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的其中故事,要寫主要內容

2022-01-02 20:11:19 字數 4967 閱讀 3314

1樓:紫色風鈴

說那天黛玉正在花園

裡葬花,被孫猴子一眼看穿她是白骨精所變,於是上前一專

棍結果了性命。一旁屬的賈寶玉眼見悲劇的發生卻無力阻止,為了表達自己對黛玉小妖的深情,憤然出家。n年後苦修出關的寶玉改法號唐僧,並不計前嫌收留了悟空,兩人決意做出一番大事。

當時劉備曹操天天打仗,唐僧和悟空出門躲避戰火,在一片蘆葦蕩中迷失了方向。飢渴困頓之際,幸好被宋江吳用等人救起。唐僧感激涕零,於是決定加入梁山,並改名魯智深!」

2樓:泡影的年華

水滸傳;逼上梁山;林沖得罪了高衙內,被人陷害,發配滄州。到滄州後,高衙內派人火燒草料場,萬般無奈,林教頭風雪山神廟,殺死仇人,投奔了梁山

四大名著作者以及朝代。各寫出其中三個故事名稱

3樓:諾音竹豫

西遊記,明朝,吳承恩,大鬧天宮,三借芭蕉扇。真假孫悟空。

三國演義,明朝,羅貫中,草船借箭,三顧茅廬,白帝城託孤。

水滸傳,明朝,施耐庵,林教頭風雪山神廟,魯智深拳打鎮關西,武松景陽岡打虎。

紅樓夢,清朝,曹雪芹,劉姥姥進大觀園,寶玉挨打,黛玉葬花。

四大名著中含三的故事

4樓:美劇風向標

1.「三顧茅廬」

《三國演義》官渡大戰後,曹操打敗了劉備。劉備只得投靠劉表。曹操為得到劉備的謀士徐庶,就謊稱徐庶的母親病了,讓徐庶立刻去許都。

徐庶臨走時告訴劉備,南陽鄧縣隆中有個奇才叫諸葛亮,如果能得到他的幫助,就可以得到天下了。

第二天,劉備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去南陽鄧縣隆中拜訪諸葛亮。誰知諸葛亮剛好出遊去了,書童也說不知什麼時候回來。劉備只好回去了。

過了幾天,劉備和關羽、張飛冒著大雪又來到諸葛亮的家。劉備看見乙個青年正在讀書,急忙過去行禮。可那個青年是諸葛亮的弟弟。

他告訴劉備,哥哥被朋友邀走了。劉備非常失望,只好留下一封信,說渴望得到諸葛亮的幫助,平定天下。

轉眼過了新年,劉備選了個好日子,又一次來到隆中。這次,諸葛亮正好在睡覺。劉備讓關羽、張飛在門外等候,自己在台階下靜靜地站著。

過了很長時間,諸葛亮才醒來,劉備向他請教平定天下的辦法。

諸葛亮給劉備分析了天下的形勢,說:「北讓曹操佔天時,南讓孫權占地利,將軍可佔人和,拿下西川成大業,和曹、孫成三足鼎立之勢。」劉備一聽,非常佩服,請求他相助。

諸葛亮答應了。那年諸葛亮才27歲。

2.「三氣周瑜」

「三氣周瑜」是《三國演義》中的乙個故事,講述了周瑜三次用計都被諸葛亮識破。

《三國演義》「第五十一回 曹仁大戰東吳兵 孔明一氣周公瑾」:「周瑜和諸葛亮約定,如果周瑜奪取南郡失敗,劉備再去取,周瑜第一次奪取失利受傷,然後又將計就計,打敗了曹兵,但是諸葛亮卻乘機奪取了南郡等地,既沒有違約,又奪取了地盤。」氣得周瑜金瘡迸裂,摔下馬來。

劉備的夫人死後,孫權按照周瑜的計策假裝把自己的妹妹孫尚香許配給劉備,想把劉備騙到東吳,再將其殺害。誰知吳國太看中了劉備,不僅不許孫權殺他,還真要把孫尚香許配給他。

周瑜便想讓劉備長期與諸葛亮,關羽張飛等人隔開,並且用聲色迷惑劉備,使之喪失得天下的雄心,但是失敗了。諸葛亮又使計讓劉備安然的回到了荊州,並且讓周瑜中了埋伏,還讓士兵譏諷周瑜「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

讓周瑜氣得金瘡再次迸裂。這也就是現在「賠了夫人又折兵」這句俗語的由來了。

《三國演義》「第五十六回曹操大宴銅雀臺孔明三氣周公瑾」:劉備向東吳借取荊襄九郡,圖謀發展壯大自己,然而東吳怕養虎為患,等劉備強大後勢必對自己構成威脅,三番五次要求其歸還荊州,劉備和諸葛亮就以攻取西川後,必還荊州為由,但遲遲不攻取。

此舉令周瑜氣急敗壞,遂想出了過道荊州幫助劉備攻取西川,因為欲攻取西川必須途經荊襄,可是周瑜實則是為了攻取荊州,此計卻被諸葛亮識破,使得周瑜被圍,周瑜氣急又加之舊傷**,不治身亡。

