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運動出汗的注意事項是什麼,冬天戶外運動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2022-01-02 20:11:22 字數 2079 閱讀 8514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冬季氣溫低,低溫環境對機體也有一些影響,主要表現在:

a.低溫可使肌肉變得僵硬,黏滯性增大,容易造成運動損傷。

b.當室外溫度過低時,暴露在外及血液迴圈較差的部位有時還會出現凍傷。

c.低溫時神經系統的興奮性下降,當體溫散失過多時,機體會出現頭暈、協調能力下降、步履不穩等現象。

d.低溫時機體要增加產熱來維持體溫,會導致體內能源物質的代謝加強,增加氧的消耗量。

因此,在冬季運動時要注意以下方面:

a.注意保暖,防止受涼。在運動過程中要穿合適的衣服,鞋襪要合適、保暖。多備幾件衣服,以便隨時增減。

b.為了防止凍傷,身體外露的部位要戴手套、帽子。臉部也要做好防護,抹一些保濕護膚品。潮濕的鞋襪要及時更換,防止腳趾凍傷。

c.運動前要充分做好準備活動。冬季天氣冷,血管收縮,血液迴圈不暢,肌肉和韌帶也比較緊,如果不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在運動中猛一發力,很容易造成肌肉拉傷、韌帶撕裂甚至骨折。

d.在戶外使用健身器材時最好避免直接跟**接觸。人體**接觸到冰冷的金屬時會發生粘連,帶來傷害。

所以在使用金屬器械時,最好戴上手套。手套和鞋子最好要防滑,以免運動時脫手或滑倒而造成損傷。

e.在戶外運動,不要選擇長時間靜止不動的專案。

f.進行長時間戶外運動時,合理分配體力,保證機體正常的產熱。

g.運動前最好攝入足夠的食物,保證運動時能量的**。

h.最好養成用鼻子呼吸的習慣。鼻毛能過濾空氣,減少塵埃、病毒對呼吸系統的侵害,還可以加溫冷空氣,減少冷空氣對肺部的刺激。

2樓:查智敏

第一,注意保暖,防止受涼。因為冬天出來運動,為了活動方便,往往穿的比較少,在前往鍛鍊地點的路途中很容易著涼。因此最好披上一件大衣,等活動開了再脫下來。

再有,剛剛做完運動時,由於血液迴圈很快,身體正在迅速散熱,所以短時間內感覺不到寒冷。但此時毛孔張開,冷空氣很容易刺激身體,造成隱性傷害,等感覺到冷時,其實身體已經受到很大程度的侵害了。身體受涼很可能帶來肌肉痙攣、運動疲勞反應加重、抵抗力下降等到不適或發病隱患,因此運動後也應當及時穿上外衣,做好保暖工作。

第二,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冬季天氣冷,血管收縮,血液迴圈不暢,肌肉和韌帶也比較緊,這時猛一發力,很容易造成肌肉拉傷、韌帶撕裂甚至骨折。因此,準備活動一定要做好,不但劇烈活動前應該如此,即使走路、慢跑也是一樣。

第三,當冬季溫度很低時,在戶外使用健身器材最好避免直接跟**接觸。有生活常識的人都應該知道,在零攝氏度以下時,當人體**接觸到冰冷的金屬,很可能造成**與金屬粘連,帶來傷害,所以在使用金屬器械時,最好戴上手套。從摩擦力等方面考慮,在做雙槓或腳蹬器等器械時,最好戴上皮質手套或穿上膠底鞋,以免脫手或滑倒。

3樓:yogasala瑜塾

鍛鍊時間最好不選擇早晨。

一夜一直在溫暖的室內,起床後去外面 寒冷的天氣中鍛鍊,很容易刺激器官,有的可能一下子還適應不了。且一夜身體水分的缺失,早晨若不喝水出去,血液粘稠度高,很容易造成身體不適。

最好不要在雪天或霧天鍛鍊。

雪天或霧天,一是路面或操場比較滑,二是空氣質素可能差些,且天氣比較寒冷,對做好身體鍛鍊極為不利。

穿衣要合適適當。

冬天鍛鍊不要穿得太少的衣服,很容易導致感冒。一般貼身的衣服穿運動內衣,外面要穿防風、防寒的運動衣。不要穿得太厚,否則運動起來不方便不成,而且因為出汗,可能也很容易在汗下去後,不及時穿衣導致感冒。

同時,可以適當戴上手套、護耳等衣物。

鍛鍊前要進行熱身。

冬季,人的身體不想在其他季節那麼舒展自然,鍛鍊前 若不進行適當的熱身,很可能因為突然運動導致身體部位的不適感。

把握好鍛鍊的節奏。

冬天鍛鍊不要太過猛烈,比如,跑步時不可一下子就將速度提高很大,要掌握慢跑的節奏,太快了可能會因為吸入過多的涼氣而導致呼吸道不舒服。

選擇好運動路線。

有的人可能沒有好的運動條件,就在大路上鍛鍊。要及時檢視路面是否結冰、雪是否過多,同時不要逆風跑步,要順風進行跑步鍛鍊。

鍛鍊後及時擦除汗並避開風大的地方。

鍛鍊後可能會出許多汗,這時候就要拿毛巾擦除汗水,尤其是脖子上、臉上或頭部的,同時避開風大的地方,選擇溫暖的地方,防止感冒。

4樓:果實課堂

冬天戶外運動要注意什麼

夏季運動注意事項,夏季運動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需要合理安排運動時間和強度。夏季晝長夜短,氣溫較高,所以應該選擇清晨和傍晚運動為宜。一般不主張在強烈陽光下進行體育鍛煉,因為陽光中含有強烈的紅外線,它可以透過 頭骨而輻射到腦細胞中去,容易使大腦發生病變,也會導致類似中暑的症狀,因此切忌在正午陽光照射下運動。運動的強度不宜過大,每次鍛鍊持續時間以半小...

圓弧運動指令MOVC的注意事項是什麼

movx 是專門讀 寫外部資料儲存器ram的指令,注意是可以讀 寫操作的。而movc是專門讀程式儲存器的指令,注意是只能讀操作的,從rom中讀取資料。因為,程式儲存器是不能寫操作的 機械人程式設計 15 你指的是關節機械人還是線性座標機械人啊?程式設計方式有很大區別的 寫出工業機械人運動指令的直線位...

羌族的節日習俗注意事項是什麼?注意事項

羌族的風俗習慣注意事項 1 祭祀禁忌。祭山大典為該族最隆重的祭典,又稱 山神會 塔子會 山王會 祭祀旨在求山神保佑人畜興旺 五穀豐登 林木繁盛 天下太平。在祭祀期間,嚴禁入山採樵狩獵。羌地入夏常乾旱,故祈雨為該族另一經常性宗教活動。祈雨前須搜山,即禁止任何人上山砍柴 挖藥或狩獵。未婚婦女不許參加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