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生育保險金?生育保險金的定義是什么

2022-09-25 21:55:04 字數 5564 閱讀 6998

1樓:手機使用者

金又叫生育保險費,生育保險是通過國家立法,在勞動者因生育子女而暫時中斷勞動時,由國家和社會及時給予物質幫助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請看生育保險金的申請程式及領取條件。  生育保險金又叫生育保險費,生育保險是通過國家立法,在勞動者因生育子女而暫時中斷勞動時,由國家和社會及時給予物質幫助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

2樓:知心姐姐小馬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主要內容,生育保險是在女性生育期給予女性一定的經濟保障,生育保險的繳納由公司承擔;產生的原因,為了緩解家庭的負擔,國家出台的政策;受用的人群,不僅生育的女性,其男性配偶也會受到福利待遇。

提問養老保險的重要意義?

簡述社會保險的內容

回答法律分析:養老社會保險有利保證勞動力再生產,通過建立養老保險的制度,有利於勞動力群體的正常代際更替。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四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和個人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有權查詢繳費記錄、個人權益記錄,要求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提供社會保險諮詢等相關服務。個人依法享受社會保險待遇,有權監督本單位為其繳費情況。第五條 縣級以上人民**將社會保險事業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

國家多渠道籌集社會保險資金。縣級以上人民**對社會保險事業給予必要的經費支援。

更多2條

什麼是生育保險呢

3樓:匿名使用者

生育保險指的是:是國家通過立法,在懷孕和分娩的婦女勞動者暫時中斷勞動時,由國家和社會提供醫療服務、生育津貼和產假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國家或社會對生育的職工給予必要的經濟補償和醫療保健的社會保險制度,可以給國民帶來更好地生活保障。

我國生育保險待遇主要包括兩項。一是生育津貼,二是生育醫療待遇。

4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生育保險(maternity insurance)是國家通過立法,在懷孕和分娩的婦女勞動者暫時中斷勞動時,由國家和社會提供醫療服務、生育津貼和產假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國家或社會對生育的職工給予必要的經濟補償和醫療保健的社會保險制度。

擴充套件資料

交生育險可領的津貼:

生育津貼的領取金額 = 女職工所在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 ÷ 30 × 產假天數(產假+生育假)

工資基數指上乙個社保年度的月平均工資。生育津貼高於本人工資標準的,用人單位不得剋扣,生育津貼低於本人工資標準的,由用人單位補足差額部分。注意,生育津貼是不要繳個人所得稅的。

符合條件領取生育保險待遇的女職工,生產完可至就近的街道、鎮(鄉)社群事務受理服務中心辦理申領生育保險待遇手續。

領取生育保險待遇最好盡快進行辦理,符合條件的生育婦女生產或流產後攜相關材料辦理。

參考資料

5樓:風小野

生育保險是通過國家立法規定,在勞動者因生育子女而導致勞動力暫時中斷時,由國家和社會及時給予物質幫助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

我國生育保險待遇主要包括兩項。一是生育津貼,用於保障女職工產假期間的基本生活需要;二是生育醫療待遇,用於保障女職工懷孕、分娩期間以及職工實施節育手術時的基本醫療保健需要。

生育保險的法律依據是:2023年7月5日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原勞動部於2023年12月14日釋出的《企業職工生育保險試行辦法》(勞部發〔1994〕504號)。相關規定有:

2023年7月21日頒布的《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令第9號);原勞動部於2023年9月4日釋出的《關於女職工生育待遇若干問題的通知》(勞險字〔1988〕2號)。

參保人員如何就醫?

參保人員首先應到衛生行政部門指定的醫療保健機構或婦幼保健機構建立《孕婦保健手冊》。早、中期產前檢查的,應在生育保險定點醫療機構(包括衛生行政部門指定的、並取得生育保險定點醫療服務的醫療保健機構或婦幼保健機構)範圍內進行。參保人員晚期產前檢查、分娩的,應在生育保險定點醫療機構範圍內選擇一所醫療機構,作為本人晚期產前檢查、分娩的定點醫療機構;進行流產、引產、計劃生育手術的,應在生育保險定點醫療(服務)機構,作為本**產、引產、計劃生育手術的定點醫療(服務)機構。

產前檢查、分娩、就醫或者流產、引產、計劃生育手術的醫療機構一旦選定,原則上不變更。

如何享受生育醫療費補貼?

