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性遺傳病有幾大型別,伴性遺傳病有哪幾種分類?

2021-03-04 08:10:18 字數 3259 閱讀 1778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伴性遺傳病是指那些致病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並通過它們來傳遞的遺傳病,因此也被稱為x連鎖遺傳。伴性遺傳病也分為性連鎖顯性遺傳和性連鎖隱性遺傳:

x連鎖顯性遺傳

當x染色體上的一對等位基因均為致病基因時才會發病。其遺傳特點為:

①發病與性別有關,多見於男性。

②父母表現正常時,男孩可能得病,致病基因肯定來自母親,女孩雖正常,但有1/2是攜帶者。

③如果有女性患者出現,那麼她的父親一定是個患者,其母則是攜帶者。

④如父親是患者,出生的女兒全部是攜帶者,兒子正常。如母親是患者,出生的女兒均為攜帶者,兒子均為患者。

⑤男性患者的致病基因是從母親傳來,也叫交叉遺傳。由於交叉遺傳,患者的兄弟、舅舅、姨表兄弟、外祖父、外甥也可能是患者。

性連鎖隱性遺傳

致病基因是顯性的並位於x染色體上,一對等位基因中有乙個是致病基因就可發病。此類疾病比較罕見。其遺傳特點為:

①女性得病機會多,男性得病機會少。

②患者的雙親必然有一方是患者。

③其女性患者所生子女,男、女孩都可能得病,且機會均為1/2;若男性患者,所生女兒均為患者,兒子均正常。

④連續幾代都發病。

伴性遺傳病有哪幾種分類?

2樓:漫閱科技

伴性遺傳病也分為性連鎖顯性遺傳和性連鎖隱性遺傳:

(1)性連鎖顯性遺傳。當x染色體上的一對等位基因均為致病基因時才會發病。其遺傳特點為:①發病與性別有關

伴性遺傳病的有哪些型別?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伴性遺傳病是指那些致病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

伴性遺傳分為哪幾種?

4樓:雨中漫步

伴性遺傳分類:

第一種:伴x顯性遺傳(y上沒有其

等位基因)——特點是子患病,母親一定患病;父患病,女一定患病。

第二種:伴x隱性遺傳(y上沒有其等位基因)——特點是男性患者多於女性;交叉遺傳。

第三種:伴y遺傳(x上沒有其等位基因)——特點是一般為男性患者。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祝好!

有問題可以追問或者直接聯絡我。

工作順利,學習進步哦!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5樓:包凱夫

伴x隱性和顯性,伴y

常見的幾種遺傳型別及疾病

6樓:匿名使用者

從性遺傳又稱性控遺傳。一般是指常染色體上的基因,由於性別的差異而表現出男女性分布比例上或表現程度上的差別。例如原發性血色病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本病是由於鐵質在各器官廣泛沉積造成器官損害所致。

但患者大多數為男性,究其原因主要是由於女性月經、流產、妊娠等經常失血以致鐵質丟失較多,減輕了鐵質的沉積,故不易表現症狀。又如遺傳性斑禿是一種以頭頂為中心向周圍擴充套件的進行性、瀰漫性、對稱性脫髮,一般從35歲左右開始。男性顯著多於女性,女性病例僅表現為頭髮稀疏、極少全禿。

男性雜合子(bb)會出現早禿;而女性雜合子(bb)不出現早禿,只有純合子(bb)才出現早禿。從大量系譜分析表明,本病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連續數代表現,男女均可患病,並且可以男傳男)。這種性別差異可能是由於性激素等的影響,使得女性雜合子不易表現,而女性純合子才得以表現,即女性外顯率低於男性,故男女性比率表現為男多於女。

屬於這類疾病的還有:遺傳性草酸尿石症、先天性幽門狹窄、痛風等。也有些從性遺傳病表現為女多於男,如甲狀腺功能亢進症、遺傳性腎炎、色素失調症等。

何謂限性遺傳?

限性遺傳一般是指常染色體上的基因,不管其性質是顯性的還是隱性的,由於性別限制(這種情況較多是屬於解剖結構或性激素分泌方面的差異和限制),只在一種性別得以表現,而在另一性別完全不能表現,但這些基因都可以向後代傳遞,這種遺傳方式就稱為限性遺傳。例如子宮**積水由常染色體隱性基因決定,因此,女性只有在純合子時才表現出相應症狀,而男性雖有這種基因,但不能表現該症狀,然而這些基因都可向後代傳遞,但後代中也只有女性才會患病。又如子宮頸癌也僅見於女性,而前列腺癌則僅見於男性。

何謂隔代遺傳?

