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著名的十大古鎮有那些,中國十大古鎮有哪些,哪些比較值得去?

2021-06-06 03:07:54 字數 5896 閱讀 4041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十大水鄉古鎮——黃龍溪 青城後花園——街子場 南方絲路上的古驛站——上裡 清泉石上流——清溪 南方絲綢之路上的重鎮——平樂 體驗回族風情——土橋 小河古樹吊腳樓—柳江 相伴千年古榕——西來

中國德孝城——孝泉西部客家第一鎮——洛帶

中國十大古鎮有哪些,哪些比較值得去?

2樓:希爾德布蘭

中國十大古鎮有:黃姚古鎮、鎮遠古鎮、西塘古鎮、安昌古鎮、上裡古鎮、芙蓉鎮、束河古鎮、木瀆古鎮、烏鎮、婺源古鎮。比較值得去的是:婺源古鎮、上裡古鎮、芙蓉鎮。

婺源古村落群婺源是江西省一個歷史悠久的古縣,歷史上曾屬安徽管轄。是古徽州一府六縣之一。是南宋著名理學家朱熹的故里和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的家鄉。婺源被稱為“中國最美麗的農村”。

以山、水、竹、石、樹、木、橋、亭、澗、灘、巖洞、飛瀑、舟渡、古民居為組合的自然景觀,有著世外桃園般的意境,猶如一幅韻味無窮的山水畫,形成一個獨特而美麗的田園風光遊覽區,給人們一種迴歸自然和超凡脫俗的感覺。

“古樹高低屋,斜陽遠近山;林梢煙似帶,村外水如環。”婺源是一首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抒情詩。恬美和諧的家園,緣自婺源對“綠”的呵護。

木瀆古鎮,別名瀆川,胥江,雅稱香溪,位於江蘇省東南部,蘇州古城西部,地處太湖流域,是江南著名的風景名勝區,素有“吳中第一鎮”、“秀絕冠江南”之譽。木瀆古鎮也是太湖風景區十三個景區之一。

木瀆是漢族傳統手工藝品之鄉。歷史上有泥塑名家袁遇昌、銀器高手朱碧山、琢玉名家陸子岡、繡聖沈壽等名家高手,他們的作品都是國家級收藏的珍品。有嚴家花園、虹飲山房、古鬆園、靈巖山、天平山等著名文物景點。

3樓:joa小貓

中國十大古鎮:1、重慶磁器口古鎮;2、蘇州市周莊古鎮景區;3、湖州市南潯古鎮景區; 4、嘉興市桐鄉烏鎮古鎮旅遊區; 5、安徽皖南古村落—西遞、巨集村; 6、鳳凰古城旅遊區;7、浙江省嘉興市西塘古鎮旅遊景區; 8、騰衝和順景區;9、蘇州甪直古鎮遊覽區;10、雲南麗江古城景區。

比較值得去的:嘉興市西塘古鎮、雲南麗江古城。

4樓:糖豆豆

1、鳳凰古城, 娟秀文雅的建築,獨一無二的吊腳樓,還有石板街巷和古橋石欄,讓你感受神祕而古樸。

2、婺源,有人也稱“霧之源”,清晨山間晨霧繚繞,這可是婺源的一絕。雨後的早晨,青山間雲霧繚繞,遠處的民宅若隱若現,無論在春天油菜花盛開時,還是在秋天滿山紅葉時,都讓人美不勝收,流連忘返。

3、丹巴藏寨。這是丹巴最具代表性的藏寨,幾百幢藏寨錯落有致地建築在山上,曾被《中國國家地理》評為中國最美的鄉村之一。放眼望去,卡帕瑪群峰,象一位慈母敞開寬大溫柔胸襟,憑任山寨安然躺在懷中。

4、周莊,“上有天堂,下有蘇杭,中間有個周莊”。周莊,有著天下第一水鄉的美譽。黃山集中國山川之美,周莊集中國水鄉之美”

5、烏鎮,江南水鄉六大古鎮之一,古鎮雖已歷經2000多年的滄桑,但古韻猶存,秀美的水鄉風貌、風味獨特的美食佳餚、深厚的人文積澱展示出一副迷人的歷史畫卷。

6、煙花三月,江南處處雜花生樹,草長鶯飛,此時煙雨朦朧中的江南古鎮--西塘已是櫻花盛開,就象為水鄉古鎮略施了一層粉黛,美得恰到好處。

7、黃姚,廣西名鎮。黃姚是有著近千年歷史的古鎮,發祥於宋朝年間,興建於明朝萬曆年間,鼎盛於清朝乾隆年間。由於鎮上以黃、姚兩姓居多,故名“黃姚”。

8、巨集村,位於安徽黃山市黟縣,這個隱匿於“桃花源里人家”的徽派建築古鎮,因一部奧斯卡獲獎電影《臥虎藏龍》而聞名中外。巨集村地勢較高,雲蒸霞蔚,被美譽為“中國畫裡的鄉村”。

