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養老保險交了幾個月,如果想停交再繼續交農村養老保險和合作醫療怎麼辦?需要什麼手續

2022-01-02 00:02:52 字數 5639 閱讀 7277

1樓:沃服網

目前有兩種基本醫療保險,一種是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即職工醫保,另一種是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即新農合。職工醫保需跟隨職工養老保險繳納,不能單獨繳納享受,繳費額度高待遇較高;新農合可以單獨繳費,面向所有我市戶籍人員,繳費額度低,待遇相對也較低。兩個險種不可以重疊共享,但可以相互轉換。

轉換分兩種:高轉低和低轉高。

高轉低就是職工醫保轉新農合,職工醫保參保人員可以只繳納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外加繳納新農合。當月繳納新農合費用次月享受新農合待遇,以後繳費是一年一度,終身繳費。低轉高就是新農合轉為職工醫保,需要繳納職工養老保險為前提,必須連續繳費,三個月沒有繳費視作中斷,中斷後補足欠繳費用後再繳費滿六個月可以享受職工醫療保險,繳費年限為連續繳費至退休,且至少連續二十年,退休後無需再繳費。

另外,職工醫保轉為新農合後,市民卡不用另外辦理,只需置換卡內的資訊。若職工醫保卡內還有賬戶餘額,不能現金清算,但可以在定點醫療機構消費使用。

不管是高轉低還是低轉高,參保人員都需攜帶本人身份證、養老證等相關證件前往市社保大廳辦理,「沃服網

2樓:愛喝粥

公司養老保險斷交之後是可以轉化為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的。

一、如果公司交的養老保險斷交之後,你可以選擇停繳或者斷交,只要是繳納滿15年,並且到了退休的年齡,就可以按月領取養老金的。

二、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十六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斷交能續交嗎?怎麼交?

3樓:墨汁諾

可以的。需要辦手續的。攜帶個人身份證以及影印件、近期免冠一寸**兩張、保費和申請書等資料,接到戶口所在地社保管理部門通常在鄉鎮社保部門(社群居委會)或縣社保局提出申請即可。

養老保險辦理補繳手續,須提供以下材料:

1、本人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本人戶口本原件及影印件(首頁、本人頁、變更頁)各三份;

2、正在履行的勞動合同(聘用合同書)原件及影印件兩份;

3、用人單位提供的申請人檔案原件(申請人檔案原件經存檔機構審驗後返還用人單位);

4、借記卡或郵政儲蓄銀行的個人結算賬戶的存摺。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你是新農保,還是城鎮居民養老保險,都是可以中斷的,中斷以後也是可以續交的,只要到社保中心去辦個手續就可以續交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繼續繳納,到縣新農保管理中心申請後就可以繳納

6樓:鑽誠投資擔保****

養老保險辦理補繳手續,須提供以下材料:

1.本人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本人戶口本原件及影印件(首頁、本人頁、變更頁)各三份;

2.正在履行的勞動合同(聘用合同書)原件及影印件兩份;

3.用人單位提供的申請人檔案原件(申請人檔案原件經存檔機構審驗後返還用人單位);

4.借記卡或郵政儲蓄銀行的個人結算賬戶的存摺。

7樓:馬鞍山如懿居裝飾

我忘記繳費一年,現在戶口遷出了繳費地但屬於這個市所轄縣農村。該怎麼辦呢?

8樓:

我的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斷交五年了可以再續交嗎

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我想暫時停掉不交 需要到哪辦理呢 要什麼手續?以後再交有滯納金嗎、?

9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可以續交,但是醫保出現斷檔超過三個月後就會重新計算比例報銷問題。至少又是三年的累積。建議不要停,可以找其他代繳社保公司**。

以後交不會有滯納金,但是醫療的報銷比例如果一旦發生醫療,報銷比例比你斷交的費用還要多。

10樓:千百家二胎

為什麼要停下來呢?

養老保險可以續交,但是醫保出現斷檔超過三個月後就會重新計算比例報銷問題。至少又是三年的累積。建議不要停,可以找其他代繳社保公司**。

以後交不會有滯納金,但是醫療的報銷比例如果一旦發生醫療,報銷比例比你斷交的費用還要多。

社會養老保險停交了,為什麼農村合作醫療交不上呢?

