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國3》開播,四川都有哪些美食上榜了

2021-03-03 21:42:46 字數 6118 閱讀 5494

1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串串:

牛華麻辣燙歷史超百年

2月20日,在「舌尖3」第二集《香》的篇章中,麻辣燙

作為川菜的代表有長達數分鐘的亮相,導演組重點講述了媲美火鍋的麻辣燙,那一根根竹籤籤裡串起的麻辣生鮮如何「從樂山走向世界」。這也是麻辣燙/串串香首次登上《舌尖上的中國》舞台。

麻辣燙是起源於樂山岷江河畔牛華鎮的一道民間美食。根據蜀國《華陽志》記載,牛華鎮歷史上以井鹽開採生產聞名遐邇,牛華古鎮的鹽業歷史地位,以及與鹽業相關的鹽業文化、碼頭文化,影響了整個川西南地區。

在「舌尖3」裡亮相的這家麻辣燙,也是當地的「老資格」。張永貴,在家排行老八,因當時生活艱苦,父母為能順利帶大子女,故叫他「八婆」。張永貴是牛華麻辣燙最早的開創者之一,從最早的「八十年代街邊站,電桿腳下燙串串。

一口砂鍋幾樣菜,一盤乾碟大家蘸」,給下力工人吃的食物,演變到如今貧富皆愛、老少咸宜。

據說,早期,總店只有3桌,而如今,週末時最高紀錄翻台八次,乙個月要用掉50萬根串串。導演黃鶴給予串串的點評是,「食物上的演進,有四川人的用心。小小的竹籤,把每一天都有滋有味地穿在一起,串起了人與人之間的情誼。

」夾絲豆腐。

揭秘《香》背後是40個t的拍攝素材

騰衝的稀豆粉,汕頭的魚丸,樂山的麻辣燙串串、涼糕,河南的胡辣湯,天津的煎餅果子、石花膏,西安的水盆羊肉……在《舌尖上的中國3》第二集《香》的導演黃鶴看來,這些小吃的背後是鄉愁,更是一種生活態度。

舌尖上的中國3提到的美食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龍抄手龍抄手是成都市著名的傳統小吃,皮薄餡嫩,爽滑鮮香,湯濃色白。

串串串串香,起源於四川成都,是四川地區特色傳統小吃之一。鮮香麻辣,種類繁多。

冰粉冰粉,是紅遍四川街頭巷尾的「中式冰淇淋」。冰涼香甜,嫩滑爽口,生津解暑,清涼降火。

缽缽雞缽缽雞,是**於四川樂山的地方特色小吃。吃上一串,菜品裡裹挾著鮮香微麻的湯汁,味蕾立刻會被攻陷。

涼粉涼粉稱得上是一種很草根的市井小吃了,用碗豆做的白涼粉和黃涼粉,加以炒製的豆鼓泥,吃起來滋味十足,隱隱地還有股豆香。

擔擔麵擔擔麵是四川民間極為普遍且頗具特殊風味的一種著名小吃。此面色澤紅亮,冬菜、麻醬濃香,麻辣酸味突出,鮮而不膩,辣而不燥。

重慶豌雜麵

和火鍋齊名的重慶小吃,其特點是「麻辣當先,麵條勁道」,一碗麵條全憑調料來提味兒。

3樓:莫殤

」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提到的特色美食包括七彩餃子、酸魚湯、康凌春餅、膠東摔面、荷花酥等

1、七彩餃子

2、酸魚湯

3、康凌春餅

4、膠東甩麵

5、荷花酥

舌尖上的中國二里出現的所有美食,每一集裡都有什麼呀?

