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學常見的乾燥劑,高中化學常用乾燥劑,作用及原理

2022-02-16 01:58:16 字數 5667 閱讀 2434

1樓:匿名使用者

適用於液體的乾燥劑

1、飽和烴類:p2o5,cacl2,h2so4(濃),naoh,koh,na,na2so4,mgso4,caso4,   cah2,lialh4,分子篩

2、不飽和烴類:p2o5,cacl2,naoh,koh,na2so4,mgso4,caso4,cah2,lialh4 3、鹵代烴類:p2o5,cacl2,h2so4(濃),na2so4,mgso4,caso4

4、醇類:bao,cao,k2co3,na2so4,mgso4,caso4,矽膠

5、酚類:na2so4,矽膠

6、醛類:cacl2,na2so4,mgso4,caso4,矽膠

7、酮類:k2co3,na2so4,mgso4,caso4,矽膠

8、醚類:bao,cao,naoh,koh,na,cacl2,cah2,lialh4,na2so4,mgso4,   caso4,矽膠

9、酸類:p2o5,na2so4,mgso4,caso4,矽膠

10、酯類:k2co3,cacl2,na2so4,mgso4,caso4,cah2,矽膠

11、胺類:bao,cao,naoh,koh,k2co3,na2so4,mgso4,caso4,矽膠

12、肼類:naoh,koh,na2so4,mgso4,caso4,矽膠

13、腈類:p2o5,k2co3,cacl2,na2so4,mgso4,caso4,矽膠

14、硝基化合物:cacl2,na2so4,mgso4,caso4,矽膠

15、二硫化碳:p2o5,cacl2,na2so4,mgso4,caso4,矽膠

16、鹼類:naoh,koh,bao,cao,na2so4,mgso4,caso4,矽膠 適用於氣體的乾燥劑   序號 氣體名稱 適用乾燥劑

1 h2: p2o5,cacl2,h2so4(濃),na2so4,mgso4,caso4,cao,bao,

2 o2 :p2o5,cacl2, na2so4,mgso4,caso4,cao,bao,分子篩

3 n2 p2o5,cacl2,h2so4(濃),na2so4,mgso4,caso4,cao,bao,分子篩

4 o3 p2o5,cacl2   5 cl2 cacl2,h2so4(濃)

6 co p2o5,cacl2,h2so4(濃),na2so4,mgso4,caso4,cao,bao,分子篩

7 co2 p2o5,cacl2,h2so4(濃),na2so4,mgso4,caso4, 分子篩

8 so2 p2o5,cacl2,na2so4,mgso4,caso4,分子篩

9 ch4 p2o5,cacl2,h2so4(濃),na2so4,mgso4,caso4,cao,bao,   naoh,koh,na,cah2,lialh4,分子篩

10 nh3 mg(clo4)2,naoh,koh,cao,bao,mg(clo4)2,na2so4,mgso4,   caso4,分子篩

11 hcl cacl2,h2so4(濃)

12 hbr cabr2

13 hi cai2

14 h2s cacl2

15 c2h4 p2o5

16 c2h2 p2o5,naoh

注意事項:一般的說,酸性乾燥劑不能乾燥鹼性氣體,可以乾燥酸性氣體及中性氣體;鹼性乾燥劑不能乾燥酸性氣體,可以乾燥鹼性氣體及中性氣體;中性乾燥劑可以乾燥各種氣體。但這只是從酸鹼反應這一角度來考慮,同時還應考慮到規律之外的一些特殊性,如氣體與乾燥劑之間若發生了氧化還原反應,或生成絡合物,加合物等,就不能用這種乾燥劑來乾燥該氣體了。

例如:   ①不能用濃硫酸乾燥h2s、hbr、hi等還原性氣體,因為二者會發生氧化還原反應,如:h2s+h2so4=2h2o+so2+s↓   ②不能用無水硫酸銅乾燥h2s氣體,二者會反應:

cuso4+h2s=h2so4+cus↓   ③不能用無水硫酸銅乾燥nh3,二者可發生反應生成絡合物:cuso4+nh3=[cu(nh3)4]so4   ④不能用無水cacl2乾燥nh3,二者會發生絡合反應,生成一些加合物:cacl2+4nh3=cacl2*4nh3 cacl2+8nh3=cacl2*8nh3 編輯本段 怎樣選擇乾燥劑 使用分類說明   醫藥保健品、生物試劑、食品行業專用乾燥劑。

專用乾燥劑特點:衛生要求高,包裝材料通過美國fda論證,產品小巧高效、精緻環保,有較好的相容性和化學穩定性。   按應用環境區分,一般為三種情況:

  (1)在小環境中使用:乾燥劑直接放在瓶、罐或其他密閉的小袋中,使小環境中的物品保持乾燥。   (2)在中環境中使用:

乾燥劑直接放在包裝的紙箱(或包裝桶、袋)中使用,以避免包裝中的物品受潮。   (3)在大環境中使用:乾燥劑直接放在類似倉庫、貨櫃中使用,以達到控制大環境濕度的目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無水氯化鈣乾燥中性物質、變色矽膠乾燥液體或者固體、無水硫酸鈉乾燥範圍較廣、濃硫酸乾燥酸性物質、五氧化二磷乾燥酸性物質

