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食品防腐劑,常見的食品防腐劑有哪些?

2023-01-18 15:05:02 字數 4527 閱讀 5762

1樓:麗麗

就是做食品用的放在食品裡放腐爛的一種化學製劑。

2樓:匿名使用者

腐劑是能抑制微生物活動,防止食品腐敗變質的一類食品新增劑。要使食品有一定的保藏期,就必須採用一定的措施來防止微生物的感染和繁殖。

防腐劑的防腐原理,大致有如下3種:

一、是干擾微生物的酶系,破壞其正常的新陳代謝,抑制酶的活性。

二、是使微生物的蛋白質凝固和變性,干擾其生存和繁殖。

三、是改變細胞漿膜的滲透性,抑制其體內的酶類和代謝產物的排除,導致其失活。

擴充套件資料:使用防腐劑的注意事項。

1、在新增防腐劑之前,應保證食品滅菌完全,不應有大量的生物存在,否則防腐劑的加入將不會起到理想的效果。如山梨酸鉀,不但不會起到防腐的作用,反而會成為微生物繁殖的營養源。

2、應了解各類防腐劑的毒性和使用範圍,按照安全使用量和使用範圍進行新增。如苯甲酸鈉,因其毒性較強,在有些國家已被禁用,中國也嚴格確定了其只能在醬類、果醬類、醬菜類、罐頭類和一些酒類中使用。

3、根據各類食品加工工藝的不同,應考慮到防腐劑的**和溶解性,以及對食品風味是否有影響等因素,綜合其優缺點,再靈活新增使用。

常見的食品防腐劑有哪些?

3樓:萬事通君夢

回答親~您好,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新增劑使用標準中規定有防腐作用並且可以在食品中新增的防腐劑有:液體二氧化碳(煤氣化法)、乙氧基喹、肉桂醛、聯苯醚(又名二苯醚)、2,4-二氯苯氧乙酸、硫磺、穩定態二氧化氯、丙酸及其鈉鹽、鈣鹽、溶菌酶、乙酸鈉(又名醋酸鈉)、二氧化硫,焦亞硫酸鉀,焦亞硫酸鈉,亞硫酸鈉,亞硫酸氫鈉,低亞硫酸鈉、乙二胺四乙酸二鈉、二氧化碳、二甲基二碳酸鹽(又名維果靈)、苯甲酸及其鈉鹽、對羥基苯甲酸酯類及其鈉鹽(對羥基苯甲酸甲酯鈉,對羥基苯甲酸乙酯及其鈉鹽)、單辛酸甘油酯、亞硝酸鈉,亞硝酸鉀、硝酸鈉,硝酸鉀、脫氫乙酸及其鈉鹽(又名脫氫醋酸及其鈉鹽)、雙乙酸鈉(又名二醋酸鈉)、山梨酸及其鉀鹽、乳酸鏈球菌素、納他黴素、ε-聚賴氨酸鹽酸鹽、ε-聚賴氨酸。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祝您生活愉快。

提問辣椒醬裡邊用什麼防腐劑。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批准使用的食品防腐劑有十幾種,不同的防腐劑使用範圍也各不相同。

1、苯甲酸、苯甲酸鈉。

用於碳酸飲料、低鹽醬菜、醬菜、蜜餞、葡萄酒、果酒、軟糖、醬油、食醋、果醬、果味(汁)飲料、塑料桶裝濃縮果蔬汁。

2、山梨酸、山梨酸鉀。

除與上述苯甲酸的使用範圍相同外,山梨酸還主要用於魚、肉、蛋、禽類食品和果蔬類產品保鮮。此外,也可用於果凍、即食豆製品、糕點、即食海蜇、乳酸菌飲料等。

3、丙酸鈣、丙酸鈉。

用於生麵溼製品(切面、餛飩皮)、麵包、食醋、醬油、糕點、豆製品、楊梅罐頭等。

4、對羥基苯甲酸乙酯、對羥基苯甲酸丙酯。

用於果蔬保鮮、食醋、碳酸飲料、果味(汁)飲料、果醬、醬油、糕點餡等。

5、脫氫乙酸。

用於腐乳、醬菜、原汁桔漿。

6、雙乙酸鈉。

用於穀物、即食豆製品。

7、二氧化碳。

用於碳酸飲料、汽酒類。

8、乳酸鏈球菌素。

用於罐頭、植物蛋白飲料、乳製品、肉製品。

9、過氧化氫。

用於生牛乳保鮮(限於黑龍江、內蒙古地區使用)、袋裝豆腐干。

10、甜味劑。

苯丙氨酸是生產新型保健型甜味劑阿斯巴甜的主要原料。阿斯巴甜是經世界衛生組織(who)、糧農組織(fao)專家聯席委員會認定的a(1)級安全性食品新增劑,目前有120多個國家、地區**批准使用,具有甜味純正、高甜度、營養豐富矯味增鮮等特點,其甜度是蔗糖的200倍,熱值不到其二百分之一,是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人最理想的甜味劑。

