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常用的化學防腐劑有哪些,常用防腐劑的品種有哪些

2022-01-04 13:22:10 字數 4228 閱讀 5470

1樓:南大飛秒

飛秒檢測發現常見的化學保鮮劑有焦磷酸鈉、維生素c、氯化鈣、1-甲基環丙烯(1-methylcyclopropene,1-mcp)等等。其中,1-mcp是一種人工合成的乙烯受體抑制劑,它在很多水果中應用非常普遍。研究證明,1-mcp處理具有延緩蘋果、梨、桃、士多啤梨等多種水果的果實硬度和可滴定酸含量下降、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上公升的作用,還具有抑制乙烯產生和呼吸速率,抑制膜透性增加等作用。

生物保鮮劑是指從動植物或微生物中提取的天然的或者利用生物工程技術改造而獲得的保鮮劑。生物保鮮劑的作用原理,就是將某些具有殺菌或抑菌活性的天然物質配製成適當濃度的溶液,通過浸泡、噴淋、塗抹等方式抑制或殺滅果蔬中的微生物,隔離果蔬與空氣接觸,延緩氧化作用,調節貯藏環境的氣體組成和相對濕度來達到防腐保鮮的目的。

常用的食品保鮮微生物有細菌、黴菌、放線菌、酵母菌等。微生物通過分泌胞外多醣等成膜物質, 在果蔬外部形成一層緻密的生物保鮮膜, 它能有效的抑制果蔬的呼吸作用,減少水分的蒸發,防止一些有害微生物的汙染。

2樓:浮生兀楚

果蔬常用的防腐劑是保鮮劑,主要成分包括殼聚醣、溶菌酶和脫氧劑等等,通過抗菌、抗氧化來延長果蔬保質期。

常用防腐劑的品種有哪些

3樓:

常用防腐劑種類如下:

1、苯甲酸及其鹽類,這類防腐劑是白色顆粒或結晶粉末,無臭或略帶安息香的氣味。

2、山梨酸及其鹽類,呈白色結晶粉末或微黃色結晶粉末或鱗片狀。

3、脫氫乙酸及鈉鹽類,呈白色或淺黃色結晶狀粉末。

4、尼泊金酯類,這一類防腐劑中的對羥基苯甲酸丁酯防腐效果最好。

5、雙乙酸鈉,是一種常用於醬菜類的防腐劑。

6、丙酸鈣,呈白色結晶性顆粒或粉末,無臭或略帶輕微丙酸氣味。

7、乳酸鈉,是一種無色或微黃色透明液體,無異味。

8、生物食品防腐劑。

擴充套件資料

普通百姓往往對防腐劑比較反感,但在生活的工業化社會中,只要購買市面上的加工類食物,就必然要遇到防腐劑。少部分防腐劑因具有一定毒性備受質疑,如苯甲酸及其鈉鹽、對羥基苯甲酸酯類、脫氫醋酸等,也逐漸被山梨酸及其鹽類、丙酸及其鹽類所取代。

其實,安全使用範圍內,防腐劑對人體是無毒害的,它對人體的***甚至比不上鈉。而有一些防腐劑不僅安全性高,而且還可以彌補身體的某種營養素不足。比如山梨酸,它是一種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參與體內正常的代謝,產物是二氧化碳和水,對人體無害。

因此,在目前這個食品工業發達的社會中,理性對待防腐劑,不僅不會讓健康在防腐劑的海洋中溺水,而且還會在三餐之間得到額外的補充。

4樓:時無間

防腐劑也應用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質和營養價值為目的的食品新增劑。規定使用的防腐劑有苯甲酸、苯甲酸鈉、山梨酸、山梨酸鉀、丙酸鈣等25種。

1、苯甲酸及其鹽類:碳酸飲料、低鹽醬菜、蜜餞、葡萄酒、果酒、軟糖、醬油、食醋、果醬、果汁飲料、食品工業用桶裝濃果蔬汁。因為其安全性只相當於山梨酸鉀的1/40,日本已全面取締其在食品中的應用。

2、山梨酸及其鹽類:主要分為山梨酸、山梨酸鉀和山梨酸鈣三類品種。山梨酸不溶於水外,使用時須先將其溶於乙醇或硫酸氫鉀中,使用時不方便且有刺激性,故不常用;山梨酸鈣fao/who規定其使用範圍小,所以也不常使用;

