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湯好不好

2022-01-04 10:49:05 字數 2666 閱讀 3328

1樓:丿kylin丶

沒有,像雞湯骨頭湯這一類的葷湯裡基本上都是大量的脂肪和嘌呤,而蛋白質和鈣是幾乎不溶於水的。所以湯裡基本沒有什麼營養價值,更不適合**和高尿酸的人食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們所吃的各種食物中,湯是既富於營養又最易消化的一種。美國營養學家的一項調查表明,在6萬多接受營養普查的人中,那些營養良好的人,正是經常喝湯的人。不過,因為湯汁能在小腸中均勻分散,營養物質很容易被消化、吸收,所以喝湯有著使人發胖的潛在危險。

很多人以為,喝湯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殊不知,只有科學地喝湯,才能既吸收營養,又避免脂肪堆積。在這方面,我們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飯前喝、飯後喝差別很大:喝湯的時間很有講究,俗話說「飯前喝湯,苗條又健康;飯後喝湯,越喝越胖」,這是有一定道理的。飯前先喝幾口湯,將口腔、食道潤滑一下,可以防止乾硬食品刺激消化道黏膜,有利於食物稀釋和攪拌,促進消化、吸收。

最重要的是,飯前喝湯可使胃內食物充分貼近胃壁,增強飽腹感,從而抑制攝食中樞,降低人的食慾。有研究表明:在餐前喝一碗湯,可以讓人少吸收100—190千卡的熱能。

相反,飯後喝湯是一種有損健康的吃法。一方面,飯已經吃飽了,再喝湯容易導致營養過剩,造成肥胖;另外,最後喝下的湯會把原來已被消化液混合得很好的食糜稀釋,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

中午喝湯不易長胖:早、中、晚哪一餐更適合喝湯呢?有專家指出,「午餐時喝湯吸收的熱量最少」,因此,為了防止長胖,不妨選擇中午喝湯。

而晚餐則不宜喝太多的湯,否則快速吸收的營養堆積在體內,很容易導致體重增加。

最好選擇低脂肪食物做湯料:要防止喝湯長胖,應盡量少用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做湯料,如老母雞、肥鴨等。即使用它們做湯料,最好在燉湯的過程中將多餘的油脂撇出來。

而瘦肉、鮮魚、蝦公尺、去皮的雞或鴨肉、兔肉、冬瓜、絲瓜、蘿蔔、魔芋、番茄、紫菜、海帶、綠豆芽等,都是很好的低脂肪湯料,不妨多選用一些。

喝湯速度越慢越不容易胖:美國營養學家指出,如果延長吃飯的時間,就能充分享受食物的味道,並提前產生已經吃飽的感覺。喝湯也是如此。

慢速喝湯會給食物的消化吸收留出充足的時間,感覺到飽了時,就是吃得恰到好處時;而快速喝湯,等你意識到飽了,可能攝入的食物已經超過了所需要的量。

3樓:四月海

常言道:"飯前先喝湯,勝過良藥方″,這話是有科學道理的。

這是因為,從口腔咽喉、食道到胃,猶如一條通道,是食物必經之路。

吃飯前,先喝幾口湯(或進一點水),等於給這段消化道加點"潤滑劑″,使食物能順利下嚥,防止乾硬食物刺激消化道粘膜。

吃飯間,中途不時進點湯水也是有益的。因為這有助於食物的稀釋和拌,從而有益於胃腸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若飯前不喝湯,吃飯時也不進湯水,則飯後會因胃液的大量分泌使體液喪失過多而產生口渴,這時才喝水,反而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的吸收和消化。

所以,有營養學家認為,養成飯前或吃飯時不斷進點湯水的習慣,還可以減少食道炎、胃炎等的發生。同時也發現,那些常喝各種湯、牛奶和豆漿的人,消化道也最易保持健康狀態。

如果吃飯時將飯或硬饃泡湯吃,卻不同了。

因為我們咀嚼食物,不但要嚼碎食物,便於嚥下,更重要的是要由唾液把食物濕潤,而唾液會由不斷的咀嚼產生,唾液中有許多消化,並有幫助消化吸收及解毒等生理功能,對健康十分有益。

而湯泡飯由於飽含水分,鬆軟易吞,人們往往懶於咀嚼,未經唾液的消化過程就把食物快

每天吃飯喝湯,對身體好不好?為什麼?

