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是由哪些成分組成的,不鏽鋼是由哪些化學元素組成的

2022-01-02 00:02:55 字數 4926 閱讀 6729

1樓:快活三十掌

不鏽鋼鋼種很多,效能各異; 按組織結構分: 分為馬氏不鏽鋼(包括沉澱硬化不鏽鋼)、鐵素體不鏽鋼、奧氏體不鏽鋼和奧氏體加鐵素體雙相不鏽鋼等四大類; 按鋼中的主要化學成分或鋼中的一些特徵元素來分類: 分為鉻不鏽鋼、鉻鎳不鏽鋼、鉻鎳鉬不鏽鋼以及低碳不鏽鋼、高鉬不鏽鋼、高純不鏽鋼等; 按鋼的效能特點和用途分類:

分為耐硝酸不鏽鋼、耐硫酸不鏽鋼、耐點蝕不鏽鋼、耐應力腐蝕不鏽鋼、高強不鏽鋼等; 按鋼的功能特點分類: 分為低溫不鏽鋼、無磁不鏽鋼、易切削不鏽鋼、超塑性不鏽鋼等。 目前常用的分類方法是按鋼的組織結構特點和鋼的化學成分特點以及兩者相結合的方法分類。

一般分為馬氏體不鏽鋼、鐵素體不鏽鋼、奧氏體不鏽鋼、雙相不鏽鋼和沉澱硬化型不鏽鋼等,或分為鉻不鏽鋼和鎳不鏽鋼兩大類。 不鏽鋼一般用於防腐蝕性的環境,以及醫療器械和生活用品.

2樓:太鋼新材料不鏽鋼

鐵:不鏽鋼的基本組成元素;

碳:碳在不鏽鋼中具有兩重性,一方面穩定奧氏體元素,機械方面提高強度。另一方面,含碳量增加,與碳形成的碳化物的鉻越多,可以顯著降低鋼的耐腐蝕性。

鉻:是構成不鏽鋼的基本元素,決定了不鏽鋼耐腐蝕性,通過表面形成的富鉻氧化膜,保護鋼免受氧化侵蝕。

鎳:鉻與鎳共同作用,可以使不鏽鋼耐腐蝕。在含鉻18%的鋼中加入9%的鎳,可以使不鏽鋼獲得奧氏體組織,提高鋼的耐腐蝕性。

鉬:顯著提高含氯離子的介質及有機酸中的耐腐蝕性能力。

矽和鋁:提高鉻鋼的抗氧化效能,含5%的鉻及1%的鋼,抗氧化能力可以與12%的鉻鋼相等。

硼:奧氏體不鏽鋼中加入微量的硼,可使鋼的熱態塑性改善,提高鋼的熱強性。

不鏽鋼是由哪些化學元素組成的

3樓:說了你會懂麼

大多數不鏽鋼的含碳量均較低,最大不超過1.2%,有些鋼的ωc(含碳量)甚至低於0.03%(如00cr12)。

不鏽鋼中的主要合金元素是cr(鉻),只有當cr含量達到一定值時,鋼材有耐蝕性。因此,不鏽鋼一般cr(鉻)含量至少為10.5%。

不鏽鋼中還含有ni、ti、mn、n、nb、mo、si、cu等元素。

不鏽鋼就是不容易生鏽的鋼鐵,實際上一部分不鏽鋼,既有不鏽性,又有耐酸性(耐蝕性)。不鏽鋼的不鏽性和耐蝕性是由於其表面上富鉻氧化膜(鈍化膜)的形成。

這種不鏽性和耐蝕性是相對的。試驗表明,鋼在大氣、水等弱介質中和硝酸等氧化性介質中,其耐蝕性隨鋼中鉻含量的增加而提高,當鉻含量達到一定的百分比時,鋼的耐蝕性發生突變,即從易生鏽到不易生鏽,從不耐蝕到耐腐蝕。

不鏽鋼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4樓:月似當時

不鏽鋼的主要成分是cr(鉻),只有當cr含量達到一定值時,鋼材有耐蝕性。因此,不鏽鋼一般cr(鉻)含量至少為10.5%。

不鏽鋼中還含有ni、ti、mn、n、nb、mo、si、cu等元素。銹鋼的耐蝕性隨含碳量的增加而降低,因此,大多數不鏽鋼的含碳量均較低,最大不超過1.2%,有些鋼的ωc(含碳量)甚至低於0.