高中化學常用乾燥劑,作用及原理

3樓:2013深圳西海岸

1、高中化學常見的乾燥劑有哪些

濃硫酸、

五氧化二磷

固體燒鹼、

石灰和鹼石灰(氫氧化鈉和氧化鈣的混合物)無水氯化鈣、無水硫酸鎂

無水硫酸銅

2、常用的乾燥劑有三類

第一類為酸性乾燥劑。有濃硫酸、五氧化二磷、矽膠等;

第二類為鹼性乾燥劑,有固體燒鹼、石灰和鹼石灰(氫氧化鈉和氧化鈣的混合物)等;

第三類是中性乾燥劑,如無水氯化鈣、無水硫酸鎂等。

3、常用乾燥劑的效能和用途如下:

1)濃h2so4:具有強烈的吸水性,常用來除去不與h2so4反應的氣體中的水分。例如常作為h2、o2、co、so2、n2、hcl、ch4、co2、cl2等氣體的乾燥劑。

2)無水氯化鈣:因其價廉、乾燥能力強而被廣泛應用。乾燥速度快,能再生,脫水溫度473k。

一般用以填充乾燥器和乾燥塔,乾燥藥品和多種氣體。不能用來乾燥氨、酒精、胺、醯、酮、醛、酯等。

4、無水硫酸鎂:有很強的乾燥能力,吸水後生成mgso4·7h2o。吸水作用迅速,效率高,價廉,為一良好乾燥劑。常用來乾燥有機試劑。

5、固體氫氧化鈉和鹼石灰:吸水快、效率高、**便宜,是極佳的乾燥劑,但不能用以乾燥酸性物質。常用來乾燥氫氣、氧氣和甲烷等氣體。

6、變色矽膠:常用來保持儀器、天平的乾燥。吸水後變紅。失效的矽膠可以經烘乾再生後繼續使用。可乾燥胺、nh3、o2、n2等。

7、活性氧化鋁(al2o3):吸水量大、乾燥速度快,能再生(400 -500k烘烤)。

8、無水硫酸鈉:乾燥溫度必須控制在3℃以內,乾燥性比無水硫酸鎂差。

----------------如果感覺回答好,請採納給分,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濃硫酸、五氧化二磷、無水氯化鈣、無水硫酸鈉

5樓:扯淡到蛋蛋疼

氧化鈣,五氧化二,鹼石灰等,都是,原理就是這些都易與水反應,從而吸水乾燥

高中化學常考的食品乾燥劑有什麼啊??

6樓:厙飛龍

食品乾燥劑-矽膠乾燥劑:其原料是一種高微孔結構的含水二氧化矽,具有無色、無味、無毒的特點,化學性質穩定,吸濕性能較好。廣泛用於儀表、儀器、皮革、箱包、食品、紡織品、裝置器械等。

其作用是在儲存跟運輸過程中控制環境的相對濕度,防止物品受潮、霉變以及鏽蝕。值得注意的是這是歐盟唯一認可的乾燥劑。烘乾後可進行重複使用

食品乾燥劑-纖維乾燥劑:其最大特點是由純天然植物纖維打造,經過特殊工藝精製而成。值得一提的是覆膜纖維乾燥劑片,節省空間且方便實用,其吸濕能力與自身重量相當,遠遠高於其他乾燥劑的吸濕能力。

因為**適中、安全衛生,是很多保健品、藥品以及生物乾燥劑的最佳選擇。

食品乾燥劑-蒙脫石乾燥劑:該乾燥劑廣泛應用於醫學保健、食品包裝、光學儀器、電子產品、軍工產品以及民用產品等不能油封、氣象封存的產品。由於採用純天然原料膨潤土,具有吸附力強、吸附速度快且無味無毒、無環境汙染、無接觸腐蝕性的特點,綠色環保、無味無毒、對人體無損害,吸附效能良好,具有吸附活性、靜態減溼跟異味去除等功效。

食品乾燥劑-生石灰乾燥劑:中學化學課上就有講到生石灰,其主要成分為氧化鈣,通過化學反應來實現吸水,具有不可逆性。最常見的是「雪餅」中該類乾燥劑的使用。

此外,也常用於電器、皮革、服裝、製鞋、茶葉等,但由於生石灰屬於強鹼,具有很強的腐蝕性,時有老人、小孩眼睛被傷的情形,目前正逐漸被淘汰。

食品乾燥劑-氯化鈣乾燥劑:氯化鈣主要採用優質碳酸鈣跟鹽酸為原料,經過反應合成、過濾、蒸發濃縮、乾燥等工藝精製而成,在食品工業中用作鈣質強化劑、螯合劑、固化劑、乾燥劑等等。同時也用作氣體的乾燥劑,用以生產醚、醇、丙烯樹脂等的脫水劑。

