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軍與羅馬軍團哪個戰鬥力強

2022-01-03 12:01:49 字數 2665 閱讀 6027

1樓:匿名使用者

秦軍士兵勇猛善戰,稱為銳卒.據《商君書-境內》,秦軍戰術單位為伍,由5個士兵組成.10個伍為屯,2屯為一將,5屯組成乙個住,2個主為一大將,由1000士兵組成.

軍隊在作戰時,伍-屯-主-將-大將等戰術單位保持緊密聯絡,互相配合.以乙個伍為例,防守時5個軍卒互相保護,進攻時如有人數優勢則圍攻敵人.混戰時,伍內部兵卒之間始終保持緊密聯絡,隊伍不會輕易擊破.

春秋時期,有些軍隊軍事戰術比較呆板,只講究正面衝擊力.著一點和羅馬有些類似,但到戰國時期,著呆板的戰術思想被拋棄.秦軍的步兵陣,都能因敵因地因時而部成不同的陣,根據《孫臏兵法》,步兵陣,即有方陣-圓陣-疏陣數陣-雁形陣-鉤形陣等8種之多.

且軍陣講究千變萬化,"水無常行,兵無常勢".相比之下,羅馬的步兵方陣,不但呆板,且不適合任何作戰地形.而靈活性和變化性則是秦軍軍陣的最大特色.

**鐵血 除了步兵陣以外,秦軍還有強大的車陣.據《左傳-昭公十三年》載秦一公子奔晉,帶車千乘.從兵馬俑看,一乘車卒有8人.

秦軍一次重要戰役出動三千戰車,則車兵有2.5萬人左右(不包戰車周圍的步兵),這是一支相當駭人的高機動性軍隊.戰車的防護措施也比較完善,軸端裝有矛頭,馬身覆蓋厚甲.

當然,秦軍最具殺傷力的還是弓弩.以弓來說,齊國的《考弓記》詳細記載製造弓和箭的選材,工藝流程等.一張良弓起碼要4年(怎麼做和製造的艱辛我就不在這裡細說了).

而且秦軍對弓弩製造更為嚴酷,必須在上面可上工匠,製造官和監造官的名字,一出現問題則株連九族.可想**的質量了.看過《英雄》電影的都對秦軍的箭陣和"大風"的弩有深刻的印象.

秦軍"負矢五十"不存在數量不足,其強大的遠端打擊力是不可忽視的.西漢李陵,5000漢軍依靠車仗為工事,以弓弩為**,竟然抵抗匈奴8萬之眾,殺敵上萬騎兵.在強大的弓弩兵面前,羅馬軍團恐怕難以接近.

秦軍的基本作戰方式是:弓弩兵在陣前射出強大的箭雨,以阻擋敵人前進之勢.在敵人受到強烈的打擊後,再發起衝鋒.

與羅馬不同,秦軍更多採用兩翼包抄的圍殲戰術,如白起的長平之戰.而羅馬則側重於擊潰戰.**鐵血 http:

//www.tiexue.net/ 秦軍和羅馬都是歷史上戰力最強的軍隊之一.

雙方各有優勢,所以也各有勝機.《史記》中說秦軍兵卒戰鬥意志極強,求戰慾望強烈,在戰場上毫不退縮,誓以斬殺敵首為使命.同樣羅馬也是勇敢的部隊.

在兵器上,遠端打擊力,羅馬不如秦軍.而在近戰中,羅馬的防護裝備要比秦軍強.畢竟羅馬出現得比秦軍晚好多年.

但近戰的攻殺技巧也非常重要,而且中國的武術也不吃素,秦軍尚武,沒有任何理由推斷羅馬在這方面完全優於秦軍. 在陣法方面,羅馬的堅固性和銳利性不用置疑.但秦軍的陣法種類繁多,必然側重於變化多端,避實就虛的靈活戰法.

秦軍對羅馬這樣的敵人決不會輕易採用西方的硬碰硬的衝鋒. 羅馬的最大戰鬥力在於他的重灌騎兵和重要的中裝步兵方陣.秦軍的主力在於左右軍車騎兵混成部隊和前軍強大的弓弩兵.

如果戰鬥開始,面對秦軍的檢雨,羅馬的重灌騎兵和輕裝步兵,輕裝騎兵將遭受毀滅性打擊.對於重灌騎兵,羅馬對馬的防護並不完善,而中國有句老話叫"射人先射馬"一旦馬倒地,上面的騎兵爬起來都困難,而後面的騎兵也要小心絆倒,戰鬥力也要打折扣了.如果羅馬的重灌步兵失去輕騎兵和輕步兵的保護,他就有可能遭到秦軍的分割包圍.