9、同裡古鎮屬於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位於太湖之畔,緊靠市府所在地,自宋代建鎮距今已有一千多年曆史。鎮區內始建於明清兩代的花園、寺觀、宅第和名人故居有數百處,“川”字形的15條小河分隔成七個小島,而49座古橋又將其連成一體,以“小橋、流水、人家”著稱。

10、青巖古鎮,貴州四大古鎮之一,位於貴陽市南郊,古鎮內設計精巧、工藝精湛的明清古建築交錯密佈,寺廟、樓閣畫棟雕樑、飛角重簷相間。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十大

古鎮有嘉興市桐鄉烏鎮古鎮、蘇州甪直古鎮、雲南麗江古城、浙江省嘉興市西塘古鎮、鳳凰古城、蘇州市周莊古鎮景區、湖州市南潯古鎮景區、煙花三月、青巖古鎮和同裡古鎮等,值得去的地方是鳳凰古城和蘇州市周莊古鎮景區。

6樓:淘無憂

蘇州市同裡古鎮

同裡古鎮以“小橋、流水、人家”為特色

,最出名的是“一園、兩堂、三橋”一園是江南名園退思園;兩堂指的是崇本堂、嘉蔭堂;三橋指的是太平橋、吉利橋和長慶橋。

嘉興市烏鎮

烏鎮是中國十大古鎮中最為出名之一,有“魚米之鄉,絲綢之府”之稱,這裡是典型的江南水鄉,完整地儲存著原有晚清和**時期水鄉古鎮的風貌和格局。

黃姚古鎮

黃姚古鎮彷彿以為大家閨秀,淡雅又秀氣,因宣傳力度不大,還保持著獨有的人文風情,這裡民風淳樸,古意濃濃,這裡的商鋪、古街、古榕見證著她的歷史。

西塘古鎮

西塘古鎮歷史悠久,是古代吳越文化的發祥地之一,被譽為“生活著千年的古鎮”,至今有儲存完好的25萬平方米的明清建築群,規模之大是江南少有的。

四川丹巴藏寨

四川丹巴藏寨被譽為“中國最美的鄉村”,是中國最美六大古鎮古村之首,集雪山、森林、溫泉、草甸於一體,有“天然盆景”之稱,是中國十大古鎮中迴歸自然的最佳去處。

鳳凰古城

鳳凰古城是中國十大古鎮中最有名的之一,這裡住著苗族、漢族、土家族等28個民族的居民,是典型的少數民族聚居區,與麗江古城、山西平遙古城媲美,享有"北平遙,南鳳凰"之美譽。

婺源古鎮

婺源是江西省一個歷史悠久的古縣。婺源古鎮是南宋著名理學家朱熹的故里和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的家鄉。“徽州”是被越來越多人提及的字眼,有人說這裡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家園。

雲南麗江古城

麗江以可以感受奇異多彩的民族風情文化而聞名,麗江本就有“東方瑞士”之稱,是全國生態環境保護最好的地區之一,這裡獨有的民族風情受藏族和多民族的文化的影響,很值得一遊。

榆林古鎮

榆林古城是中國最具潛力的十大古城之一,位於山西省的最北部,地處黃土高原與毛烏素沙漠的交界地段,地貌獨特,有高山流水又有大漠沙海,丘陵梯田十分壯觀,堪稱“塞上江南”。

青巖古鎮青巖古鎮地處喀斯特地貌,古鎮中的牆都是由石頭堆砌,青蒼蒼的一片,形成當地獨特的一道風景線,走在縱橫交錯的青石板路上,讓人有中穿越在古代的感覺。

7樓:myolie喵

中國十大古鎮中比較值得去的有鳳凰古鎮、婺源古鎮、丹巴藏寨等,具體的名單如下:

1、黃姚古鎮

一個有九百多年曆史文化的明清古鎮,素有"詩境家園"之稱。黃姚是個充滿詩意的地方,每一外景點都不需刻意尋找,沿著石板路慢慢走,也許在無意間。你就能會發現一些令你驚喜的東西。

清晨,沿著被雨水暈染的石板路,撫摸經過歲月雕刻灰牆,從遠處傳來風吹山林的聲音,內心一陣前所未有的寧靜。腳下的路便有了溫度,溫養你的前世今生。最喜歡煙雨天氣,鄉間石橋頭細柳飄絲,那纖細的遊絲拂著橋身的石塊,和水中的行船者,即使碰不見明月,便已足夠銷魂!