5樓:良成幹凰

我國規定使用的防腐劑有苯甲酸、苯甲酸鈉、山梨酸、山梨酸鉀、丙酸鈣等25種。

防腐劑antiseptic

抑制物質腐敗的藥劑。即對以腐敗物質為代謝底物的微生物的生長具有持續的抑制作用。重要的是它能在不同情況下抑制最易發生的腐敗作用,特別是在一般滅菌作用不充分時仍具有持續性的效果。

對纖維和木材的防腐用礦油、煤焦油、丹寧,對生物標本用甲醛、昇汞、甲苯、對羥基苯甲酸丁酯、硝基糠腙衍生物或香脂類樹脂。在食品中使用防腐劑受到限制,因此多靠乾燥、醃製等一些物理的方法。特殊的防腐劑有乙酸等有機酸、以油酸脂為成分的植物油、芥子等特殊的精油成分。

對於生物體的區域性(如人體表面或消化道),可以根據具體條件採用各種防腐劑(如碘仿、水楊酸苯酯、苯胺染料或吖啶類色素等)。

食品防腐劑。

食品防腐劑:是一類具有抑制微生物增殖或殺死微生物的化合物。狹義的防腐劑並不能在較短時間內(5~10min)殺死微生物,主要是起抑菌作用。

防腐劑的作用機理:

①能使微生物的蛋白質凝固或變性,從而干擾其生長和繁殖。

②防腐劑對微生物細胞壁、細胞膜產生作用。由於能破壞或損傷細胞壁,或能干擾細胞壁合成的機理,致使胞內物質外洩,或影響與膜有關的呼吸鏈電子傳遞系統,從而具有抗微生物的作用。

③作用於遺傳物質或遺傳微粒結構,進而影響到遺傳物質的複製、轉錄、蛋白質的翻譯等。

④作用於微生物體內的酶系,抑制酶的活性,干擾其正常代謝。

6樓:晁蘭英衡月

食品新增劑常用到的防腐劑有:

苯甲酸鈉、山梨酸鉀、雙乙酸鈉、乳酸鏈球菌素、乳酸鈉、脫氫醋酸鈉、丙酸鈣等。

7樓:丙桐

黃原膠能與呈味核苜酸納,笨甲酸鈉混合使用。

食品用防腐劑都有什麼?

8樓:網友

苯甲酸\苯甲酸鈉、山梨酸\山梨酸鉀、丙酸鈣、丙酸鈉、對羚基苯甲酸乙脂、對羚基苯甲酸丁脂、脫氫乙酸、雙乙酸鈉、富馬酸二甲酯、乳酸鏈球菌素、二氧化碳、過氧化氫、黴靈、亞硝酸鈉。

9樓:塵埃何在

食品新增劑的類別。

甜味劑——常用的人工合成的甜味劑有糖精鈉、甜蜜素等。目的是增加甜味感。

防腐劑——常用的有苯甲酸鈉、山梨酸鉀、二氧化硫、乳酸等。用於果醬、蜜餞等的食品加工中。

10樓:木子泣泣

甜味劑:糖精鈉、環己基氨基磺酸鈉(甜蜜素)、天門冬醯苯丙氨酸甲酯(甜味素)、乙醯磺胺酸鉀(安賽蜜)、木糖醇、麥芽糖醇、梨糖醇。

防腐劑: 苯甲酸、山梨酸、對羥基苯甲酸乙酯、對羥基苯甲酸丙酯、脫氫乙酸、丙酸鈉、丙酸鈣。

抗氧化劑: 叔丁基羥基茴香醚(bha)、二叔丁基對甲酚(bht)、沒食子酸丙酯、tbhq

漂白劑:亞硫酸鹽、二氧化硫(so2)

增白劑:過氧化苯甲醯。

食品防腐劑有哪些

11樓:你好啊月亮

無機化學防腐劑,有機化學防腐劑。

1. 有機化學防腐劑;主要包括苯甲酸及其鹽類、山梨酸及其鹽類、對羥基苯甲酸的酯類等。苯甲酸及其鹽、山梨酸及其鹽等均是通過未解離的分子起抗菌作用。

它們均需轉變成相應的酸後才有效,故稱酸型防腐劑。它們在酸性條件下對黴菌、酵母及細菌都有一定的抑菌能力,常用於果汁、飲料、罐頭、醬油、醋等食品的防腐。此外,丙酸及其鹽類對抑制使麵包生成絲狀粘質的細菌特別有效,且安全性高。

