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做香皂的方法,自製手工皂的方法和配方

2022-01-02 00:02:57 字數 5187 閱讀 7030

1樓:土豆泥啊泥

1、乳白色皂基一包,用大一點的量杯,將250克的皂基倒入量杯,隔水加熱,量杯要乾燥,不要加入其他東西。

2、牛奶60毫公升,最好不要超過70毫公升的量,牛奶太多做出來的香皂太軟,皂基全部溶解後倒入牛奶。牛奶是超市賣的普通的純奶。

3、之後加植物油,我有四種油。每種油都放了5滴,這樣做出來的香皂比較滋潤,每種油的功效不一樣,也可以只新增一種,有需求的可以新增多種植物油

4、加起泡劑,用量杯加5-10毫公升,攪拌均勻

5、加入香料,沒有香料的加入香水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花香調或者果香調,都可以。

6、將調好的皂基攪拌均勻,雙色先倒底色,稍微涼了一點以後倒入白色,倒入模型後放一邊,或者放入冰箱也可以。

7、放入冰箱乙個小時後出模,也可以按照自己喜歡的加入香粉或者花瓣。

2樓:紫荻

用紅酒製作香皂!!

紅葡萄酒中所含的多苯基能夠浸透肌膚,抑制雀斑和皺紋的產生,使**變得白皙潤滑.

工具 玻璃杯:用於攪拌原料。製作中由於發熱,

最好選擇耐熱的玻璃器皿。切忌使用鋁製品。

湯勺:用於溶解燒鹼,也可以用攪拌器代替,同樣忌諱鋁製品。

攪拌器:用於攪拌原料,可用大的湯勺代替,迴避鋁製品。

模具 牛奶盒、土豆片的包裝,塑料盒等均可

水50ml

紅葡萄酒50ml

名牌產品中的任何一種均可。喝剩下的也可以再把它有效地利用起來。

食用油250g

橄欖油等植物油均可做好使用新的油。這樣對**有好處。

燒鹼30g

在藥房可以買到由於屬於有毒物品購買時需要單位介紹信。注意不要用手直接接觸。

製作時的安全措施

燒鹼與水發生化學反應時將產生泡沫,製作香皂時應在室外,帶上手套、口罩和眼鏡。避免使用鋁、銅、鐵及聚乙烯製品,應使用耐熱玻璃、塑料和不鏽鋼製品,以防止燒鹼變質。

製作步驟

1.用水將燒鹼溶解開,

將水和燒鹼放在容器中,一直攪拌到水變得透明為止。應該注意的是,攪拌過程中將出現泡沫和發熱現象。

2.一邊放入油,一邊攪拌,待燒鹼完全溶解以後,一邊攪拌一邊將油逐漸地放進去。用攪拌器攪拌10分鐘左右。

3.倒入紅葡萄酒。

4.繼續仔細攪拌,繼續仔細攪拌10分鐘左右,直至紅葡萄酒徹底均勻地分布開來。這時,液體開始逐漸變稠。

5.注入模具中,停止攪拌,兩三分鐘以後,將其注入模具之中。

6.原封不動地放上1~2天,在溫暖的地方放置1~2天。這時,液體在模具中產生化學反應,請不要用手觸控。

7.從模具中取出,從模具中將香皂取出,可以將刀子或剪子插入模具中以便於順利取出。

8.最後的完成,切成適當大小的方塊,放在通風處,避開日光直曬,放乙個多月以後,製作完成。

以普通肥皂原料粉為基礎的速成製作方法,4天可以完成。

1.準備物品:肥皂原料粉100g,紅葡萄酒70ml。

2.將紅葡萄酒倒入肥皂原料粉中,將紅葡萄酒倒入放有肥皂原料粉的容器中,肥皂原料粉較細,注意不要飛散。

3.仔細地和在一起,就像和粘土泥一樣,仔細地把兩者和在一起。紅葡萄酒的分布要均勻。

4.倒入模具中放4天,將和好的東西填在模具中,原封不動地放置4天。注意要填瓷實,不要混入空氣。

5.從模具中取出,用刀子或剪子將模具切開,將香皂取出,這時的香皂應當有一定的硬度。

6.紅酒香皂製成,將其分割成便於使用的大小,紅酒香皂的製作完成,可以馬上投入使用。

用過紅酒香皂以後,從赭石色20號改用為10號,粉底也明亮了許多,肌膚的美白效果大增,對於**的過敏也有療效。

好費事是吧,可我還真看別人試過!只是不知道結果如何,祝你做香皂成功吧!!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把原料--油脂在加鹼和高溫條件下發生皂化反應,反應產物--脂肪酸鈉就是香皂的主要原料,脂肪酸鈉經過純化處理,加入添料,香精,色料,壓制成型後就可以了。

4樓:梧桐心似我心

自製手工香皂的方法!

