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的明線是什麼,儒林外史典型人物介紹

2022-01-03 03:54:19 字數 3397 閱讀 8934

1樓:匿名使用者

兄弟形象在《儒林外史》獨特的敘事結構中,不僅貫穿著「反功名富貴」「倡文行出處」 、 的情節結構的明線。

首先通過對具有典型意義的幾對兄弟形象進行抽樣個案分析,以凸顯《外史》中兄弟形象 的成就及作者致力於此的原因。在此基礎上,本文根據不同的標準對《外史》中的兄弟形 象進行分類:從家庭倫理角度將他們分為鶺鴒型和參商型兩大類,並從中可以看出吳敬梓 對鶺鴒型兄弟滿含褒揚之情,對參商兄弟予以無情的貶斥和譏諷,表明他對友悌理想、對 溫情和善的兄弟關係的嚮往及其幻滅。

從性情和行為方式將《外史》中的兄弟形象分為類同型與類異型兩類,強化審美特質, 加大了作品對兄弟形象刻畫的力度。本文認為,吳敬梓之所以創作出如此眾多的兄弟形象, 是因為他寓藏著難以釋懷的兄弟情結,這種兄弟情結的形成與吳氏先輩的友悌行為、吳敬 梓「兄弟參商,宗族詬誶」的親身經歷以及社會上兄弟鬩牆、手足相殘的惡俗是分不開的。 兄弟形象在《儒林外史》獨特的敘事結構中,不僅貫穿著「反功名富貴」「倡文行出處」 、 的情節結構的明線,而且起到了連環套結,推動**一環一環向前發展的作用,使整篇小 說神聚而形不散,人物故事層面關聯緊密。

而兄弟形象對待功名富貴和文行出處的態度, 凸顯和深化了作品的主題,使讀者對封建社會末世宗法血緣關係終抵擋不住功名富貴的誘 惑、倫理道德淪喪的社會現象更加痛心疾首。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日益發展的當代中國, 同樣也面臨著倫理道德的失範與紊亂。 《儒林外史》能過兄弟形象刻劃對倫理關係的理性思 考,在今天對我們仍有其啟迪意義。

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倫理發展觀,確立符合經濟時代的 正確的倫理道德觀,以德治國,以解決當前的道德滑坡現象,是當代精神文明建設的一項 重要課題。

2樓:桓凝綠

儒林外史的明線是什麼?努力外史是一部古代的**

儒林外史典型人物介紹

3樓:大國令牌

1.周進:周進是個年紀老大而有考中科舉的可憐蟲,這是腐儒的典型。在中舉之前都是很窮困的,受盡別人的白眼和嘲諷。

2.范進:范進也是乙個連考二十餘次不取的老童生,他是乙個從二十歲考到四十歲才中舉,是個十分淒涼的人物。

3.嚴致中:嚴致中是乙個貢生,經考選等方式進入設於京師的國子學以後就稱為貢生。

4.匡超人:匡超人,原名匡迥,號超人,溫州府樂清縣人。**在匡超人的行為描寫中大致可以分為兩種,一是表現質樸孝順的匡超人,二是表現泯滅人性的匡超人。

4.沈瓊枝:沈瓊枝是教書先生沈大年的女兒,遵父命嫁給鹽商宋為富為妻。後來離開了家算是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儒林外史中介紹了那些人物分別是?

4樓:阿沾

儒林外史中的人物有:王冕、周進、范進、嚴

致和、嚴致中、匡超人、沈瓊枝等。

1、王冕

王冕是歷史上真實存在的人物,作者據此進行了改編。王冕在**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在整個**的人物塑造上,他奠定了作者理想人物的基本特點,正如回目所說「說楔子敷陳大義,借名流隱括全文」。王冕作為乙個士人作為乙個「名流」,在他身上體現著中國士人的精神。

王冕,字元章,號煮石山農,亦號食中翁、梅花屋主等,浙江省紹興市諸暨楓橋人,元朝著名畫家、詩人、篆刻家。他出身貧寒,幼年替人放牛,靠自學成才。

2、周進

周進原本是個教書先生,對科舉考試極為熱衷,可惜到了花甲之年,卻連個秀才都沒考中。有一回,他和姐夫來到省城開科取士的考場貢院,觸景生情,傷心欲絕,竟一頭撞到木板上,暈了過去。醒來以後,他滿心悲愴無法排解,索性嚎啕大哭,滿地打滾。

這一幕被幾個商人見到了,他們出於憐憫,湊錢幫這個可憐的老頭兒捐了個監生。周進欣喜不已,向他們叩頭謝恩。後來,藉著監生的身份,他居然中了舉人,接著又中了進士,到廣東為官。

3、范進,出自現實主義長篇諷刺**《儒林外史》第三回《周學道校士拔真才 胡屠戶**鬧捷報》,是書中乙個很有特色的人物。范進生於白廟村的貧窮家庭。

《范進中舉》節選自清代傑出**家吳敬梓的現實主義長篇諷刺**《儒林外史》中第三回《周學道校士拔真才 胡屠戶**鬧捷報》。

通過描寫范進參加鄉試中了舉人一事,運用誇張的修辭手法生動地刻畫了他為科舉考試喜極而瘋的形象,又以岳丈在范進中舉前後的極其鮮明的肢體動作和言語表情上揭示了世態炎涼。

