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鹽食用過多有什麼危害

2022-01-04 11:06:17 字數 5113 閱讀 6382

1樓:昨夜的夢

1、食鹽過多會引起高血壓。據專家調查,吃鹽量與高血壓發病率有一定關係。吃鹽越多,高血壓發病率越高。

阿拉斯加的愛斯基摩人的食鹽量很低,基本上沒有患高血壓的。在我國食鹽量較低的廣東省,高血壓發病率僅為3.5%;而喜食鹹的北方人,高血壓發病率卻明顯增高。

這是因為鹽在某些內分泌素的作用下,能使血管對各種公升血壓物質的敏感性增加,引起細小動脈痙攣,使血壓公升高,而且還可能使腎細小動脈硬化過程加快。同時鹽又有吸咐水分的作用。如果食用過多的鹽,積蓄過多水分就要大大增加,血容量也會相應增加,再加上細胞內外的鉀、鈉比例失調,使紅細胞功能受到損害,血流粘滯,流動緩慢,加重了血液迴圈的工作負擔,導致血壓的進一步公升高。

2、食鹽過多會引起水腫。由於食鹽過多,使鈉在體內積累,而鈉具有親水性。所以引起水腫,並增加腎臟的負擔。

3、食鹽過多會引起感冒。高濃度的鈉鹽有強烈的滲透作用,會影響人體細胞的抗病能力。過量食鹽,一是使唾液分泌減少,以致口腔的溶菌酶也相應減少,使病毒在口腔裡有了著床的機會。

二是由於鈉鹽的滲透上皮細胞防禦功能被抑制,較大地喪失了抗病能力。感冒病毒很容易通過失去了屏障作用的細胞侵入人體,所以易使人患感冒。而且咽喉炎、扁桃腺炎等上呼吸道炎症也常會發生。

4、食鹽過量會引起心臟病。《內經》有這樣一段記載:「多食鹽,則脈凝注而色變」.

「味過鹹,大骨氣傷,心氣抑」。鹹多傷心,食味過鹹使小動脈收縮,有害於心臟。例如湖南居民心臟病死亡率比全國高出四個百分點,這同倚重豬肉和食鹽消費過多有密切的關係。

5、食鹽過多會導致胃癌。日本的胃癌患者以東北部的秋田、山形兩縣愛吃鹹的地方為最多。面臨日本海的新瀉、石川兩縣居民頓頓吃稻公尺飯,患胃癌的也多。

患胃癌數占首位的秋田縣曾發動一場減鹽運動,結果死於胃癌的人減少二成以上。可見吃鹽過量是患癌的一大原因。鹽裡並無致癌物質,但它容易破壞胃的粘膜,對致癌物質起幫助作用。

此外,腎臟病和中風與食鹽過量也有密切關係。

食鹽不會過期。

原因:食鹽主要成分是氯化鈉,化學性質非常穩定。與食糖一樣,食用鹽經常被用來儲存食品,是天然的防腐劑。

不過我們常吃的碘鹽,如果不避光和避高溫,放得時間太長碘含量會減少,但是鹽品質並不會改變。

2樓:讓勾子飛一會

導致高血壓

1、人體內所含鈉離子的總量

約為60g,其中80%存在於細胞外液,即在血漿和細胞間液中。氯離子也主要存在於細胞外液。

2、限鹽促健康

中國營養學會建議,成年人每日食鹽攝入量應低於10克,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更低,每人每日3至5克。

3、過量用鹽的危害

公升高血壓、促進動脈粥樣硬化、易患感冒5、加快骨鈣丟失。

4、過量低鹽飲食的危害

可能會導致神經功能損害、肌肉運動失控、低鈉血症、心臟疾病等,嚴重者還可引起腦水腫導致腦出血。

3樓:夢像風

鹽是人們日常生活中做菜的調味劑,也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東西,曾經的時候因為缺鹽很多人都患上了大脖子病了,現在這個時代很多東西是可以**及時了,人們就有了另外的問題了,吃鹽過多的危害出現了,像是誘發高血壓等疾病,我們現在來詳細的了解:

吃鹽過多易長斑

研究證實吃鹽過多肌膚上更加容易長雀斑,女人們一定要開始警惕了,食鹽過多,除可使面色黑黃外,也有可能導致面頰長出雀斑。若同時攝入動物性脂肪和蛋白質過多,則會影響肝臟正常代謝而使雀斑更顯眼。可見雀斑容易愛上飲食口味重的人,女性一定要注意。

如果是自己做飯的時候一定要以清淡為主,如果外出吃飯也要記得點清淡的食物,這樣有利於**,也有利於保健和美容。每天鹽分攝入量不要超過6克。

吃鹽過多易浮腫

很多人胖的時候是下身浮腫,穿的鞋子變得緊繃,其實是體內的鹽分在作怪。中醫認為身體浮腫是因為多餘的水分未能被排洩而蓄積在體內時所發生的現象。一些人試圖通過排汗或利尿進行**,實際上也是暫時消除了浮腫,對脂肪難以起到根本減少的作用。

想要**的話,最好就控制飲食,加上體育鍛煉,另外吃飯的時候一定要少鹽。

吃鹽過多可致癌

食鹽是人們生活中不能缺少的東西,但是吃鹽過多也是有很多的危害的。多吃食鹽容易患高血壓、心肌梗塞和癌症等疾病。醫學家建議,應該使城市每人每天吃鹽量從現在的20克左右降低到10克甚至5克以下,以減少一些疾病的發病率。

專家稱,有近50%的中老年人,每天鹽的攝入量超過了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6克的臨界值。

吃鹽過多會傷腎

鹽食用過多,易導致血容量增加,對血管壁的側壓力增加,導致血壓增高,還會導致血管硬化。另外,吃鹽過多,讓人產生口渴的感覺,需要喝大量的水來緩解,長期大量攝取鹽會導致身體浮腫,同時還會增加腎臟的負擔。

睡眠猝死怪罪吃鹽過多

睡眠猝死症近年在東南亞國家,如泰國及菲律賓肆虐,過去16年共奪去超過5000人的性命。有專家懷疑,這種病可能和飲食習慣偏鹹有關。50年代的調查發現,超過五成死於此病的人都有急性胰腺炎,而胰腺炎起因,可能是因菲律賓菜偏鹹所致。

不過他說現時專家未能確立其因果關係。泰國一項同類調查亦發現,出現睡眠猝死症的原因,可能和食用魚露有關,雖然現在還沒有確定,但是總結起來說吃煙多對四季養生是不利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吃鹽過多可致癌

鹽是生命所不可缺少的,但是過多的鹽也不利於生命。醫學家普遍認為,多吃食鹽容易患高血壓、心肌梗塞和癌症等疾病。醫學家建議,應該使城市每人每天吃鹽量從現在的20克左右降低到10克甚至5克以下,以減少一些疾病的發病率。

專家稱,有近50%的中老年人,每天鹽的攝入量超過了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6克的臨界值。

鹽食用過多,易導致血容量增加,對血管壁的側壓力增加,導致血壓增高,還會導致血管硬化。另外,吃鹽過多,讓人產生口渴的感覺,需要喝大量的水來緩解,長期大量攝取鹽會導致身體浮腫,同時還會增加腎臟的負擔。

吃鹽過多易得胃癌

英國和日本科學家對數萬名男女的飲食習慣和身體情況進行了研究,發現愛吃過鹹食物的人患胃癌的危險是普通人的兩倍。在此之前,科學家們已經不斷向人們提出警告,食用過多鹽分將導致心臟病風險增加。高鹽食品還容易導致萎縮性胃炎,這是胃癌的前一階段。