5樓:誥齊眉

回答原理

油脂和氫氧化鈉共煮,水解為高階脂肪酸鈉和甘油,前者經加工成型後就是肥皂。

2.用品

150及300毫公升燒杯各乙個,玻棒、酒精燈、石棉網,三腳架,豬油(或其他動植物脂或油),naoh,95%酒精,飽和食鹽水。

3.操作

(1)在150ml燒杯裡,盛6克豬油和5ml

95%的酒精,然後加10ml40%的naoh溶液。用玻棒攪拌,使其溶解(必要時可用微火加熱)。

(2)把燒杯放在石棉網上(或水浴中),用小火加熱,並不斷用玻璃捧攪拌。在加熱過程中,倘若酒精和水被蒸發而減少應隨時補充,以保持原有體積。為此可預先配製酒精和水的混合液(1∶1)20ml,以備新增。

棒取出幾滴試樣放入試管,在試管中加入蒸餾水5~6ml,加熱振盪。靜置時,有油脂分出,說明皂化不完全,可滴加鹼液繼續皂化。

(4)將20ml熱的蒸餾水慢慢加到皂化完全的粘稠液中,攪拌使它們互溶。然後將該粘稠液慢慢倒入盛入150ml熱的飽和食鹽溶液中,邊加邊攪拌。靜置後,肥皂便鹽析上浮,待肥皂全部析出、凝固後可用玻棒取出,肥皂即製成。

更多8條

自製手工皂的方法和配方

6樓:韓露露

乳木果油嫩肌皂

配方:椰子油25g、金盞花浸泡油175g、鱷梨油100g、乳木果油200g,氫氧化鈉67g、純淨水201ml。

方法:先將氫氧化鈉與純淨水製成鹼液,加熱其他配料至50℃。攪拌10分鐘,靜置5分鐘,重複此過程直到發生油水分離現象。

再打皂10分鐘,隔水皂化後加入其他配料即可入模完成,切皂半月後可用。

效果:此方不新增任何精油與萃取液,性質非常溫和,有效改善粗糙與脫皮現象。

波斯菊滋養皂

配方:椰子油、橄欖油、棕櫚油、榛果油各125g,玫瑰果油50g(超脂用),氫氧化鈉72g、純淨水144ml。

新增物:洋甘菊精油10ml、唐辛子精油、肉豆蔻精油、薑黃精油、橙花精油各5ml

方法:先將氫氧化鈉與純淨水製成鹼液,加熱配方至50℃。混合攪拌10分鐘,靜置5分鐘,重複此過程直到發生油水分離現象。

再打皂10分鐘,隔水皂化後加入新增物即可入模完成,切皂半月後可用。

效果:此方可增強細胞活力、幫助細胞再生,活絡身心、增強抵抗力。

礦泥潔膚皂

配方:棕櫚油、椰子油各150g、蓖麻油、鱷梨油、荷荷巴油、葡萄籽油各50g,氫氧化鈉73g、純淨水183ml

新增物:死海礦泥2g

方法:先將氫氧化鈉與純淨水製成鹼液,加熱配方至50℃。混合攪拌10分鐘,靜置5分鐘,重複此過程直到發生油水分離現象。

再打皂10分鐘,隔水皂化後加入新增物即可入模完成,切皂半月後可用。

效果:死海礦泥蘊含的營養成分和礦物質高達30%,能有效改善痘痘、粉刺,潔淨滋潤肌膚。

高嶺土白皙皂

配方:小麥胚芽油10g、乳木果油、蜂蠟各20g、椰子油、棕櫚油各100g,氫氧化鈉72g、純淨水108ml

新增物:高嶺土2g

方法:先將氫氧化鈉與純淨水製成鹼液,加熱配方至50℃。混合攪拌10分鐘,靜置5分鐘,重複此過程直到發生油水分離現象。

再打皂10分鐘,隔水皂化後加入新增物即可入模完成,切皂半月後可用。

效果:高嶺土入皂可以深層清潔**,恢復**光滑彈性,還原肌膚的白皙。

淡斑美白皂

配方:蜂蠟、金盞花浸泡油各50g、椰子油、鱷梨油、**荷荷巴油各75g、棕櫚油175g,氫氧化鈉64g、純淨水96ml。

新增物:白芨粉、白蘞粉各5g、薏仁粉10g、白芷粉、白茯苓粉各15g

方法:先將氫氧化鈉與純淨水製成鹼液,加熱配方至50℃。混合攪拌10分鐘,靜置5分鐘,重複此過程直到發生油水分離現象。

再打皂10分鐘,隔水皂化後加入新增物即可入模完成,切皂半月後可用。

效果:白蘞、白芨、白芷、白茯苓等具有抑制黑色素、美白淡斑的作用,入皂後可以保護**,安定情緒

7樓:家居生活專家

首先大家需要了解的是,手工皂的種類,一般手工皂有皂基皂,冷制皂和熱制皂,但是也有的人不會把皂基皂列為手工皂。

皂基皂它是直接買來皂基,然後溶解,隔水加熱或者電磁爐電陶爐等加熱方法都行,大家把它想象成石蠟也行,加熱就會融化成為液體,之後可以加入香精,精油,色素等進行加工,最後倒膜冷卻就能定型。因為這個很方便製作,成品速度快,一旦脫模立刻能用,非常方便,某寶上就有很多這種手工包,如果只是想著做著玩玩,可以去買來試試。它可以單獨加熱融化製作,有透明和白色的皂基,可以做出很多的造型效果,但相對的,它保質期不會很長,成品最好在6個月沒用完,當然,未經加工的皂基還是可以放很久的。