氯化鈣多為孔塊狀、粒狀或者蜂窩狀原料,無臭,味道微苦,溶於水無色。

p2o5不可以做食品乾燥劑。因為它和冷水反應,生成極毒的偏磷酸: p2o5+h2o(冷)=2hpo3。

六水合氯化鈣不能做乾燥劑了,因為沒有吸水性了。

7樓:派派有妙招

食品乾燥劑別扔了,用途真厲害,好多人不清楚有啥用,回家找出來

高中化學常見乾燥劑及哪些氣體不能用其

8樓:魚躍紅日

1、酸性乾燥劑:濃硫酸、五氧化二磷,用於乾燥酸性或中性氣體,其中濃硫酸不能乾燥硫化氫、溴化氫、碘化氫的強還原性的酸性氣體;五氧化二磷不能乾燥氨氣

2、中性乾燥劑:無水氯化鈣,一般氣體都能乾燥,但無水氯化鈣不能乾燥氨氣和乙醇;

3、鹼性乾燥劑:鹼石灰(cao與naoh、koh的混合物)、生石灰(cao)、naoh固體,用於乾燥中性或鹼性氣體。

高中化學常見的乾燥劑

9樓:憶回首一笑

1、濃硫酸

將一瓶濃硫酸敞口放置在空氣中,其質量將增加,密度將減小,濃度降低,體積變大,這是因為濃硫酸具有吸水性,能吸附空氣中的水。

常做乾燥劑。濃硫酸常做為洗氣裝置,濃硫酸熟知的除了能夠吸收空氣中的水外,還可以乾燥中性和酸性氣體。

2、五氧化二磷

用作氣體和液體的乾燥劑;有機合成的脫水劑、滌綸樹脂的防靜電劑、藥品和糖的精製劑。是製取高純度磷酸、磷酸鹽、磷化物及磷酸酯的母體原料。還可用於五氧化二磷溶膠及以h型為主的氣溶膠的製造。

用於製造光學玻璃、透紫外線玻璃、隔熱玻璃、微晶玻璃和乳濁玻璃等,以提高玻璃的色散係數和透過紫外線的能力。

用作乾燥劑、脫水劑、糖的精製劑,並用於製取磷酸、磷化合物及氣溶膠等用作半導體矽的摻雜源、脫水乾燥劑、有機合成縮合劑及表面活性劑。在初中化學中經常用來檢驗空氣中氧氣的質量分數。

3、矽膠(矽酸)

矽酸,化學式為h₂sio₃。是一種弱酸,它的鹽在水溶液中有水解作用。凝膠中有部分水分蒸發掉,可得到一種多孔的乾燥固態凝膠,即常見的二氧化矽凝膠。

這種矽酸凝膠具有強的吸附性,可用來作吸潮乾燥劑、催化劑,或用作其他催化劑的載體。

4、鹼石灰

鹼石灰又稱鈉石灰,鹼石灰是白色或公尺黃色粉末,疏鬆多孔,是氧化鈣(cao,大約75%),水(h₂o,大約20%),氫氧化鈉(naoh,大約3%),和氫氧化鉀(koh,大約1%)的混合物。

主要作為乾燥劑(其中氧化鈣起到乾燥作用),可用來乾燥中性氣體比如氧氣,也可用於乾燥鹼性氣體氨氣。同時也可以用來吸收酸性氣體,如二氧化碳、二氧化硫。

5、無水氯化鈣

氯化鈣,一種由氯元素和鈣元素組成的鹽,化學式為cacl₂。微苦。它是典型的離子型鹵化物,室溫下為白色、硬質碎塊或顆粒。

它常見應用包括製冷裝置所用的鹽水、道路融冰劑和乾燥劑。因為它在空氣中易吸收水分發生潮解,所以無水氯化鈣必須在容器中密封儲藏。

高中化學常見催化劑,高中化學中有那些需要的催化劑的反應

1 h2o2分解的反應催化劑是 二氧化猛 氧化銅 氧化鐵等金屬氧化物或鹽均可 但效果沒有二氧專化錳好,另外動物屬肝臟也可以2 有機物與h2的加成反應中催化劑是 鎳 3 氨的催化氧化 nh3 o2 no h2o的反應催化劑是 鉑4 硫酸工業中,so2 o2 so3的反應催化劑是 v2o55 工業合成氨...

高中化學常見酸的酸性比較,高中化學中,常見酸的酸性比較。要全一點的,還有原因。

1 不同元素的最 含氧酸,成酸元素的非金屬性越強,則酸性越強。如非金屬性cl s p c si 則酸性 hclo h so h po h co h sio 2 同種元素的不同價態含氧酸,元素的化合價越高,酸性越強。3 同一主族元素,核電荷數越多,原子半徑越大,氫化物酸性越強。4 非同一主族元素的無氧...

高中化學有色離子及作用,高中化學常見有色離子

有色溶液 cu2 藍色 fe2 淺綠色 fe3 黃色 mno4 紫紅色 fe3 遇s 呈現血紅色 fe2 淺綠色或灰綠色 遇比較強的氧化劑變成fe3 黃色 現在就想到這些,看其他高手有沒補充,至於離子的作用,就高中化學來說,掌握諸如fe3 具有氧化性就行了,希望答案對你有幫助。鐵離子都有顏色,銅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