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墓有多神秘,秦始皇陵真的有傳說中的那麼神秘嗎

2022-01-03 17:46:18 字數 4617 閱讀 9586

1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陵地宮的秘密 秦兵馬俑坑、秦銅車馬坑、秦石鎧甲坑等陪葬坑和陪葬墓的發現與發掘,使全世界都受到了強烈的震撼。人們為這偉大的歷史奇蹟驚嘆,同時自然會把視線投向這偉大奇蹟的母體??秦始皇陵地下宮殿。

這將是乙個更加神秘莫測,令人心馳神往的偉大奇蹟。 秦始皇陵封土下的地宮距現地表深約30公尺。地宮的周圍有近似方形的地下城垣。

關於地宮內的情況,司馬遷在《史記?秦始皇本紀》裡是這樣記載的:「始皇初即位,穿治驪山,及並天下,天下徒送詣七十餘萬人,穿三泉,下銅而致槨,宮觀百官司奇器珍怪徒藏滿之。

令匠作機弩矢,有所穿近者輒射之。以水銀為百川江河大海,機相灌輸。上具天文,下具地理。

以人魚膏為燭,度不滅者久之。」也就是說,秦始皇陵地宮建築猶如秦咸陽宮殿,內有百官位次,地宮屋頂砌築了紋石和明珠像徵日月星辰,地面還以水銀像徵百川江河。而且,這座埋藏著無數珍奇動物及物品的地宮中,還有用人魚膏(據說是東海中的一種形似人的四腳魚)做成的蠟燭永不熄滅地燃燒著,使地宮常年形同晝。

為了防止盜墓賊進入,工匠在地宮內製作了神奇的機關暗弩,當盜墓賊一旦接近墓門,便暗箭齊發,將之射殺於墓外。 因為沒有挖掘地宮,司馬遷的描述還無法得到印證。不過,在2023年12月和2023年5月地質學家利用現代儀器對地宮進行的兩次測試均證明,地宮內有強烈的汞異常反應,面積達1.

2萬平方公尺,略呈幾何形分布。這證實了司馬遷所說「以水銀為百川江河大海」的記載。自秦兵馬俑出土之後,經過多學科的科學工作者十幾年努力探尋,逐漸解開了秦始皇陵地下宮殿謎團的一部分。

根據考古調查資料表明:秦始皇陵地宮上穴近似方形。在距現地表2.

7-4公尺深處發現了地下宮牆。宮牆東西寬392公尺,南北長460公尺,總面積約為18萬平方公尺。這樣大的墓穴,在中外歷史上都是絕無僅有的。

宮牆高和寬約為4公尺,用未經焙燒的磚坯砌成。宮牆的四面有門,東邊發現5個,其餘三連各有1個。封土下的地宮距現地表深約30公尺。

放置棺槨的地方叫做玄宮,是地宮的核心,無疑是位於四面環繞宮牆的中心部位。 總之,這座神奇的地宮如同秦始皇生前的宮室一樣,在地下王國內繼續寄託著他「萬世」的願望。 秦始皇陵是否被盜 秦始皇陵以其規模巨集偉、空前的厚葬而聞名。

每位關心秦始皇陵的人都對它是否被盜十分關心。從整個中國古代史來看,每個朝代的末年都是最混亂的時期,群雄爭霸,盜匪橫行,整個社會處於無**的狀態。而此時正是盜墓者掘墳挖墓的大好時機,歷代王朝的陵墓幾乎都是在這個時候被盜的。

項羽對秦始皇陵的破壞 據史書記載,項羽帶兵進入關中後,先殺了已投降劉邦的秦王子嬰和秦王室貴族,然後把咸陽城內擄掠一空,最後一把火燒了咸陽城。接著,項羽又帶兵來到秦始皇陵,命士兵挖掘始皇陵,將陵墓上下所能見到的東西統統運走。當時運東西的人有30萬,30多天還沒有運完,足見陵中珍寶之富。

最後,項羽將不能過走的東西一把火燒了,大火燒了許多天。這可能是秦始皇陵最早和破壞最大的一次劫難。 項羽東撤後,關東的盜賊紛紛湧入秦始皇陵,傳說搗毀陵內銅槨以取銅。

再後來,傳說有乙個牧童在此放羊,羊走進了被亂軍挖開的地下穴道,找不到了。牧童便拿了乙個火把,進入墓穴中去找羊,結果失火,大火燒了90多天。據說,方圓數十里的陵區地面,也隨著一些陪葬坑和陪葬墓的坍塌而下陷了好幾公尺。