(下圖是家裡透明的皂基)

熱制皂主要是用油和氫氧化鉀製作而成,一般加熱超過50攝氏度,加快油和鹼的反應,製作出來一般呈現半透明的狀態。加熱使它反應加快,所以熟成的時間就會短一些,一般成皂乙個月後就可用。但相對的,加熱會是油裡一些有益成分損耗掉。

和冷製皂用氫氧化鈉不同,它用的化學品是氫氧化鉀,皂基皂雖然是需要加熱,但並不能稱為熱制皂!!!熱制皂製作過程更加複雜。

冷制皂主要是氫氧化鈉和油混合反應製作而成,一般製作過程中溫度不能超過50攝氏度。因為製作過程相對低溫,所以做好脫模之後陳化的時間會很假的長,一般要3個月以上,陳化越久,反應越多,洗感越好,所以製作的好的冷製皂放越久越好用。

油的種類

一般一塊手工皂上最少有兩種油,不同的油有不同的作用,有硬油和軟油。為了增加硬度,硬油一般會用椰子油,棕櫚油,他們的熔點也會高一些,冬天的時候都是固態的了。其他的比如橄欖油,葡萄籽油,公尺糠油等都是軟油(ps一般最好別用花生油做皂,做出來用了很容易過敏)。

如果只用硬油,皂硬而脆,只用軟油,皂不易定型,所以一般按照一定比例混合製作。

每種油的功效也有不同,椰子油清潔能力強,一般嬰兒比例越大,清潔能力越強,但不是清潔能力越強越好,清潔力太強對**有一定傷害,比如嬰兒護膚品一般無椰子油。橄欖油滋潤,也有人會做純橄欖油的皂,但是製作時間很長,甚至要24小時,因為達到能入模的程度需要攪拌很久。

基本知識差不多先說這麼多,現在先簡單說一下冷制皂的製作過程(皂基那個不用我介紹了哈,熱制皂很麻煩也不說了)

材料 棕櫚油200克,椰子油200克,山茶油150克,杏仁油100克,葵花籽油100克,皂化水315克(氫氧化鈉112.75克,記住它是強鹼,在通風處製作,只能多次少量加入水中,不斷攪拌,反應會產生大量的熱,切不可直接把水倒進氫氧化鈉中!!!)

過程,將上訴的油混合,待皂化水冷卻,少量多次倒進油中,不停攪拌,一定要充分進行攪拌。可以修煉逐漸加熱,但溫度不得超過50度,等混合物達到粘稠狀態了加精油或者香精色素,最後倒膜,放置於保溫箱,經過24小時便可脫模,切皂,陳化3個月以上方可使用,不能立刻使用,有腐蝕性,陳化是為了使油和鹼充分反應。

豬油手工皂,豬油做肥皂的製作方法

把20克豬油,7克氫氧化鈉和50亳公升水放在燒杯中,用酒精燈加熱。一邊加熱,一邊不停地攪拌,使豬油和氫氧化鈉充分反應。由於反應比較慢,所以這一段反應時間比較長。在反應過程中,應該加幾次水,以補足因蒸發而損失掉的水分。當看到反應混合物的表面已經不再漂浮一層熔化狀態 脂 即沒有作用的豬油 時,說明豬油和...

做酸奶的方法,自製酸奶的方法

如果是菌粉,一小包菌粉 1000ml純奶,酸奶機種發酵10小時左右,如果天氣冷須延長發酵時間或在酸奶機的發酵缸裡加入40度溫水。如果是原味酸奶,一般酸奶和純奶比例是1 5,發酵時間為8 10小時,同樣天氣冷也須延長發酵時間或發酵缸裡加溫水。在酸奶製作過程中不要移動酸奶機哦,我發現要是移動酸奶機,做出...

手工西式甜點製作方法,手工製作做的漢族美食

綠豆水果盅 材料 綠豆1杯 鮮登1個 芒果1個 獼猴桃1個 櫻桃1粒,冰糖2大匙。制法 1 綠豆洗淨,用清水浸泡約1小時後瀝乾,放入2碗水中,先以大火煮開.2 把水果洗淨,消皮,切塊,加入冰透的綠豆湯中,即可食用。3 水果的種類可依自已喜愛的來選用,若用當季的更為可口。功效 美容養顏,滋潤肌膚,清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