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很多人認為保險是騙人的,為什麼那麼多人都說保險是騙人的?

2022-01-04 14:15:53 字數 4757 閱讀 4926

1樓:小美

保險,是近代社會的一大發明!保險的本質就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明白一點兒講,就是互相幫助。

「互相幫助」應該是整個人類都崇尚的「大善」理念!應該是被許多人都接受並讚賞的一件事情,但保險這種「互相幫助」的行為為什麼會被許多國人廣為詬病呢?為什麼那麼多人都認為保險是騙人的呢?

原因有很多,但主要有這些:

(1)制度的原因

保險行業的經營原則必須在法律的框架下運營,任何保險經營主體不得逾越!但《保險法》也有不完善的地方,這部法律一方面對保險行業的經營規範還有許多約束不到位的地方;一方面也限制了保險行業的自主創新。這使得保險行業在某些方面可以粗放經營,而又在某些方面不得不縮手縮腳!

但中國保險業的發展歷程畢竟時間較短,從立法層面來講,經驗也不足。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經驗的積累,《保險法》會越來越完善,會更著重保護客戶和保險行業各自的利益。

(2)行業原因

儘管保險行業的經營尤其是商業保險公司的經營屬於商業行為,但作為特殊行業來說,要把社會責任放在第一位!然而,保險行業的「重利輕義」現象還較為突出,還沒有從觀念上有根本改變!一方面在險種設計上還有許多不盡合理和不盡規範的地方;另一方面還仍然有縱容保險**人誤導客戶的現象發生!

(3)社會原因

保險行業儘管有這樣那樣的不足,但總的來說對保障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還是起了非常大的作用。然而,社會層面還沒有給保險行業提供能夠良好發展的市場地位!譬如,保險行業賠付了多少錢,倒沒有被新聞媒介廣為宣傳;而保險行業在某個個體上出現了「拒賠」情況,卻會被新聞媒介廣為「傳頌」!

其實,這是不公平的!

綜上所述,保險行業之所以有人說它是騙人的,主要是由以上原因引起的,當然,還有其他比較複雜的原因,諸如「銷售誤導」、「以訛傳訛」等等!但保險行業的主流仍然是健康的、可持續的!還會有大量的人「一邊罵保險,一邊買保險」!

因為,不管有多少人對保險行業不滿意,但保險的保障作用是被大多數人認可的!這一點,毋庸置疑!

2樓:正義

我們說過,許多人遲遲不買保險,除了怕花錢之外,另外乙個原因就是因為不了解,擔心上當受騙。許多對保險行業有負面看法的人都會簡單地說「保險是騙人的」。

但是,只要思維正常都得承認,保險本身作為一種金融工具是不會騙人的,騙人的永遠都是人。有些素質不高的**人,講不清楚保險而誤導了客戶;有些品質不好的**人,有意欺騙客戶,這種個案肯定是有的。人品不好的人幹什麼都會騙人,這和行業無關。

各行各業都有壞人,也都有欺騙客戶的事情發生,但不能全面否定乙個行業存在的價值和發揮的正面作用。

首先,保險作為金融業的重要支柱產業,在世界範圍內已經存在了幾百年,屬於有明確監管部門,有嚴格法律規範的合法行業。中國的保險業監管尤其嚴格,保監會下設有專門的消費者權益保護局,有專門的投訴**給客戶使用,就是12378。

其次,保險合同有許多人性化的考量。比如購買保險,拿到合同簽了回執之後,有10天或者15天的猶豫期,在猶豫期內退保是沒有任何損失的。長期交費的保險合同,如果到了交續期的時候出現了經濟困難,可以有60天的寬限期,只要在60天之內交齊保費,就可以保持保單的效力繼續有效,沒有任何影響。

如果還是交不起保費,可以再拖欠兩年,不過這兩年之內保單的效力暫時中止,等客戶交上續期之後,保單可以恢復正常的效力。有的保單還有用現金價值自動墊交保費的功能,延長保單的效力。我們還可以動用減額交清的條款,來保留部分保障。

保險合同屬於格式條款,就是保險公司單方面制定好條款,客戶沒有修改的權利。而條款作為法律條文又比較生澀,即使監管部門這幾年一直要求保險公司對條款進行通俗化,但是讓作為非保險專業的客戶去看懂合同的全部內容,也是很不容易的。

