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 的主要人物的性格特點,儒林外史 的主要人物的性格特點

2021-03-23 19:56:00 字數 2946 閱讀 7385

1樓:北島無夢丷

王冕:王冕是歷史上真實存在的人物,作者據此進行了改編。王冕在**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在整個**的人物塑造上,他奠定了作者理想人物的基本特點,正如回目所說「說楔子敷陳大義,借名流隱括全文」。

王冕作為乙個士人作為乙個「名流」,在他身上體現著中國士人的精神。

范進:范進時年五十餘歲,連秀才都沒考中,家中窮困不堪,他臘月還穿著單衣,凍得他直打哆嗦,廣東雖然氣候溫暖,但臘月時節溫度也不高。周進見到他,便想起了自己當年的慘狀,在惺惺相惜之下,將他錄取為秀才,後來又將他錄取為舉人,因此上演了一出「范進中舉」的癲狂鬧劇。

2樓:匿名使用者

周進、范進為考中舉人耗盡了畢生的精力,到鬍子花白還沒有考中秀才。儘管生活極為困頓,還是念念不忘科舉考試。周進路過一處考場,進去**,觸動了一生的辛酸和痛苦,放聲大哭,竟然難過得死去活來。

後來在一些小商人的幫助下參加了考試,博得了考官的同情,才時來運轉。當他考中舉人時,以前譏諷挖苦他的那些人,都來奉承他,把他吹捧成最有學問的人。又如范進,中舉前家裡窮得沒有公尺下鍋,抱著乙隻老母雞去集市上賣。

當得知自己中舉的訊息時,竟然喜極而狂,變成了瘋子,幸虧岳父胡屠戶打了他一巴掌,才使他恢復了清醒。這時候,當地的鄉紳等有頭臉的人物都對他刮目相看,有送房屋的,有送財產的,范進的生活立刻發生了變化。

《儒林外史》是一部以知識分子為主要描寫物件的長篇**,也是一部典型的諷刺**。《儒林外史》描寫了一些深受八股科舉制度毒害的儒生形象,反映了當時世俗風氣的敗壞。書名上,「儒林」一詞源出《史記》「儒林列傳」。

是「儒者之林」,指學術界等。國史列傳,自然是「正史」,作者專門以「外史」為書名,正是為了作區別,正如作者的摯友程晉芳在《懷人詩》中所揭示的:「外史記儒林,刻畫何工妍;吾為斯人悲,竟以稗史傳。

」則是作一正統記史之外的的儒林傳記,並且作者有意把書中故事假託發生在明代,以類「正史」,而實際上描繪的卻是清代廣泛的社會生活,反映了作者同時代的文人在科舉制度毒害下的厄運。

3樓:百度使用者

匡超人原來是乙個比較勤懇淳樸的農家子弟,先在柴行記賬,後來又以測字為生,在杭州城隍山遇到了馬純上,馬二勸他讀書制藝,應試科舉才是「榮宗耀祖」,「顯親揚名」的唯一途徑,並且資助他回鄉攻讀。接著他在家鄉又遇到了樂清縣知縣李本瑛,受到他的獎掖提攜,先後考取了案取、秀才。從此以後,匡超人的氣質就開始發生了變化,勢利嘴臉才逐步暴露,甚至只承認李本瑛是他的老師,卻不承認學裡的老師!

並公然對門斗發脾氣:「我只認得我的老師!他這教官我見他去做甚麼?

」其變化之大真是快速之至。但他又是何嘗真心感激和愛戴李本瑛?只不過因為李本瑛是他的父母官,是他向上爬的靠山。

後來李本瑛被錯參了壞事,他竟然掉頭不顧,並不過問,全不介意遠走杭州。及至杭州途中,結識了景蘭江,聽到這個杭州「名士」的談吐,一方面固然「不勝駭然」一方面也學會了欺世盜名的訣竅,對他的恩人馬二也看不起了。在杭州又與潘三混在一起,冒名**,巧取豪奪,幹了不少壞事,完全成了這個惡棍的**。

馬二先生人物的性格的情與禮的矛盾性主要通過「馬二先生遊西湖」這一段來展現的。吳敬梓一會兒寫他看女人,一會兒又寫他怕看女人,用筆散漫,似乎游離於主題之外。其實,正是這些「閒筆」,觸到了馬二先生最隱秘的神經,揭示了他潛意識與顯意識之間的衝突與裂痕。

乍看西湖邊,馬二先生就看到了那「一船一船鄉下婦女」,觀察之細,連她們的髮型、衣著甚至臉上的疤痕都沒放過。行僅里許,他有「看見西湖沿上柳蔭下繫著兩隻船,那船上女客在那裡換衣裳。」但這些「並不在意」,並未誘使他想入非非。

