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的種植方法和注意事項是什麼?

2022-12-20 20:00:04 字數 5201 閱讀 4831

1樓:阿肆說教育

1、土壤。

番茄能耐旱,但不耐澇,對土壤要求不十分嚴格,為了獲得高產,需選擇土層深厚、疏鬆肥沃、保水保肥力強的土壤。

2、施肥。深耕耙細後開成寬80釐公尺,高16-24釐公尺的廂,廂溝寬33釐公尺,每廂栽2行。在施肥時氮、磷、鉀合理的配合比例為1:1:

2,畝施腐熟有機肥3000-5000公斤,配合施入過磷酸鈣25公斤,鉀肥20公斤(或草木灰80公斤)。

3、播種育苗。

種子放入55°c熱水中,攪拌至30°c後浸泡3-4小時。浸種後將種子放置在25-28°c的條件下催芽,待60-70%的種子出芽即可播種。

4、定植。適時定植,合理密植:春季保護地早熟栽培於2月下旬至3月初搶冷尾暖頭天氣定植;露地地膜覆蓋栽培於3月20日左右搶冷尾暖頭天氣定植。定植密度為早熟品種多幹整枝行株距50×30釐公尺,每畝3000株左右;中晚熟品種採用單幹整枝每畝3500株左右;採用雙幹整枝時每畝2000株左右。

5、整枝。整枝、達架、綁蔓:在第一穗果座果後搭「人字」形架。整枝方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只留主幹,側枝全部摘除(側枝長到4-7釐公尺時摘除為宜)稱為單幹式整枝;另一種是除留主幹外再留第一花序下的側枝,其餘側枝全部摘除,稱為雙幹整枝。

不管採用那種整枝方式,都要注意及時綁蔓。

6、保花。為防止落花落果可於花期用10-20ppm2,4-d藥液浸花或塗花,或用20-30ppm的番茄靈噴花。植株生長中後期,下部的老葉也可適當摘除,以減少養分消耗,改善通風透光;無限生長型品種在4-5台果後要及時打頂,提高坐果率,促進果實成熟。

2樓:舒雅老師教育**

西紅柿的種植技術。

1、時間適宜。

北方地區春季種植一般是從5月中旬開始育苗,這個時候溫度會漸漸回公升,適宜播種,而南方地區在清明節前後就可種植,比北方早上乙個月。

秋季種植一般選擇在7月中旬~8月中旬的溫室內開始育苗,然後8月中旬~9月上旬就可以種植了。而冬季一般選擇在11月上旬~12月上旬的溫室大棚內開始育苗,來年1月~2月就可以種植了。

2、土壤肥沃。

種植西紅柿對土壤的要求不高,在南北方土壤的選擇沒有什麼具體要求,一般的土壤都可種植,但是要想種植出優質的西紅柿,就必須選擇肥沃、排水方便、養分流失小的厚層土壤,如果沒有厚層土,也可選擇壓實後穩定性好的砂性土壤。

3、合理播種。

西紅柿在春秋季播種時,要先將種子在陽光下暴曬一天,然後再把土地挖鬆,投放種子,在種子覆蓋前要先撒點水,再用泥土填埋,然後支上架子,蓋一層透明薄膜,用石頭將薄膜兩邊壓住。

之後等待3~5天,種子發芽後,掀開薄膜讓種子通風,等待種子長出苗後,要及時噴施廄肥,為西紅柿提供養分。冬季播種要在溫室大棚內進行,以免種子無法越冬。

4、因需施肥。

在西紅柿幼苗時期,一般使用人工肥料就可以了,如廄肥,如果想要在幼苗時期促進花的發育可以施撒磷肥。在西紅柿長出葉子時,一般在葉面上施撒磷酸二氫鉀或尿素來防止病毒侵害。在西紅柿的開花期間應該噴灑硼酸溶液來提高番茄的品質。

在西紅柿果實生長期間,就要注意施肥的用量了,這時應該選擇磷酸二氫鉀和尿素來進行混合施撒。

二、注意事項。

西紅柿種植最好不要種在黃瓜旁邊,另外土壤最好三年沒有種過茄科作物,這樣種出來的西紅柿才好,土壤選擇營養流失小,排水方便的,選擇穩定性好的砂土。冬季溫度太低,所以一般農民伯伯們會選擇大棚種植。

3樓:逗逗樂樂一家人

陽台植物園,實拍士多啤梨、小番茄、藏紅花、石榴、沙棘、刺梨香水檸檬的整個生長培育過程。願和喜歡植物,喜歡園藝的朋友共同交流。

西紅柿的種植方法和注意事項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植西紅柿的方法。

1、種子處理。

種植西紅柿一般都是用種子進行播種的,在播種之前要先用溫水浸種,打破種子的休眠期,不僅能夠促進發芽還能夠起到滅菌殺菌的作用。先將種子在清水中浸泡1~2小時,然後再放入50~60℃的溫水中攪拌15分鐘,之後繼續浸泡3~5個小時就可以播種了。

