位。

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工作,待***制定出台相關規定後統一組織實施。

2023年2月24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舉行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試點工作會議,計畫於今年6月底前在12個試點地區啟動兩險合併工作。人社部強調,兩險合併並不是簡單地將生育保險併入醫保,而是要保留各自功能,實現一體化執行管理。

4樓:阿離

生育保險(maternity insurance)是國家通過立法,在懷孕和分娩的婦女勞動者暫時中斷勞動時,由國家和社會提供醫療服務、生育津貼和產假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國家或社會對生育的職工給予必要的經濟補償和醫療保健的社會保險制度。

我國生育保險待遇主要包括兩項。生育津貼,生育醫療待遇。人社部《生育保險辦法(徵求意見稿)》從2023年11月20日起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意見稿明確,生育險待遇將不再限戶籍,單位不繳生育險須掏生育費。

5樓:廣州卓住入戶

單位按繳費基數的0.7%繳納,個人不繳費。

生育保險徵繳範圍:

社會保險費的徵繳以統一的繳費基數,按各險種不同比例同單徵收。

繳費核定辦法為當月核定次月應繳金額。

用人單位當月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辦理有關申報手續,次月地稅部門通過單位開戶銀行劃款方式徵集社會保險費。

逾期繳納的,除補繳欠繳數額外,還按規定加收滯納金。

生育保險繳費比例是怎麼樣的,如何計算呢

6樓:abc保險網

生育保險是針對生育家庭而提供的一種帶有福利性質的社保,我國生育保險在繳納滿一年以上、中途不得斷交且必須符合國家計劃生育政策,三個條件缺一不可。生育保險繳費比例怎麼計算的

單位按繳費基數的0.7%繳納,個人不繳費,但是前提條件是孕婦必須為在職人員,否則無法享受。我國生育保險保障範圍有限,為了保證母親以及胎兒的安全,應及時投保乙份合適的母嬰保險。

母嬰保險如何買目前,保險公司為孕婦和新生兒提供保障的母嬰險主要有兩種形式,即附加母嬰險和專門的母嬰險。附加型母嬰險通常在投保女性健康險和壽險後附加投保,保險期限和繳費期限相對較長,投保年齡限制較小。而專門的母嬰險可以單獨投保,準媽媽作為第一保險人,新生兒作為第二保險人,保險期限一般都只是一年或截止至產婦分娩後出院。

您可以結合您老婆的實際情況,為她投保乙份適合她的母嬰保險產品來提高保障水平。我國生育保險保障範圍有限,需要為準媽媽投保乙份母嬰保險。作為全國最大的保險電子商務平台,將為您提供最為專業的母嬰保險。

陽光人壽母嬰安康保險a款保障內容:*準媽媽和新生兒雙保險*妊娠及分娩身故、全殘5萬元低至:280元泰康e康婦嬰疾病保險保障內容:

*準媽媽妊娠疾病保險金*小寶貝先天畸形保險金低至:800元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同乙個公司人們生育保險繳費基數一樣嗎

當然不一樣的。企業員工社保包含五險,五險的繳費基數是根據當事人上年度月均收入結合當地上下限確定,每個人收入不一樣,其繳費基數就有差別的。這個不一樣的,養老是根據個人的工資額。生育保險個人不交,由單位統一交,是按照單位工資總額來計算的。為什麼在不同公司交同一基數的社保,但是費用不一樣?應該一樣,公司可...

醫療保險繳費基數,醫療保險繳費基數

我國的社會醫療保險由基本醫療保險和大額醫療救助 企業補充醫療保險和個人補充醫療保險三個層次構成。基本醫療保險是為補償勞動者因疾病風險造成的經濟損失而建立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通過用人單位和個人繳費,建立醫療保險 參保人員患病就診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以避免或減輕勞動者因...

生育保險報銷條件,揚州生育保險報銷

1 符合國家 自治區 市計劃生育規定的相關人士 2 在分娩之前,用人單位已連續給參保人足額繳納生育保險半年以上。申辦職工生育保險待遇手續,由用人單位協助辦理。其中申辦生育津貼或一次性分娩營養補助費待遇的,還應持嬰兒出生 死亡或終止妊娠證明。揚州生育保險報銷 5 一 報銷標準。1 產前檢查 900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