這樣使秦始皇陵的地面建築蕩然無存,地下埋藏也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壞。這些記載都被當今考古發現所佐證。秦始皇陵發現的陪葬坑、陪葬墓幾乎都遇到過被盜和火焚的破壞。

經過四年楚漢戰爭,劉邦打敗了項羽,建立了西漢王朝。為了籠絡人心,西元前195年,劉邦下令對秦始皇陵妥為保護,安排20戶人家住在秦始皇陵附近,作為守陵人看管秦始皇陵。此後,各朝各代的統治者對秦代帝王陵墓,也都下令保護。

宋太祖開寶三年(公元970年),曾令臨潼縣保護和修整秦始皇陵。清朝的陝西巡撫畢沅,還曾為秦始皇陵立碑。 但是秦始皇陵埋藏豐富,必然會引起各種人物的覬覦。

據記載,東漢末年赤眉起義軍、魏晉後趙時期統治者石勒和石季龍、唐朝末年黃巢起義軍等都盜掘過始皇陵墓。

秦始皇陵真的有傳說中的那麼神秘嗎

2樓:kidding丶

真的。原因:

1、秦始皇帝陵是乙個龐大的系統工程,僅發現的陪葬坑就有180多個,這是一項艱鉅的長期的考古任務,每項考古科研成果都將增加對秦始皇陵的認知程度。

2、秦始皇帝陵的保護與發掘是一項循序漸進的考古科學大工程,在對區域性或外圍尚且認識不足,文物保護技術還不足以擔當的情況下,任何對地宮的「念頭」都是違背科學精神的。

3、文物在地下埋藏數百年、數千年,其內部已經形成了平衡狀態。一旦挖掘,這種平衡就被打破,就會造成對文物損害。

不僅不能主動發掘帝王陵,即使別的地下遺存,只要條件允許,可以勘探、可以試掘,但除非必須,一般也不會主動發掘的。

擴充套件資料:

秦始皇陵,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嬴政(前259—前210年)的陵寢,中國第一批世界文化遺產、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第一批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位於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城東5千公尺處的驪山北麓。

秦始皇陵建於秦王政元年(前247年)至秦二世二年(前208年),歷時39年,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座規模龐大,設計完善的帝王陵寢。

有內外兩重夯土城垣,象徵著帝都咸陽的皇城和宮城。陵冢位於內城南部,呈覆鬥形,現高51公尺,底邊周長1700餘公尺。

據史料記載,秦陵中還建有各式宮殿,陳列著許多奇異珍寶。秦陵四周分布著大量形制不同、內涵各異的陪葬坑和墓葬,現已探明的有400多個,其中包括舉世聞名的「世界第八大奇蹟」兵馬俑坑。

秦始皇陵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結構最奇特、內涵最豐富的帝王陵墓之一。充分表現了2000多年前中國古代漢族勞動人民的藝術才能,是中華民族的驕傲和寶貴財富。

2023年3月4日,秦始皇陵被***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23年12月,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人民網:世界文化遺產

1、世界最大帝陵之一

秦始皇陵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結構最奇特、內涵最豐富的帝王陵墓之一,實際上它是一座豪華的地下宮殿。

2、世界第八個奇蹟

外國元首、學者參觀秦俑博物館後認為,秦俑坑的發現,不僅在我國,而且也是世界考古史上的一次重大發現,可以說是世界第八個奇蹟,它可以同埃及金字塔和古希臘雕塑相媲美,公認它是世界人類文化的寶貴財富。

3、震驚中外的考古發現

2023年,中國考古工作者把沉睡千年的7000多件陶捅發掘出土,被認為是古代的奇蹟,是本世紀最壯觀的考古發現。

秦兵馬俑,無論在數量上、質量上,還是在考古發現上,都是世界上所罕見,它對於深入研究西元前二世紀秦代的軍事、政治、經濟、文化、科學和藝術等提供了極為珍貴的實物材料。它既是中國人民的藝術珍品,又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文化遺產。

4、古代泥塑藝術的寶庫

秦始皇兵馬俑是以現實生活為題材而塑造的,藝術手法細膩、明快,手勢、臉部表情神態各異,具有鮮明的個性和強烈的時代特徵,顯示出泥塑藝術的頂峰,為中華民族燦爛的古老文化增添光彩,給世界藝術史補充了光輝的一頁。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秦始皇在西元前221年統一六國之後就開始修建陵墓。他的陵墓也是迄今為止最神秘的陵墓之一。

中國在剛建國初期就發現了秦始皇陵的墓園,但是當時的技術手段比較貧瘠,中國當時還沒獨立的開採能力,所以當時就一直擱置著,一方面是因為這樣的原因,而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夠完整的保護秦朝的文物。正是因此,讓人麼更加的對他感到十分的神秘的。