山梨酸鉀則沒有它們的缺點,易溶於水、使用範圍廣,經常可以在一些飲料、果脯、罐頭等食品看到它的身。山梨酸、山梨酸鉀和山梨酸鈣它們三種的作用機理相同,是一種相對安全的食品防腐劑;可用於醬油、醋、麵醬類、果醬類、醬菜類、罐頭類和一些酒類等等食品。

3、脫氫乙酸鈉:腐竹、醬菜、原汁桔漿。

4、對羥基苯甲酸丙酯:果蔬保鮮、果汁飲料、果醬,糕點陷、蛋黃陷、碳酸飲料、食醋、醬油。

5、丙酸鈣 :生濕麵製品(切面、餛飩皮)、麵包、食醋、醬油、糕點、豆製食品。

6、雙乙酸鈉:各種醬菜、麵粉和麵團中。

7、乳酸鈉:烤肉、火腿、香腸、雞鴨類產品和醬滷製品等。

8、乳酸鏈球菌:素罐頭食品、植物蛋白飲料、乳製品、肉製品等。

9、納他黴素:乳酪、肉製品、葡萄酒、果汁飲料、茶飲料等。

10、過氧化氫:生牛乳保鮮,袋裝豆腐干。

5樓:豐聯抗菌防腐防霉

常見食物防腐劑有苯甲酸、苯甲酸鈉、山梨酸、山梨酸鉀、丙酸鈣等。目前,我國市場上應用的大多數是化學防腐劑,常用的主要有苯甲酸及其鈉鹽、山梨酸及其鉀鹽、丙酸及其鹽、對羥基苯甲酸酯類(尼泊金酯)、脫氫醋酸及其鈉鹽、乳酸鈉、富馬酸類等,給您分別介紹一下。

第一、甲醛釋放體類

常見的甲醛釋放體類防腐劑有1,3- 二羥甲基 -5,5 二甲基海因(dmdmh)、咪唑烷基脲、羥甲基甘氨酸鈉等。

第二、碘丙炔醇丁基氨甲酸酯

碘丙炔醇丁基氨甲酸酯這類防腐劑不能用於口腔及唇部產品。

第三、甲基氯異噻唑啉酮和甲基異噻唑啉酮

甲基氯異噻唑啉酮和甲基異噻唑啉酮的混合物,俗稱卡松,它被廣泛用在洗去型化妝品中。它有很好的ph和溫度穩定性,能夠用在ph在2-10的配方體系中。

第四、對羥基苯甲酸酯類

對羥基苯甲酸酯類防腐劑不僅是近年來備受爭議的防腐劑,也是目前在化妝品中使用頻率最高的防腐劑。主要包括尼泊金甲酯、乙酯、丙酯、丁酯、異丙酯和異丁酯等。

第五、醇類

醇類防腐劑一般不會單獨使用,而是會與其他防腐劑混合使用來降低使用量。常見的苯氧乙醇就屬於醇類防腐劑,苯氧乙醇具有廣譜的抑菌作用,對細菌、黴菌、酵母菌都是有效的。

6樓:匿名使用者

1、雙乙酸鈉

是一種性質穩定、**低廉的新型食品飼料防腐劑、酸味劑和改良劑,被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定為安全物質,具有高效防霉、防腐、保鮮,提高適口性,增加營養價值,助生長等功效,現廣泛應用於畜禽飼料。

2、苯甲酸/苯甲酸鈉

工業上苯甲酸是在鈷、錳等催化劑存在下用空氣氧化甲苯制得;或由鄰苯二甲酸酐水解脫羧制得。苯甲酸及其鈉鹽可用作乳膠、牙膏、果醬或其他食品的抑菌劑,也可作染色和印色的媒染劑。

3、二氧化硫

二氧化硫還能夠抑制黴菌和細菌的滋生,可以用作食物和乾果的防腐劑。但必須嚴格按照國家有關範圍和標準使用。

4、磷酸鹽

磷酸鹽是幾乎所有食物的天然成分之一,作為重要的食品配料和功能新增劑被廣泛用於食品加工中。它是磷酸的鹽,在無機化學、生物化學及生物地質化學上是很重要的物質。

5、脫氫醋酸

脫氫醋酸,又稱脫氫乙酸,簡稱dha,分子式為c8h8o4,分子量為168.15,是一種無色結晶或淺黃色粉末,難溶於水,溶於苯、乙醚、丙酮及熱乙醇中。主要用途是低毒、高效、廣譜抗菌劑,廣泛應用於塗料、油料、皮革製品、食品、飼料、包裝材料和化妝品的防霉防腐。