2、準備盆土。

如果是露地種植,那就將土壤深翻一邊,保持土壤的疏鬆,更有利於發芽。盆栽的話準備大小合適的花盆,以及肥沃疏鬆的土壤,要有良好的排水透氣性,土壤就用普通的園土或腐葉土就行。

3、合理播種。

不管是露地播種還是盆栽播種,密度都不宜過大。在播種之後用一層薄土覆蓋種子,澆上足夠的水,然後在上面蓋一層塑料薄膜用以保溫保濕。

4、養護出苗。

在播種完畢之後,將溫度控制在23~28℃之間,注意保持濕度,一般3~4天就能夠出芽的。如果需要移栽的話,最好等到幼苗長出2~3片真葉的時候進行。以上就是西紅柿的種植方法**,應該一看就會明白的。

二、西紅柿的養護技巧。

1、適量澆水。

西紅柿生長需要充足的水分,你看看它果肉裡面有多少水分就知道了,但澆水的時候不能過量,除了容易導致爛根外,保持土壤稍微濕潤就好。空氣濕度過大的話,還會阻礙西紅柿正常的授粉,影響產量的。

2、光照適宜。

西紅柿是喜光的植物,如果想要它開出更多的花朵,就需要給它充足的光照,如果是盆栽的話最好將其放在陽台上生長。在全日照的情況下是能夠提前現蕾開花的,植株也會生長的比較健壯。

3、把控溫度。

西紅柿喜歡溫暖的環境,白天適宜生長的溫度在25~28℃之間,而晚上在16~18℃之間,晝夜溫差在10℃左右是最好的,在溫度適宜的情況下,西紅柿的生長速度是非常快的。

4、合理施肥。

西紅柿生長期間對肥料的需求量比較大,可以每隔半個月施加一次氮肥,促進枝葉的生長。但是在開花結果之前,要多增是磷鉀肥,促進花芽分化,提高西紅柿植株的掛果率。

5樓:網友

種植西紅柿多在春季和秋季。播種之前先要催芽,將種子放到清水中浸泡,之後換55℃的熱水,保持水溫浸泡15分鐘,這樣就可以預防病害。用土質疏鬆的酸性土壤作為培養土,加入適量肥料,同時確保排水性良好。

將種子撒在土壤表面,覆蓋一層細土。秋播要加層薄膜,春播則要安裝遮陽網。將種子撒到土壤中,上面覆蓋一層細土,厚度在1釐公尺左右。

播種後要用多菌靈溶液噴灑,這樣可以預防猝倒病。如果是秋播的話,入冬前需要在上面覆蓋地膜,給幼苗做好保溫工作。春播的話,夏季需要覆蓋遮陽網,以免強光灼傷幼苗。

催芽處理:西紅柿的種子播種之前,一定要進行催芽,這樣可以提高發芽率。將種子浸泡到清水中1-2個小時左右,取出後放到55℃的熱水裡,保持水溫並浸泡15分鐘,這樣可以預防多種病害。

用溫水浸泡6-8小時,待種子膨脹後,需要放到25-28℃ 的地方2-3天。

種植番茄的時候,要掌握哪些種植技巧?

6樓:幸運的

我們要先了解乙個番茄:

番茄,是茄科番茄屬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體高公尺,全體生粘質腺毛,有強烈氣味,莖易倒伏,葉羽狀複葉或羽狀深裂,花序總梗長2-5釐公尺,常3-7朵花,花萼輻狀,花冠輻狀,漿果扁球狀或近球狀,肉質而多汁液,種子黃色,花果期夏秋季。

一、生長習性:

溫度番茄是喜溫性蔬菜,在正常條件下,同化作用最適溫度為20~25℃,根系生長最適土溫為20~22℃。提高土溫不僅能促進根系發育,同時土壤中硝態氮含量顯著增加,生長發育加速,產量增高。

光照番茄是喜光作物,光飽和點為70000lx, 番茄適宜光照強度為30000~50000lx。番茄是短日照植物,在由營養生長轉向生殖生長過程中基本要求短日照,但要求並不嚴格,有些品種在短日照下可提前現蕾開花,多數品種則在11~13h的日照下開花較早,植株生長健壯。

水分番茄既需要較多的水分,但又不必經常大量的灌溉,一般以土壤濕度60~80%、空氣濕度45~50%為宜。空氣濕度大,不僅阻礙正常授粉,而且在高溫高濕條件下病害嚴重。