4、嚴致和

嚴致和即嚴監生,清雍正朝規定,秀才中凜生,凜生被選入國子學稱貢生,次於凜生、凜生選入國子學成為監生,而且當時一些未能入府、州、縣學而欲考舉人者,可以出資捐一監生資格參加鄉試,或直接出錢捐一監生,此種情況統稱之為捐建或者例監。

嚴監生就是書沒讀過太多,他這個監生也是花錢捐來的監生。他最被人熟知的橋段莫過於臨死前那兩根放不下去的手指了,幾個侄兒以及奶媽怎麼也猜不中嚴監生到底說的是什麼,而趙氏一語道破,原來是燈中有兩莖燈草,嚴監生怕它費油才使得嚴監生難以閤眼,待趙氏挑去一根,嚴監生便一口咽了氣。

5、嚴致中

嚴致中是乙個貢生,經考選等方式進入設於京師的國子學以後就稱為貢生。這類人社會地位相對較高,嚴貢生也是因為自己是個貢生而瞧不起自己的胞弟嚴監生,入監者一般要求「學行端莊,文理悠長」,但是在作者筆下的嚴貢生卻恰恰相反,是乙個十足的衣冠禽獸。

嚴貢生的第一次出場是在第四回中,范進在服喪期被張靜齋勸說一同前去湯知縣那裡「打秋風」,剛到高要縣坐定準備喝些茶水,嚴貢生便進來搭汕。

當得知二人是要去拜見湯知縣時,便開始稱自己與湯知縣是老相熟,又編造了一段與湯知縣相遇的故事,還誇讚湯知縣的為人,只是為了顯現對湯知縣的了解。

5樓:蠍女

一、吳敬梓的生平與著作

儒林外史的資料有哪些?

6樓:牧樹里

吳敬梓(1701——1754),字敏軒,清代安徽全椒人,他出身於仕宦名門,小時候受到良好教育,對文學創作表現出特別的天賦,及至成年,因為隨父親到各處做官而有機會獲得包括官場內幕的大量見識。吳敬梓22歲時,父親去逝,家族內部因為財產和權力而了激烈的爭鬥。

經歷了這場變故,吳敬梓既無心做官,對虛偽的人際關係又深感厭惡,無意進取功名。安徽巡撫推薦他應博學洪詞考試,他竟裝病不去。他不善持家,遇貧即施,家產賣盡,直至2023年53歲去逝時,一直過著清貧的生活。

吳敬梓一生創作了大量的詩歌、散文和史學研究著作。不過,確立他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傑出地位的,是他創作的長篇諷刺**《儒林外史》。這部**大約用了他近20年時間,直到49歲時才完成。

《儒林外史》全書56章,由許多個生動的故事聯起來,這些故事都是以真人真事為原型塑造的。全書的中心內容,就是抨擊僵化的考試制度和由此帶來的嚴重社會問題。

《儒林外史》是我國古代諷刺文學的典範,吳敬梓對生活在封建末世和科舉制度下的封建文人群像的成功塑造,以及對吃人的科舉、禮教和腐敗事態的生動描繪,使他成為我國文學史上批判現實主義的傑出作家之一。《儒林外史》不僅直接影響了近代譴責**,而且對現代諷刺文學也有深刻的啟發。現在,《儒林外史》已被譯成英、法、德、俄、日等多種文字,成為一部世界性的文學名著。

有的外國學者認為:這是一部諷刺迂腐與賣弄的作品,然而卻可稱為世界上一部最不引經據典、最饒詩意的散文敘述體之典範。它可與義大利薄加丘、西班牙塞萬提斯、法國巴爾扎克等人的作品相扛衡。

儒林外史的簡介,儒林外史簡介

儒林外史 是我國文學史上一部傑出的現實主義的長篇諷刺 魯迅先生評為 如集諸碎錦,合為帖子,雖非巨幅,而時見珍異。馮沅君 陸侃如合著的 中國文學史簡編 認為 大醇小疵 全書故事情節雖沒有乙個主幹,可是有乙個中心貫穿其間,那就是反對科舉制度和封建禮教的毒害,諷刺因熱衷功名富貴而造成的極端虛偽 惡劣的社會...

《儒林外史》每回主要內容,儒林外史每回概括

兩個字概括 諷刺 儒林外史 是我國文學史上一部傑出的現實主義的長篇諷刺 儒林外史 原本僅55回。根據程晉芳 懷人詩 可以證明在吳敬梓49歲的時候已經脫稿,但是直到作者死後十多年才由金兆燕給他刻了出來。這個刻本,今已失傳。現在通行的刻本是56回,其中最末一回乃後人偽作。第一回 說楔子敷陳大義 借名流隱...

儒林外史問題

儒林外史 是我國文學史上一部傑出的現實主義的長篇諷刺 魯迅先生評為 如集諸碎錦,合為帖子,雖非巨幅,而時見珍異。馮沅君 陸侃如合著的 中國文學史簡編 認為 大醇小疵 全書故事情節雖沒有乙個主幹,可是有乙個中心貫穿其間,那就是反對科舉制度和封建禮教的毒害,諷刺因熱衷功名富貴而造成的極端虛偽 惡劣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