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萎縮一般是什麼原因引起的,肌肉萎縮可能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2022-01-02 03:20:48 字數 5056 閱讀 9853

1樓:心靈的感悟

簡單說:肌肉萎縮可以通過中醫方法**。有乙個案例:

經吉林大學附屬醫院確診為運動神經元壞死,身體肌肉萎縮、小腿靜脈曲張,通過乙個月的**,除手臂沒有效果,其它部位肌肉得到恢復,小腿靜脈曲張消除。**方法包括:服用人參健脾丸、補中益氣丸,非專業針灸,拔罐。

從中醫角度,肌肉、四肢歸脾主管。單從肌肉萎縮來說,可以服用人參健脾丸、補中益氣丸。人參健脾丸針對性比較強,對消化系統疾病的作用更好;補中益氣丸具有補中益氣、昇陽舉陷的作用;作用的範圍更廣、作用層次也更深,適用於病程時間長的情況。

肌肉萎縮,說明人體中氣不足。可以從合谷穴(虎口)來判斷乙個人的中氣足不足:合谷穴肌肉豐滿,則說明中氣足,否則,說明中氣不足。

服藥同時配合針灸、拔罐進行**,效果會更好;針灸可以舒經活絡,拔罐可以祛除身體內的風濕寒邪氣;酒大傷肝,肝病,肝克脾,所以,應該忌酒。

鹹則傷骨,骨傷則痿。長期吃太鹹食物會傷骨,骨受到傷害肌肉就會萎縮掉,骨歸腎主管。

因此,**肌肉萎縮可以考慮從腎的角度進行**。

總之,從中醫角度,導致肌肉萎縮的原因有脾、腎的疾病;**,也應該從這兩方面考慮。

如果身體沉重、腰中冷、如坐水中,可以服用甘姜苓術湯(腎著湯)。

如果身體有風濕寒邪氣,應該把邪氣去掉;可以毫不客氣地說,身體有一點邪氣,四肢運動都會受到影響,即四肢運動不能夠自如。

2樓:三七迷

身體肌肉萎縮、小腿靜脈曲張,通過乙個月的**,除手臂沒有效果,其它部位肌肉得到恢復,小腿靜脈曲張消除

肌肉萎縮可能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3樓:開心的小丫頭

**主要有:神經源性肌萎縮、肌源性肌萎縮、廢用性肌萎縮和其他原因性肌萎縮。肌肉營養狀況除肌肉組織本身的病理變化外,更與神經系統有密切關係。

脊髓疾病常導致肌肉營養不良而發生肌肉萎縮。肌萎縮患者由於肌肉萎縮、肌無力而長期臥床,易併發肺炎、壓瘡等,加之大多數患者出現延髓麻痺症狀,給患者生命構成極大的威脅。

4樓:清愷樂

肌肉萎縮常見**是外傷神經源性或運動減少廢用性等**造成,但是也有很多原因不明,比如出現肌肉纖維變細甚至消失,出現肌肉體積縮小、患肢運動受限和感覺減退等情況。

建議可以做一些可行的物理**,如增加肌力鍛鍊、步行訓練、溫浴、推拿等,如果病情加重建議去正規醫院進行系統性的診治。

肌肉萎縮是指橫紋肌營養障礙,肌肉纖維變細甚至消失等導致的肌肉體積縮小。多由肌肉本身疾患或神經系統功能障礙所致。

神經源性肌萎縮常見的原因為廢用、營養障礙、缺血和中毒。前角病變、神經根、神經叢、周圍神經的病變等均可引起神經興奮衝動的傳導障礙,從而使部分肌纖維廢用,產生廢用性肌萎縮。

另一方面當下運動神經元任何部位損害後,其末梢部位釋放的乙醯膽鹼減少,交感神經營養作用減弱而致肌萎縮。

肌源性肌萎縮是由肌肉本身疾病,可能還包括其他一些因素,如肩帶或麵肩肱型的肌營養不良患者,通過形態學檢查證實為脊髓型肌萎縮。用微電極技術檢查患肌營養不良的動物,顯示機能性失神經肌纖維者約佔1/3。

5樓:德勝康聯中醫研究院

肌肉萎縮指橫紋肌營養障礙,肌肉纖維變細甚至消失等導致的肌肉體積縮小。發病原因:主要有神經源性、肌源性、廢用性和其他原因。

1、原發性脊髓前角、腦幹顱神經運動核的傳導途徑的病變會誘發肌肉萎縮。如運動神經元疾病。其中有嬰兒進行性的脊髓肌萎縮、少年進行性的球麻痺、家族性的遺傳性少年型脊髓肌萎縮症等。

2、中樞神經瀰漫性病變的神經元性的肌萎縮,如,海綿狀自質腦病,家族性遺傳性供給失調,慢性進行性舞蹈病、大腦葉性萎縮等。

3、正確的認識肌肉萎縮出現的原因對患者的**和護理非常關鍵,所以大家一定要正確的認識。有先天發育畸形所導致的一些繼發性中樞神經元性肌萎縮,如脊髓積水、腦脊髓膨出、脊管閉合不全、脊髓發育不全、延一脊髓空洞症等。