所謂隔代遺傳,是指有些遺傳病如隱性遺傳病等,並不是每一代都出現患者的,可能相隔2代或3代才出現患者,這種遺傳方式就稱為隔代遺傳。如白化病,在家族中就不是每一代都出現患者,往往是隔了2或3代甚至更多代才重新出現患者。值得一提的是,對於這類遺傳病,如果是代代近親結婚,則有可能代代出現患者,故一定要禁止近親婚配。

何謂交叉遺傳?

所謂交叉遺傳,主要是針對x伴性遺傳的疾病而言的。對於x連鎖遺傳病來說,由於致病基因是位於x染色體上,又加上女性有兩條,而男性只有1條,所以男性所帶的這一條x染色體只能傳給他的女兒,表現出男傳女的交叉傳遞;假如致病基因是隱性的,且父親是正常的,母親是帶有致病基因的,則母親所帶的致病基因只能傳給她的兒子使其發病,而女兒雖有可能獲得致病基因,但不發病,從而表現出女傳男的交叉傳遞,這類遺傳方式就稱為交叉遺傳。 何謂單基因病?

單基因病是指由1對等位基因控制的疾病或病理性狀。由於基因是位於染色體上,而染色體有常染色體和性染色體之分,基因也有顯性基因與隱性基因之別,故位於不同染色體上的致病基因,其遺傳方式是不同的,因此,單基因病中又可分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如短指症等)、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如白化病等)、x 伴性顯性遺傳病(如抗維生素d 缺乏病等)、x 伴性隱性遺傳病(如色盲等)、y 伴性遺傳病(如耳廓長毛症等)等幾類。常見的單基因病有短指症、β-地中海貧血、慢性進行性舞蹈病、白化病、苯丙酮尿症、色盲、血友病、c6pd(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缺乏症、抗維生素d缺乏病、遺傳性慢性腎炎、假肥大型肌營養不良症、馬方症候群、軟骨發育不全、成骨發育不全、遺傳性家族性結腸息肉、黑矇性痴呆、肝豆狀核變性、小頭畸形、視網膜色素變性、先天性聾啞等。

何謂多基因病? 多基因病也稱多因子病,是指由多處遺傳和環境因素共同決定的一類疾病。雖然它與遺傳有關,但具有與單基因病明顯不同的特點。

這類疾病的發生必須有環境因素的共同參與,以數量性狀為基礎(不像單基因病有區別明顯的質量性狀),多數具有較高群體發病率。家系調查可發現存在家

有常染色體遺傳伴性遺傳還有哪些遺傳型別

7樓:鵝子野心

遺傳型別主要有細胞核遺傳和細胞質遺傳兩種。

1、細胞核遺傳有下列幾種方式:

①常染色體的顯性遺傳,如多指、並指。

②常染色體的隱性遺傳,如:白化病。

③伴x染色體的遺傳,如:抗維生素d佝僂病。

④伴x染色體的隱性遺傳,如:色盲,血有病。

⑤y染色體的遺傳病,如限雄遺傳,毛耳的遺傳。

2、細胞質遺傳:母系遺傳,如線粒體肌病等

什麼是伴性遺傳,伴性遺傳病的特點是什麼?

是指在遺傳過程中子代的部分性狀由性染色體上的基因控制,這種由性染色體上的基因所控制性狀的遺傳方式就稱為伴性遺傳,控制該性狀的基因位於性染色體上,在遺傳上總是和性別相關聯,這種現象叫做伴性遺傳。就是遺傳基因在性染色體 x y 上的遺傳 伴性遺傳病的特點是什麼?伴性遺傳病是指那些致病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

怎麼判斷遺傳病是常染色體遺傳還是伴性遺傳

常染色體遺傳分顯性和 遺傳 如果等位基因之一為致病基因,患者發病。這基因叫顯性基 因,這種遺傳方式叫顯性遺傳。必須兩個等位基因均為致病基因,患者才發病,這種遺傳方 式叫隱性遺傳。如白化病。如果致病基因位於性染色體 x染色體 上,其遺傳與性別有關,叫性連鎖遺傳。如紅綠色盲 記得採納啊 如何判斷一種遺傳...

如何判斷常染色體遺傳病還是性染色體遺傳病?是隱性遺傳還是顯性遺傳

無中生有為隱性。常染色體還是性染體跟據是否患病於性別有差異,如過是常染色體顯隱比列3比1,於性別無關。高中生物 如何區分是常染色體遺傳病還是性染色體遺傳病?常染色體遺傳病遺傳關係中與人的性別無關,而性染色體遺傳病,遺傳關係中與人的性別有關。一般,性染色體x顯性遺傳病中 子女病,其親體中必然有一方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