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呂布是個英雄,但為什麼落個悲劇下場呢

2022-01-03 18:02:11 字數 1346 閱讀 3922

1樓:

用李宗吾的《厚黑學》的說法,就是呂布是個不厚不黑的人,臉皮不夠厚,心腸不夠黑,不知道經營自己的名聲,才有了三姓家奴的稱號,也因為這個稱號,讓有名望的謀士都不敢來投靠他。其實呂布就是良禽擇木而棲,但是這哥們兒太實誠,別人投靠人是認主公,他投靠別人是認爹。他先是投靠了丁原,後來因為董卓的大勢,他投靠了董卓殺了丁原。

但是後來因為王允的挑撥,最後他殺了董卓出逃。除了殺了丁原可能是個汙點,殺了董卓如果經營的好的話,這個就是乙個棄暗投明,匡扶社稷的英雄了。

我們看看劉備:一:劉備了公孫瓚是發小,劉備去投靠了公孫瓚,公孫瓚對劉備老好了。但是劉備卻因為徐州牧陶謙的求助,投靠了陶謙。

二:陶謙老死了,劉備接管徐州,但是沒守住讓呂布搶去了。於是又投靠了呂布,呂布對劉備也不錯啊,還為劉備找袁術麻煩,但是劉備自己偷偷的招兵買馬。

呂布也不瞎,於是去攻打劉備,劉備分分鐘投靠了曹操。

三:曹操對劉備就更好了,同車同席封將軍。但是劉備參加衣帶詔運動,又背叛了曹操霸佔了徐州,後來打不過又去投靠了袁紹。

四:袁紹聽到劉備來了,步行到城外來接劉備,這個誠意,感天動地啊。但是劉備呢,在袁紹敗給曹操後立馬投靠了劉表。

五:劉表對劉備也沒的說,給人馬,給地盤。所有人都不投靠劉表,去投靠劉備了。劉表還沒說什麼,就死翹翹了。劉備想辦法佔據了荊州,然後劉表長子莫名其妙死掉了。

六:劉備的地盤和兵馬擋不住曹操啊,於是想辦法了孫權結盟,但是在結盟後也因為戰略和謀劃,多次與孫權為敵。

七:劉璋對劉備可以說是掏心窩子的了,給人給錢,錦衣玉食,補充兵馬,但是這些兵馬最後卻用來對付劉璋了。

我們看看劉備背叛了多少人,雖然這些人不是都不是劉備的爹吧,但是對他可是真好。但是他背叛起來可是不帶猶豫的,還要補一刀。但是為啥劉備的名聲要比呂布好多了呢?

這個就是劉備會經營啊,都佔著大義,也就是道德的制高點。就算是他背叛了人家,那也是人家的錯,劉備是沒錯的……所以後來也一堆的謀士來投靠劉備,因為劉備是漢室正統,他的背叛可以用孔子的一句話來說:要盟也,神不聽

2樓:王羲之高徒

呂布雖然是英雄,武藝超強,但是人品不行,三姓家奴,有勇無謀,最後導致了悲劇的結局。

3樓:惲初翠

呂布什麼時候成英雄了?不要帶節奏。

4樓:汪造化

因為呂布自視甚高、驕傲自大、目中無人、有勇無謀,並且不能聽取別人的意見建議。

5樓:啦啦隊地方

他雖然是乙個英雄,但是他的政治才能實在太弱,所以他經常背叛別人,最終落得個悲劇下場。

6樓:惠華小知識

因為呂布沒有認清自己的實際地位,再加上文化不高。因此才會被人殺掉。

三國演義中呂布在那個國,呂布在三國演義哪幾回出現過

呂布不屬於三個國家中的任何乙個,呂布的活動時期在三國形勢形成之前。呂布不屬於三國中的任一國.好像也不屬於漢朝.那時候的諸侯基本上都無視漢帝.呂布先從丁原,後歸董卓,卓亡,與劉備爭徐州,最後被曹操縊死於下邳白門樓。他死的時候漢朝還沒有滅亡,所以不算是某一國的將領。最早跟丁原,後來殺了丁原跟了董卓。又為...

三國演義中的呂布,三國真有呂布嗎?

三國真有呂布嗎?在歷史上還真是有三國這個人當中真的是一呂布。雖然沒有 裡說的那麼強,但是也確實非常強,在當時三國上也是非常有名望的。三國真有呂布,這沒有假,呂布在三國裡是一員武將,也是聞名於世,一呂,二趙雲,三馬超,呂布殺了董卓,最後曹操把呂布殺了。三國當然有呂布,呂布也是一方霸主。三國志有呂布傳,...

三國演義中,呂布的,和呂布有關係的事

簡介 呂布 199年2月7日 字奉先,漢族,東漢末年名將,漢末群雄之一,五原郡九原縣人 今內蒙古包頭九原區 先後為丁原 董卓的部將,也曾為袁紹效力,後佔據徐州,自成一方勢力。於建安三年十二月癸酉 199年2月7日 在下邳被曹操擊敗並處死。由於 三國演義 及各種民間藝術的演繹,呂布向來是以 三國第一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