在定點醫療(服務)機構進行妊娠檢查、產前檢查、分娩、流產或者計劃生育手術所發生的醫療費用,先由個人墊付,待醫療終結或分娩後,由定點醫療(服務)機構按照本《細則》規定的補貼標準抵減參保人員支付的符合生育保險**支付的醫療費用。

因嚴重併發症、合併症轉院醫治或者生育的,在本人原定的定點醫療(服務)機構發生的符合生育保險**支付的醫療費用,先由個人支付。應享受的生育醫療補貼,待參保人員在新轉入的定點醫療(服務)機構醫療終結或分娩後,再由新轉入的定點醫療(服務)機構按照本《細則》規定的補貼標準抵減參保人員支付的符合生育保險**支付的醫療費用。

轉往外地生育、流產、引產、計劃生育手術或者因急診在非本人選定的定點醫療(服務)機構生育的醫療費用,先由個人墊付,待醫療終結或者分娩後,由用人單位按規定時間向市基本醫療保險管理中心申領生育醫療費用補貼。

如何辦理津貼?

參保人員申領生育生活津貼和生育醫療費補貼,應於分娩、流產、引產、計劃生育手術出院(站)後3個月內,由用人單位到市基本醫療保險管理中心辦理申領手續。

市基本醫療保險管理中心對參保人員享受生育生活津貼和生育醫療費補貼的條件進行審核。對符合條件的,核定其享受期限和標準,並將享受的生育生活津貼和生育醫療費補貼一次性撥付到用人單位,再由用人單位按標準發給分娩、流產、引產、計劃生育手術的參保人員;對不符合條件的,應當書面告知。

6樓:新疆泰依儂

一分鐘了解生育保險是什麼

7樓:二姐聊保險

如果你是在職職工,用人單位會按國家規定為你繳納生育保險,職工個人則不需要繳納。繳納比例各地略有不同,如果你沒工作或是靈活就業者,則不能個人參保社保中的生育保險,生育保險是企業為職工繳納的,個人不能參保也不能繳費。

8樓:一則保

社保交滿12個月後,生孩子時不光不用花1分錢,還拿生育津貼。因為社保裡的生育保險,包含生育醫療待遇和生育津貼,不光可以報銷生孩子的手術費,休產假期間還能拿生育津貼。這筆錢,不用扣稅,生完孩子後,直接打到工資卡上,老闆一分不能碰,全都歸你。

9樓:小豆企服

生育保險宗旨在於通過向職業婦女提供生育津貼、醫療服務和產假,幫助她們恢復勞動能力,重返工作崗位。

生育保險提供的生活保障和物質幫助通常由現金補助和實物供給兩部分組成。現金補助主要是指給予生育婦女發放的生育津貼。有些國家還包括一次性現金補助或家庭津貼。

實物供給主要是指提供必要的醫療保健、醫療服務以及孕婦、嬰兒需要的生活用品等。提供的範圍、條件和標準主要根據本國的經濟實力而確定。

10樓:

1) 生育保險待遇的享受者一般為女職工,少部分地區包括男職工配偶,而醫療保險待遇享受的物件是全體職工。

2) 生育保險的享受時間是育齡女職工,還取決於婦女的年齡、結婚時間、生育順序等。按照我國實行的計劃生育國策,女職工一生基本上只享受1次生育保險待遇,極少有享受兩次以上的。醫療保險則沒有年齡的限制,這是因為無論哪乙個年齡段的職工都可能患病,而且享受次數也不加限制。

11樓:知心姐姐小馬老師

回答主要內容,生育保險是在女性生育期給予女性一定的經濟保障,生育保險的繳納由公司承擔;

產生的原因,為了緩解家庭的負擔,國家出台的政策;

受用的人群,不僅生育的女性,其男性配偶也會受到福利待遇。

提問養老保險的重要意義?

簡述社會保險的內容

回答法律分析:養老社會保險有利保證勞動力再生產,通過建立養老保險的制度,有利於勞動力群體的正常代際更替。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四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和個人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有權查詢繳費記錄、個人權益記錄,要求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提供社會保險諮詢等相關服務。

個人依法享受社會保險待遇,有權監督本單位為其繳費情況。

第五條 縣級以上人民**將社會保險事業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

國家多渠道籌集社會保險資金。縣級以上人民**對社會保險事業給予必要的經費支援。

更多9條

"5險1金"中的生育保險是指什麼?

