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印度的歷史哪個更悠久,中國與羅馬比哪個歷史更悠久?

2021-03-04 08:55:01 字數 3328 閱讀 1459

1樓:弗蘭貝爾

印度一詞,本是地理名詞,最初指印度河流域這個區域。後來,隨著歷史的發展才逐漸包括恆河流域以至整個南亞次大陸。

中國對印度的稱呼在歷史上幾經改變。西漢稱印度為「羌獨」、「身毒」,至東漢,則稱印度為「天竺」。

天竺,意思就是「西天佛國」,中國稱印度為天竺是因為漢明帝時佛教的傳入,當時的中國對佛教產生了極大的興趣,洛陽白馬寺就建於此時。

《西遊記》天竺少女

我國用「印度」這個詞指代現在的南亞次大陸始自唐玄奘的《大唐西域記》,書中載:「譯夫天竺之稱,異議糾紛,歸雲身毒,或曰賢豆,今從正音,宜云印度。」從此,「印度」一詞成為正式的名稱。

如果將印度的歷史和中國做乙個對比的話,我們會發現其實兩個地區還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的。

1、文明的起源

古印度文明起源於西元前2023年左右的印度河流域,也就是現在中國的「巴鐵」――巴基斯坦地區。

這一時期的文明一般以其代表遺址所在地哈拉帕命名,稱為「哈拉帕文明」。

印度河文明

哈拉帕文明大致與古埃及和美索不達公尺亞文明同時而略晚,此時的中國處於三皇五帝時期。

2、古典文明時期

哈拉帕文明消失的原因我們無從得知,只知道取代它的是由西北方進入印度的雅利安人帶來的新文明,這一時期以雅利安人的聖典的名字被命名為吠陀文明,它出現的時間在西元前2023年左右。

吠陀文明是古典印度文明的起源,種姓制度也在此時出現,古印度文明的中心也轉移到現在的印度恆河流域。

此時的中國則處於商周時期。

3、十六雄國時期

吠陀文明後期,西元前600年左右,印度進入列國爭霸時期,這一時期的印度主要有十六個強盛的王國,其範圍從印度河延伸至恆河平原。

十六雄國時期

於此同時,中國也進入春秋戰國時期,列國爭霸。

4、印度的第乙個統一時代

十六雄國時期的印度先後被波斯帝國和亞歷山卓帝國入侵,西元前322年,旃陀羅笈多驅逐了在印度的希臘人勢力,逐漸征服了印度北部,建立了印度歷史上的第乙個帝國式政權孔雀帝國。

與秦同時的孔雀帝國

孔雀帝國在第三代國王阿育王(西元前273―前232年在位)時期達到頂峰,此時的帝國幾乎統一了整個南亞次大陸,是印度歷史上最強盛的時期,阿育王也是印度歷史上最有影響力的帝王。

與孔雀帝國同時的中國,秦王國逐漸一統天下,建立秦帝國,秦始皇也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影響力的帝王。

5、大月氏人的貴霜帝國(公元55~425年)

孔雀帝國在阿育王之後逐漸衰落,不斷受到外敵入侵,而大月氏人則是最成功的一支。

大月氏人於公元55年在北印度和阿富汗地區建立貴霜帝國,貴霜帝國與漢帝國、安息帝國、羅馬帝國並稱帝國時代的四大帝國。

四大帝國

此時的中國處於古代的鼎盛時期――漢帝國。

6、印度人的第二個**時代(公元320年~540年)

公元3世紀以後,貴霜帝國逐漸衰落**為許多小國,這些小國最終在公元320年被笈多帝國所統一。

笈多帝國是印度人建立的第二個統一王朝,也是最後乙個,這一時期是印度文明的**時期。

笈多帝國

超日王,是笈多帝國的第三代君主,公元375~415年在位,超日王時期笈多帝國進入鼎盛時期。

笈多帝國時期文化非常繁榮,婆羅門教再度興起,不過此時它已經開始向今天的印度教轉變,佛教也擁有許多信徒,只不過後來印度教逐漸取代了佛教在印度地位,佛教的主體在東亞和東南亞,南亞反而信徒甚少了。

此時的中國處於兩晉南北朝時期,中國最輝煌的時期即將到來,而印度的歷史卻馬上就要暗淡無光。

7、中國唐帝國時期的印度

笈多帝國在中亞白匈奴人的入侵下逐漸解體,中國唐朝時期的印度處於四分五裂的時期,只有戒日王曾建立短暫的霸權。

戒日王朝

赫赫有名的王玄策借兵滅印度便發生在這一時期。

8、伊斯蘭教統治時期

隨著阿拉伯帝國在西亞的崛起,伊斯蘭教開始入侵四分五裂的印度。

伊斯蘭教對印度的真正征服開始於11世紀,並且是由中亞的突厥人進行的。突厥人在印度建立的王國因首都都在德里而被統稱為德里蘇丹國。

德里蘇丹國是指先後在德里進行過統治的5個伊斯蘭王朝:奴隸王朝,卡爾吉王朝,圖格魯克王朝,賽義德王朝和羅第王朝。

這一時期是印度的伊斯蘭文化大發展時期,與此同時,中國處於宋朝至明朝時期。

9、伊斯蘭在印度的統一時代

結束德里蘇丹國時期的是莫臥兒帝國,莫臥兒帝國2023年建立,是突厥化的蒙古人帖木兒的後裔巴布林在印度建立的王朝,也是英國進入印度之前印度最後乙個統一時期,其統治者並不是印度人,這一點和英國人進入中國時期很像。