如果羅馬確實能夠抵擋得住秦軍的強弓硬弩,就可以突破秦軍的防線.至於步兵方陣則無法和羅馬硬拼,但在分割包圍中,和前期羅馬遭遇的遠端打擊下,我相信羅馬的實力和士氣手到了很大的打擊.雙方再發生近戰,短時間羅馬會有優勢,時間一長優勢就傾向秦軍.

再說,弓弩兵會不停的向包圍中的敵人射擊的.**鐵血 http://www.

tiexue.net/ 在兵力配置上,如果3萬對3萬,則羅馬有優勢,如我軍人數+3萬則勝利屬於秦軍,但30萬對30萬則勝利屬於秦軍.因為隨著人數的增加羅馬軍陣的遲滯性就凸顯無疑.

其實指揮官的指揮藝術是置關重要的,西方硬碰硬的打法我看難以和有豐富的戰爭經驗,和有《孫子兵法》薰陶的秦軍將領所比,而且羅馬連一本兵書或一套戰爭理論都沒形成,戰術比較僵硬,人口也沒秦朝多(秦朝的老百姓是久經戰爭考驗,隨時可以拉出去戰鬥的),戰爭潛力就沒秦軍大. 說到這裡吧,希望大家了解一下秦軍的一些知識不要被《奇兵》的《羅馬軍團的戰鬥力遠遠強於秦漢》所騙,他不懂歷史整個一瞎說,支援我的請回貼,他那片貼子也能當精華,我靠請大家支援一下

2樓:漢尼拔_塔塔

冷兵器時代若論單兵戰鬥力、高大健碩的白人更勝一籌、且羅馬軍團的職業化和紀律性也不差。但要看和哪一時期的秦軍比較。參與戰爭的是人、俗話說兵熊熊乙個、將熊熊一窩。

一支軍隊在不同的統帥手裡、其戰鬥力也大不一樣。就拿明軍來說、在朱元璋和朱棣手裡、這支軍隊橫絕大漠、戰無不勝、攻無不克。但在明英宗和王振手裡、這支軍隊卻被區區三萬瓦剌騎兵屠戮殆盡、明軍精銳盡失。

可是到了瓦剌再度進犯、大明朝只剩下預備部隊的時候、于謙卻又率領這支預備部隊打的瓦剌潰不成軍、即便是逃跑也提心吊膽。

歷史沒有假設、這種對比其實很無聊。

即便爭出了誰強誰弱、也都只是想象。

但作為中國人、對內、可以毫無保留的批評。但對外、一定不能胳膊肘往外拐。

冷兵器時代、人多人少並不能決定戰爭的勝負。

戰爭的勝負、是看哪一方的信念足夠堅定。

沒有無敵的軍隊、只有不滅的信念。

3樓:噴子是缺愛嗎

漢人高大羅馬人又矮又小還有乙個烏龜陣能和大漢的弓弩和遊射比嗎

4樓:赤城acg北上

別聽他們瞎說,鐵器對青銅器,落後了人家700年還說比人家厲害....我已經受夠了

古代羅馬軍團真與漢朝軍隊戰鬥過嗎

打不過 漢朝,不用看了,在羅馬 幾萬人都是 大規模,在中國漢朝 動不動都是幾十萬參戰,你說能打的過?羅馬 是貴族之間的 戰爭,中國古代是 農民戰爭,不一樣 漢朝軍隊和羅馬軍團交過手?10套前一段有播乙個專題片,當時甘延壽 陳湯的中 隊曾和當時打遍歐洲無敵手的羅馬軍團打過一戰,當時羅馬人幫助匈奴人,被...

羅馬短劍 羅馬的劍為什麼這麼短,羅馬軍團的標準裝備短劍為什麼那麼短?

網頁鏈結別的不說,我就勸最頂樓那個洋人的狗看看這條鏈結 羅馬軍團的標準裝備短劍為什麼那麼短?古羅馬士兵打仗為什麼喜歡用短劍,劍難道不是 越長 越好嗎?因為當時的冶煉技術還不如現在發達,如果太長的話,材料非常脆,硬度不高。如此一來反而會影響作戰。兵器是越長越強,羅馬士兵為什麼都喜歡用短刃呢?因為羅馬的...

古羅馬第一軍團失蹤之謎的學術觀點

驪靬作為地名早在西元前60年前就已經出現,早於克拉蘇被擊敗的年代,不可能是為安置俘虜而取的名。希臘詞開頭音節在中亞語言中常被省略,亞歷山卓里亞在中亞語讀音 坎大哈 不會是驪靬的音轉,非名字 驪靬也可稱犁靬,指古國塞琉西亞。塞琉西亞的希臘文作 讀音若 塞犁靬 則很有可能與漢文一樣讀作 黎軒 或 犁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