土壤及營養。

番茄對土壤條件要求不太嚴格,但為獲得豐產,促進根系良好發育,應選用土層深厚,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的肥沃壤土。土壤酸鹼度以ph6~7為宜,過酸或過鹼的土壤應進行改良。番茄在生育過程中,需從土壤中吸收大量的營養物質,據艾捷里斯坦報道,每生產5000kg果實,需要從土壤中吸收氧化鉀33kg,氮10kg,磷酸5kg。

二、種植方法。

1、整地:首先選擇符合上述種植環境的地點,然後進行整地,深翻土壤一次,並讓土壤照射太陽,以減少病蟲。

2、做畦:整好地之後,需要在其上累畦,方便種植。之後需要使用百菌清對土壤進行消毒,方便種植。

3、基肥:處理好之後,需要往土壤之中新增基肥,來為植株生長提供養分。

4、播種:將種子用溫水泡半天催芽,然後再進行播種。播種時需要注意間距,最好在10-15cm左右,否則會影響到幼株生長。

7樓:易書科技

西紅柿種植技巧:

1.選地:選擇通風,向陽的地塊,一般要選近幾年來沒種植過西紅柿的肥旱平地,溝垻地或下濕地,深耕改土,蓄水納雨,抗旱耕作,土質以壤土最好。

2.選種。主要選用抗病、抗蟲性強,商品性好的品種,晉番茄908、中雜9號。

3.播種、育苗。

旱地西紅柿應在4月上旬進行陽畦育苗,幼苗期要控上促下,培育壯苗。當苗長到60天左右,幼苗長出7~8片真葉並出現花蕾時方可起苗,帶土定植,這樣既保證了晚播西紅柿晚熟的要求,又保證了西紅柿有充分的營養生長期,為高產、穩產打下了基礎。

4.地膜覆蓋。

趁雨蓋膜,蓄水保墒,提高地溫,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狀,是旱地西紅柿種植成功的關鍵因素。但要雨後趁墒覆膜,才能真正起到增溫保墒的作用。

5.施肥。重施底肥,合理配方,以肥調水,壯株促果。旱地西紅柿需肥要求鉀最多,氮次之,磷較少。

6.定植。旱地西紅柿生育期間全靠自然降水供給水分。因此適時定植,趨雨避旱十分重要。

7.栽培管理。

種植旱地西紅柿要採取大行距小株距適當稀植的方法,以調整個體與群體之間爭水爭肥的矛盾,緩解乾旱對產量的影響,採用地膜覆蓋,一膜雙行的種植形式,以起到通風透光,防止落花落果。旱地西紅柿要根據不同苗情特點進行分類管理。定植緩苗後要勤鋤,鬆土,防旱,滅雜草。

8.病蟲害防治。

種植旱地西紅柿病蟲相對較少,一旦發生要盡快撲滅和控制,一般用多菌靈、百菌清等農藥噴施,蟲害發生嚴重時,採取高效低毒的菊酯類農藥噴施,儘量減少用藥次數和用藥量,控制用藥時間,最大限度降低農藥殘留。

南瓜種植的方法和注意事項,南瓜種植的方法?及注意事項。

選南瓜種 來子的時候,選擇瓜自子飽滿的為宜。1 育苗時,可以直接把種子放在土裡面,也可以先用育苗工具把種子育出苗後,再移植。2 當瓜苗長出四片真葉後,要開始施第一次肥,不宜施太多,太濃 肥料不要直接放在南瓜苗位置,要離南瓜苗一定的距離 大約距離南瓜苗6釐公尺左右 之後,每隔7至10天再施肥。3 南瓜...

鈴蘭的種植注意事項,鈴蘭的室內種植方法

一 鈴蘭的養殖方法 基本知識 以春季栽培為佳。最佳生長土壤 鈴蘭要選擇中等或中上等肥力,微酸性土壤,半陰 半陽地段較適宜。生長濕度要求 鈴蘭在生長期應經常給鈴蘭保持疏鬆土壤和土壤濕潤。最佳生長溫度 鈴蘭最佳生長溫度為18 22 最佳生長光照 鈴蘭適宜散射光和半陰的環境。二 養殖鈴蘭的注意事項 施撒肥...

苧麻種植注意事項,苧麻的種植和收割

苧麻對自然條件的要求,一般來說是陽光充足,氣候溫和,雨量充沛,土地肥沃。具體說來有以下幾點。1 光照。在陽光充足的條件下,光合作用強,有機物積累多,麻株生長發育好,分株數多,麻皮厚,纖維產量高。陽光不足時,纖維細胞不發達,產量低。2 溫度。苧麻對溫度的要求較高。其生活極限溫度為0 40 生長極限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