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是綠茶還是紅茶?普洱茶是紅茶嗎??

2023-06-15 13:35:02 字數 3457 閱讀 7520

1樓:北網域名稱醫

/

點選檢視大圖">/

既不屬於綠茶也不屬於紅茶,普洱茶屬於黑茶。

普洱茶主要產於雲南省的西雙版納、臨滄、普洱等地區。普洱茶講究沖泡技巧和品飲藝術,其飲用方法豐富,既可清飲,也可混飲。普洱茶茶湯橙黃濃厚,香氣高銳持久,香型獨特,滋味濃醇,經久耐泡。

普洱茶分為生茶和熟茶兩種,特點分別如下:

1.生茶顏色以青綠、墨綠為。經過時間陳化之後部分轉為黃綠、黃紅色。

湯色以黃綠、黃紅、金黃為主。有苦、澀、甘、甜等口感,香氣比較明顯,新茶易傷脾胃,不過經自然陳化以後茶性就會慢慢變成溫和、褐栗色的茶。主要有清理腸道,降脂,提神,降壓和**的功效。

2.熟茶顏色以紅褐色為主,為渥堆味。茶性溫和,口感醇厚。

發酵充足的熟茶,湯質濃稠水甜而滑口,幾乎不苦澀。發酵度較輕的,有回甘,香氣明顯。湯色發酵輕者多為深紅色,發酵重的以紅黑色為主。

葉底多為紅棕、深褐色。熟茶可以降脂、降壓、防止動脈硬化、預防便秘、利尿、養胃。

2樓:奇芷荷中復

屬於黑茶,因產地舊屬雲南普洱府(今普洱市),故得名。現在泛指普洱茶區生產的茶,是以公認普洱茶區的雲南大葉種曬青毛茶為原料,經過後發酵加工成的散茶和緊壓茶。外形色澤褐紅,內質湯色紅濃明亮,香氣獨特陳香,滋味醇厚回甘,葉底褐紅。

有生茶和熟茶之分,生茶自然發酵,熟茶人工催熟。「越陳越香」被公認為是普洱茶區別其他茶類的最大特點,「香陳九畹芳蘭氣,品盡千年普洱情。」普洱茶是「可入口的古董」,不同於別的茶貴在新,普洱茶貴在「陳」往往會隨著時間逐漸公升值。

3樓:吉稷宋堂

普洱茶,我國歷史名茶之一,屬條形黑茶。用雲南大葉種鮮葉製成,因歷史上滇南、滇西南所產茶葉均集散於普洱縣,故以普洱命名。普洱茶產銷自唐代巳經開始,至今已有千年歷史。

明代時普洱茶生產、消費己很普遍。清代中葉達到了鼎盛時期。清末,普洱茶生產又逐漸衰退。

直到新中國成立後,才得以恢**展,現為雲南省主要茶類之一。

普洱茶名目較多,有普洱散茶、普洱沱茶、圓茶(七子餅茶),緊茶、餅茶。普洱茶指的是普洱散茶,品質特點是條索肥壯,湯色橙黃,香味醇濃,帶有特殊的陣香。它是選用雲南大葉種曬青毛茶,篩製成半成品後,經過潮水漚堆,促進茶葉中多酚類物質在濕熱條件下轉化,以形成其獨特的品質。

漚堆過程要多次散熱透氣,避免燒心。漚堆變色適度後,開堆進行自然風乾。然後經複篩、揀剔、勻堆、包裝即成商品茶。

4樓:呂憶彤母瑰

普洱分兩種,生茶和熟茶,這兩種都是發酵茶,但因生茶屬後天自然發酵,所以,新鮮的生茶也可以屬於綠茶,而熟茶是在製作的過程中多了一道渥堆的發酵工藝,所以熟茶屬於黑茶。

5樓:剛芷荷俎晨

中國茶分三大類:

1、綠茶——未發酵、

2、紅茶——發酵、

3、烏龍茶——半發酵。

普洱屬發酵茶——紅茶。

普洱茶是紅茶嗎??

6樓:宇一王

普洱茶不是紅茶,屬緊壓茶類。

7樓:匿名使用者

聚寶龍普洱茶專業收藏機構:普洱茶是黑茶的一種,不是紅茶。

普洱茶是紅茶嗎?

8樓:一**十碗瘦肉

普洱茶不是紅茶,普洱茶特指普洱等地採用雲南大葉種製作成的茶葉,普洱茶不屬於任何茶類,本身即為茶類,普洱茶分為生茶和熟茶,多呈現餅狀坨狀,且具備越陳越香的特點,另外普洱茶與紅茶在製作工藝、原料選取、發酵程度上也大不相同。

普洱茶屬於人工發酵茶,製作過程為毛茶,渥堆發酵後,翻堆再進行乾燥。而紅茶屬於全發酵茶,主要是經過萎凋,揉捻,發酵再到乾燥等幾步工藝製作而成。

9樓:老羅說普洱

老羅說普洱:普洱茶是綠茶還是紅茶,歸屬黑茶對不對?

普洱茶是紅茶嗎??

