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食分幾大類 四川有甚麼好吃的

2022-01-01 07:44:16 字數 6179 閱讀 7619

1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有:賴湯園、擔擔麵、豆花面、宋嫂面、小籠蒸牛肉、蛋烘糕,宮爆雞丁、麻婆豆腐、燈影牛肉、怪味雞塊

分8大菜系,

我國的菜系,是指在一定區域內,由於氣候、地理、歷史、物產及飲食風俗的不同,經過漫長歷史演變而形成的一整套自成體系的烹飪技藝和風味,並被全國各地所承認的地方菜餚。菜餚在烹飪中有許多流派。其中最有影響和代表性的也為社會所公認的有:

魯、川、粵、閩、蘇、浙、湘、徽等菜系,即被人們常說的中國「八大菜系」。魯、川、粵、淮揚四大菜系形成歷史較早,後來,浙、閩、湘、徽等地方菜也逐漸出名,就形成了我國的「八大菜系」。

1)魯菜:魯菜即山東風味菜,由濟南、膠東、孔府菜點三部分組成。濟南菜尤重製湯,清湯、奶湯的使用及熬製都有嚴格規定,菜品以清鮮脆嫩著稱。

膠東菜起源於福山、煙台、青島,以烹飪海鮮見長,口味以鮮嫩為主,偏重清淡,講究花色。孔府菜是「食不厭精,膾不厭細」的具體體現,其用料之精廣、筵席之豐盛堪與過去皇朝宮遷御膳相比。山東菜調味極重、純正醇濃,少有複雜的合成滋味,一菜一味,盡力體現原料的本味。

另一特徵是麵食品種極多,小麥、玉公尺、甘薯、黃豆、高粱、小公尺均可製成風味各異的麵食,成為筵席名點。山東著名風味菜點有:炸山蠍、德州脫骨扒雞、原殼扒鮑魚、九轉大腸、糖醋黃河鯉魚等。

(2)川菜:風味包括成都、重慶和樂山、自貢等地方菜的特色。主要特點在於味型多樣,變化精妙。

辣椒、胡椒、花椒、豆瓣醬等是主要調味品,不同的配比,化出了麻辣、酸辣、椒麻、麻醬、蒜泥、芥末、紅油、糖醋、魚香、怪味等各種味型,無不厚實醇濃,具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特殊風味,各式菜點無不膾炙人口。其中最負盛名的菜餚有:乾燒巖鯉、乾燒桂魚、魚香肉絲、怪味雞、宮保雞丁、粉蒸牛肉、麻婆豆腐、毛肚火鍋、幹煸牛肉絲、夫妻肺片、燈影牛肉、擔擔麵、賴湯圓、龍抄手等。

(3)粵菜:粵菜即廣東菜,由廣州、潮州、東江三地特色菜點發展而成,是起步較晚的菜系,但它影響極大,不僅香港、澳門,而且世界各國的中菜館,多數是以粵菜為主。粵菜注意吸取各菜系之長,形成多種烹飪形式,是具有自己獨特風味的菜系。

廣州菜清而不淡,鮮而不俗,選料精當,品種多樣,還相容了許多西菜做法,講究菜的氣勢、檔次。潮州古屬閩地,故潮州菜匯閩粵風味,以烹製海洋菜和甜食見長,口味清醇,其中湯菜最具特色。東江菜又稱客家菜,客家為南徙的中原漢人,聚居於東江山區,其菜鄉土氣息濃郁,以炒、炸、焗、燜見長。

粵菜總體上特點是選料廣泛、新奇且尚新鮮,菜餚口味尚清淡,味別豐富,講究清而不淡,嫩而不生,油而不膩,有「五滋」(香、松、軟、肥、濃)、「六味」(酸、甜、苦、辣、鹹、鮮)之別。時令性強,夏秋講清淡,冬春講濃郁,有不少菜點具有獨特風味。

另外,廣東人尤其廣州人對做湯有一種莫名的執著,湯的種類相當多,也是粵菜從其它不同菜系中脫穎而出重要原因。廣東人長期(如在外上學或工作)在外回家後一家一定會品嚐到一鍋「老火靚湯」

著名的菜點有:雞燴蛇、龍虎鬥、烤乳豬、東江鹽焗雞、白灼基圍蝦、燒鵝、蠔油牛肉、廣式月餅、沙河粉、艇仔粥等。

(4)淮揚菜:淮揚菜是中國長江中下游地區的著名菜系,其覆蓋地域甚廣,包括現今江蘇、浙江、安徽、上海,以及江西、河南部分地區,它有「東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至美」之譽,聲譽遠播海內外。

