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羅馬文明與古希臘文明有什麼聯絡與區別

2021-03-04 08:56:42 字數 4664 閱讀 3878

1樓:沉落梧桐幾時別

當古埃及文明顯現出衰微之勢時,兩河流域的美索布達公尺婭已經發展成了人類第二個文明中心,古巴比倫文明。隨後,一支稱自己為赫楞人的印歐種族部落從美索布達公尺婭來到了愛琴海畔。他們就是古希臘人的祖先。

西元前十一世紀,希臘人攻進了特洛伊,歐洲歷史從此就開始了。

馬其頓人菲利普征服了希臘城邦,卻沒有完成振興希臘的偉業,於是他的兒子亞歷山卓踏上了征途。他把希臘的疆土幾乎畫滿了整個已知世界,如果沒有喜馬拉雅山的阻礙,天曉得他會跟戰國七雄演繹出多少震驚世界的故事。不過亞歷山卓也是英年早逝,他建立的帝國也隨後土崩瓦解。

當羅馬人從希臘結果文明的火種後,也把這些遺產照單全收。

希臘所有優良的港口都是朝東的,因為愛琴海才是世界的中心。而亞平寧半島的西側,另乙隻印歐種族逐漸發展了起來。希臘人後來開始跟他們做毛衣,並知道了他們就是羅馬人。

羅馬人從希臘人那裡不僅僅學會了**,還學會了文字,神話傳說等一切文明,並發展成了拉丁文和羅馬神話。但他們不喜歡希臘人的政治制度。後來羅馬在通過對迦太基的戰鬥中,不知不覺地征服了世界。

經過了凱撒和屋大維的輝煌之後,羅馬帝國最終被**教和匈奴等北方少數民族擊垮

古羅馬文明與古希臘文明有什麼聯絡與區別

2樓:都都

古希臘和古羅馬文明的聯絡:

1、古希臘和古羅馬文化是西方文化的搖籃,對歐洲甚至是整個世界都有深刻的影響。古希臘人吸收、借鑑古代埃及和西亞文化遺產,創造了豐富多彩的希臘文化。古羅馬人繼承希臘和東方文化成果,逐漸建立羅馬文化。

2、希臘是羅馬的老師,羅馬的法律來自希臘雅典;羅馬神話基本都是來自希臘神話;羅馬的政體吸收了希臘成分;整個羅馬時期,羅馬人雖然不願意接受希臘對戲劇,競技的愛好,但是很多藝術,文學,還有哲學卻仍然來自希臘。

古希臘與古羅馬文明區別:

一、制度不同

希臘是典型的城邦制,其中的整體又分為君主,貴族,僭主,以及民主制;羅馬只有兩種:共和制與君主制。

二、語言不同:

羅馬是拉丁語,而希臘則是希臘語。

三、宗教不同:

羅馬是多神教的,而在希臘,並沒有形成乙個成形的宗教,更多的是以哲學家自居的哲人。

四、法律不同:

希臘沒有成型的法典,而在羅馬,最著名的就是法律,在十二銅表法之後,羅馬就已經開始有成文法典了。 古羅馬文明對世界文明的影響也體現在羅馬法的影響上,古羅馬不僅僅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法律體系,還形成了完善的審判和陪審制度。

3樓:yx陳子昂

歐洲人把古希臘和古羅馬稱作「古典時代」。古希臘文明是歐洲文明的源泉,是西方文明的基礎。而古羅馬文明是古希臘文明的主要繼承、發展和傳播者,古希臘文明正是通過古羅馬人的新發展才得以深刻的影響了整個歐洲。

古希臘的地理範圍除了現在的希臘半島外,還包括整個愛琴海區域和北面的馬其頓、色雷斯、亞平寧半島以及小亞細亞等地。

西元前2023年,由於多利安人的頻頻入侵,使希臘歷史墮入了所謂「黑暗時代」。因為對這一時期的了解主要來自《荷馬史詩》,所以又稱「荷馬時代」。

在荷馬時代末期,鐵器得到推廣,取代了青銅器;海上**也重新發達,直到西元前800年,新的城邦又紛紛崛起。城邦的出現和長達數世紀之久存在,是促使希臘人取得成就而步入古典文明的第一因素。第二個因素是因為希臘人在保持自己特點的基礎上,繼承了愛琴文明和吸收了最早的人類文明中心的埃及和美索不達亞文明,從而產生了光輝燦爛的古希臘文化。

西元前776年,古希臘召開了第一次奧林匹克運動會。西元前750年左右,隨著人口增長,古希臘人開始向外殖民。在此後的250年間,新的希臘城邦遍及包括小亞細亞和北非在內的地中海沿岸。

