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傷胃,紅茶養胃」是真的嗎,紅茶比綠茶更養胃?紅茶養胃的說法靠譜嗎

2022-01-01 22:05:43 字數 3426 閱讀 4983

1樓:尚古健康

喝紅茶養胃,喝綠茶傷胃?到底喝哪種茶對身體健康有益呢?看一下

2樓:響品有約

自古以來我們中國人都有「以茶會友」的習慣,茶湯的口感濃淡相宜,清新爽口,而喝茶雅緻的同時還具有提神醒腦。不過,對於茶的喜好,畢竟各花入各眼,根據每個人的口感喜好不同,有的人喜歡紅茶,有的人喜歡綠茶,有的人喜歡濃濃的茶。

那麼關於茶友圈中流傳的"綠茶傷胃,紅茶養胃"說法,真的是這麼回事麼?小約覺得不然哦,這種說法由來久矣,但是深究起來,還是相當不準確的。

"綠茶傷胃,紅茶養胃"只能算是坊間說法,如果真要深究它有什麼依據嘛。大概是因為紅茶經過完全發酵後,茶性比較溫和,所以對胃的刺激會少了很多。但是如果要因此說紅茶有養胃功效,那還真沒什麼依據咯。

不過,雖說紅茶沒有所謂的養胃功效,但是助消化,去油膩的效果還是有的,飯後一杯熱紅茶,還是可以給胃減減壓哦。只是作為茶類,茶多酚再怎麼減少並不等於沒有,再加上紅茶的咖啡因含量也不會因為發酵的工序而消失,所以在空腹的情況下,或者對於有胃病的朋友來說,飲用紅茶一樣需要相當慎重哦。

而綠茶會被人們認為傷胃,小約估摸著是因為作為未經發酵的綠茶,它保留了茶葉中諸多的天然物質,相對來說茶多酚的含量也會比發酵茶更多了許多。所以,茶性相對偏寒,而刺激性也就更強了,所以有些胃比較敏感的朋友就會覺得喝綠茶有「挖胃」的感覺。但是,對於可以適應綠茶茶性的人來說,愛著正是它的清冽口感,和清火提神,甘甜解暑的功效。

所以啊,怎麼喝茶跟個人的體質也是有關係的,中醫認為人的體質有寒熱之別,因此我們可以根據體質來選擇更適合自己的茶品。比如說有些人手腳冰冷的寒性體質,適宜喝暖胃的紅茶。而對於容易肝火旺、臉上愛冒豆、平時口乾的熱性體質的人來說,綠茶更適合。

但是說到養胃的話,小約覺得有規律的作息和飲食有度更重要。胃不舒服,那就盡可能忌口刺激性食品,吃點溫補的食物,而不是非要跟茶過不去嘛。

當然,對於不可一日無茶的茶友們來說,想要天天喝茶又不傷害自己脆弱的胃,那麼下面有幾點還是需要注意的哦:太燙的茶對於口腔,食道喝胃都有相當大的傷害的,所以茶要趁熱喝,但是千萬不要趁燙喝;至於隔夜茶,是不是能喝爭議還是比較多的,但是小約還是建議放置太久的茶,還是別喝了吧;而空胃喝茶會刺激胃黏膜這也是不假,所以建議肚子空了的時候,還是先吃點小茶點再配上一杯清茶,既養生又滿足了口感上的追求哦。

總之無論是喝什麼樣的茶,只要在合適的時間喝適合自己的茶自然不會有什麼問題的,至於"綠茶傷胃,紅茶養胃"這種說未免太過於偏激了些,複雜的問題說的太簡單粗暴了,對茶未免也不太公平了。

3樓:情感解惑導師小

這個不一定吧,所以說三位只要說你平時喝茶不要喝太多就好了,當然了,冬天喝紅茶還是可以的,指的是季節性的問題

4樓:萊開

差不多吧,因為紅茶是養胃的啊,所以我覺得還是可以多喝紅茶 而且平時喝茶還是比較養生啊。

5樓:匿名使用者

喝茶養身,但不管什麼時候茶都喝的適量才好,多了總會傷身的就跟藥補,食補是一樣的

紅茶比綠茶更養胃?紅茶養胃的說法靠譜嗎

6樓:**

傳言稱,喝紅茶比喝綠茶更能養胃,這是真的嗎?

真相是,沒有養胃的茶,只有相對不傷胃的。茶葉中的茶多酚具有收斂性,對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尤其在空腹的情況下刺激性更強。綠茶中的茶多酚含量較高,對胃的刺激會明顯一些;而紅茶是經過發酵烘製而成的,其中的茶多酚在發酵過程中發生了氧化反應,含量明顯減少,因此相對於綠茶來說,對胃的刺激性也就更小了。

但這並不意味著紅茶有養胃的功能,所以,「紅茶養胃」的說法並不嚴謹。

鑑別自己是否適合某種茶葉,最好的方法就是親自品嚐,如果身體感到舒服即為適合自己的,感到不適的話就不要勉強。

作者丨李洽寧

參考文獻

[1]郭亞麗,李芳,洪媛,劉英.大公尺理化成分與公尺飯品質的相關性研究[j].武漢輕工大學學報,2015,34(3):1-6.

[2]韓情.健康養生是一種生活態度和生活方式,酸鹼性食物不會影響人體的酸鹼平衡[j].中國衛生標準管理,2010,1(3):73-75.