2. 無機化學防腐劑;主要包括二氧化硫、亞硫酸鹽及亞硝酸鹽等。亞硝酸鹽能抑制肉毒梭狀芽孢桿菌,防止肉毒中毒,但它主要作為髮色劑用。

亞硫酸鹽等可抑制某些微生物活動所需的酶,並具有酸型防腐劑的特性,但主要作為漂白劑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1.笨甲食鹽及其鈉鹽。

它是我國食品加工中最常用的防腐劑之一,主要用於飲料等液體食品。如:汽水、果汁、罐頭等。

2.山梨酸及其鉀鹽。

山梨酸可以參與人體的正常代謝,並最終被氧化成co2和水,對人體基本無害,且對食品風味無不良影響,是目前國際上公認的最安全的食品化學防腐劑之一。

3.乳酸鈉。

無色或者微黃色透明液體,無異味,略有鹹苦味。混溶於水、乙醇、甘油。

它是一種新型的防腐保鮮劑,主要應用於肉、禽類製品。對肉類食品細菌有很強的抑制作用。從而增強食品的安全。延長貨架期。

13樓:淺安人生

常用食品防腐劑種類繁多,大多數是化學防腐劑,包括「有機」和「無機」兩大類。有機化學防腐劑主要有苯甲酸/苯甲酸鈉、山梨酸/山梨酸鉀、對羥基苯甲酸脂類、脫氫醋酸、雙乙酸鈉、葡萄糖酸—δ—內酯及各種有機酸如醋酸、檸檬酸和乳酸等;無機化學防腐劑主要包括亞硫酸/亞硫酸鈉、二氧化硫、硝酸鹽及亞硝酸鹽類、游離氯及次氯酸鹽、磷酸鹽等。

什麼是天然食品防腐劑

14樓:資料不詳

天然食品防腐劑是指以物理方法從動、植物或微生物體中分離出來的,經過毒理學評價確認其食用安全的食品新增劑;或者由人工合成的,其化學結構、性質與天然物質完全相同, 經毒理學評價確認其食用安全的食品新增劑。

目前從植物中提取的防腐劑主要有果膠分解物、瓊脂低聚醣及兒茶素等。果膠分解物主要是從蘋果、葡萄、柑橘等水果和蔬菜中提取的,用於酸性飲料和食品中。瓊脂低聚醣普遍用於掛麵、麵包和糕點等食品中。

兒茶素對植物油脂有較理想的抗氧化作用,對色素及維生素也具有較好的穩定作用,在一般食品加工中能耐熱和耐酸,與維生素e有協同增效作用,而 且使用安全。供參考。

食品防腐劑 食品防腐劑有危害嗎,請問食品裡加了防腐劑有什麼害處嗎?

食品防腐劑 食品防腐劑是能防止由微生物引起的腐敗變質 延長食品保藏期的食品新增劑。防腐劑主要包括 苯甲酸 山梨酸 對羥基苯甲酸 二氧化硫 亞硫酸鹽及亞硝酸鹽等,這些化學成分用多了會對人體造成嚴重的傷害,甚至危及生命,電視常常報到說因使用或服用含防腐劑多的東西,體內含有大量的防腐而造成死亡。許多的產品...

開封那有賣食品防腐劑的?怎麼判斷食品防腐劑多少

開封高中對面有 食品化工廠 會有的。保健品瓶子裡塞在藥裡面的小包乾燥劑還是防腐劑那是?那個東西開封以後要拿出來麼?還是一直放在裡面 保健品瓶子裡塞在藥裡面的小包是乾燥劑的,需要一直留著乾燥劑在瓶子裡,起到乾燥劑保持除濕的效果。常見的防濕包裝都是由乙個無紡布小袋子包裹而成,但這個小包裝裡的乾燥劑成分卻...

油炸食品怎麼新增防腐劑,油炸食品怎樣加防腐劑

麵製品的話就混合在麵粉裡,肉類的話就提前醃漬了。麵製品的話就混合。在麵粉裡,肉。類的話就提前醃漬。油炸食品怎樣加防腐劑 不能加呀!防腐劑危害食品安全啊!竟然還有人喜歡食用防腐劑的。沒有雜之前加的,和麵的時候撒下。油炸食品該新增什麼樣的防腐劑 用山梨酸鉀 脫氫醋酸鈉 雙乙酸鈉都可。油炸食品可以加這三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