在諸城邦中,勢力最大的屬斯巴達和雅典。

古羅馬位於義大利中部的台伯河下游地區。這條河流在低山地區緩慢地流淌,在沼澤地帶折向海岸線,是從亞平寧山區下來的人們想要到達大海的理想通道。

西元前371年,馬其頓國王腓力二世打敗了底比斯和雅典聯軍,他的聞名世界的兒子亞歷山卓大帝統治了希臘。至此,古典時代結束,希臘化時代開始。

希臘化時代與羅馬時代前期相互交融,最終過渡到羅馬時代。西元前500年,古羅馬開始了獨立城邦的生涯。經過三次布諾戰爭,古羅馬早期帝國形成。

在此後的兩個世紀中,古羅馬帝國的疆域達到最大範圍,其文化處於極盛時期。

就古希臘與古羅馬文明的建築文化而言:古希臘建築文化遺產有兩個方面的主題,第乙個是古希臘建築所包含的形象模型。第二個方面是古希臘人對建築本質的看法。

古羅馬建築是在繼承古希臘建築成就的基礎上,開拓了乙個新的建築領域,在建築文化的技術和藝術方面都予以了廣泛創新,形成了一種新的建築風格和建築藝術手法。其中以光輝的拱劵技術、柱式的發展與定型、厚實的磚石牆、逐層挑出的門框裝飾為主要建築特點,並且在建築理論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維特魯威的《建築十書》在全世界建築學術史的地位是獨一無二的。

總之,古羅馬人對歐洲乃至世界文明所作出的最為重要的貢獻就是儲存了希臘的文化成果,特別是在古代希臘人卓越文化成就的基礎上,根據本國社會、政治和經濟發展的需要,創造了自己的文化,為歐洲文明增添了新的內容和絢麗的光彩。

歐洲人的諺語:「光榮歸於希臘,偉大歸於羅馬」。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區別:

1.希臘是小國寡民,分為很多城邦,而羅馬是統一的帝國。

2.希臘的文學藝術更發達,而羅馬的軍事更發達。

3.希臘人更為和平,而羅馬人更為殘暴統治者很多的異族,最終被日耳曼人所滅。

二、相關知識點:

1.希臘文明:希臘是歐洲文明的搖籃,到拜占庭和中世紀時期,希臘又是東方文化和歐洲文化的交匯點。

悠久的文明給後代留下了絢麗燦爛的文化遺產,它們是希臘人的,也是全人類的無價瑰寶。希臘文明誕生於巴爾幹半島和愛琴海域。

2.羅馬文明:羅馬文明起源於義大利中部台伯河入海處。

相傳,羅馬城建於西元前753年,城市範圍起初僅限於台伯河畔,後來逐漸擴充套件至整個義大利半島和地中海周圍的廣大地區。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多個領域成就卓越,成為歐洲文明的起源之一。

古希臘,古羅馬文明其實是什麼文明

5樓:不再相信結局

終其歷史,羅馬人自始至終傾向保守,他們尊重古老的農業傳統:信奉家庭守護神,崇尚勇武好戰的作風,但他們也努力成為建設者並深為希臘文明的魅力所傾倒。許多世紀以來,他們的偉大之處就在於這些不同品質的結合:

尊重傳統、恪守秩序、作戰勇敢,以及希臘式的都市化和修養。這種結合並未能一直保持下去,但也足夠使希臘的榮光被羅馬的輝煌所取代了。羅馬人在他們的大部分歷史程序中,都注定主要是農業民族

羅馬共和國在其建立後兩個多世紀的歷史,實際上是一部連綿不斷戰爭史……長期的軍事衝突增強了羅馬國家農業化、軍事化的特徵道德觀立足於愛國主義以及對權威和傳統的尊崇。羅馬人認為主要的美德是勇敢、榮譽、自律、對祖先的虔敬和對國家和家庭的忠誠。忠於羅馬高於一切。

為了國家的利益,公民不僅必須準備犧牲自己的生命,而且在必要的時候,還要犧牲其家庭成員和朋友的生命。有些冷酷的執政官將違犯軍紀的兒子處死,成為深受讚揚的事例。在歐洲歷史上,除了斯巴達人和現代極權主義者外,能夠如此視民族利益至上,或如此徹底地使個人利益服從國家利益的民族是不多見的。

在共和國的後兩個世紀中,羅馬人的宗教信仰在許多方面發生了變化——主要原因也是羅馬與希臘世界的相互作用。最明顯的是東方神秘崇拜的傳播,這些崇拜……對俄塞里斯的崇拜從埃及傳入,對眾神之母的崇拜以及閹人僧侶和儀式化的酒神節從小亞細亞傳入。在這一時期結束時,最普及的是波斯人的公尺特拉教崇拜,它有使人敬畏的神秘禮拜式和關於靈魂來世的教義。