由於後來浙江菜、徽菜以其鮮明特色各為八大菜系之一,淮揚菜匯於江蘇,同時烹飪界習慣將淮揚菜系所屬的江蘇地區菜餚稱為江蘇菜,這樣,淮揚菜成為單以揚州、淮安為中心,以大運河為主,南至鎮江,北至洪澤湖、淮河一帶,東至沿海地區的地方風味菜。淮揚菜選料嚴謹,講究鮮活,主料突出,刀工精細,擅長燉、燜、燒、烤,重視調湯,講究原汁原味,並精於造型,瓜果雕刻栩栩如生。口味鹹淡適中,南北皆宜,並可烹製「全鱔席」。

淮揚細點,造型美觀,口味繁多,製作精巧,清新味美,四季有別。

代表菜有:清燉獅子頭,拆燴鰱魚頭、扒燒整豬頭、清蒸鯽魚、水晶餚蹄、三套鴨、軟兜鱔魚、熗虎尾、炒蝴蝶片、冬瓜盅、三丁包子、翡翠燒賣、蟹黃湯包、千層油糕等。

江蘇菜除上述淮揚菜外還包括南京菜、蘇錫菜和徐州菜等地方菜系。南京菜烹調擅長燉、燜、叉、烤。特別講究七滋七味:

即酸、甜、苦、辣、鹹、香、臭;鮮、爛、酥、嫩、脆、濃、肥。南京菜以善制鴨饌而出名,素有「金陵鴨饌甲天下」的美譽。蘇錫菜擅長燉、燜、煨、焐,注重保持原汁原味,花色精細,時令時鮮,甜鹹適中,酥爛可口,清新腴美。

近年來又烹製「無錫乾隆江南宴」、「無錫西施宴」、「蘇州菜餚宴」和太湖船菜。徐州菜風味在歷史上屬魯菜系,隨時代變遷,其菜已介乎蘇、魯兩大菜系之間,口味鮮鹹適度,習尚五辛、五味兼崇,清而不淡、濃而不濁。其菜無論取料於何物,均注意「食療、食補」作用。

另外,徐州菜多用大蟹和狗肉,尤其是全狗席甚為著名。

江蘇名菜名點有:鹽水鴨肫、燉蘇核、燉生敲、生炒甲魚、丁香排骨、清燉雞子、金陵扇貝、芙蓉鯽魚、菊花青魚、菊葉玉版、金陵鹽水鴨、叉烤鴨、叉烤鱖魚(以上為南京名菜);松鼠鱖魚、碧螺蝦仁、翡翠蝦鬥、雪花蟹鬥、蟹粉魚唇、蝴蝶海參、清湯魚翅、香炸銀魚、染溪脆鱔、鏡箱豆腐、無錫肉骨頭、常熟叫花雞、常州糟扣肉(以上為蘇錫菜);霸王別姬、沛公狗肉、彭城魚丸、荷花鐵雀、奶湯魚皮、蟹黃魚肚、鳳尾對蝦、爆炒烏花、紅燜加吉魚、紅燒沙光魚(以上為徐州菜);天目湖砂鍋魚頭、淮安軟兜、金蹼仙裙。江蘇點心富有特色,如秦淮小吃、蘇州糕糰、湯包,都很有名。

(5)閩菜:閩菜是以福州、閩南、閩西三地區地方風味菜為主形成的菜系。福州菜清鮮、爽淡,偏於甜酸,尤其講究調湯,另一特色是善於用紅糖作配料,具有防變質、去腥、增香、生味、調色作用。

閩南菜以廈門為代表,同樣具有清鮮爽淡的特色,講究佐料長於使用辣椒醬、沙菜醬、芥末醬等調料。閩西位於粵、閩、贛三省交界處,以客家菜為主體,多以山區特有的奇味異品作原料,有濃厚山鄉色彩。閩菜以炸、熘、燜、炒、燉、蒸為特色,尤以烹製海鮮見長,刀工精妙,人趣於味,湯菜居多,具有鮮、香、爛、淡並稍帶甜酸辣的獨特風味。

福建小吃點心另有一功,它取材於沿海淺灘的各式海產品,配以特色調味而成,堪稱美味。

最著名的風味菜點有:佛跳牆、雞湯氽海蚌、淡糟香螺片、沙奈燜鴨塊、七星魚丸、糟醉雞、煎糟鰻魚、半月沉江、燕皮餛飩、福州線面、蠔仔煎等等。

(6)浙江菜:浙江菜有悠久的歷史,它的風味包括杭州、寧波和紹興三個地方的菜點特色。杭州菜重視原料的鮮、活、嫩,以魚、蝦、時令蔬菜為主,講究刀工,口味清鮮,突出本味。

