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的簡介,儒林外史簡介

2023-04-15 04:00:02 字數 3017 閱讀 6129

1樓:匿名使用者

儒林外史》是我國文學史上一部傑出的現實主義的長篇諷刺**。

魯迅先生評為「如集諸碎錦,合為帖子,雖非巨幅,而時見珍異。」馮沅君、陸侃如合著的《中國文學史簡編》認為「大醇小疵」。

全書故事情節雖沒有乙個主幹,可是有乙個中心貫穿其間,那就是反對科舉制度和封建禮教的毒害,諷刺因熱衷功名富貴而造成的極端虛偽、惡劣的社會風習。這樣的思想內容,在當時無疑是有其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教育意義。加上它那準確、生動、洗練的白話語言,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塑造,優美細膩的景物描寫,出色的諷刺手法,藝術上也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當時,由於時代的侷限,作者在書中雖然批判了黑暗的現實,卻把理想寄託在「品學兼優」的士大夫身上,宣揚古禮古樂,看不到改變儒林和社會的真正出路,這是應該加以批判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儒林外史》是由清代吳敬梓創作的長篇**(也稱章回**)。全書共五十六回(也有人認為最後一回非吳所作),約四十萬字,描寫了近二百個人物。**假託明,實際描寫了康乾時期科舉制度下讀書人的功名和生活。

儒林外史簡介

3樓:信必鑫服務平台

《儒林外史》是清代現實主義**家吳敬梓創作的長篇章回**,開創了以**直接評價現實生活的範例,代表著中國古代諷刺**的高峰。這本書共五十六回,成書於乾隆十四年(2023年)或稍前,先以抄本傳世,初刻於嘉慶八年(2023年)。

**從元末明初寫起(「楔子」),一直寫到明萬曆四十四年(「幽榜」),前後歷時約二百四十八年。正文從第二回開始,故事發生在明代成化末年,上距「楔子」約一百二十年;結束於第五十五回「四客」故事,此事發生在萬曆二十三年,下距「幽榜」二十一年。前後歷經乙個朝代的興衰。

儒林外史的作者及內容簡介

儒林外史簡介 100

4樓:網友

《儒林外史》是由清代**家吳敬梓創作的章回體長篇**。全書共五十六回(按:也有人認為最後一回非吳敬梓所作),約四十萬字,描寫了近兩百個人物。

**假託明代,實際反映的是康乾時期科舉制度下讀書人的功名和生活。作者對生活在封建末世和科舉制度下的封建文人群像的成功塑造,以及對吃人的科舉、禮教和腐敗事態的生動描繪,使**成為中國古代諷刺文學的典範,也使作者吳敬梓成為中國文學史上批判現實主義的傑出作家之一。

5樓:匿名使用者

《儒林外史》長篇**,清代吳敬梓作。五十六回。成書於2023年(乾隆十四年)或稍前,先以抄本傳世,初刻於2023年(嘉慶八年)。

以寫實主義描繪各類人士對於「功名富貴」的不同表現。白話的運用已趨純熟自如,人物性格的刻畫也頗為深入細膩,尤其是採用高超的諷刺手法,使該書成為中國古典諷刺文學的佳作。

6樓:星竹

在這部**裡,作者吳承梓用諷刺的手法,描寫了封建社會讀書人對功名的追求,以及他們的生活狀況。

7樓:次笑晴

儒林外史是楊斌的創作。

8樓:匿名使用者

《儒林外史》是我國一部著名的古典長篇諷刺**,它通過生動的藝術形象,反映了封建社會末期腐朽黑暗的社會現實,批判了八股科舉制度,揭露了反動統治的罪惡和虛偽。

**的作者吳敬梓運用周進,范進等生動的藝術形象,用辛辣的筆觸,揭露了統治者的腐朽和虛偽。

作為一部傑出的諷刺**,作品通過集中概括,典型的再現了生活的現實,揭示了它們的不合理,可笑,可鄙,甚至於可惡。

儒林外史簡介

9樓:

摘要。親,您好,《儒林外史》是清代吳敬梓創作的長篇**,成書於乾隆十四年(2023年)或稍前,現以抄本傳世,初刻於嘉慶八年(2023年)。全書五十六回,以寫實主義描繪各類人士對於「功名富貴」的不同表現,一方面真實的揭示人性被腐蝕的過程和原因,從而對當時吏治的腐敗、科舉的弊端、禮教的虛偽等進行了深刻的批判和嘲諷;一方面熱情地歌頌了少數人物以堅持自我的方式所作的對於人性的守護,從而寄寓了作者的理想。

**白話的運用已趨純熟自如,人物性格的刻畫也頗為深入細膩,尤其是採用高超的諷刺手法,使該書成為中國古典諷刺文學的佳作。

親,您好,《儒林外史》是清代吳敬梓創作的長篇**,成書於乾隆十四年(2023年)或稍前,現以抄本傳世,初刻於嘉慶八年(2023年)。全書五十六回,以寫實主義描繪各類人士對於「功名富貴」的不同表現,一方面真實的揭示人性被腐蝕的過程和原因,從而對當時吏治的腐敗、科舉的弊端、禮教的虛偽等進行了深刻的批判和嘲諷;一方面熱情地歌頌了少數人物以堅持自我的方式所作的對於人性的守護,從而寄寓了作者的理想。**白話的運用已趨純熟自如,人物性格的刻畫也頗為深入細膩,尤其是採用高超的諷刺手法,使該書成為中國古典諷刺文學的佳作。

儒林外史》代表著中國古代諷刺**的高峰,它開創了以**直接評價現實生活的範例。《儒林外史》脫稿後即有手抄本傳世,後人評價甚高,魯迅認為該書思想內容「秉持公心,指摘時弊」,胡適認為其藝術特色堪稱「精工提煉」。在國際漢學界,該書更是影響頗大,早有英、法、德、俄、日、西班牙等多種文字傳世,並獲漢學界盛讚,有認為《儒林外史》足堪躋身於世界文學傑作之林,可與薄伽丘、塞萬提斯、巴爾扎克或狄更斯等人的作品相提並論,是對世界文學的卓越貢獻。

儒林外史簡介

10樓:

親你好,非常高興為你解答,《儒林外史》是清代作家吳敬梓寫的長篇諷刺**,「儒林」一詞源出《史記》「儒林列傳」,是「儒者之林」的意思,指代的是學術界。按照史記說法,國史列傳都是正史,作者專門以「外史」為書名,正是為了區別於正史。此書主要講述了封建社會時期,知識分子在科舉制度下的人性變質、心靈上的麻木虛榮和精神上的腐敗墮落,通過對一些啼笑皆非的事件的描寫,諷刺揭露了當時社會的官僚主義、人們為了功名利祿不惜犧牲人性美好、以及整個社會風氣腐敗變質的現實狀況,以強有力的文學**控訴了封建社會的黑暗、虛偽和卑劣。

《儒林外史》每回主要內容,儒林外史每回概括

兩個字概括 諷刺 儒林外史 是我國文學史上一部傑出的現實主義的長篇諷刺 儒林外史 原本僅55回。根據程晉芳 懷人詩 可以證明在吳敬梓49歲的時候已經脫稿,但是直到作者死後十多年才由金兆燕給他刻了出來。這個刻本,今已失傳。現在通行的刻本是56回,其中最末一回乃後人偽作。第一回 說楔子敷陳大義 借名流隱...

儒林外史問題

儒林外史 是我國文學史上一部傑出的現實主義的長篇諷刺 魯迅先生評為 如集諸碎錦,合為帖子,雖非巨幅,而時見珍異。馮沅君 陸侃如合著的 中國文學史簡編 認為 大醇小疵 全書故事情節雖沒有乙個主幹,可是有乙個中心貫穿其間,那就是反對科舉制度和封建禮教的毒害,諷刺因熱衷功名富貴而造成的極端虛偽 惡劣的社會...

儒林外史的明線是什麼,儒林外史典型人物介紹

兄弟形象在 儒林外史 獨特的敘事結構中,不僅貫穿著 反功名富貴 倡文行出處 的情節結構的明線。首先通過對具有典型意義的幾對兄弟形象進行抽樣個案分析,以凸顯 外史 中兄弟形象 的成就及作者致力於此的原因。在此基礎上,本文根據不同的標準對 外史 中的兄弟形 象進行分類 從家庭倫理角度將他們分為鶺鴒型和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