3.「桃園三結義」

桃園三結義是《三國演義》中的第乙個故事。提起劉備、關羽和張飛,人們總是會聯想到他們早年在涿郡張飛庄後那花開正盛的桃園,備下烏牛白馬,祭告天地,焚香再拜,結為異姓兄弟,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願同年同月同日死。

4.「三英戰呂布」

「三英戰呂布」是長篇歷史**《三國演義》中的乙個故事情節,出自第五回「發矯詔諸鎮應曹公 破關兵三英戰呂布」。

故事背景為曹操聯合十八路諸侯討伐董卓,上將呂布一連打敗眾將之後,劉備、關羽、張飛三兄弟在虎牢關與呂布大戰的故事。見於《三國演義》第五回發矯詔諸鎮應曹公 破關兵三英戰呂布。「三英」指劉備(字玄德)、關羽(字雲長)、張飛(字翼德)。

5.「三打白骨精」

《西遊記》中唐僧師徒四人為取真經,行至白虎嶺前。在白虎嶺內,住著乙個屍魔白骨精。為了吃唐僧肉,先後變幻為村姑、婦人,全被孫悟空識破,白骨精害怕,變作一陣風逃走,孫悟空把村姑、婦人的假身統統都打死。

但唐僧卻不辨人妖,反而責怪孫悟空恣意**,連傷母女兩命,違反戒律。第三次白骨精又變成白髮老公公又被孫悟空識破。唐僧寫下貶書,將孫悟空趕回了花果山。

5樓:不懂吵架

《西遊記》

孫悟空三打白骨精   三借芭蕉扇

唐僧師徒西天取經,火焰山是必經之路,火焰山火大且不是一般的火,唯芭蕉扇可以扇滅。芭蕉扇是牛魔王,鐵扇公主的私人寶物。悟空向鐵扇公主借扇,鐵扇公主一扇子扇飛悟空,悟空變成小蟲進入鐵扇公主的肚子折騰,鐵扇公主給了一把假扇。

悟空變成牛魔王騙走真扇,牛魔王變成豬八戒騙回真扇;悟空大戰牛魔王。紅孩兒出現,矛盾化解。鐵扇公主借出芭蕉扇,悟空扇滅火焰山,唐僧師徒向西趕路。

《水滸傳》

三打祝家莊   魯智深三拳打死鎮關西

一天,魯達和九紋龍史進在酒館喝酒,忽然聽到有哭聲,他很奇怪,就問店小二何故。小二說有兩你女讓人給欺負了。魯達讓小二把那兩父女叫來詢問,原來是當地的惡霸鎮關西要搶那女兒做小老婆,不但不給錢還把他們趕了出來。

魯達聽了,便火冒三丈,非常生氣,立馬要找鎮關西算帳,結果三拳就打死了鎮關西。

《三國演義》

桃園三結義    三英戰呂布     劉備三顧茅廬

劉備、關羽和張飛三位仁人志士,為了共同幹一番大事業的目標,意氣相投,言行相依,選在乙個桃花盛開的季節、選在乙個桃花絢爛的園林,舉酒結義,對天盟誓,有苦同受,有難同當,有福同享,共同實現自己人生的美好理想。

《紅樓夢》

劉姥姥三進大觀園     金鴛鴦三宣牙牌令

劉姥姥第二次進賈府時,故意裝瘋賣傻,贏得一些錢財。賈母等人設午宴並提議行酒令助興。丫頭鴛鴦三次行了酒令牙牌助興。其中,鳳姐和鴛鴦為了捉弄劉姥姥,故意讓劉姥姥吃酒。

擴充套件內容

:中國古典長篇**四大名著,簡稱四大名著,是指《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這四部巨著。

四大名著是中國文學史中的經典作品,是世界寶貴的文化遺產。此四部巨著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是難分高低的,都有著極高的文學水平和藝術成就,細緻的刻畫和所蘊含的深刻思想都為歷代讀者所稱道,其中的故事、場景、人物已經深深地影響了中國人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可謂中國文學史上的四座偉大豐碑。

6樓:banji的老巢

三國:劉備三顧茅廬、諸葛亮三氣周瑜、桃園三結義,陶恭祖三讓徐州、三英戰呂布、劉琦荊州三求計。

西遊記:孫悟空三打白骨精、三借芭蕉扇、三探無底洞。

紅樓夢:劉姥姥三進大觀園、金鴛鴦三宣牙牌令。

水滸傳:三打祝家莊、魯智深三拳打死鎮關西、三山聚義打青州、宋江三敗高俅 。

四大名著,又稱為四大**,為羅貫中寫的《三國演義》、吳承恩寫的《西遊記》、施耐庵寫的《水滸傳》及曹雪芹寫的《紅樓夢》四部中國古典章回**,是漢語文學中不可多得的作品。這四部著作歷久不衰,其中的故事、場景,已經深深地影響了中國人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四部著作都有很高的藝術水平,細緻的刻畫和所蘊含的思想都為歷代讀者所稱道。

