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帝國和元朝的關係?詳細點,帖木兒帝國蒙古帝國和元朝的三者關係。越清楚越好。

2022-01-04 14:15:52 字數 3386 閱讀 7557

1樓:虎踞江南

看到樓上的幾位老兄提到什麼「崖山之後無中國,明亡以後無華夏」、「中國是被蒙古帝國征服的眾多國家之一」、「中國處於亡國狀態」等等,這些言論我個人即使不能說它們是一派胡言、無稽之談,但最起碼也是缺乏歷史常識的表現!

論乙個國家是否滅亡,又或者只是在(乙個國家內部的)歷史上被另乙個朝代所取代,乙個非常關鍵的要素就是滅亡或是取代前者的那個民族(種族)是否是前者的一部分!

中國歷來就是乙個多民族的國家。而再根據「地緣政治學」的觀點,只要中國歷史上的某個正統王朝將它的統治疆域擴充到一定的範圍(請注意:這裡的「一定範圍」主要是指將來取代它的其他民族的活動區域),那麼即使是後者(其他的某個民族)將來取代了前者,也只能算是中國歷史的順延而已,而不能說中國被某某「外國」所滅亡!

有了對這一點的認識,再回過頭來看元、清二朝,無論是由蒙古人建立的元朝,還是後來女真人建立的清朝,試問:他們的先民所生活的區域是不是在唐朝甚至更早之前就已經被納入了我中華的版圖(隨便舉個例子:唐朝曾在東北地區設立過黑水、靺鞨都護府,在蒙古也曾設立過安北、鎮北等都護府,這些都是對以上地區實施行政管理和統治的明證!

)?!再具體說說元朝(蒙古),其實它起初的性質應該是在唐朝之後形成的乙個地方割據政權,它的地位應該與宋朝是平等的。只不過構成它的主體是我國的乙個少數民族——蒙古族而已。由此可見,即便是後來蒙古人滅了宋,建立了元朝,蒙宋之間的戰爭也只是中國的內戰,元朝取代宋朝也依然是中國歷史的延續!

元朝理所當然應該是中國歷史上乙個「正統」且「合法」的朝代!

可能在這裡又有人問了,如果小鬼子當年入侵中國,而且把中國全部占領了,咱們是否也該把它們記錄到中國歷史的史冊裡,給它們乙個「名份」?且不說歷史不容假設,在此,我也只是順便「提醒」一下對此深感糾結的那撥人:倭國什麼時候被納入我中華版圖?

如果沒有的話,那麼它的地位對於咱們中國來說,就始終只是個「外邦」(名副其實的外國)!外國對我國的侵略戰爭能與咱們中國(歷史上)的內戰等同麼?!

2樓:葛經冷躍

蒙古帝國一共分為5個汗國,約等於5大汗國的聯邦:大汗汗國、察合台汗國、欽察汗國(也叫金帳汗國)、窩闊台汗國、伊利汗國。其中大汗汗國就是元朝。

3樓:潘增飛

蒙古帝國是乙個並不存在的國家,這是後來的說法,元朝是中國的乙個朝代。中國滅國,純粹胡扯,中國本來就是多民族國家,哪乙個民族統治也是中國

4樓:

元朝是蒙古帝國的一部分 中國是被蒙古帝國征服的眾多國家之一 成吉思汗跟中國沒什麼關係的 元朝第乙個酋長是忽必烈 成吉思汗之孫 相當於乙個征服地的總督的性質 中國處於亡國狀態 直到朱明的建立 將蒙古人趕回了大漠

5樓:警幻仙姑

蒙古帝國很廣,地跨歐亞大陸。元朝是蒙古帝國的乙個分支(成吉思汗的子孫作為各國首領)

6樓:

我們所稱的元朝是蒙古帝國的一部分,蒙古帝國還包括其他的幾個汗國。

7樓:小小拱

蒙古帝國是元朝的前身 成吉思汗成立了帝國 孫子忽必烈建立了元朝 好像是這樣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我們歷史教育的重大盲區。用現在的地理概念回視歷史結果必然是關公戰秦瓊,外族入侵建立的政權絕非地方**轉變為****,侵略就是侵略,沒有必要為了某些現實的政治需要去把成吉思汗認作自己的祖宗。

9樓:李逸死

蒙古帝國是元朝它爸。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說元清後中國被滅,而是漢族人身體裡的血型沒了,崖山之後無中國,明亡以後無華夏

這句話說的就是元朝是中國第一次被外族入侵推翻**的,後面是明朝覆滅後中國人的血性已經喪失。

雖然這話不是中國人說的,但是元清對漢族人血型的腐蝕還是很重的。

帖木兒帝國蒙古帝國和元朝的三者關係。越清楚越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帖木兒帝國(2023年-2023年)是蒙古化的突厥人帖木兒(2023年-2023年在位)所創之帝國,自認為是成吉思汗的正統繼承人,而後統治以今日的烏茲別克為中心的察合台汗國和伊兒汗國部分地區。