寧波菜鹹鮮合一,以烹製海鮮見長,講究鮮嫩軟滑,重原味,強調入味。紹興菜擅長烹製河鮮家禽,菜品強調入口香綿酥糯,湯濃味重,富有鄉村風味。

浙江菜具有色彩鮮明,味美滑嫩,脆軟清爽,菜式小巧玲瓏、清俊秀麗的特點。它以燉、炸、燜、蒸見長,重原汁原味。浙江點心中的糰子、糕、羹、麵點品種多,口味佳。

名菜名點有:龍井蝦仁、西湖蓴菜湯、蝦爆鱔背、西湖醋魚、炸響鈴、搶蟹、新風鰻鯗、鹹菜大湯黃魚、冰糖甲魚、牡蠣跑蛋、蜜汁灌藕、嘉興粽子、寧波湯糰、湖州千張包子等。

(7)湘菜:湘菜包括湘江流域、洞庭湖區和湘西山區三個地區的菜點特色。湘江流域以長江、衡陽、湘潭為中心,是湘菜的主要代表。

其特色是油重色濃,講求實惠,注重鮮香、酸辣、軟嫩,尤以煨菜和臘菜著稱。洞庭湖區的菜以烹製河鮮和家禽家畜見長,特點是量大油厚,鹹辣香軟,以燉菜、燒菜出名。湘西菜擅長製作山珍野味、煙燻臘肉和各種醃肉、風雞,口味側重於鹹香酸辣,有濃厚的山鄉風味。

湖南菜最大特色一是辣,二是臘。

著名菜點有:東安子雞、臘味合蒸、組庵魚翅、冰糖湘蓮、紅椒臘牛肉、髮絲牛百頁、火宮殿臭豆腐、吉首酸肉、換心蛋等。

(8)徽菜:徽菜風味包括皖南、沿江、沿淮之地的菜點特色。皖南菜包括黃山、歙縣(古徽州)、屯溪等地,講究火功,善烹野味,量大油重,樸素實惠,保持原汁原味;不少菜餚都是取用木炭小火燉、煨而成,湯清味醇,原鍋上席,香氣四溢;皖南雖水產不多,但烹製經醃製的「臭桂魚」知名度很高。

沿江菜以蕪湖、安慶地區為代表,以後也傳到合肥地區,它以烹製河鮮、家畜見長,講究刀工,注意色、形,善用糖調味,尤以煙燻菜餚別具一格。沿淮菜以蚌埠、宿縣、阜陽等地為代表,菜餚講究鹹中帶辣,湯汁色濃口重,亦慣用香菜配色和調味。

著名風味菜有:無為薰鴨、毛峰薰鰣魚、符離集燒雞、方臘魚、石耳燉雞、雲霧肉、綠豆煎餅、蝴蝶麵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的小吃很多:龍抄手.賴湯圓.鐘水餃.擔擔麵.葉兒粑.三大炮.川北涼粉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四類吧 四川的 辣