為了保護客戶的合法權益,《保險法》第十九條規定,採用保險人提供的格式條款訂立的保險合同中的下列條款無效:(一)免除保險人依法應承擔的義務或者加重投保人、被保險人責任的;(二)排除投保人、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依法享有的權利的。

《保險法》第三十條規定,採用保險人提供的格式條款訂立的保險合同,保險人與投保人、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對本合同條款有爭議的,應當按照通常理解予以解釋。對合同條款有兩種以上解釋的,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應當作出有利於被保險人和受益人的解釋。

沒有買過保險的人,道聽途說了一些負面的訊息,就說保險是騙人的,是一種本能的自我保護的反應,主要原因是因為不了解。但是有些買過保險的人,為什麼會說保險是騙人的呢?主要是因為一些不愉快的經歷,核心還是利益的糾葛,具體的情況大概有以下幾種。

第一,就是買的保險組合不夠全面,出了保險事故,不在保障範圍之內,得不到理賠就會覺得被保險公司騙了。當然,這個責任**人要承擔,是我們的工作沒有做到位,還是不夠專業。

第二,就是**人沒有給客戶講清楚細節,比如等待期、觀察期、免賠期、免賠金額、報銷的比例等等。理賠時出現了問題,客戶也會不滿意,也會覺得被保險公司騙了,這也是我們**人的責任。

第三,買的是儲蓄型保險,簡單當成一般的投資,忽略了保險的特有屬性,只追求收益。如果滿期之後收益沒有達到預期,就會說被保險騙了。特別是那些儲蓄的替代品,很容易讓客戶跟銀行的存款進行比較,這是行業存在的問題。

當然,對於分紅型保險,如果**人誇大分紅,亂承諾,實際的分紅達不到預期,客戶也會說保險是騙人的。

第四,買車險的客戶發生了事故,辦理理賠,因為保險公司未能滿足客戶的訴求引起了客戶的不滿。比如,保險槓子刮蹭了,客戶想換乙個新的,保險公司只給噴漆、修復;客戶想到4s店去修車,保險公司為了降低成本,指定了修配廠,這些糾紛也會引起不滿。

第五,購買的醫療保險按比例報銷,遵循社保用藥的基本原則,自費的專案不予報銷。這也會引起客戶的不滿意,客戶會認為,我買了保險就應該全管,不能全管就是騙了我。

第六,買重大疾病保險,每種重大疾病都有標準定義。如果心肌梗塞到需要搭橋就屬於重大疾病,但是心絞痛,心律不齊,冠心病這些雖然也是心臟病,就不屬於重大疾病。有些客戶會認為心臟病都應該是重大疾病。

當然,也許還有多種多樣的情況,我們無法在這裡一一枚舉。但是上述這些情況我們可以肯定,不是保險本身的錯,而是我們在銷售過程中的誤會和誤解造成的,這需要我們**人要從產品導向的銷售習慣,轉向按照客戶的需求去銷售的專業化道路。誤導是屬於違法亂紀的行為,另當別論,我們今天不予討論。

保險是不騙人的,騙人的都是人,我們今天可以達成這樣的共識。保險已經走進了中小學的教材,如果有一天,我們的孩子拿了一本書回來,《保險伴我一生》,跟我們說:「爸爸、媽媽,我們今天學保險了,我沒聽懂,你幫我講一講唄,明天還要考試呢!

」我們做父母的不能不著調子,說了一句:「保險是騙人的!」那麼孩子上學怎麼寫呢?

我媽媽說「保險是騙人的」?那麼,老師怎麼批呢?說「讓你媽媽來一下」。

所以,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學習保險、了解保險,這樣我們才不會在孩子面前鬧笑話。

其實,我們的邏輯是很可愛的,醫院有壞的醫生,我們生病了照樣去醫院;銀行有壞人,我們的錢依然存銀行;老師也有壞人,我們的孩子照樣上學。這個時候我們都知道不能「因噎廢食」。但是,一聽說保險公司有壞人,騙了客戶,我們一生氣就不買保險了,這都是因為我們的情緒化,讓我們喪失了正確的判斷。

其實,「保險有用、保險合法、保險我們需要,我們需要用保險來解決問題」,如果我們有這樣的共識,就不會因為個別人的不當行為,而否定了保險的本身價值。

為什麼那麼多人都說保險是騙人的?