莫臥兒帝國

莫臥兒帝國和清帝國、俄羅斯帝國、奧斯曼帝國並稱世界進入近代史前最後的四大帝國。

莫臥兒帝國上層建築是穆斯林,而基礎則是印度教,波斯語是上流社會和文學外交的通用語言。

莫臥兒帝國在第三代帝王阿克巴時期進入鼎盛時期,帝國版圖囊括了整個南亞次大陸。

莫臥兒帝國衰落後,與大清帝國很相似,大英帝國、法蘭西、荷蘭和葡萄牙等殖民帝國開始在印度爭奪殖民地,最終勝出的是大英帝國,莫臥兒帝國的皇帝成為傀儡。與大清帝國不同的是,公元2023年,英國的維多利亞女王被授予印度女皇稱號,英國成立了英屬印度,印度正式成為英國的殖民地,直至二戰結束的印巴分治。

此後,印度和巴基斯坦獨立。

此一時期的中國處於大清帝國,帝國末期至今則是中國在黑暗者摸索並逐漸走向復興的時期。

10、如果以文明起源時間論,古印度比中國文明起源要早,只不過古印度文明在現在的巴基斯坦,而非現在的印度。

四大文明古國

如果以文明的穩定和綿延而論,印度文明不能與中國相提並論,印度與中國幾乎同時進入統一時代(孔雀帝國和秦),然而中國在唐帝國時期涅磐重生進入第二個輝煌時期時,印度文明則完全沉淪。

中國雖然也受外敵入侵,但華夏文明主體不變,而印度則是印度教和伊斯蘭教分立。

如果以中國歷史比附印度,那孔雀帝國相當與漢帝國,笈多帝國相當於唐帝國。但中國漢唐之後尚有宋,有明,印度則只有相當於中國清王朝的莫臥兒帝國。

中國與羅馬比哪個歷史更悠久?

2樓:王定霖

當然是中國。

羅馬羅馬城市建立的日期並不確定,傳統認為是在西元前753年,這已經廣泛地為考古發現所證實,儘管可能此前已經有一部分人早就居住在那裡。傳統上,羅馬人把羅馬城的建立歸功於英雄羅穆盧斯。他和他的孿生兄弟瑞摩斯是英雄埃涅阿斯的後代。

埃涅阿斯是希臘女神阿佛洛狄特(羅馬神話中稱納維斯)的兒子,他在希臘人占領特洛伊城之後來到義大利。

大約在西元前2023年,這裡已有羅馬人居住。西元前753年4月21日建城,至今已有2700多年的悠久歷史。羅馬人驕傲地稱它為「永恆之城」。

相傳羅馬的建立人羅幕路是母狼餵養大的,古羅馬的城徽圖案是母狼哺育嬰兒。羅馬城是羅馬帝國的發源地和首都。公元1-2世紀羅馬成為西方歷史上最大的帝國,羅馬城進入全盛時期。

中國要知道夏朝以前不算的話,夏朝建立於西元前21世紀,差距不是一點兩點。更別提夏朝之前了,沒法比呀。

河南和山西比哪個歷史悠久,中國哪個省歷史歷史最悠久

地處黃河流域的河南和山西,都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其歷史是同樣的悠久。河南省因歷史上大部分位於黃河以南,故名河南。遠古時期,黃河中下游地區河流縱橫,森林茂密,野象眾多,河南被描述為人牽象之地,是象形字 豫 的根源,也是河南簡稱 豫 的由來。考古表明,遠古時代,山西南部是人類初曙的起源地。運城垣曲縣 世...

中國足球歷史最悠久的俱樂部,歷史最悠久的足球俱樂部是哪個

1993年1月8日,中國足球走向了職業化的第一步,廣州太陽神俱樂部宣布成立,由廣州市體委和廣東太陽神集團 聯合組建而成。在中國開展職業聯賽的四年中,廣州太陽神足球隊分獲全國亞軍 第 五 第七 第八名,始終在中國足壇保持前列,是中國足壇赫赫有名的 華南虎 廣州太陽神足球隊為中國國家隊和國奧隊輸送了大量...

古希臘古印度和古中國文明哪個更偉大

看你評價的標準是什麼。如果從現在世界的角度看,當然是古希臘,古印度文明已經基本消亡了,當然,從文化意義上來說,古中國文明基本上除了漢字,也保留的不太多。畢竟現代文明和民主制度的起源是古希臘文明。古中國文明的影響力,很少越過東亞,至多對中亞有些影響,但隨著伊斯蘭的崛起,連中亞也影響不到。而古印度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