4樓:老大一起走

第一集:

1.**——酥油蜜

2.四川——豆花

3.陝西——藍田褲帶面

4.小花菇

5.三門灣——小章魚,彈塗魚

6.山東——煎餅,貴陽絲娃娃,福建潤餅,新加坡薄餅

7.貴州——醃魚(稻花鯉魚),爬岩魚(雷山魚醬)

8.泉州——蘿蔔飯

第二集:

1.徽州——人工壓打菜籽油(臭豆腐,油炸鍋巴)

2.陝西——掛麵

3.蘇州——蘇式糕點,糯公尺卷,蘇式小方糕

4.湖南——蕨根糍粑

5.汕頭——蠔烙

6.揚州——燙干絲,葵花大斬肉

7.上海——三套鴨,扣三絲,油爆河蝦,啫啫煲

第三集:

1.黑龍江——鐵鍋燉魚貼餅子,凍豆腐

2.浙江——雷筍,多味筍乾,黃泥拱

3.江西——黎蒿炒臘肉,蒿粑,九層皮。

4.北京——榆錢飯,香椿芽

5.浙江——清水螺螄,家魚

6.台灣——飛魚幹

7.新疆——葡萄乾,瑪仁糖(切糕),手抓飯

8.安徽——蝦籽+小刀面

9.蘇州——桂花醬(桂花糯公尺藕),板栗燒雞,扎肝,雁來蕈醬(老鴨雁來蕈)

第四集:

1.山西——小凹饃,涼皮,棗花饃

2.湖北——天門蒸菜

3.上海——紅燒肉

4.四川——泡菜魚,芽菜(醃菜),燃麵,下飯菜

5.山東——西瓜醬

6.遼寧——蒲筍乾

7.揚州——蒲菜餃子,奶湯蒲菜

8.珠海——糖水,陳皮紅豆沙,姜撞奶,木瓜鯽魚煲,冬瓜荷葉燉老鴨,燉湯

第五集:

1.內蒙古——口蘑,燴南北

2.四川——重慶火鍋

3.深圳——盆菜

4.杭州——西湖醋魚

5.開封——鯉魚焙面,灌湯包,片兒川

6.上海——羅宋湯,炸豬排

7.新疆——**雞

8.台灣——眷村牛肉麵

9.寧波——殼菜(淡菜,貽貝)

第六集:

1.內蒙古——華子魚

2.廣西——沙蟹汁

3.莫爾格勒——韭花醬+手把羊肉

4.新疆——饢,紅柳枝烤羊肉

5.寧夏——手抓羊肉,洋芋擦擦

6.珠海——清蒸魚幹

7.雲南——雞樅

8.吉林——蕨菜

第七集:

1.青海——酥油茶,糌粑,鍋巴菜

2.天津——煎餅果子,重慶小面,蘇州細麵,大肉面,武漢麵窩,三鮮豆皮,熱乾麵,廣州

茶,腸粉,艇仔粥,蝦餃

3.廣州——五味鴨,西洋菜豬骨湯,清蒸鱸魚

4.安徽毛坦廠中學——剁椒魚頭,蒿子粑粑,豆干子燒肉

5.香港——冰皮月餅

6.四川——古藺鎮的公尺粑,手工面,麻辣雞,鹽酸菜黃蠟丁魚

7.雲南——洱海鯽魚+白木瓜,見手青(紅網牛肝菌)

《舌尖上的中國》為中國**電視台播出的美食類紀錄片,主要內容為中國各地美食生態。

通過中華美食的多個側面,來展現食物給中國人生活帶來的儀式、倫理等方面的文化;見識中國特色食材以及與食物相關、構成中國美食特有氣質的一系列元素;了解中華飲食文化的精緻和源遠流長。

《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會播出哪些美食

5樓:

看舌尖上的中國的時候,感覺,這是我們國家,我們民族的博大精深的飲食文化啊,這些質樸淳樸簡樸的人民都是我們的父老鄉親啊,為了保衛這一切,有外敵入侵的時候我願意放下一切上戰場!

只不過看著老奶奶用手捏的麵團,老爺爺穿著帶泥的膠鞋在醬缸上走來走去,我...我的胃已經被慣壞成小資產階級小布林喬亞的胃了,我嘴巴本來就刁,不吃蔥不吃姜不吃蒜不吃辣,家裡只要我在,菜裡從沒這四樣,而且人也是有著潔癖的,餐具一定要用開水燙,吃...還是算了...

