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問題

2022-01-03 14:30:15 字數 862 閱讀 1307

1樓:歡樂

《儒林外史》是我國文學史上一部傑出的現實主義的長篇諷刺**。

魯迅先生評為「如集諸碎錦,合為帖子,雖非巨幅,而時見珍異。」馮沅君、陸侃如合著的《中國文學史簡編》認為「大醇小疵」。

全書故事情節雖沒有乙個主幹,可是有乙個中心貫穿其間,那就是反對科舉制度和封建禮教的毒害,諷刺因熱衷功名富貴而造成的極端虛偽、惡劣的社會風習。這樣的思想內容,在當時無疑是有其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教育意義。加上它那準確、生動、洗練的白話語言,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塑造,優美細膩的景物描寫,出色的諷刺手法,藝術上也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當時,由於時代的侷限,作者在書中雖然批判了黑暗的現實,卻把理想寄託在「品學兼優」的士大夫身上,宣揚古禮古樂,看不到改變儒林和社會的真正出路,這是應該加以批判的。

2樓:螺螄教育

《儒林外史》——你我身在其中(1)

3樓:

諷刺了當時的 整個封建社會,從胡屠夫及舉人老爺的表現可以看出!

4樓:key知識的鑰匙

你這個分難拿呢,我只告訴你婦孺皆知的范進中舉吧,首先,名字,進,進士也,可他到60才中,這是對他的諷刺,其次,他中舉後歡喜發狂,第2諷刺,再就是諷刺了當時的 整個封建社會,從胡屠夫及舉人老爺的表現可以看出,ok?

這個我也很難說清呢,像周進和范進的中舉,匡超人的轉變,杜少卿的豪舉,馬二先生的迂腐等等都可以看做是作者對他們的諷刺吧!

5樓:

儒林外史的簡介,儒林外史簡介

儒林外史 是我國文學史上一部傑出的現實主義的長篇諷刺 魯迅先生評為 如集諸碎錦,合為帖子,雖非巨幅,而時見珍異。馮沅君 陸侃如合著的 中國文學史簡編 認為 大醇小疵 全書故事情節雖沒有乙個主幹,可是有乙個中心貫穿其間,那就是反對科舉制度和封建禮教的毒害,諷刺因熱衷功名富貴而造成的極端虛偽 惡劣的社會...

《儒林外史》每回主要內容,儒林外史每回概括

兩個字概括 諷刺 儒林外史 是我國文學史上一部傑出的現實主義的長篇諷刺 儒林外史 原本僅55回。根據程晉芳 懷人詩 可以證明在吳敬梓49歲的時候已經脫稿,但是直到作者死後十多年才由金兆燕給他刻了出來。這個刻本,今已失傳。現在通行的刻本是56回,其中最末一回乃後人偽作。第一回 說楔子敷陳大義 借名流隱...

儒林外史的明線是什麼,儒林外史典型人物介紹

兄弟形象在 儒林外史 獨特的敘事結構中,不僅貫穿著 反功名富貴 倡文行出處 的情節結構的明線。首先通過對具有典型意義的幾對兄弟形象進行抽樣個案分析,以凸顯 外史 中兄弟形象 的成就及作者致力於此的原因。在此基礎上,本文根據不同的標準對 外史 中的兄弟形 象進行分類 從家庭倫理角度將他們分為鶺鴒型和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