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險一金是否屬於勞動仲裁的範圍

2022-01-03 06:54:39 字數 1508 閱讀 4241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我國《勞動合同法》第38條的規定,用人單位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對於用人單位未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或者未足額繳納社會保險的,勞動者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起仲裁的,不予受理,告知其申請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處理。

2樓:韓飛律師

住房公積金,肯定不受理!

社會保險徵繳各地情況不是很一樣,大部分地區不受理!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發生的爭議;

住房公積金不屬社會保險,除非你所在地有強制執行的規定,否則是不會受理的。

4樓:法律快車

社保是否屬於仲裁範圍是要分情況而定的:

1、因用人單位未參加社會保險,勞動者向用人單位追索相關保險待遇,而發生的爭議。如追索工傷保險待遇、生育保險待遇、失業保險待遇、報銷醫療費用或勞動者退休後,與尚未參加社會保險統籌的原用人單位因追索養老金、醫療費、工傷保險待遇和其他社會保險費而發生的糾紛,屬於勞動仲裁和人民法院的受案範圍。

2、用人單位未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要求用人單位為其繳納社會保險的。該類案件既不屬於勞動仲裁的受案範圍,也不屬於人民法院的受案範圍。

3、用人單位已經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參保手續,但勞動者認為用人單位繳納社會保險費不足而引起爭議的,也不屬於勞動仲裁的受案範圍。

勞動者對第

二、三類社保爭議有異議的,可以依法向社保稽查部門舉報,通過行政手段處理。

5樓:袁凱凱

勞動法有說社保,沒有說住房公積金,所以,可以申請五險,不要把住房公積金混進去了。混進去了,勞動仲裁就可以不處理的,因為沒有法律支撐。這個只是說勞動者可以離職,沒說要賠償,不過住房公積金的是有說的。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這一條就是的,認真看,只說了社會保險費,沒說住房公積金,所以就申請漏交,少交的五險就ok 了。

(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6樓:山野柴胡

【勞動爭議 適用】《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發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回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爭議。

城市戶口五險一金可以斷檔嗎,五險一金是否可以中斷?

城市戶口五險一金可以斷檔的,養老保險斷檔後,可以繼續繳納,只要累計繳納滿15年,退休後可以依法享有養老保險金。生育保險和工傷保險斷檔即失效,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可以依法辦理轉移或者符合享有相關條件,依法領取失業保險金,醫療保險在醫療卡中的餘額可以購買醫保藥品。社會保險法 第十五條 基本養老金由統籌養老...

解除勞動合同後五險一金怎樣賠償,解除勞動合同後五險一金如何處理繳納

工傷保險待遇包括 1.醫療費 器具器材費 2.停工留薪期內工資 3.護理費 4.住院期間伙食補助費 交通費 5.傷殘津貼 6 工傷一次性賠償 一次性傷殘補助金 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 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合同解除後,五險一金是沒有賠償的。如果用人單位未依法繳納五險一金的話,可以向當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

如何查詢自己的五險一金是否已開戶

查詢的方法主要有四種 1 網上查詢市民可以通過登入自己的所在市人力資源專和社會保障局 進屬行五險一金查詢。市民可以在搜尋引擎上輸入上面的 名稱進行搜尋,來查詢以上 的入口。在網上查詢辦事板塊,市民可以找到自己想查詢的五險一金查詢入口。2 查詢市養老保險統一查詢 12333 加自己所在區市的 區號 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