舌尖上的中國3怎麼都是南方美食

6樓:匿名使用者

分地域逐個講述的

舌尖上的中國是由陳曉卿執導,

中國**電視台出品的一部美食類紀錄片。

舌尖上的中國主題圍繞中國人對美食和生活的美好追求,用具體人物故事乙個個串聯起講述了中國各地的美食生態~~~

中國美食紀錄片前十名都有哪些?

7樓:鴿子小盆友

中國美食紀錄片前十名有:《舌尖上的中國》、《舌尖上的重慶》、《味道雲南》、《小海鮮》、《川菜的品格》、《尋味順德》、《一城一味》、《走遍中國:食在八方》、《味道中國》、《火辣辣的湘菜》。

其中最推薦的就是《舌尖上的中國》,這部綜藝由央視出品,介紹了中國各個地方的美食,再加上富有磁性的旁白,是乙個非常好的美食紀錄片。

8樓:平靜的陌生人

《一城一味》:央視紀錄頻道(cctv-9)全新出品,七集紀錄片。從全國精心甄選七個城市作為拍攝地,囊括東南西北各個方位的特色美食。

《豆腐味道》:《豆腐味道》延續《江南味道》關注健康飲食方式、提倡節儉且富有創意的生活主題,通過每集乙個故事,站在小人物的角度,講述人與食物之間的永恆話題。

《大地私宴》選擇從身在」食物鏈頂端「的頂級廚師角度敘事,展現他們的國際視野,以及挖掘平民美食的過程。

9樓:浮生梔

《中國人的零食》是一部四集紀錄片,主要將的就是我國各種各樣的蜜餞、果蔬、炒貨和肉類,這些小零食,無論是在大城市,還是在鄉村,都是一種童年的記憶,家鄉的味道。它分別從「果殼裡的喜悅」、「新鮮的記憶」、「大地的滋味」和「甜蜜的生活」這四個部分來說,凡是看過紀錄片的人沒有人是不被這裡面的小零食所吸引到。

10樓:碩陽人福

對於這些紀錄片我覺得確實有很多,比如說像這個走遍中國,那麼就是乙個特別好的,還有這個舌尖上的中國也是乙個特別好的紀錄片。

11樓:把你賣給寡婦

《舌尖上的中國》《中國美食探秘》、《美食美客·三人餐桌》、《爽食行天下》、《美食美客 》《2012味道》《bbc之發現中國:美食之旅》

《舌尖上的中國》中的所有美食?

12樓:心辰開始

自然的饋贈

香格里拉:松茸

江浙地區:冬筍,油燜冬筍

廣西柳州: 酸筍,黃豆酸筍小黃魚

雲南大理 諾鄧山區:諾鄧鹽,血腸,火腿,萵筍炒火腿,火腿炒飯湖北嘉魚:藕,蓮藕燉排骨

吉林查干湖:湖水大魚,魚頭泡餅(北京)

海南:香煎馬鮫魚,酸菜魚湯,水煮紅螺

主食的故事

山西襄汾縣:花饃,花卷,油卷

陝西綏德:黃饃饃(糜子面)

新疆庫車:饢餅

中原地區:饅頭

貴州黎平:公尺粉,湯粉

廣州沙河:河粉,幹炒牛河

陝西:西安涼皮

陝西:肉夾饃,牛羊肉泡饃

蘭州:拉麵

廣州:竹昇麵,雲吞撈麵

中原地區:手擀麵

陝西::岐山臊子面

嘉興:粽肉子,蛋黃棕

寧波:年糕(粳公尺),梭子蟹炒年糕

北方:餃子,燜面(陝西河南)

轉化的靈感

雲南紅河建木縣:碳烤豆腐球,石屏縣,老豆腐中原地區:石膏豆腐

內蒙古:錫林郭勒旗,奶茶,奶豆腐,奶製品

雲南白族:豆腐皮

北京:蒙古餐廳,烤羊背

浙江:天台山,僧人的素食中豆製品很重要

安徽:毛豆腐

《舌尖上的中國》是由中國**電視台出品的美食類紀錄片,主要內容為中國各地的美食生態。通過中華美食的多個側面,來展現食物給中國人生活帶來的儀式、倫理等方面的文化。

見識中國特色食材以及與食物相關、構成中國美食特有氣質的一系列元素;了解中華飲食文化的精緻和源遠流長。本片製作精良,7集內容製作耗時13個月,2023年5月在央視首播後,在網路引起了廣泛的關注。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 自然的饋贈