10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普洱茶不屬於紅茶。

從中醫觀點看,普洱茶色紅屬火,性溫、味微苦亦屬火,其有淡味,歸脾屬土,總體看有溫養脾胃和利濕的作用。其生長環境在雲南,雲南山高且多,地氣最厚,因此普洱茶得土氣較其它茶厚,所以普洱茶溫暖脾胃、助消化的作用一定比其它茶要強。

普洱新出生茶苦澀味較重,滲瀉力量凌厲,助消化力量要強些,空腹飲用一般人實在是不易承受;上等熟茶味道醇厚溫和,力量溫和綿長,較易承受,數泡之後溫淡之味明顯,對脾虛有溼體質的人極為受用。

11樓:溫柔攻

普洱茶不是紅茶;喝了不會上火。 普洱茶和六堡茶是特種黑茶,品質獨特,香味以陳為貴,在港、澳、東南亞和日本等地有廣泛的市場。 黑茶葉色油黑凝重,湯色澄黃,葉底黃褐,香味醇厚。

黑茶製成緊壓茶後主要供邊區少數民族飲用。 紅茶為紅葉紅湯,這是經過發酵形成的品質特徵。乾茶色澤烏潤,滋味醇和甘濃,湯色紅亮鮮明。

紅茶有「工夫紅茶」、「紅碎茶」和「小種紅茶」型,品牌以「祁紅」、「寧紅」和「滇紅」最有代表性。

12樓:甄美媛葉午

不是。黑茶是以小葉種茶樹粗老鮮葉為原料,製成的初製毛茶;普洱茶是以大葉種曬青毛茶為原料,經自然發酵陳化,或人工渥堆後發酵而製成的再加工茶類。黑茶與普洱茶的外形,內質有著本質的不同。

黑茶主要做成緊壓茶供邊銷,屬於邊銷茶;普洱茶有各種規格的散茶和各種形狀的緊壓茶,可供邊銷、內銷和外銷。

生茶是不是就是綠茶?這種說法也是錯誤的,首先,最明顯的區別:綠茶不能放,要喝新鮮的;普洱則是越陳越香,原則上講,生茶是可以放成熟茶的,但是經歷的時間就太長了!

其次,生茶都是緊壓茶,餅,磚或沱,它們是雲南大葉種曬青毛茶經過高溫蒸壓而成,比綠茶多了一道工序,而且原料必須是雲南大葉種!這又是和綠茶矛盾的地方!

最後,談一下紅茶和普洱茶的區別!第一,紅茶是全發酵茶,而普洱茶是後發酵茶!也就是說紅茶和普洱茶的製作工藝就不同!

第二,紅茶不見得是大葉種茶!第三,香氣,滋味,葉底都不同!專業術語上講,紅茶條索勻整,具有蜜糖或麥芽糖香,湯色紅艷明亮,葉底紅褐;普洱茶條索粗壯肥大,熟茶湯色紅濃明亮,獨具陳香,葉底暗褐。

生茶就又另當別論了,而且每過一段時間都會出現變化!另外,普洱茶和其它茶的沖泡方法也不一樣!

普洱茶到底是什麼茶?」

普洱茶是所有茶類中,唯一由基本茶類的曬青綠茶,經渥堆後發酵再加工,變為與曬青綠茶品質完全不同的另一種茶類。很多專家已經提出應該把普洱茶單獨歸為一類!

天外不是,普洱熟茶可以歸屬在黑茶類別,如果是生茶,在沒有完全自然發酵前,這個發酵過程可能長達幾十年,在未完成前學術上有歸類於特種綠茶類,有爭議。

綠茶普洱茶的功效有何區別,綠茶 紅茶 普洱茶有什麼區別?

綠茶 bai色澤綠翠,內質清香味du醇,泡在杯zhi中,芽葉色綠,茸毛披dao覆回,銀綠隱翠,清香答 文雅,濃郁甘醇,鮮爽生津,回味綿長 普洱茶 1.普洱茶為中國名茶之一,久已行銷中外,其湯色紅亮,滋味濃醇,誠為無上之飲品.2.雲南普洱茶是選用雲南大葉種曬青,經過發酵特殊工藝精製而成,其色澤烏潤或褐...

紅茶,綠茶,普洱茶,哪個養生最好

綠茶 紅茶 普洱茶各有各的功效,茶可以養生,沒有養生誰最好之分,選擇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紅茶對消化道的動力作用和保護比較顯著,適合胃腸功能比較弱或消化道有損傷的人。綠茶是未經發酵製成的茶,因此較多的保留了鮮葉的天然物質,含有的茶多酚,兒茶素,葉綠素,咖啡鹼,氨基酸,維生素等營養成分也較多。綠茶中的...

普洱茶是什麼,什麼是普洱茶?

普洱茶是用優良品種雲南大葉種的鮮葉製成,也叫作普洱散茶。其外形條索粗壯肥大,色澤烏潤或褐紅,俗稱象豬肝色。滋味醇厚回甘,具有獨特的陳香味兒,有 美容茶 茶 之聲譽。普洱茶國家標準出台於2008年,並將於2008年12月1日正式實施。該國家標準給普洱茶的定義是,普洱茶必須以地理標誌保護範圍內的雲南大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