這說明上述兩番看女人,不過是其感官對外界刺激的本能反應,尚停留在非理性、不自覺的潛意識領域。寫當女人們走到他跟前時,「非理勿視」的理性意識迅速發揮作用,「他趕緊低下頭走了過去,不曾仰視」。通過上述的分析可知,馬二先生來到西湖所面對的是乙個物質世界,這個世界以「食和色」為代表的兩種事物衝擊著他的意識使他在「持念日久的文章德業」和「西湖風情物態所喚起的本能」兩種意識的碰撞中顯得窘迫不已。

王玉輝他是個六十多歲的「迂拙的人」又做了「三十多年的秀才」但依然功名不就。家中既無恆產,子女又多,生活極端「清貧」,可是卻立定志向,要撰寫禮書、字書、鄉約,以「嘉惠來學」。他解釋自己所著禮書是講「事親之禮,敬長之禮」鄉約書是「添些儀制,勸醒愚民」。

由此可見,他的頭腦仍被封建理想所束縛,而在他自己看來這卻是「勸民」的善舉。更可悲的是當他的「三姑娘」要絕食殉夫時,他不僅不勸阻,反而誠心誠意的鼓勵女兒絕食殉夫,認為這是「青史留名的好事」。但王玉輝在做出這個決定時,人格是處於極度**的狀態下,他一方面為良知所左右,結果女兒真的殉夫後,他的精神又落入了痛苦的深淵。

使他在「烈女入祠」的當兒「轉覺心傷」。

嚴監生因為臨終時仍在可惜燈盞中點著兩莖燈草一直伸著兩根指頭不肯斷氣而成為中國**史上慳吝人物的典型

太守王惠敲詐勒索,斂集財富,湯鎮台則注重立德修身;周進的痛不欲生、范進的喜極而狂和馬二先生的冬烘迂腐;牛浦郎的招搖撞騙不同於匡超人的虛驕做作;同是風流不羈的大家公子,杜少卿的豪放純真,不諳世故有別於杜慎卿的「雅中有俗」的外延下的精明,同是兄弟,嚴貢生挖空心思謀奪哥哥家產,其他方面的品行也很惡劣,而余大先生餘二先生則兄弟情誼敦厚,餘二先生為哥哥消除了一樁官司,而余**了徽州府學訓導,也要弟弟隨同上任。說:「我們老兄弟相聚得一日是一日。

4樓:王仕節

儒林外史八個主要人物性格特徵(不需要表現在什麼方面)

5樓:望雲鶴

挑八個人說一下吧:

1.周進:謹小慎微,有苦不說,比較厚道。

2.范進:同樣謹小慎微,沒啥學問,知恩圖報。

3.嚴貢生:詭計多端,強買強賣,貪婪霸道。

4.嚴監生:膽小怕事,吝嗇偽善。

5.匡超人:乙個忠厚孝子墮落為勢力之徒。

6.牛浦郎:半瓶醋學問,招搖撞騙。

7.馬二先生:仗義疏財,同時有點迂腐。

8.杜少卿:敢於蔑視世俗風氣。

儒林外史裡的人物的故事情節和性格特徵

儒林外史典型人物介紹

《儒林外史》中所有人物形象,儒林外史 的主要人物的性格特點

封建末世文人們的浮世繪,儒林外史 中的儒生們有多可笑?各位,吳敬梓塑造了眾多的追求功名富貴的儒生形象,主要卻是以他們為諷刺的物件。其中的代表人物就是范進,他的人生經歷與生活態度又是怎樣的?范進家境貧寒,家裡只有老母親和妻子,范進心中只有讀書考科舉的事情,窮的經常兩三天吃不上一頓飯。原文中范母對范進說...

儒林外史,選擇兩位主要人物,作者在刻畫人物的過程中運用了哪些諷刺手法?產生了怎樣的諷刺效果

儒林外史 善於通過人物的外貌 言行描寫,表達對人物的嘲諷之情。儒林外史 的諷刺,不僅僅是對人物的諷刺,更是對當時社會的各種現象的揭露 控訴和批判。對匡超人這個形象的塑造也主要運用了前後對比手法,揭露了科舉制度和不良社會風氣對讀書人的腐蝕危害。儒林外史 代表著中國古代諷刺 的高峰,它開創了以 直接評價...

儒林外史的明線是什麼,儒林外史典型人物介紹

兄弟形象在 儒林外史 獨特的敘事結構中,不僅貫穿著 反功名富貴 倡文行出處 的情節結構的明線。首先通過對具有典型意義的幾對兄弟形象進行抽樣個案分析,以凸顯 外史 中兄弟形象 的成就及作者致力於此的原因。在此基礎上,本文根據不同的標準對 外史 中的兄弟形 象進行分類 從家庭倫理角度將他們分為鶺鴒型和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