2、烏鎮

烏鎮是江南水鄉六大古鎮之一,東、西、南、北四條老街古風猶存,河街平行、水陸相鄰。民居宅屋傍河而築,街道兩旁儲存有大量的明清建築,輔以河上石橋,它就成了小橋、流水和古宅本身。

當我們路過烏鎮的木樓,烏鎮的水,總是不忍走得太快,再慢些,再慢些,看亭臺水榭,楊柳依依,一樹新芽,一群野鴨,極目之處,盡是風華。

家家枕水而居,戶戶開門見水,如從古畫裡走出的小鎮,處處讓人驚豔。尤其到了傍晚,碧天白雲,清亮恬靜,水上的世界一片安寧,我們的眼睛,便再也移不開去。

3、西塘古鎮

西塘是一座已有千年歷史文化的古鎮,臨河的街道都有廊棚,就像頤和園的長廊一樣。西塘的神奇就在於,如果雨天淋不到雨,那麼晴天也不會讓你晒到太陽。

古老而又樸素的宅院是西塘人的象徵,順著高深的屋壁望上去,小小的天井中透過的陽光在緩緩地移動,似流金撒在了斑駁的木牆壁上,讓人慨嘆逝者如斯的光陰。狹窄而幽長的石皮弄,陌生而又親切,前面走過,後面似乎還傳來自己腳步的回聲。

晚上河邊點起紅燈籠,與天邊的晚霞照相呼應,把緩緩流淌的河水暈染成暖人的紅,讓人忘記生活紛繁。在這裡,悠然自得是一天的結束,更是一天的開始。

4、婺源古鎮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如此看待婺源人家前小橋下的娟娟溪流。這片人文自然交相輝映的“徽秀鍾靈”之地,習慣了返樸歸真,習慣了清新淡雅,習慣了給予而非擁有。

婺源,它美得宛如一幅油畫,我們可以拿起畫筆,把遍山的花裝進畫夾,讓泉水流到心裡,讓大自然的美融到血液裡......當你流落在這樣美的意境內,只願被美俘獲,忘記自我,盼望再多給自己一次靠近的機會,一次接觸的機會,一次感受的機會,一次陶冶的機會,婺源,是個來了便再也不想走的地方。

5、長汀縣

長汀千山競秀,群巒疊嶂,為武夷山脈南段,是福建的邊遠山區,著名的革命老區和歷史文化名城。河道兩岸群山奇石綿延,植被蔥翠,鬱鬱蔥蔥,穿石繞壁、凌波逐浪之間,也沒有陽光暴晒之苦,舒適又寫意。

乘竹筏沿溪水順流而下,聽著船伕吹著口琴,在碧水綠樹間,感受長汀曲凹之美。不過千米的老街裡,濃縮了歲月的沉澱。烏黑的青石板、逼仄的樓層、幽深的街巷、爽朗的客家人……長汀的風景,需要我們慢慢走,細細欣賞。

6、喀納斯湖畔古村落

圖瓦村周圍山青水秀,環境優美,是布林津縣前往喀納斯湖旅遊的必經之路。用松木搭建的塔形木屋中,四壁均為原木壘砌,有天棚有地板,春暖花開時節,他們趕著牛羊去深山裡的夏牧場;深秋時分,又趕著牲畜下山,住進木屋度過漫長的冬季。

繞著村中的白樺樹走,一棵一棵散落在松樹兩頭,似一把把大傘。張開雙臂,聽風慢慢吹來,感受風在緩緩變暖,這片稠密的山林,便被孕育出來。

你還可以在村中騎馬,在路上疾速賓士。村子不大,從一家到另一家,挺胸聳肩,把馬打得飛快。馬呢,大約也喜歡這樣奔跑,載著你馳向另一處人家。這就是圖瓦,可靜可動,書寫不一樣的風景。

7、赤坎古鎮

赤坎古鎮是一座具有濃郁嶺南特色,和深厚文化底蘊的古鎮。內有大量的華僑建築,中西合璧。坎沿潭江而建,南岸是鄉村,北岸是市鎮,清一色的騎樓,龐大的洋樓群。赤坎的玩法便是閒遊浪蕩。

赤坎古鎮猶如一個偌大的影視城,從古至今,每天都在上演著平凡卻動人的故事。你可以在悠長的假期裡,和家人朋友一起來到這裡,踏古路、看古蹟、聽故事,感受中西合璧的美妙氛圍。