03%(如00cr12)。

鉻是奧氏體不鏽鋼中最主要的合金元素,奧氏體不鏽鋼的不鏽性和耐蝕性的獲得主要是由於在會質作用下,鉻促進了鋼的鈍化並使鋼保持穩定鈍態的結果。

在奧氏體不鏽鋼中,鉻是強烈形成並穩定鐵體的元素,縮小奧氏體區,隨著鋼中含量增加,奧氏體不鏽鋼中可出現鐵素體(δ)組織。

研究表明,在鉻鎳奧氏體不鏽鋼中,當碳含量為0.1%,鉻含量為18%時,為獲得穩定的單一奧氏體組織,所需鎳含量最低,約為8%,就這一點而言,常用的18cr—8ni型鉻鎳奧氏體不鏽鋼是含鉻,鎳量配比最為適宜的一種。

擴充套件資料

絕大多數不鏽鋼製品要求耐腐蝕性能好,像

一、二類餐具、廚具、熱水器、飲水機等,有些國外商人對產品還做耐腐蝕性能試驗:用nacl水溶液加溫到沸騰,一段時間後倒掉溶液,洗淨烘乾,稱重量損失,來確定受腐蝕程度。

當今社會不鏽鋼製品在生產時一般都經過拋光這一工序,只有少數製品如熱水器、飲水機內膽等不需要拋光。因此這就要求原料的拋光效能很好。影響拋光效能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幾點:

①原料表面缺陷。如劃傷、麻點、過酸洗等。

②原料材質問題。硬度太低,拋光時就不易拋亮(bq性不好),而且硬度太低,在深拉伸時表面易出現桔皮現象,從而影響bq性。硬度高的bq性相對就好。

③經過深拉伸的製品,變形量極大的區域表面也會出小的黑點和ridging,從而影響bq性。

5樓:匿名使用者

不鏽鋼大致的成份是鐵與鉻還有碳等原素所組合而成的。另外,家用品不鏽鋼可大分為 430、304 (18-8)、18-10三個等級。★ 430不鏽鋼 :

鋼 12%以上的鉻可以防止自然因素所造成的氧化,稱之為不鏽鋼,在jis的代號為430號,因此又稱為430不鏽鋼。但430不鏽鋼無法抵抗空氣中的化學物質所造成的氧化,因空氣中的酸性化學物質愈來愈多,所以430不鏽鋼不常使用一段時間後,仍會因非自然因素而有氧化(生鏽) 的情況★ 304不鏽鋼 :鋼 18%鉻 8%鎳→可以抗化學性的氧化,這種不鏽鋼在jis代號中為304號,因此稱之為304不鏽鋼,因其比例為18%鉻與8%鎳,因此又稱為18-8不鏽鋼。

台灣俗稱為「白鐵」★ 18-10不鏽鋼 :但空氣中的化學成分愈來愈多,有些汙染較嚴重的地方連304都會有生鏽的情況;所以有的高階用品如:牛頭牌鍋具及一些日本製品,會用10%的鎳來製作,以使其更耐用更抗蝕,這種不鏽鋼稱為18-10不鏽鋼,這三種不鏽鋼,最簡單的分辨方式為:

用磁鐵吸底部,吸得住的是430,吸不住的是304與18-10。但304鍋子的鍋緣、或是湯匙的前後端,有時會吸得住,是因為拋光所產生的磁性。所以最準的方式是吸底部。

不鏽鋼的成分是什麼

6樓:崇元化

不鏽鋼的成分一般有碳,矽,錳,磷,硫,鎳,鉻。

含鉻15%~30%。其耐蝕性、韌性和可焊性隨含鉻量的增加而提高,耐氯化物應力腐蝕性能優於其他種類不鏽鋼,屬於這一類的有crl7、cr25mo3ti、cr28等。

鐵素體不鏽鋼因為含鉻量高,耐腐蝕性能與抗氧化效能均比較好,但機械效能與工藝效能較差,多用於受力不大的耐酸結構及作抗氧化鋼使用。

7樓:月似當時

不鏽鋼成分有ni、ti、mn、n、nb、mo、si、cu等元素。不鏽鋼中的主要合金元素是cr(鉻),只有當cr含量達到一定值時,鋼材有耐蝕性。因此,不鏽鋼一般cr(鉻)含量至少為10.

5%。各產品由於用途的不同,其加工工藝和原料的品質要求也不同。一般來說不鏽鋼製品的不同,其要求原料厚度公差也各不相同。

象二類餐具和保溫杯等,厚度公差一般要求較高,為-3~5%,而一類餐具厚度公差一般要求-5%,鋼管類要求-10%,賓館用冷櫃用材厚度公差要求為-8%,經銷商對厚度公差的要求一般在-4%~6%間。

同時產品內外銷的不同也會導致客戶對原料厚度公差要求的不同。一般出口產品客戶的厚度公差要求較高,而內銷企業對厚度公差要求相對較低(大多出於成本方面考慮),部分客戶甚至要求-15%。

擴充套件資料

不鏽鋼常按組織狀態分為:馬氏體鋼、鐵素體鋼、奧氏體鋼、奧氏體-鐵素體(雙相)不鏽鋼及沉澱硬化不鏽鋼等。另外,可按成分分為:

鉻不鏽鋼、鉻鎳不鏽鋼和鉻錳氮不鏽鋼等。還有用於壓力容器用的專用不鏽鋼《gb24511_2009_承壓裝置用不鏽鋼鋼板及鋼帶》。

鐵素體不鏽鋼含鉻15%~30%。其耐蝕性、韌性和可焊性隨含鉻量的增加而提高,耐氯化物應力腐蝕性能優於其他種類不鏽鋼。

鐵素體不鏽鋼因為含鉻量高,耐腐蝕性能與抗氧化效能均比較好,但機械效能與工藝效能較差,多用於受力不大的耐酸結構及作抗氧化鋼使用。

這類鋼能抵抗大氣、硝酸及鹽水溶液的腐蝕,並具有高溫抗氧化效能好、熱膨脹係數小等特點,用於硝酸及食品工廠裝置,也可製作在高溫下工作的零件,如燃氣輪機零件等。

8樓:戰秋芹充娟

耐空氣、蒸汽、水等弱腐蝕介質和酸、鹼、鹽等化學浸蝕性介質腐蝕的鋼。又稱不鏽耐酸鋼。實際應用中,常將耐弱腐蝕介質腐蝕的鋼稱為不鏽鋼,而將耐化學介質腐蝕的鋼稱為耐酸鋼。

由於兩者在化學成分上的差異,前者不一定耐化學介質腐蝕,而後者則一般均具有不鏽性。不鏽鋼的耐蝕性取決於鋼中所含的合金元素。鉻是使不鏽鋼獲得耐蝕性的基本元素,當鋼中含鉻量達到12%左右時,鉻與腐蝕介質中的氧作用,在鋼表面形成一層很薄的氧化膜(

自鈍化膜),可阻止鋼的基體進一步腐蝕。除鉻外,常用的合金元素還有鎳、鉬、鈦、鈮、銅、氮等,以滿足各種用途對不鏽鋼組織和效能的要求。

不鏽鋼通常按基體組織分為:

1、鐵素體不鏽鋼。含鉻12%~30%。其耐蝕性、韌性和可焊性隨含鉻量的增加而提高

,耐氯化物應力腐蝕性能優於其他種類不鏽鋼。

2、奧氏體不鏽鋼。含鉻大於18%,還含有

8%左右的鎳及少量鉬、鈦、氮等元素。綜合性能好,可耐多種介質腐蝕。

3、奧氏體

-鐵素體雙相不鏽鋼。兼有奧氏體和鐵素體不鏽鋼的優點,並具有超塑性。

4、馬氏體不鏽鋼。強度高,但塑性和可焊性較差。

5、沉澱硬化型不鏽鋼。具有有很好的成形效能和良好的焊接性,可作為超高強度的材料在核工業、航空和航天工業中應用。

按成分可分為cr系(sus400)、cr-ni系(sus300)、cr-mn-ni(sus200)及析出硬化系(sus600)。

9樓:高樓居士

在不鏽鋼餐具上常有「13—0」、「18—0」、「18—8」三種代號。代號前面的數字表示含鉻含量,後面的數字則代表鎳含量。鉻是使產品不生鏽的材料,而鎳是耐腐蝕材料。

為防止鎳、鉻等重金屬危害人體,國家已對其溶出量作出了相關規定。所以,只要是正規產品,並且使用得當,一般不會發生安全問題。

那麼,在使用不鏽鋼餐具時應注意些什麼呢?

(1)不長時間盛放強酸或強鹼性食品,以防鉻、鎳等金屬元素溶出。

(2)不用不鏽鋼器皿煎熬中藥。由於中藥含有很多生物鹼、有機酸等成分,特別是在加熱條件下,很難避免與之發生化學反應而使藥物失效,甚至生成毒性更大的化學物質。

(3)勿用強鹼或強氧化性化學藥劑洗滌。

10樓:性璇嚴融雪

奧氏體不鏽鋼主要成分為cr-ni組成.

鐵素體不鏽鋼、馬氏體不鏽鋼主要成分為cr組成.

不鏽鋼與不鏽鋼鍍鎳如何區別,不鏽鋼與不鏽鋼鍍鎳如何區別

用鋼鋸錯開一道口,如果發現銅色,就是 不鏽鋼鍍鎳。否則,就是不鏽鋼。1 不鏽鋼 stainless steel 是不鏽耐酸鋼的簡稱,耐空氣 蒸汽 水等弱腐蝕介質或具有不鏽性的鋼種稱為不鏽鋼 而將耐化學腐蝕介質 酸 鹼 鹽等化學浸蝕 腐蝕的鋼種稱為耐酸鋼。2 由於兩者在化學成分上的差異而使他們的耐蝕性...

316不鏽鋼化學成分,316不鏽鋼化學成分是什麼

316屬於美標奧氏體不鏽鋼,執行標準 astm a240 a240m 19 316不鏽鋼因新增mo,故其耐蝕性 耐大氣腐蝕性和高溫強度特別好,可在苛酷的條件下使用 加工硬化性優 無磁性 高溫強度優秀,主要用於海水裡用裝置 化學 染料 造紙 草酸 肥料等生產裝置 照像 食品工業 沿海地區設施 繩索 c...

不鏽鋼321材質是什不鏽鋼301302304309316321材質是什麼?

不鏽鋼牌號分組 沉澱硬化型不鏽鋼。具有有很好的成形效能和良好的焊接性,可作為超高強度的材料在核工業 航空和航天工業中應用。按成分可分為cr系 sus400 cr ni系 sus300 cr mn ni sus200 及析出硬化系 sus600 200 系列 鉻 鎳 錳 奧氏體不鏽鋼 300 系列 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