吃鹽過多易長斑

最近,有研究表明吃鹽太多容易長雀斑!這讓女人們很是擔心。食鹽過多,除可使面色黑黃外,也有可能導致面頰長出雀斑。

若同時攝入動物性脂肪和蛋白質過多,則會影響肝臟正常代謝而使雀斑更顯眼。可見雀斑容易愛上「鹹人」,女性一定要注意。平日裡口味比較重的女性,無論是自己下廚還是在外面點餐,都喜歡吃鹽偏多的菜,長此以往很容易導致皺紋增多。

要想**好,比較科學的方法是多喝水,幫助**排毒,另外每天鹽分攝入量不要超過6克。

5.吃鹽過多易浮腫

在日常生活中不難發現,有許多肥胖婦女的腳到了下午就會浮腫,穿的鞋子變得緊繃,其實是體內的鹽分在作怪。「浮腫」是多餘的水分未能被排洩而蓄積在體內時所發生的現象。一些人試圖通過排汗或利尿進行**,實際上也是暫時消除了浮腫,對脂肪難以起到根本減少的作用。

5樓:最愛

食鹽的利和弊

俗話說:「無鹽不出味」,食鹽是人們生活中必需的調味品。在菜餚中適當放點鹽,既調味又有利人體健康。

食鹽的主要作用是調節細胞與血液之間的滲透平衡和正常的水鹽代謝。在大汗不止時,適當補充鹽分,可防止體內微量元素的缺乏。在通常情況下,人體攝入的水和鹽的總量與排出的水和鹽的總量是容易維持平衡的。

但是在某些特殊情況下,也可能破壞此平衡,出現問題。例如人患急性腸胃炎,喝下去的水不能吸收到血液裡,都隨糞便排出去了,而體內的水卻仍然通過呼吸、汗液、尿液,繼續排出體外,結果造成嚴重的脫水。這時除了用藥物**外,還要給病人注射一些生理鹽水,來維持水代謝的平衡。

又如在劇烈的體力勞動中,在高溫作業中,體內鹽分隨汗液大量排出。這時可能由於體內缺乏鹽分,出現肌肉痙攣的現象。因此,在休息時,要喝一些淡的食鹽水,來維持食鹽的代謝的平衡。

《神農本草》記載:「食鹽宜腳氣,潔齒、堅齒,治一切**諸症。」用食鹽和蘇子根煎水洗腳,可以治腳氣病。

常用鹽水擦洗**,可使**健康,增強抵抗力。食鹽有止痛作用,如熱水燙傷了**,擦點鹽(或醬油)可以減少疼痛。天熱喝點淡鹽水,可以防治大便不通、喉嚨痛、牙痛和腹痛。

每天早晨喝一杯鹽開水,可以避免嗓音發啞。如果誤食了有毒食物,喝點鹽開水,可以解毒。夏秋牛奶易變質,在牛奶中少加點鹽,能使牛奶保鮮期延長。

蔬菜瓜果食用前,先將其浸泡在淡鹽水中20分鐘,能去除殘存的農藥、寄生蟲卵,有殺滅病菌作用。煎魚前將魚放在鹽水中洗淨,魚就沒有泥土和腥味。此外,食鹽還能軟化體內酸性腫塊。

食鹽對人的健康有很多好處,但食量要適宜,每人天以10克為宜,如果過量也會給人帶來危害。

食鹽過多會引起高血壓。據專家調查,吃鹽量與高血壓發病率有一定關係,吃鹽越多,高血壓發病率越高。阿拉斯加的愛斯基摩人的食鹽量很低,基本上沒有患高血壓的,而每天食鹽量高達20克左右的日本北部居民,高血壓發病率高得驚人。

在我國食鹽量較低的廣東省,高血壓發病率僅為3.5%;而喜食鹹的北方人,高血壓發病率卻明顯增高。這是因為鹽在某些內分泌素的作用下,能使血管對各種公升血壓物質的敏感性增加,引起細小動脈痙攣,使血壓公升高,而且還可能使腎細小動脈硬化過程加快。