1、碳烤松茸(人工從森林裡採集,從採下到入口不能超過3天,1600元乙份)

2、酥油煎松茸

3、油燜冬筍

4、柳州酸筍

5、黃豆酸筍小黃魚

6、螺螄粉

7、醃篤鮮(冬筍、鹹豬肉各一半,在柴鍋中煸炒,加高湯慢燉)8、諾鄧血腸(用諾鄧鹽醃製、晾曬一週可食用)9、諾鄧火腿(醃製3年可食用,用雲貴高原上的豬和諾鄧鹽製成)10、藕夾

11、蓮藕燉排骨(選肉厚的豬胸骨切塊放入砂鍋,燒開後小火煨一小時,蓮藕切段,先猛火,滾開後,小火煨半小時)

12、魚頭泡餅(大魚頭用蔥薑醃製好後,高湯煮燉25分鐘,大火收汁)13、全魚宴(14道菜,有垮燉雜魚、生魚片、銀魚、武昌魚、魚肉段等菜) 垮燉雜魚(一定要用東北大醬,胖頭魚+其他魚)

14、水煮狼魚

15、鹽醃馬鮫魚(加酸菜,做魚湯)

16、香煎馬鮫魚(不加調料)

17、池子魚跟蒜一起紅燒

18、炮彈魚酸筍湯

二 主食的故事

1、糜子面饅頭

2、饢3、饅頭

4、公尺飯

5、公尺粉

6、河粉(幹炒牛河,勻火快炒)

7、肉夾饃

8、菠菜面

9、褲帶面

10、漿水面

11、岐山臊子面(當地人只吃麵,不喝湯)

12、蒜沾麵

13、炸醬麵

14、泡饃(牛羊肉)

15、蘭州牛肉拉麵

16、熱鍋子面(煮過牛羊肝的湯煮面,拉麵的前身)17、竹昇麵(鴨蛋和面,毛竹碾壓麵團,人騎坐在毛竹上)18、雲吞撈麵(豬骨、大地魚、蝦籽熬製3小時成湯)19、長壽麵

20、粽子

21、年糕炒梭子蟹

22、青色年糕(艾草攙在年糕裡,最後撒上松花粉)23、水餃

四川都有什麼小吃,四川名小吃有哪些?

四川有很多小吃,其中較為有名的有夫妻肺片 賴湯元 龍抄手 鐘水餃 缽缽雞 串串香 麻辣燙 肥腸粉 擔擔麵 宜賓燃麵 綿陽公尺粉 廣元蒸涼麵,羅江豆雞 水煮牛肉 火鞭子牛肉 三大炮 燈影牛肉,川北涼粉,奶湯麵,燉雞面,梓潼酥餅,火邊子牛肉,魚皮花生,白橙糖,鱔魚雞蛋卷,桃公尺炒蛋,櫻桃蜜餞,窩絲糖,酥...

四川都有哪些旅遊景點,四川有哪些旅遊景點

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劍門天下險,金城山天下 世界自然遺產 九寨溝 黃龍 四川大熊貓棲息地 一處世界文化遺產 都江堰 青城山 一處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 峨眉山 樂山大佛 四川省自貢恐龍博物館與美國國立恐龍公園 加拿大恐龍公園齊名,為世間三大恐龍遺址博物館之一。四川省有貢嘎山 蜀山之王 華鎣山 天下...

四川甘孜州都有哪些難忘的風景?四川省具體有哪些市

新都橋。新都橋是令人神往的 攝影天堂 地處在公路318國道南 北線分叉路口,是一片如詩如畫的世外桃源。神奇的光線,無垠的草原,彎彎的小溪,金黃的柏楊,山巒連綿起伏,藏寨散落其間,牛羊安詳地吃草 川西的平原風光美麗地綻放。這,就是新都橋,令人神往的 光與影的世界 攝影家的天堂 新都橋又叫東俄羅,是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