4樓:貫月爾爾

好的,在飯前和吃飯時喝點湯有好處,但要注意適量。 常言道:「飯前先喝湯,勝過良藥方」,這話是有科學道理的。

這是因為,從口腔咽喉、食道到胃,猶如一條通道,是食物必經之路,吃飯前,先喝幾口湯(或進一點水),等於給這段消化道加點「潤滑劑」,使食物能順利下嚥,防止乾硬食物刺激消化道粘膜。吃飯間,中途不時進點湯水也是有益的。因為這有助於食物的稀釋和攪拌,從而有益於胃腸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若飯前不喝湯,吃飯時也不進湯水,則飯後會因胃液的大量分泌使體液喪失過多而產生口渴,這時才喝水,反而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的吸收和消化。所以,有營養學家認為,養成飯前或吃飯時不斷進點湯水的習慣還可以減少食道炎、胃炎等的發生。同時也發現,那些常喝各種湯、牛奶和豆漿的人,消化道也最易保持健康狀態。

如果吃飯時將乾飯或硬饃泡湯吃卻不同了。 因為我們咀嚼食物,不但要嚼碎食物,便於嚥下,更重要的是要由唾液把食物濕潤,而唾液會由不斷的咀嚼產生,唾液中有許多消化酶,並有幫助消化吸收及解毒等生理功能,對健康十分有益。而湯泡飯由於飽含水分,鬆軟易吞,人們往往懶於咀嚼,未經唾液的消化過程就把食物快速吞嚥下去,這就給胃的消化增加了負擔,日子一久就容易導致胃病的發作。

所以,不宜常吃湯泡飯。 當然,飯前喝湯有益健康,並不是說喝得多就好,要因人而異,也要掌握進湯時間一般中晚餐前以半碗湯為宜,而早餐前可適當多些,因一夜睡眠後,人體水分損失較多。進湯時間以飯前20分鐘左右為好,吃飯時也可緩慢少量進湯。

總之,進湯以胃部舒適為度,飯前飯後切忌「狂飲」。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湯(公尺湯、肉湯和菜湯等)的養料很多,溶解著大量的維生素(如維生素b、c等)和無機鹽(如鈣質等),所以,喝湯能增加營養。另外,菜湯、肉湯、蘑菇湯等都能提高食慾和刺激消化液的分泌,直接或間接幫助消化。所以,吃飯時應提倡喝點湯,但是切忌湯泡飯,沒經過細嚼慢嚥,腸胃很容易出問題。

喝火鍋湯時尤其要適可而止,因為太多的養分溶解其中,喝得太多,很容易營養過剩。飯後也不適宜再大量喝湯,因為會把胃酸沖淡,影響食物的正常消化,所以飯前或進食當中喝湯,是比較有益健康的。

EMS好不好,EMS好不好?

ems好就好在全國各地都能到達,而且速度蠻快的,但是收費太貴,而且態度有時很不好。ems就是個垃圾!速度非常慢,工作人員態度也傲慢,建議千萬不好用!ems不會給你帶來不必要的麻煩!而且是保證時間的。涉及的範圍也是最廣的 其他快遞在偏遠地方沒有業務 是目前最安全的快遞!不會給你丟東西!其他的快遞,安全...

ICC瓷磚好不好,icc瓷磚好不好

仿古磚好,與榮高,馬可波羅,諾貝爾,羅馬尼奧 這些仿古界元老齊名 icc瓷磚好不好 icc瓷磚,是北美最大的陶瓷品牌interceramic進軍中國成立的品牌,因為背後有interceramic的實力支援,而且interceramic已經擁有了35年歷史,所以icc無疑就是乙個國際品牌,質量 設計 ...

這玉好不好,這個玉好不好

我看就那樣,找專家鑑定一下就好啦。不是有句話 有價玉無價。老黒油皮,肉夠細,寓意好,不錯。玩玉玩的就是個心態,自喜自足就夠了。還可以,不過,這玉,不值錢 這玉好不好?玉是珠寶類,是非常高貴的裝飾品。只有找鑑定專家幫忙鑑別這玉不好。是好玉你就把它收藏。應該不好,現在玉太多了,所以也就不稀奇,所謂物以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