12樓:48788按信

生育保險是指婦女勞動者因懷孕、分娩導致不能工作,收入暫時中斷,國家和社會給予必要物質幫助的社會保險制度。建立生育保險的目的,是為了保證生育狀態的勞動婦女的身體健康,減輕其因繁衍後代而產生的經濟困難,同時也是為了保證勞動力再生產的延續。生育保險不單單是指對女職工生育子女所花費的生育手術費、住院費等費用的補償,還應當包括通過建立社會生育**的方式,對女職工在規定的生育假期內因未從事勞動而不能獲得工資收入的補償。

市場經濟條件下,完全由企業負擔女職工「產假工資」的方法,將會成為企業拒絕招用婦女的藉口,加大婦女的就業難度,同時,也不利於企業的市場競爭。因此,通過生育保險制度的建立,將女職工生育費用負擔平均化,使用人單位均衡負擔生育保險**,這對於促進婦女就業,促進各用人單位履行社會事務的義務,促進企業間的公平競爭,增強企業活力,都具有重要意義。

生育保險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生育保險指的是國家通過立法在懷孕和分娩的婦女勞動者暫時中斷勞動時,是由國家和社會提供醫療服務、生育津貼和產假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是國家或社會對生育的職工給予必要的經濟補償和醫療保健的社會保險制度。

生育保險通常由單位繳納,個人不需要繳生育保險費。生育保險主要保障女職工門診產前檢查、分娩、生育併發症、計劃生育手術等。男職工也可申請享受的一次性生育補貼。

男可以報銷節育手術的費用或輸精管復通手術的費用,女可以報銷懷孕期間的檢查費用以及生育時的手術費用和支付哺乳期的補助費用。

14樓:一則保

社保交滿12個月後,生孩子時不光不用花1分錢,還拿生育津貼。因為社保裡的生育保險,包含生育醫療待遇和生育津貼,不光可以報銷生孩子的手術費,休產假期間還能拿生育津貼。這筆錢,不用扣稅,生完孩子後,直接打到工資卡上,老闆一分不能碰,全都歸你。

15樓:東奧名師

生育保險(maternity insurance)是國家通過立法,在懷孕和分娩的婦女勞動者暫時中斷勞動時,由國家和社會提供醫療服務、生育津貼和產假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國家或社會對生育的職工給予必要的經濟補償和醫療保健的社會保險制度。我國生育保險待遇主要包括兩項。一是生育津貼,二是生育醫療待遇。

人社部《生育保險辦法(徵求意見稿)》從2023年11月20日起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意見稿明確,生育險待遇將不再限戶籍,單位不繳生育險須掏生育費。

1. 生育保險費的繳納

職工應當參加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職工不繳納生育保險費;生育保險目前適用於城鎮企業及其職工。

(2)由用人單位繳納的社會保險:生育保險和工傷保險。

2. 生育保險待遇

(1)生育醫療費用

生育醫療費用包括生育的醫療費用和計劃生育的醫療費用。

(2)生育津貼

【提示】用人單位已經繳納生育保險費的,其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

【提示】職工「未就業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注意不享受生育津貼),所需資金從生育保險**中支付。初級學習

如何領失業保險金,失業保險金怎麼領

失業金領取,必須是在已和單位解除勞動關係後,且非個人意願解除勞動關係才能領取,累計繳費達到一年,你如果自己辭職或者合同到期個人不續簽,是不能領取失業金的。具體如下 1,能不能領。根據失業保險條例第十四條規定 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 一 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

領失業保險金的條件,如何申領失業保險金

1 所需材料 攜帶本人身份證,與用人單位解除 終止勞動關係的證明,失業保險金繳納手冊,繳費證明和1張1英吋近照 2 申領失業保險金應具備的條件 一是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二是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即失業人員不願意中斷就業,但因本人無法控制的原因而被迫中斷就...

保險金信託的功能是,保險金信託是什麼意思

保險金信託的五大核心功能 功能一 財富增加槓桿 根據保險金信託架構 客戶購買的保險及對應的信託框架將共同構成乙個功能強大的金融工具。由於壽險等保險品種自帶槓桿屬性 將來被保險人身故後 將有一筆確定金額 且相較保費有效放大的保險金進入信託賬戶 並按照客戶的意願進行財富的傳承和分配。另外 除了保險金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