3樓:學霸說保_維恩

「保險是騙人的?」經常有人問這樣的問題,各大保險公司看到這個問題真的要氣死,合著自己辛苦經營的是詐騙公司?其實有不少的人是覺得自己買了保險白花了錢,然後就跟身邊的人說保險是騙人的,其實保險作用可大著呢,不信你看看這篇文章:

☟☟☟到底要不要買保險?如果不出險,錢不就白花了?

除此外,還有以下4點讓人產生心理偏見,從而覺得保險是騙人的:

1. 保險銷售的組織模式和傳銷類似,讓人誤會。

很多人說保險就是國家認可的、最大的「傳銷組織」。誠然,保險、直銷、傳銷,三者的模式一樣,要想賺更多的錢,就得建團隊,就是所謂的「拉人頭」。

但三者最本質的區別是,直銷賣的是實實在在的看的到的實物產品;保險賣的是一紙合同,是未來發生風險了才見的到效果的保障;而傳銷是虛構的「專案」,讓加入的人交錢,然後各級抽成。因此,我們不應該將這三者混為一談。

2. **人參差不齊。

很多人說,保險是騙人的,是因為聽說某某找保險理賠,被拒絕了,於是一傳十,十傳百。大家「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造成這些錯誤觀念的根本原因,很多時候可能是保險業務員的問題。

有些保險業務員,自己沒有弄懂保險是什麼,保險保什麼,經過短時間的培訓後,就上「戰場」銷售保險。在跟客戶講解保險的過程中,模稜兩可,埋下很多隱患。 除此外 ,還有的公司會在賠付條件裡埋下不少的貓膩,保什麼,不保什麼,說得比較隱秘,要注意辨別!

我之前整理了一篇文章,建議你好好看一下:教你辨別保險合同那些坑!

3. 保險的理賠糾紛,讓人置疑。

有些朋友買了保險後,等到需要的時候發現理賠不了,頓時感到保險是騙人的。其實每份

保單一生效就受到法律的保護,我國的《保險法》是以消費者的權益為先的。通常拒賠有這些原因:未如實健康告知、等待期出險、不符合事故定義;萬一真的遇到不合理的,我們可以這樣告它:

遇到不合理拒賠,可以這樣盤它!

4. 購買人沒有看清條款。

除了上面的原因之外,還有的是購買人自己釀成的錯誤。買保險就是簽合同,但是不是所有人都清楚自己簽下的合同究竟買到了什麼,對於自己應該承擔的義務是不是了解。購買人自己沒有看清條款,結果怪保險公司騙人,比如說條款裡明明白白地寫著某些疾病是不保的,但購買人自己沒有看清楚而把錯誤歸咎於保險公司。

保險產品本身不存在欺騙或欺騙行為。保險條款和保險專案都放在那裡了!我們在購買保險合同,一切都要以保險合同為準!

不過保險產品如此之多,保險條款如此晦澀難懂,你很難區分哪一種產品更適合自己,這時候可以把專業的事交給專業的人來做。

很多人都不知道為什麼要購買保險,很多人為什麼不買保險?

是的,很多人其實都還不是很了解為什麼要保險。有些人說保險很貴,買不起,其實保險有很多種,適合自己的就好了。便宜的幾十幾百都有,貴的上千萬都有。所以不要說保險很貴,只是自己還不了解保險,也認為風險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所以不願意買。有些人說保險沒用,關鍵時刻報銷不了,說到底就是不了解保險的險種和被保的範...

為什麼有很多人反對去技校,為什麼很多人對技校有偏見?技校真的差嗎?有在讀生談談嗎

這個要看自己是不是想去學習技術,現在國家提倡職業教育。目前汽車行業發展前景還不錯,中國汽車保有量越來越多,馬上就成為汽車第一大國家,汽車後服務市場存在巨大的利潤空間,比如汽車美容,適合自己創業,投資小回報快利潤高。體哪個學校好與不好這需要本人到校實地參觀考察,了解學校的設施裝置,師資力量,教學管理,...

為什麼很多人喜歡做RAPER,為什麼很多人喜歡當領導

說唱也是一種藝術,在南韓歌曲中rap佔有重要地位,正式rap的終於作用,才使南韓歌曲具有強烈的動感 其實rap手也有很出名的,比如張佑赫原來在hot就是做rap的 raper是 弓雖 女幹 犯的意思喲。你要把是乙個p還是兩個p搞清楚。可能是因為比較爽,但不要模仿,被抓進監獄會被歧視,容易被肛 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