第一,地宮深度。在乙個古墓剛開始開採的時候,最重要的乙個就是看這個古墓到底有到大,所以他的地宮的深度到底是多少,當初修建這個墓園的時候,花費了非常多的時間、人力、物力和財力。

甚至有歷史資料開始記載這個問題是也只是說了,十分的深也是並沒有給出具體的資料。隨著時間的發展,我們查閱相關資料可以知道,他的深度大概是500-1500公尺之間的數值,也是並沒有精準的資料。

第二,廣度。最新進展表明秦始皇的地宮也是十分的寬廣,相當於幾個標準的國際足球場一樣。

第三,地宮設有幾道門。當我們在看關於秦始皇時期的電視劇集的時候,就可以看到地宮的結構複雜,就像是乙個個的迷宮一樣。在歷史上有記載,當時跟秦始皇陪葬的人有很多,當時的工匠、大臣等都沒有倖免遇難。

但是現在的專家又說是有三個門,但是是否真實,還需要進一步的考證。

第四,地宮是否有水銀。在秦始皇時期確實有水銀的生產,而且通過現在的一些技術手段也確實可能存在水銀的出現,並且涉及到的範圍十分的廣闊。

第五,地宮寶藏。秦始皇貴為天子,所以當時的給他陪葬的那些奇珍異寶也是少不了的,根據歷史記載,當時的人曾經在挖秦始皇陵的時候,出現過金燕飛出的現象,可見當時的墓園裡面金銀財寶是少不了的。

第六,秦始皇的棺槨材質。歷史關於這個的都沒有特別明確的記錄,但是有考古發現稱他的材質可能是銅,也有可能是木製的。

第七,秦始皇屍體。我們要知道當時秦始皇死的時候正值夏季,當時人死後如果不及時的處理可能就會造成腐臭等現象,但是當時的秦始皇不是在咸陽去世的,所以他死後兩個月才回到咸陽,恐怕屍體早已被處理了。

第八,地宮機關。根據歷史的相關記載,地宮中有自動的保護設施,外人可能是進不去的,而當時的秦弩強,當時的秦始皇給自己的墓園肯定安裝的是比當時秦弩還要厲害的**。

4樓:melody旋律

截止2019/5/30,秦始皇陵尚未發掘,是否如同傳說中那麼神秘仍是個未知數。

秦陵地宮內有許多珍貴的隨葬品,千百年來由此引發了許多神奇的傳說故事。

地宮飛雁就是乙個十分迷人的傳說。

據《三輔故事》記載,楚霸王項羽入關後,曾以三十萬人盜掘秦陵。在挖掘過程中,突然乙隻金雁從墓中飛出,一直朝南飛去。斗轉星移過了幾百年,到三國時期,(寶鼎元年)一位在日南做太守的官吏名曰張善,一天,有人給他送來乙隻金雁,他立即從金雁上的文字判斷此物乃出自始皇陵也。

有關秦始皇陵的記載,有關秦始皇陵的資料

秦陵揭秘 千古懸秘 西元前210年,一位13歲繼位,執政28年親手締造了華夏統一的千古一帝 秦始皇,帶著滿腔巨集願撒手人寰。雖然他的生命只有短暫的50餘年,卻經歷了中國歷史上最為波瀾壯闊的一幕。而在他死後留下的歷經38年建設而成的陵墓也完成了中國上古文化的一次大集結,已經逝 去的歷史文化在這裡得到了...

秦始皇陵兵馬俑有哪些旅遊景點,從秦始皇陵兵馬俑出來去哪些景點方便

西安的copy景點很分散,彼此距離比較遠。兵馬俑在西安市的東面,同屬東面的有華清池 驪山 秦始皇陵等景點。華山也在西安市東面 去西安旅遊一般安排東線一日遊 先到華清池 驪山,再去兵馬俑。兵馬俑遊畢後不回西安市區,直接到華山腳下休息,半夜或次日早晨開始登山 秦始皇陵文物陳列廳 跪射俑軍吏俑 封土堆寢殿...

秦始皇陵導遊詞作文兩百,介紹秦始皇陵的作文300字

秦始皇陵兵馬俑陪葬坑,可稱作世界上最大的地下軍事博物館。它南依驪山,北臨渭水,環境優美,地勢險峻。在1978年,法國前 希拉克參觀後說 世界上有了七大奇蹟,秦俑的發現,可以說是八大奇蹟了。不看金字塔,不算到埃及 不看秦俑,不算到中國。因此,1978年12月21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秦兵馬俑列入了 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