6樓:三七迷

由全身營養障礙,廢用,內分泌異常而引起的肌肉變性,肌肉結構異常等**產生的肌肉萎縮。

一般情況下肌肉萎縮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

7樓:德勝康聯中醫研究院

肌肉萎縮,是指橫紋肌營養障礙,肌肉纖維變細甚至消失等導致的肌肉體積縮小。多由肌肉本身疾患或神經系統功能障礙所致,**主要有:神經源性肌萎縮、肌源性肌萎縮、廢用性肌萎縮和其他原因性肌萎縮。

一、神經源性肌萎縮,前角病變、神經根、神經叢、周圍神經的病變等均可引起神經興奮衝動的傳導障礙。

二、肌源性肌萎縮,是由肌肉本身疾病,可能還包括其他一些因素,如肌營養不良。兩大類主要因素可以引起肌萎縮,神經受損稱神經源性肌萎縮,肌肉本身的疾病稱肌源性肌萎縮。

三、廢用性肌萎縮,常見的原因為廢用,營養障礙和中毒。從而使部分肌纖維廢用,產生廢用性肌萎縮。

四、肌肉營養狀況,除肌肉組織本身的病理變化外,更與神經系統有密切關係。故因年齡過大或患重大疾病,常導致肌肉營養不良而形成肌肉萎縮。一旦形成肌肉萎縮,很難**或無法**!

肌肉萎縮臨床表現:龍骨兩側肌肉、膀肌、背肌等肌肉和纖維,出現明顯消瘦和萎縮,甚至喪失飛行能力!肌肉萎縮,屬於肌病和運動神經元病,如不及時**會造成萎縮。

8樓:小憶

1、神經源性肌萎縮 主要是脊髓和下運動神經元病變引起。見於脊椎椎骨骨質增生、椎間盤病變、脊神經腫瘤、蛛網膜炎、神經炎、神經叢病變、脊神經腫瘤、蛛網膜炎、神經炎、神經叢病變、神經損傷、脊髓空洞症、運動神經元性疾病、格林-巴利症候群、腦部病變和脊髓病變導致的廢用性肌萎縮症等。 2、肌源性肌萎縮 常見於肌營養不良、營養不良性肌強直症、週期性麻痺、多發性肌炎、外傷如擠壓症候群等、缺血性肌病、代謝性肌病、內分泌性肌病、藥源性肌病、神經肌肉傳遞障礙性肌病如重症肌無力等。

3、廢用性肌萎縮 上運動神經元病變系由肌肉長期不運動引起,全身消耗性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亢進、惡性腫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等。 4、其他原因性肌萎縮 如惡病質性肌萎縮、交感性肌營養不良等。

9樓:名醫**網

北京德勝門中醫院-殷世榮-痿症科-主任醫師-引起肌肉萎縮的常見原因?

肌肉萎縮一般都是什麼原因?

10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肌肉萎縮這個疾病是一種多發疾病,很多時候會發生在人們的器官,還有的時候很多患者的腦部也會出現萎縮的現象,而更常見的是一種四肢萎縮疾病,而四肢都出現了萎縮的話,那我們的行動肯定就不方便了,四肢萎縮疾病的症狀有很多,很多時候還會伴有一種共濟失調的現象,共濟失調說明疾病開始加重,所以說我們必須要等到疾病不是很嚴重的時候就要及時做**,那麼下面我們來看看這個四肢肌肉萎縮的症狀有哪些。

一、急性或亞急性肌萎縮

一般為神經原性萎縮,其發生的速度與神經損害的速度和程度有關。神經受損及中斷的越急、越嚴重,則肌萎縮發生的越快、越明顯。急性起病時肌萎縮發生於癱瘓之後,臨床以癱瘓的表現為主,如脊髓灰質炎、周圍神經炎、格林-巴利症候群、酒精中毒等。

神經痛性肌萎縮早期表現為肩胛附近的劇烈疼痛,繼之在肩胛附近很快出現肌張力降低、癱瘓及肌肉萎縮,在某些肌群中可出現單一的萎縮,呈鑲嵌式。

二、進行性四肢遠端性肌萎縮

常為神經原性肌萎縮,以四肢遠端為主,上肢於手的骨間肌,大、小魚際肌表現明顯,而下肢於脛前肌的萎縮表現較明顯。兩側基本對稱,常發生於癱瘓之前,為單一的症狀。常見的疾病有運動神經元病的肌萎縮側索硬化型和進行性脊髓性肌肉萎縮症,頸椎病所致的上肢遠端的無力和肌萎縮。

腓腸肌萎縮症表現為下肢大腿下1/3處為界的肌肉萎縮,伴有深淺感覺障礙,出現感覺性共濟失調。另外,脊髓空洞症、脊髓血管畸形、麻風以及慢性前角灰質炎都可致四肢遠端的進行性肌萎縮。肌肉病的萎縮性肌強直和遠端型進行性肌營養不良也表現為四肢遠端的肌萎縮。