走進古鎮,彷彿走進了歷史的深處,每一個角落都可以聽見歲月的回聲。經過白日裡悠閒自在的慢生活後,在朦朧的夜裡點亮一盞河燈,寫下一個久違的心願,把心事輕輕訴說,我們,便又多了一份釋懷,和堅定。

8、同裡鎮

同裡鎮,位於太湖之畔古運河之東。至今已有1000多年曆史,是名副其實的水鄉古鎮。古鎮風景優美,鎮外四面環水。建築依水而立,以“小橋流水人家”著稱,素有“東方小威尼斯”之譽。

閒暇時,去到鋪滿落葉的路上,與大樹石牆為伍,和遠處傳來的琴音相合,小聲唱著歌,天地便又寬廣一份。自己和自己的距離,才知道原來這麼近。

拉下夜幕的同裡,整個鎮子宛如上了一道重彩,倒影在河道內美不勝收,徜徉在古老彎曲的街巷中,精緻而溫馨。你抬頭望望這深邃迷濛的天,才發現,原來自己早已置身其中。

9、丹巴藏寨

丹巴縣素有"巖巔上的城"和"大渡河畔第一城"之稱。這裡山巒連綿起伏,湖泊星落棋佈,森林無邊無際,是一個深藏於橫斷山脈中鮮為人知的世外桃源,壯麗迷人的風光、無限神祕的美人山谷、恬靜如詩的鄉土民居、獨具一格的古石碉樓、多姿多彩的風情,驚現出丹巴的神奇和美麗。

這裡,每一處都是風景,陽光流金般燦爛,雲天純淨而又熱烈,清澈的江水流過開滿野花的草地,風中送著自然的氣息。帶一壺茶水,席地而坐,端看悄然變色的樹木,就過去一個下午。它的美,早就超越了四季。

10、周莊

唐風孑遺,宋水依依,煙雨江南,碧玉周莊千年歷史滄桑和濃郁吳地文化孕育的周莊,以其靈秀的水鄉風貌,獨特的人文景觀,質樸的民俗風情,成為東方文化的瑰寶。

鎮為澤國,四面環水,咫尺往來,皆須舟楫。全鎮依河成街,橋街相連,深宅大院,重脊高簷,河埠廊坊,過街騎樓,穿竹石欄,臨河水閣,一派古樸幽靜,是江南典型的小橋流水人家。

周莊是由莊周的蝴蝶夢“捏成”的,如果可以,我希望在這裡的扁舟上睡一覺,以天為被,以水為席,耳邊聽蟲鳴,心中一片清明。那麼當我走時,我便是另一個我了。

如果你不曾去過中國古鎮,就一定不懂中國古鎮的浪漫,它是你眼睛看見就會駐足,耳朵聽見就會安寧,風吹過,心就定了的地方。這裡少有哀愁,這裡聽你訴說,這裡接受你的一切完美和不完美,只為換一個不一樣的你。

如果你不曾去過中國古鎮,那便去吧。

四川著名的十大古鎮有那些

四川著名的十大古鎮是 1 昭化古城 2 柳江古鎮 3 黃龍溪古鎮 4 上里古鎮 5 福寶古鎮 6 郪江古鎮 7 龍華古鎮 8 鐵佛古鎮 9 磨西古鎮 10 羅泉古鎮 1 昭化古城 2 柳江古鎮 3 黃龍溪古鎮 4 上里古鎮 5 福寶古鎮 6 郪江古鎮 7 龍華古鎮 8 鐵佛古鎮 9 磨西古鎮 10 ...

最美四川十大古鎮排名,著名四川古鎮有哪些?

洛帶古鎮,平洛古鎮,還有黃龍溪古鎮,應該都是很出名的。四川十大古鎮有哪些?01 四川十大古鎮是 上里古鎮 羅泉古鎮 鐵佛古鎮 磨西古鎮 平樂古鎮 柳江古鎮 街子古鎮 福寶古鎮 恩陽古鎮 黃龍溪古鎮。1 上里古鎮。雅安市雨城區的上裡古鎮是四川的十大古鎮之一,當年紅軍長征就從這裡經過,文峰塔 舍利塔 清...

四川最好的古鎮是那個地方,四川十大古鎮是哪十個地方

南充閬中,廣元昭華古城 四川十大古鎮是哪十個地方 no.1中國十大水鄉古鎮 黃龍溪 黃龍溪黃龍溪是一座有著1700餘年歷史的川西古鎮,位於成都市東南約30公里處的雙流縣。黃龍溪古鎮內,明清時代的建築比比皆是,仍然儲存完好。青石板鋪就的街面,木柱青瓦的樓閣房舍,鏤刻精美的欄杆窗櫺,無不給人以古樸寧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