蘇幫的甜

四川美食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道美食:水煮牛肉

水煮牛肉

第二道美食:擔擔麵

擔擔麵這是四川的傳統美食。在很久以前。很多小販擔著扁擔賣這種美食。

因此叫擔擔麵。這種生意養活了很多人。也讓這道美食走到了人們的視野。

現在條件好了。很多人都開起了餐館來經營這道美食,讓很多的人吃到擔擔麵。雖然很多地方都有這道美食,但最地道的擔擔麵還是屬於四川。

擔擔麵的面臊根據不同師傅做的不同,面臊的味道各不相同。到了四川。可別錯過哦。

在四川吃起來擔擔麵別有一帆風味。如果你到了四川沒有吃這道麵。估計是白去了。

面勁道 ,面臊味道調味。營養又美味。

第三道美食:四川泡菜

四川泡菜

一說到泡菜很多人都會想到南韓泡菜,可是在我們中國四川這個地方。經過數百年千年,這裡的人們總結出他們自己製作泡菜的工藝流程。很是好吃。

酸辣脆口。這道菜可以單獨吃也可以當成下酒菜。還可以作為其他菜餚的調味品。

比如酸菜魚。其中的酸菜就是四川泡菜。泡菜的原料對於四川的廣大民眾很是廣泛。

可以是白菜蘿蔔豆角野菜根等待青綠蔬菜。他們可以製作各種各樣的泡菜。滿足他們對食物的苛求。

四川泡菜還被加工成現成的鹹菜流通到世界各地。決定是泡菜的發源地之一。到了四川不得不嘗哦。

第四道美食:口水雞

口水雞這道美食一看名字會覺得很有趣。到底是怎樣一道美食讓人看了流口水,其實是這道麻辣口水雞中有麻椒的原因。麻得人直流口水。

還有曾經的文人郭沫若說過。自己曾經吃過這道口水雞。現在一想到就會流口水。

看來這道菜不是只有名字吸引人。這道口水雞麻辣爽口一點不膩。是一道冷盤。

喝酒的人配上這道菜,絕配。

第五道美食:酸菜魚

酸菜魚四川除了泡菜出名。就是這道酸菜魚。酸菜的酸和辣加上魚肉的鮮美。

很是好吃。可以為人們提供蛋白能力等營養成分。曾經這道美食只是在四川的老百姓中間流傳。

他們把各種小魚混合一起。最後加上他們自己家製作的泡菜。一頓簡單的飯食就好了。

又可以喝湯又可以吃肉。對於平民來說吃飽就是得到滿足了。可是這道美食被當地的乙個縣官吃到。

覺的這道食物並不比其他美味佳餚差後來這道美食被更多的人知道。也走到了各大酒樓飯店。到了四川不得不吃哦。

第六道美食:四川冒菜

四川冒菜

冒菜在很多地方都可以吃到。冒菜跟麻辣燙的性質有點相似。但是菜是由自己挑選。

然後把各種菜放到調好的湯料中煮熟。煮沸的過程中,調料一直往上冒。這就是冒菜的由來。

可是四川的冒菜可是很不錯的。辣爽口的一道美食。對於上班的人們來說是一道快餐。

自己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選擇菜。可以靈活搭配。四川冒菜是冒菜中比較出名的。

到了四川不得不吃哦。反正也到了四川了。何不嚐嚐呢。

絕對讓你滿意。

第七道美食:麻婆豆腐

麻婆豆腐

四川的美食很多都是以辣為主,其中麻婆豆腐這道名吃在四川的做法也是很不一樣的。麻婆豆腐一說就知道是又麻又辣。在四川這個地方。

麻婆豆腐更加的能提現麻這個特點。吃起來又麻又辣。很下飯。

是一道爽口下飯的美食。到了四川這個地方。可要嚐嚐這道菜和其他地方的有什麼不同。

第八道美食:肥腸粉

肥腸粉肥腸粉主要是裡面的湯料調味。看起來紅紅的辣椒漂在湯了面對於愛吃辣椒的人來說。真是很過癮啊。

裡面的粉是用純紅薯粉做的。很有彈性。吸溜一下到嘴裡真是軟滑。

很好吃。這道美食對於愛美人士是一道**的美食哦。因為辣椒可以**。

純紅薯粉也是不含有澱粉。所以可以多吃點不怕增肥。好了。

你是不是很心動了呢?在乙個直播上一位美女吃著一碗腸粉。這是看起來很刺激和過癮。

還有裡面的大腸作為調味的乙個小菜。很是好吃。四川的腸粉也是十分好吃的。

四川人善於烹飪。對他們們來說肥腸粉是美味的。

第九道美食:川北涼粉

川北涼粉

這道美食涼拌俱佳。涼粉是純手工製作,不含有任何的新增劑。在炎炎夏日來一小碗涼粉。

實在是好吃。非常滑口。白白的晶瑩剔透。

實在不忍心吃了。再來點辣椒油,給這道美食又增添了一股辣口味。又酸爽又辣。

好吃。很多四川人在整個夏季都離不開這道小吃。對於他們來說。

製作方便。他們的食材有很多。有綠豆做的。

有紅薯粉做的。各種各樣的的原料,可以根據自己的愛好來做。

中國茶分有幾大類?普洱屬於哪一種

六大茶類是綠茶 白茶 黃茶 青茶 黑茶和紅茶。普洱茶屬於黑茶。普洱茶是後酵茶,普洱熟茶比生茶多了渥堆發酵工序。新的生茶比較寒,陳化後變溫和,熟茶溫和醇厚。1 普洱生茶顏色以青綠 墨綠為主經過時間陳化之後部分轉為黃綠 黃紅色。湯色以黃綠 黃紅 金黃為主。新茶葉底以綠色 黃綠為主,陳茶為紅黃或棗紅色。生...

四川美食種類名稱,四川美食有哪些?

1,火鍋 火鍋,古稱 古董羹 因食物投入沸水時發出的 咕咚 聲而得名,它是中國獨創的美食,歷史悠久,是一種老少皆宜的食物。2,冒菜 冒菜是一道以肉類 豆製品 青菜 海鮮 菌菇類作為主要食材製作而成的菜品,起源於成都,具有四川特色的傳統小吃。3,麻辣燙 麻辣燙是起源於四川樂山牛華鎮的傳統特色小吃,麻辣...

四川為什麼有那麼多美食幾個,四川為什麼有那麼多美食,推薦幾個?

麻婆豆腐 陳麻婆豆腐是由國家命名的一家 中華老字型大小 老牌名店。其創業於清朝同治初 1862年 開業於成都北郊的萬福橋。原名陳興盛飯鋪,主廚為陳春富之妻。陳氏所烹豆腐色澤紅亮,牛肉粒酥香,麻 辣 香 酥 嫩 燙 形整,極富川味特色。陳氏豆腐很快便名播遐爾,求食者趨之若鶩,文人騷客常會於此。有好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