防腐劑使用標準:

談到防腐劑,人們往往認為有害,其實在安全使用範圍內,對人體是無毒***的。我國防腐劑使用有嚴格的規定,防腐劑應符合以下標準:

1、合理使用對人體無害;

2、不影響消化道菌群;

3、在消化道內可降解為食物的正常成分;

4、不影響藥物抗菌素的使用;

5、對食品熱處理時不產生有害成分。

7樓:

防腐劑是一種通過抑制細菌和真菌等微生物的生長和繁衍,保持產品原有品質和價值為目的的新增劑。常見的防腐劑種類有:

1、卡松

外觀:淺黃色或者淺琥珀色透明液體

特點:高效、無毒、抑菌殺菌、防腐、持效性長。具有優異的配伍效能,能溶於各種乳化劑和表面活性劑。溫度範圍廣,方便安全,性質穩定,成本低。

用途:廣泛應用於日化、造紙、水處理、木材、乳膠漆等行業。

使用方法:在溫度80℃以下直接加入到物料中,攪拌均勻即可。

2、山梨酸鉀

外觀:白色至淺黃色鱗片狀結晶、晶體顆粒或晶體粉末

特點:安全、高效,乙醇中易溶,在乙醚中溶解,在水中極微溶解。

用途:廣泛應用於食品、菸草、醫藥、化妝品、農產品、寵物家禽飼料等行業。

使用方法:在使用時可以用直接新增,噴灑,浸漬,乾粉噴霧,在包裝材料上處理等多種方式。

3、布羅波爾

外觀:常溫下為白色至淡黃色、黃褐色結晶性粉末。

特點:廣譜、長效的殺滅多種細菌、真菌和酵母菌,用量低。極少或者無排放殘留,對環境友好。能與水混溶,任何工序加入均可,容易操作。

用途:廣泛應用於石油、工業水處理、造紙、皮革、乳液、洗滌劑、水性塗料、皮革、潤滑油、紙漿及粘膠劑等。

使用方法:任何工序加入即可。

4、脫氫醋酸鈉

外觀:白色或近白色結晶性粉末

特點:純度高,質量穩定,可靠,水份低,安全性高,抗菌範圍廣,抗菌能力強

用途:食品防腐劑,保鮮劑。廣泛應用於忌廉、蛋糕、甜點、豆製品等的防腐、保鮮。

使用方法:用少量水溶解新增或隨其他輔料一起拌入原料中,攪拌均勻。

什麼是食品防腐劑,常見的食品防腐劑有哪些?

就是做食品用的放在食品裡放腐爛的一種化學製劑。腐劑是能抑制微生物活動,防止食品腐敗變質的一類食品新增劑。要使食品有一定的保藏期,就必須採用一定的措施來防止微生物的感染和繁殖。防腐劑的防腐原理,大致有如下3種 一 是干擾微生物的酶系,破壞其正常的新陳代謝,抑制酶的活性。二 是使微生物的蛋白質凝固和變性...

市場上不含防腐劑的牛奶和酸奶有哪些

沒有!不管是鮮奶還是酸奶,跟別說常溫奶了!雖然牛奶包裝上基本都寫了不含防腐劑,但都新增了穩定劑等等,效果都一樣的。不過大哥啊,你也不用這麼緊張啊,不管是小孩還是孕婦你每天當水喝都不會有一點點影響的!不用杞人憂天啊!如樓上所說,現在的奶製品中只要是正規的廠商,都不會新增防腐劑的。但是會有穩定劑和防腐菌...

高中化學常用有機試劑有哪些,高中化學常用試劑有哪些

高中有機化學常用試劑及應用原理 1 溴水 應用原理 1 物理性質中溶解性 萃取 直餾汽油 苯及同系物 液態烷烴 四氯化碳等有機物分別與溴水混合,振盪 靜置後,溴進入有機層而使水層接近無色。2 化學性質中加成反應 與烯烴 炔烴 二烯烴等不飽和烴發生加成反應而使溴水褪色 氧化反應 與含有醛基的物質發生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