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有補償金嗎

2022-01-03 05:12:37 字數 1103 閱讀 9896

1樓:找法網法律諮詢

根據我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四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合同終止:(一)勞動合同期滿的;(二)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三)勞動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蹤的;(四)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的;(五)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的;(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根據這一條,依法享受養老保險待遇導致合同自然終止,因此,如果單位按時繳納了社會保險,您母親退休時就可以享受到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結合該法第46條經濟補償金之規定,一般無需支付經濟補償金;如果單位沒有為員工購買保險,即使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也無法享受養老保險待遇,那麼可以要求單位支付經濟補償金。

基於十年的工齡,也就是十個月工資的補償。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勞動者自然退休沒有經濟補償金。勞動者在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時候,可以申請退休,而此時勞動者與用人單位之間的勞動合同就會依法終止。勞動者退休,並且依法享受了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不需要支付經濟補償。

3樓:職場晶晶老師

回答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勞動合同自然終止,不存在經濟補償金的。

涉及到經濟補償金的情況比較多,但並不包含當事人退休。

《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合同終止:(一)勞動合同期滿的;(二)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三)勞動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蹤的;(四)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的;(五)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的;(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二)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三)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四)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條第一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五)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這是我的回答,期待您的採納

更多4條

離職補償金合理麼,辭職後有補償金嗎?

如你確實無過錯,公司不能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必須得到你的認可,即你和公司協議解除勞動合同。你應力爭更多的離職補償金,不應侷限於n 1,2n 1。順便提一下,離職補償的免稅額是當地上年平均工資3倍,比如上海2012年月社平工資4692,離職補償金的免稅額為4692 12 3 168912元。北京201...

離職補償金需要繳稅麼,補償金要交稅麼?

這個金額不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 關於個人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關係取得的一次性補償收入徵免個人所得稅問題的通知 財稅 2001 157號 規定 一 個人因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關係而取得的一次性補償收入 包括用人單位發放的經濟補償金 生活補助費和其他補助費用 其收入在當地上年職工平均工資...

自己辭職有補償金嗎,員工自動辭職有經濟補償金嗎?

勞動者提出辭職分三種情況 一是依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七條的規定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也就是提前30天,試用期3天,通知用人單位,不用單位批准。但用人單位不承擔經濟補償 二是依據勞動和塔法第三十八條的規定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不用提前30天,也不用批准,而且,用人單位還必須按照勞動合同法第十六條,第四十七條的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