至於蒙古帝國(大蒙古國)是鐵木真建立起來的,之前的蒙古大陸只是由許多的部落組成的,不成乙個國,主要是族長首領等在各自領導。

而元朝是鐵木真的子孫元世祖忽必烈建立起來的,那時北宋已經沒有了,南宋在臨安現在的杭州建立,所以說元朝有一段時期並沒有真正意義的統治中國,但政權上卻有實實在在的把握。當時的南宋已經名存實亡,從歷史的程序和意義來說,一般比較傾向於唐宋元明清,而不是唐宋明清。

蒙古帝國與元朝的關係

12樓:小寶成

個人認為,所謂元朝,不過是華夏民族的一廂情願罷了,那時的元朝就是蒙古帝國(英文直譯),那時候的中國在別人家的歷史上算是亡國的。個人一直很詬病於為什麼人家侵略了我們,我們反而倒把他當做是自己國家。那麼岳飛算是民族英雄還是內戰份子呢?

那麼如果當年日本侵略成功,我們是不是日後是57個民族呢?

之後的民族大融合,那是後話,對吧。只是自己不成熟的觀點

13樓:明演姝林

蒙古史成吉思汗帝國。

元朝時成吉思汗去世後他的後裔建立的四大汗國之一。地域只要之原來遼、金、宋的國土。

14樓:宇宙超級無敵彈

此時中華之國已亡,蒙古帝國橫跨亞非歐,原來中華之國的地盤(中原)被忽必烈統治,忽必烈及其後代繼續統治這裡,史稱元,直至明朝中國復國。

蒙古帝國包括:大汗汗國、察合台汗國、欽察汗國(長子朮赤後裔)、窩闊台汗國、伊兒汗國(旭烈兀建立)。

元朝是蒙古帝國五個汗國中的乙個組成部分:即大汗汗國(原來為中華民族的地盤——中原)。

成吉思汗另外幾個兒子的後代分別統治俄羅斯和東歐(欽察汗國)、中東和歐洲(伊兒汗國)、中亞及新疆(窩闊台汗國)、察合台汗國滅窩闊台汗國後繼續統治中亞及新疆一帶。

最後,回答正題——當時中國已亡國,不存在。中國遺民仍生活在中國故土,即元朝地域。社會正常的階層為:

蒙古族和來自西域中亞的諸族即色目人(今回民祖先),以及北方契丹突厥等民族。而華夏諸民族(漢、苗、壯等族)社會地位等同奴隸。

15樓:匿名使用者

蒙古帝國攻下南宋定都北京,建立元朝,帝國的政治中心和經濟中心就轉移到東部去了,元朝是蒙古帝國最強大的一部分,也是蒙古帝國的核心。

16樓:匿名使用者

蒙古人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人之一族,後來的蒙古國只是由於乙個極其偶然的原因才獨.立的.從這個前提看問題你就能得到答案.

當然當事的雙(三)方也許會有不同的想法,但乙個人要怎麼想別人也沒辦法.

17樓:變種的小強

應該說元朝是蒙古帝國的一部分 也是蒙古帝國的中心 而這裡所說的蒙古帝國並不是乙個國家 而是乙個邦聯體系 元朝及是邦聯的核心國 而另外還有四大汗國

元朝滅亡之後的蒙古帝國是怎樣消失在歷史的長河中的?

其實他很長時間是和明還有清共存的,蒙古帝國在成吉四汗以後分為四個汗國,所以我們所說的蒙古只是蒙古的乙個汗國,蒙古帝國與元朝嚴格意義上是不可以劃等號的,因為雖然元是領導者,但除了成吉四汗外,四汗國各自基本是獨立的,但卻都被我們劃為蒙古國,所以你要麼說蒙古時把這四汗都帶上,要麼你說元朝時把其他三汗國土去...

傻傻分不清楚,蒙古帝國和元朝究竟有何異同

蒙古帝國的疆域和政治包含了元朝。蒙古帝國就是蒙古大帝國,由元朝和西征建立的四大汗國所組成的聯合大帝國,當時蒙古帝國沒有固定的首都。1263年,元世祖忽必烈定都上都。1271年,元世祖忽必烈改國號為大元,建立元朝,1272年定都大都,忽必烈成為中國皇帝。元朝只是蒙古帝國其中的一部分,是蒙古帝國的主要繼...

1,我們所謂的元朝,是等同與蒙古帝國,還是僅僅是蒙古帝國其中的一部分

1 元朝不等於蒙古帝國,元朝是統治蒙古地區和中國的乙個特殊國家,是蒙古,漢族和西域上層聯合統治的國家。2 在元朝建立後,蒙古帝國已經解體,而元朝皇帝只是名義上的蒙古大汗。而在蒙古地區,蒙古仍稱元朝皇帝為大汗,如元世祖為薛禪汗 3 在元朝,少數的蒙古作為軍人和官吏在漢族地區生活,而大多數的蒙古仍然在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