三、進行性四肢近端性肌萎縮

常為肌原性萎縮,以四肢的近端及軀幹肌明顯,常表現為肩胛帶肌和骨盆帶肌的萎縮和無力。如頸肌的無力,有些患者需用手支撐才能將頭抬起。肩胛的肌肉萎縮構成翼狀肩胛。

骨盆帶肌的萎縮無力形成特異的『鴨步』步態。常見的疾病為進行性肌營養不良、多發性肌炎、糖尿病性肌萎縮和激素性肌病.

wohfart-rugelberg-welancter病是一種遺傳病,見於青年人,表現為四肢近端及肢帶部有肌肉萎縮,腓腸肌偶呈假性肥大。此病有時可見到肌纖維顫動,並可用新斯的明誘發。無鴨步與翼狀肩胛。

以上就是講述的這個關於四肢肌肉萎縮的疾病症狀,四肢萎縮對患者的危害很大,要及時做**,但是我們在**的時候要先了解這個疾病的症狀,在**四肢萎縮疾病的時候還有可能會用到手術**,這個現象要根據患者的嚴重程度來決定,還要在**疾病的時候堅持鍛鍊,這樣恢復才會更快

11樓:戚興媚先

能導致這個疾病的原因很多,一般外傷,中毒,病毒等問題都是可導致的,患者現在的病情怎麼樣了

肌肉萎縮可能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12樓:

肌肉萎縮是指由於肌纖維數目減少或體積變小導致的骨骼肌容積下降,是一種漸進性肌肉弱化和萎縮的疾病,常見於胳膊、大腿以及脊椎處。肌肉萎縮患者由於肌肉萎縮、肌無力而長期臥床,易併發肺炎、壓瘡等,加之大多數患者出現延髓麻痺症狀,給患者生命構成極大的威脅。

13樓:德勝康聯中醫研究院

肌肉萎縮是一種常見的中醫痿症科疾病,其發病率也是非常高的,會對患者的生活造成影響。而人們如果不及時注重肌肉萎縮的原因,就可能會導致此病頻繁出現在生活中。因此大家要知道肌肉萎縮的原因,才能早點防禦此病。

那麼常見的肌肉萎縮的原因有哪些?

肌肉萎縮的原因有:

1、當下運動神經受損。當下運動神經元的任何部位受到損害後,都會導致其末梢部位釋放乙醯膽鹼量減少,而交感神經的營養作用減弱,就是造成肌肉萎縮的原因之一。而肌原性腿肌肉萎縮是由肌肉本身疾病。

2、缺血性病變。缺血性病變也是誘發肌肉萎縮的原因之一。它主要是由於**肌肉的血管由於栓子的栓塞,導致了肌肉的無菌性梗死、萎縮,如肢體的深靜脈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等。

3、橫紋肌營養不良。腿肌肉萎縮的原因從根本上來說,是橫紋肌的營養不良,導致肌纖維變細甚至消失,肌肉體積縮小。但肌肉的營養狀況不僅與肌肉組織本身的病變有關還與神經系統有著密切關係。

14樓:台式小情歌

肌肉萎縮常見**是外傷神經源性或運動減少廢用性等**造成,但是也有很多原因不明,比如出現肌肉纖維變細甚至消失,出現肌肉體積縮小、患肢運動受限和感覺減退等情況。

建議可以做一些可行的物理**,如增加肌力鍛鍊、步行訓練、溫浴、推拿等,如果病情加重建議去正規醫院進行系統性的診治。

肌肉萎縮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多見什麼人群?

神經肌肉癱瘓導致的。也有可能是先天性的肌肉營養不良引起的。還有就是長期臥床也會引起肌肉萎縮。肌肉萎縮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哪類人群患病幾率高?引起肌肉萎縮的原因有很多,當患者運動神經元受損時,神經無法支配區域性肌肉,可以造成肌肉萎縮。也考慮可能是患者長期臥床,肌肉長期沒有得到運動,引起的廢用性萎縮。肌肉...

我左手肌肉萎縮,請問肌肉萎縮的原因是什麼,肌肉萎縮

虎口處肌肉萎縮,可以考慮是運動神經元疾病,但這不能確定,確診可以做肌電圖,肌肉活檢等檢查查。左手虎口肌肉萎縮一般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任何一種疾病的發生和發展都不是獨立單一的,都是由苗頭 發展到成型的漸變過程,是人體內一套系統發生變化後產生的個類表現,人體氣血執行的狀態改變是各種疾病發生的基礎,保持...

口臭是什麼原因,口臭一般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口臭是乙個很尷尬的病,嚴重影響了我們的日常人際交往,口臭一般與我們的胃部油門螺旋桿菌感染有關,這種桿菌會影響我們的腸胃功能,從而會有大量食物留在胃裡,會產生氨氣,氨氣是臭的,就會產生所謂的口臭,有口臭的人很害怕在公眾場合說話的,影響正常的人際交往,建議平時多喝一些清新的茶飲,對減緩和 口臭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