在清朝的曹雪芹寫作《紅樓夢》以前,明代的李漁還有著「四大奇書」的這樣乙個說法,這"四大奇書"即為《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金瓶梅》。但在曹雪芹的《紅樓夢》成書後,《紅樓夢》就取代了《金瓶梅》的位置,"四大奇書"也改稱為「四大名著」。

7樓:嫿影

清朝詩人袁枚的《隨園詩話》中有一句話叫「文似看山不喜平」,意思是寫文章好比觀賞山峰那樣,喜歡奇勢迭出,最忌平坦。因此,我們看那些著名的文學作品,往往都會看到作者寫的奇峰突起,有些事還是高潮不斷。

與袁枚那句「文似看山不喜平」有異曲同工之妙的還有乙個成語,叫作「一波三折」,總而言之,一部好的文學作品,我們會看到作者會就乙個故事用不同的方法描寫好幾次,務求調足讀者的胃口。

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作為中國古代文學作品的高峰,在這方面是有不俗的造詣。不說《三國演義》中的「六出祁山」、「七擒孟獲」,就是與「三」有關的故事就有不少。

「三顧茅廬」,出自《三國演義》。講的是劉備請諸葛亮出山的故事。這一請就請了三次,別管是真的碰巧還是諸葛亮故意要試劉備的誠心,反正就是去了三次。

終於,在第三次去的時候,劉備見到了諸葛亮,在茅廬之中,諸葛亮對劉備縱論天下大勢,留下了著名的《隆中對》。在《隆中對》裡,諸葛亮提出了「佔據荊益二州,東聯孫權,北拒曹操」的正確論斷。從後面的故事看,劉備按照諸葛亮的既定方針實施,就順風順水,偏離了既定方針,就走下坡路。

後來關羽、張飛相繼身亡後,劉備不聽勸阻,舉傾國之力打東吳就使蜀國由盛而衰。

「三打祝家莊」,出自《水滸傳》。講的是楊雄、石秀和時遷三人投奔梁山,在祝家莊因時遷偷雞被抓,楊雄、石秀到梁山搬兵。晁蓋因時遷偷雞一事,覺得壞了梁山名頭,不願出兵。

在宋江的努力下,梁山終於由宋江統兵,下山攻打祝家莊。但是祝家莊兵強馬壯,宋江攻打失利。隨後,因勸得病尉遲孫立臥底祝家莊,最終裡應外合把祝家莊拿下。

三打祝家莊是宋江上梁山後,帶領梁山眾兄弟打的第一場仗,對宋江來說意義深遠。此後,凡有戰役,宋江便請晁蓋在山寨坐鎮,自己領兵,逐漸讓晁蓋與兄弟們疏遠,自己則建立了威信,為後面名正言順的繼承梁山寨主之位打下了基礎。

「三打白骨精」,出自《西遊記》。這是《西遊記》最有名的乙個故事,講述了唐僧師徒西行途經白虎嶺時,白骨精幻化成少女、老婦和老丈誘騙唐僧,三次皆被孫悟空識破,後被孫悟空打死,唐僧氣惱之下將孫悟空貶回花果山的故事。很多人看了這個故事之後,對唐僧極為不滿。

這個故事之所以有名,與***還有很大的關係。當年***和郭沫若一起看了根據這個故事改編的紹劇《三打白骨精》之後,都曾做詩。由此,也讓「三打白骨精」成了《西遊記》中流傳最廣的故事。

四大名著的主要內容,四大名著分別的主要內容

紅樓夢主要概括 紅樓夢 是我國古典 中偉大的現實主義作品,它以賈 史 王 薛四大家族為背景,以賈寶玉 林黛玉的愛情悲劇為主要線索,描寫了賈家榮 寧二府由盛而衰的過程。三國演義 主要概括 全書描寫東漢魏 曹操 蜀 劉備 吳 孫權 三國從時局動亂 軍閥紛爭中崛起,一直到最後被西晉所滅的歷史故事。水滸傳主...

四大名著作者和朝代主要內容,四大名著作者的朝代分別是什麼?

紅樓夢 copy 作者 曹雪芹,清代 明朝三部 西遊記 吳承恩 水滸傳 施耐庵 三國演義 羅貫中 清朝一部 紅樓夢 曹雪芹 紅樓夢 曹雪芹 水滸傳 施耐庵 三國演義 羅貫中 西遊記吳承恩 四大名著作者的朝代分別是什麼?四大名著作者的朝代分別是 三國演義 羅貫中 元末明初 水滸傳 施耐庵 元末明初 西...

四大名著介紹,四大名著內容簡介(簡短)

紅樓夢 曹雪芹 三國演義 羅貫中 西遊記 吳承恩 水滸傳 施耐庵。四大名著內容簡介 簡短 1 西遊記 主要描寫的是孫悟空保唐僧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的故事。西遊記 全書一百回,從大的結構上看,可分成三個部分。第一回至第八回是第一部分,主要寫了孫悟空出世 拜師 大鬧天宮,這是全書最精彩的章節,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