同時鹽又有吸咐水分的作用。如果鹽積蓄過多,水分就要大大增加,血容量也會相應增加,再加上細胞內外的鉀、鈉比例失調,使紅細胞功能受到損害,血流粘滯,流動緩慢,加重了血液迴圈的工作負擔,導致血壓的進一步公升高。

食鹽過多會引起水腫。由於食鹽過多,使鈉在體內積累,而鈉具有親水性,所以引起水腫,並增加腎臟的負擔。

食鹽過多會引起感冒。高濃度的鈉鹽有強烈的滲透作用,會影響人體細胞的抗病能力。過量食鹽,一是使唾液分泌減少,以致口腔的溶菌酶也相應減少,使病毒在口腔裡有了著床的機會。

二是由於鈉鹽的滲透,上皮細胞防禦功能被抑制,較大地喪失了抗病能力。感冒病毒很容易通過失去了屏障作用的細胞侵入人體,所以易使人患感冒,而且咽喉炎、扁桃腺炎等上呼吸道炎症也常會發生。

食鹽過量會引起心臟病。《內經》有這樣一段記載:「多食鹽,則脈凝注而色變」。

「味過鹹,大骨氣傷,心氣抑」。鹹多傷心,食味過鹹使小動脈收縮,有害於心臟。例如湖南居民心臟病死亡率比全國高出四個百分點,這同倚重豬肉和食鹽消費過多有密切的關係。

食鹽過多會導致胃癌。日本的胃癌患者以東北部的秋田、山形兩縣愛吃鹹的地方為最多。面臨日本海的新瀉、石川兩縣居民頓頓吃稻公尺飯,患胃癌的也多。

患胃癌數占首位的秋田縣曾發動一場減鹽運動,結果死於胃癌的人減少二成以上。可見吃鹽過量是患癌的一大原因。鹽裡並無致癌物質,但它容易破壞胃的粘膜,對致癌物質起幫助作用。

此外,腎臟病和中風與食鹽過量也有密切關係。

因此,平時吃菜不要吃得太鹹,尤其是老年人與嬰幼兒的食物不能過鹹。不能以成年人的味覺為標準准給孩子食物,使孩子受到損害,誘發高血壓和心肌衰弱。對老年人烹調中盡量用醋、薺末,胡椒等香辣調料來代替鹽分,減少食鹽的數量。

吃鹽多有什麼危害?吃鹽過多有什麼危害

吃鹽太多會有什麼危害?血壓高,血管壁變脆,腦中風。吃鹽多,有哪些危害?吃鹽過多有什麼危害 吃鹽太多會有什麼危害?吃鹽過多對身體的危害。1 易患高血壓,鹽可增加血液容量,增加血壓。且鹽可直接破壞血管壁,加速動脈硬化。2 易患胃病包括胃癌。因為鹽過高可促進胃酸分泌,破壞胃粘膜。高鹽是導致胃癌的乙個重要因...

雪梨是涼性還是熱性雪梨食用過多竟有這危害

雪梨是涼性食物,可降火去熱毒,冰糖雪梨蓮子羹可起到滋陰潤肺的作用,但吃多了也不好,適當即可 梨是涼性的嗎?梨被譽為 百果之宗 是我國最古老的果木之一。它質脆多汁,清甜爽口,醇香宜人。其性甘寒微酸,有清熱利尿 潤喉降壓 清心潤肺 鎮咳怯痰 止渴生津的作用,可 妊娠水腫及妊娠高血壓。對孕婦來說,消化吸收...

桃子食用過量,對身體的危害有哪些呢?

導致腸胃消化不良,還總是容易上火,讓胃特別不舒服,雖然多吃桃子可以讓我們身體特別強壯,但是任何東西東西吃多了對身體有特別大的傷害。1 吃多了桃子會感到腹脹。因為桃子不好消化。2 容易上火。那些濕熱體質的人來說還是不要多吃。3 會導致拉肚子。對身體的危害也是比較大的,會加重我們身體的負擔,然後也不利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