奧古斯都穩固統治的建立,預示著義大利將出現長達兩個多世紀的繁榮時期。現在**已擴充套件到已知世界的各個角落……儘管如此,經濟狀況遠非健全的。繁榮分布並不平衡,主要體現在上等階層。

由於體力勞動卑賤的觀念像以往一樣根深蒂固,隨著奴隸**的枯竭必然導致生產的衰落。也先更糟糕的是,義大利出現了嚴重的**逆差。弱小的工業根本無法提供足夠的出口商品來滿足從各行省和外部世紀進口奢侈品的需求。

結果,義大利的*****漸漸枯竭,到三世紀時,西羅馬經濟開始崩潰。

就在羅馬士兵因疾病而減少以及羅馬軍隊互相廝殺之際,西部的日耳曼人和東部的波斯人衝破了羅馬人的原有防線。251年,哥特人打敗並殺掉了皇帝德西烏斯,穿越多瑙河並在巴爾幹肆意搶掠。260年發生了一場更屈辱的災難,皇帝瓦勒里安在與波斯人的戰鬥中被俘虜,被迫跪下做波斯統治者的腳凳。

當他死後,他的屍體被製成標本並掛出來展示。很顯然,愷撒和奧古斯都的時代已一去不復返了。羅馬人既沒有任何現代民族國家的概念——行省純粹是殖民地,而非乙個政治實體的有機組成部分——而且也沒有形成代議制**的完備體系。

最後,在宗教概念上羅馬人同我們之間也存在巨大差異,與希臘人一樣,羅馬人的信仰體系是外在的、機械的、而非內省的或精神的。**徒心目中的虔誠的最高境界——對神的真摯熱愛——在羅馬人眼裡不過是十足的迷信而已。

……也許鮮為人知的是,天主教會的組織——且不論它的儀式,是從羅馬國家的組織結構和羅馬宗教的複雜體系改造而來的。例如,教皇仍然另有大祭司長的頭銜,這一頭銜過去通常表示作為國家宗教首領的皇帝的權威。在古典古代晚期,主要的文化潮流是**教在整個羅馬世界的傳播與最終取得勝利。

在羅馬帝國晚期,**教起初只是力求擴大教徒數量的眾多來世教派中的一支。但是,到四世紀,**教被接納為羅馬的國教,從此,它逐漸形成為影響西方發展的最強大的力量之一。當**教正廣為傳播之時,羅馬帝國卻不容置疑地走向了衰亡:

衰亡主要表現在作為帝國基礎的城市生活的蕭條。……

**教的始端自然要追溯到君士坦丁之前若干個世紀,即耶穌時代。**教最初是由耶穌和聖保羅建立的,並在後來使越來越多的人皈依該教。不過,這一新宗教只有到三世紀的混亂時期才廣為傳播,在四世紀羅馬帝國道德敗壞之時才取得勝利。

當**教剛開始小心翼翼地傳播時,沒有人能夠預見到它在392年會被宣布為羅馬帝國的唯一宗教。

古羅馬文明與古希臘文明有什麼聯絡

歐洲人把古希臘和古羅馬稱作 古典時代 古希臘文明是歐洲文明的源泉,是西方文明的基礎。而古羅馬文明是古希臘文明的主要繼承 發展和傳播者,古希臘文明正是通過古羅馬人的新發展才得以深刻的影響了整個歐洲。古希臘的地理範圍除了現在的希臘半島外,還包括整個愛琴海區域和北面的馬其頓 色雷斯 亞平寧半島以及小亞細亞...

古希臘文明及其影響,古羅馬和古希臘文明,對現代西方文化的影響?

古希臘的地理範圍,除了現在的希臘半島外,還包括整個愛琴海區域和北面的馬其頓和色雷斯 亞平寧半島和小亞細亞等地。西元前5 6世紀,特別是希波戰爭以後,經濟生活高度繁榮,產生了光輝燦爛的希臘文化,對後世有深遠的影響。古希臘人在文學 戲劇 雕塑 建築 哲學等諸多方面有很深的造詣。這一文明遺產在古希臘滅亡後...

古希臘文學對西方文學的影響,古希臘古羅馬文學對後世歐洲文學產生了哪些影響

希臘的一切文藝作品,大多以神話為題材。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學藝術,特別是繪畫,17世紀古典主義悲劇,19世紀歐洲浪漫主義作家,20世紀的現代派作家,其創作題材有很多源於希臘神話。歐洲文學中的熱愛生活,積極追求自然和人性美,以人為本,強調人的力量等思想,都能在希臘神話中找到它們的源頭。古希臘古羅馬文學對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