[3]袁征,李游.粥養胃?面養胃? 8問搞懂主食養胃的那些事兒[j].中國保健營養,2012,(19):62-66.

[4]曹妍.紅茶養不了胃[j].共產黨員,2015,(8):60.

[5]李純.蜂蜜養胃因人而異[j].健康博覽,2013,(11):57-58.

綠茶傷胃,紅茶養胃是真的嗎? 30

7樓:所憶文

紅茶養胃

綠茶刮胃,胃有問題的人一般不要喝綠茶

8樓:匿名使用者

綠茶中的茶多酚含量較高,對胃的刺激會明顯一些,而紅茶是經過發酵烘製而成, 其中的茶多酚在發酵過程中發生了氧化反應,含量明顯減少,相對於綠茶來說對胃的刺激性也就更小了。養胃建議喝稀健丁香茶,丁香茶其藥理作用為養胃抗菌,健胃驅風,溫中壯陽,下氣降逆。稀健丁香茶目前很多人都在喝,男女暖胃養胃都可以喝。

9樓:義芳君說茶

原創 | 義芳君說茶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來說一下義芳君一位茶友老曹的喝茶體驗:

老曹是義芳君的一位忘年交,浙江溫州人。自打年輕起,他就養成了喝綠茶習慣,茶齡少說也有二十多年了。

最近,他老是跟義芳君抱怨:「不懂是不是年紀大了,胃功能下降,還是綠茶喝太多了,最近老感覺胃不是很舒服?」

老曹喜歡喝綠茶,這點真的沒得說。無論走到哪,手上總是攥著一杯碧綠透亮的綠茶。他喜歡綠茶的清香,水靈靈的,有一種能讓自己變年輕的感覺。

老曹的抱怨,讓我想起了坊間一直流傳的「綠茶傷胃,紅茶養胃」這一好似約定俗成的說法。正好今天來跟大家說道說道。

「綠茶傷胃」,這種說法其實並不十分準確。

綠茶由於是未經發酵的茶類,工藝相對簡單、天然,成品茶自然保留了茶葉中最豐富的天然物質。綠茶的茶多酚含量比較高,故綠茶的收斂性更強,也就更具有刺激性。所以,綠茶是各大茶類裡最接近茶「性本寒」本性的茶類。

但是,很多人往往也忽略了,我們的胃在什麼樣的狀態下最容易受到刺激呢。

答案不言而喻,當然是空腹或者有胃病的情況下。

另外,喝紅茶就一定養胃嗎?這個說法也是值得商榷的。

相對綠茶,紅茶是幾乎完全發酵的茶類,茶多酚含量大大減少,在發酵過程中轉化為茶黃素、茶紅素等物質,但茶葉裡的咖啡因含量並沒有因為發酵過程而減少太多。

如果喝法不對,或者喝的時間不對,對胃也是有刺激作用的。

那為什麼大家往往認為「喝紅茶養胃」呢?

因為紅茶性溫,具有消膩去油、助消化的作用,飯後一小時,來一杯紅茶,有利於促進消化,給胃部減輕負擔。

嚴格意義上說,我們關注的重點並不在「喝綠茶是不是傷胃」、「喝紅茶是不是養胃」,而應該是在什麼時間、什麼身體狀態下選擇喝什麼樣的茶。

所以,對於老曹的「抱怨」,義芳君也是建議他根據自己目前的身體狀態,適當改變下喝茶習慣和節奏,或許這才是當前的明智之舉。

本文由義芳君原創撰寫,每日分享茶文乾貨。

普洱茶是綠茶還是紅茶?普洱茶是紅茶嗎??

點選檢視大圖 既不屬於綠茶也不屬於紅茶,普洱茶屬於黑茶。普洱茶主要產於雲南省的西雙版納 臨滄 普洱等地區。普洱茶講究沖泡技巧和品飲藝術,其飲用方法豐富,既可清飲,也可混飲。普洱茶茶湯橙黃濃厚,香氣高銳持久,香型獨特,滋味濃醇,經久耐泡。普洱茶分為生茶和熟茶兩種,特點分別如下 1.生茶顏色以青綠 墨綠...

養身方面和紅茶好還是綠茶好,是喝紅茶好還是綠茶好

紅茶較為平緩溫和,有暖胃作用。與綠茶相比,晚間更適合飲用紅茶。紅茶還有降血脂 預防感冒的作用。所有茶葉包括紅茶都含有豐富的黃酮類物質,可減 女患骨質疏鬆症的危險。紅茶與綠茶的功效大致相同,不能絕對地說綠茶好還是紅茶好,科學的飲茶是要按季節和人的生理需求,最好四季選擇不同的茶飲用,比如冬天喝紅茶,春天...

糯公尺粥養胃嗎糯公尺粥是養胃還是傷胃

糯公尺粥可以養胃。糯公尺富含b族維生素,能溫暖脾胃,補益中氣。對脾胃虛寒 食慾不佳 腹脹腹瀉有一定緩解作用。除此之外,糯公尺有收澀作用,對尿頻 自汗有較好的食療效果。糯公尺粥是以糯公尺為主要食材製成的一道美食。糯公尺含有蛋白質 脂肪 醣類 鈣 磷 鐵 維生素b1 等,營養豐富,為溫補強壯食品。糯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