11樓:笑話十分鐘

只是停止繳費,沒有去報停吧

12樓:大屁翔

很簡單。當你交社會養老的時候,農村合作醫療就被停掉了。永遠的。

我是農村的,我交了農村合作醫療和農村養老保險,我現在不想交了,請問我交的費用能退回嗎?

13樓:有趣的教育

交了農村合作醫療和農村養老保險了,現在不想交了,請問交的費用和這些能退回嗎?當然不能退回了。不要有這種想法,應當繼續交下去,實際上這是惠民政策,對農民是有好處的。

是交不起了,還是感覺交了這些沒有用呢?

我沒很多農民朋友都是這樣做的,只要是當時用不到就感覺不合適就要退回來,實際上是錯誤的。一定要繼續交,千萬不要退,也不可能退回你的。

14樓:王元頁

退休之前繳費退不出來

新農合如果不交,中斷參保後有醫療費用就無法報銷。不過社保卡(醫保卡)裡錢可以繼續用完

養老保險,包括新農保和單位職工養老保險如果到退休的累計不滿15年,到年齡辦退休時可以一次性提取個人賬戶餘額。提取後不能再按月領養老金

15樓:禁偌寒蟬

對於很多外出打工的農民來講,他們在工作過程中非常關心的一件事情,就是單位有沒有幫助及繳納社保。除了一些正規的工廠和企業會給農民工繳納社保以外,很多零散性質的工作,根本就沒有交納社保這種說法。而對於交納社保的農民工,那麼其在農村繳納的新農合該怎麼辦呢?

今天我們就來聊一聊這個話題。

實現如果說農民工在外打工單位幫其繳納了社保的話,那麼盡量以社保為第一優先考慮。因為社保在報銷比例以及到期養老金的領取方面比農村養老保險和新農合要高的多。而且在很多地區社保能夠使用的範圍,報銷的比例更廣一些,覆蓋面更大一些。

如果兩者都交納的情況下,那麼盡量以社保為主。

同時如果單位已經繳納了社保,其實在農村的新農合可以選擇不繳納。因為新農合是一種自願繳納的農村大病醫療保險制度。雖然每年繳納的費用並不是特別高,像我們當地去年的時候是220元每人每年,而今年提高了30塊錢,乙個人要交納250元。

但是其一在報銷比例方面跟社保相比還是有一些差距的。

另外一點,社保交納之後,只要滿足了條件,等到以後養老能夠領取的養老金,比農村養老保險也要高很多。像我們當地農村養老保險,每個月只能領取100多塊錢,這兩者在解決農民生活之憂方面,當然不能同日而語。乙個農民如果在年老以後,每個月能夠拿到1000多塊錢,足以支援其晚年生活,如果乙個人只能領到100多塊錢,是不夠乙個人每個月的消費的。

畢竟現在物價水平越來越高,農民的支出越來越多。尤其是年紀大了之後,不僅僅是生活開支,還有很多醫療方面的,或者是其他養老方面的開支也會逐年**。

16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地方政策不一樣,建議直接到當地農保辦公室諮詢

社保斷交後再續繳需要辦什麼手續嗎?

17樓:黑漆漆的白貓

需要辦手續的。攜帶個人身份證以及影印件、近期免冠一寸**兩張、保費和申請書等資料,接到戶口所在地社保管理部門通常在鄉鎮社保部門(社群居委會)或縣社保局提出申請即可。

客觀來說,社保斷交之後是可以補交的。但是具體還要看你們當地的具體政策,並不能一概而論。目前,各地關於社保間斷期間是強制性補繳、嚴禁補繳還是自由選擇等方面的規定並不一致,其處理結果也就有很大的差異,因此只能以當事人參保地的社保機構的解釋為準。

當年的社保是可以補交的,跨年的應該就不可以了。社保養老是累計計算的,退休前交足15年就行。如果有醫保,以後應注意最好別斷交,因為會影響醫保待遇。

續交所需資料:

勞動或人事組織部門的調令原件及影印件、身份證原件和影印件、職稱證書

流程:到當地的社會管理中心進行補交申請

如果之前沒有交過的話,那是無法往前補交的,所謂的補交,只存在於開養老賬戶後欠交的時段

另外如果是補交,滯納金是一定會有的,按同期銀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計算。

對於個人,如果想繳納保費,則只能繳納養老和醫 保這兩部分。具體的辦理繳納費用流程如下:直接到戶口所在地社保管理部門通常在鄉鎮社保部門(社群居委會)或縣社保局提出申請辦理社保。

攜帶個人身份證以及影印件、近期免冠一寸**兩張、保費和申請書等資料,提出申請即可。

個人補繳社保應繳納金額

補繳金額=補繳時上年度社會平均工資*(應補年度繳費工資基數%應補年度社會平均工資)*繳費比例*補繳係數。

擴充套件資料

社會保險專案內容

內容(一)

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主要內容

2023年中國開始對原有的退休金制度進行改革的探索,2023年構建了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以下簡稱統賬養老保險制度)框架。

該制度的目標只是為被保險人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退休金的工資替代率將逐步調低,從改革前的近100%下降到60%左右。

該制度在所有制方面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以體現公平與效率的結合。

該制度由企業和雇員共同負擔費用。

該制度實行隨收即付與積累相結合的財務制度。

基本養老保險金的給付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給付條件是個人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

內容(二)

統賬結合的醫療社會保險的主要內容

***於2023年12月下發了《***關於建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決定》。

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原則是:基本醫療保險的水平要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城鎮所有用人單位及其職工都要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實行屬地管理;基本醫療保險費由用人單位和職工雙方共同負擔;基本醫療保險**實行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

基本醫療保險**由統籌**和個人賬戶構成。

基本醫療保險費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

統籌**和個人賬戶要劃定各自的支付範圍,分別核算,不得互相擠佔。

內容(三)

失業保險制度的主要內容

2023年12月26日,***第11次常務會議通過《失業保險條例》,2023年1月22日釋出並實施。

失業保險的目的是為了保障失業人員失業期間的基本生活,促使其再就業。城鎮企業事業單位職工都是失業保險的物件。

失業保險**的**包括:城鎮企業事業單位按照本單位工資總額的2%繳納的保險費和職工按照本人工資的1%繳納的失業保險費,失業保險**的利息,財政補貼,依法納入失業保險**的其他資金。

給付種類包括:失業保險金,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的醫療補助金,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死亡的失業人員的喪葬補助金和其供養的配偶、直系親屬的撫卹金,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接受職業培訓、職業介紹的補貼。

給付的條件為: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失業人員失業前所在單位和本人按照規定累計繳費時間滿1年不足5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12個月;累計繳費時間滿5年不足10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18個月;累計繳費時間10年以上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24個月。重新就業後,再次失業的,繳費時間重新計算,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可以與前次失業應領取而尚未領取的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合併計算,但是最長不得超過24個月。

如果沒工作自己交保險,養老保險只交了15年,每年交5000。請問退休後大概每月可以領多少

1養老保險繳費金額是根據當地的社會平均工資計算出來的,所以沒有每年交固定多少錢的說法。2養老金計算時,還要考慮的你的退休年齡 你退休時的社會平均工資情況等等很多因素,所以,也不能提供標準。所以即使現在說的標準,也不準確,加上繳費年限的話,相差可以達到最高15倍左右,也就是說可能從300元到4500元...

社會養老保險失業有何政策交了26年了,不想交了,還有六年才退

社會保險法 第16條第一款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年齡時累計 繳費滿15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就是說職工領取基本養老金要滿足三個條件 一要參加養老保險 二要累計繳費滿十五年以上,含15年 三要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個人繳費滿15年後不再繼續繳費可以辦理退休,但退休時將會直接影響到個人...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100元交了7年改交年到退休能拿多少錢

就算每年都交2000元,交滿十五年賬戶餘額也不超過三萬塊錢,養老金四百塊錢左右而已。何況你還有七年交一百塊錢,這樣的結果是直接拉低你的養老金水平。你的養老保險賬戶餘額決定養老金數額。基數少就別想拿多養老金!我給你算一下。八年兩千是一萬六加七年七百,共兩萬三。被七年除,每年不超過三千三。再被12除,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