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分有幾大類?普洱屬於哪一種

2021-12-29 06:34:45 字數 5252 閱讀 4132

1樓:匿名使用者

六大茶類是綠茶、白茶、黃茶、青茶、黑茶和紅茶。

普洱茶屬於黑茶。普洱茶是後酵茶,普洱熟茶比生茶多了渥堆發酵工序。新的生茶比較寒,陳化後變溫和,熟茶溫和醇厚。

1、普洱生茶顏色以青綠、墨綠為主經過時間陳化之後部分轉為黃綠、黃紅色。湯色以黃綠、黃紅、金黃為主。新茶葉底以綠色、黃綠為主,陳茶為紅黃或棗紅色。

生茶苦澀,香氣比較明顯,易傷脾胃,不過經自然陳化以後茶性就會慢慢變成溫和、褐栗色的茶。

2、普洱熟茶顏色以紅褐色為主。香氣有明顯渥堆味。熟茶茶性溫和,口感醇厚。

發酵充足的熟茶,湯質濃稠水甜而滑口,幾乎不苦澀。發酵度較輕的,有回甘,香氣明顯。湯色發酵輕者多為深紅色,發酵重的以紅黑色為主。

葉底多為紅棕、深褐色。

一直在喝《溯嶽茶坊》的普洱茶,感覺很好。現在也時不時和他們的茶藝師張慈一起聊天,受益良多。gdgd800 是她的(wēi)微(xìn)號。她人很好,有什麼不懂的都可以問她。

喜歡普洱茶不是一時的激情,也不是隨聲附和,不過是時間,日久生情,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2樓:嵐池偽善

主要分為綠茶、紅茶、烏龍茶、白茶、黃茶、黑茶、再加工茶

普洱屬於黑茶

綠茶又稱不發酵茶。以適宜茶樹新梢為原料,經殺青、揉捻、乾燥等典型工藝製成。按其乾燥和殺青方法不同,一般分為炒青、烘青、曬青和蒸青綠茶,綠茶形成了「清湯綠葉,滋味收斂性強」等特點。

綠茶是歷史最早的茶類,距今三千多年,也是我國產量最大的茶類,產區主要分布於浙江、安徽、江西等省。

代表茶有西湖龍井、信陽毛尖、碧螺春:

西湖龍井簡稱龍井。產於浙江省杭州市西湖西南龍井村四周的山區。每年春季分四次採摘鮮葉。

清明前采頭茶稱為「明前茶」,其形似蓮心,故稱「蓮心」。谷雨前採摘稱「雨前茶」,又稱二春茶,其形似旗如槍,故稱「旗槍」。立夏採三春茶,形似雀舌,故稱「雀舌」。

四春茶附帶茶梗,故稱「梗片」。龍井茶具有四絕,一色絕、二香絕、三味絕、四形絕。即色澤翠綠、香氣濃郁、甘醇爽口、形如雀舌。

龍井茶所含氨基酸、兒茶素、維生素等成分,有生津止渴、提神益思、消食化膩、消炎解毒之功效。

信陽毛尖產於河南省南部大別山的信陽縣。於每年谷雨前採摘。其外形細、圓、直、多白毫。色澤翠綠,湯色明亮清澈,素有「淮南茶信陽第一」之美譽。

碧螺春產於江蘇省吳縣洞庭東、西山。每年三月下旬至四月中旬,茶芽長至1-2釐公尺,即可採摘。鮮葉越幼嫩,製成乾茶後白毫越多,品質越佳。

成品外形緊密、條索纖細、鮮爽生津、湯色碧綠清澈,飲後回甘。

紅茶又稱發酵茶。以適宜製作本品的茶樹新芽葉為原料,經萎凋、揉捻、發酵、乾燥等典型工藝過程精製而成。其湯色以紅色為主調,故得名。

紅茶可分為小種紅茶、工夫紅茶和紅碎茶,為我國第二大茶類。

代表茶有滇紅、宜興紅茶:

滇紅外形條索緊結、肥碩雄壯,乾茶色澤烏潤、金毫特顯,湯色豔亮、香氣鮮鬱綿長,滋味濃厚鮮爽。

宜興紅茶

外形條索緊結,有細小嫩芽,一芽兩葉或一芽一葉,色澤黑潤,湯色恍若紅葡萄酒,花果味香濃,耐沖泡。

烏龍茶亦稱青茶,半發酵茶。是我國幾大茶類中,獨具鮮明特色的茶葉品類。烏龍茶綜合了綠茶和紅茶的制法,其品質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既有紅茶的濃鮮味,有綠茶的清芬香,並有綠葉紅鑲邊的美譽。

烏龍茶的藥理作用,突出表現在分解脂肪,**健美等方面。在日本被稱之為美容茶,健美茶。

代表茶有文山包種茶、安溪鐵觀音、凍頂烏龍茶、武夷大紅袍:

文山包種茶

輕度半發酵烏龍茶。產於台灣省北部的台北市和桃園等縣。成品茶外形捲曲,茶湯金黃,有天然幽雅芬芳氣味。

文山包種茶含有豐富的營養保健成分,可強心利尿,消除疲勞,有消除血脂肪,防止血管硬化的妙效。

安溪鐵觀音

屬烏龍茶之極品,產於福建省安溪縣堯陽鄉。採製工藝:每年分四次採摘,春茶在立夏,夏茶在夏至後,暑茶在大暑後,秋茶在白露前,春茶為最好。

其成品茶外形條索捲曲,肥壯圓結,沉重勻整;色澤油亮,滋味醇厚甘鮮,素有茶中之王的美譽。飲之具有清心明目,防止動脈硬化,,降脂**之功效。

凍頂烏龍茶

產於台灣省南投縣鳳凰山支脈凍頂山一帶,其成品外形呈半球型彎曲狀,色澤墨綠,有天然的清香氣,湯色呈柳橙黃,味醇厚甘潤,其品質以春茶最好。

白茶白茶屬輕微發酵茶,是我國茶類中的特殊珍品。因其成品茶多為芽頭,滿披白毫,如銀似雪而得名。

主要產區在福建省(台灣省也有少量生產)建陽、福鼎、政和、松溪等縣。白茶的製作工藝,一般分為萎凋和乾燥兩道工序,而其關鍵是在於萎凋。白茶制法的特點是既不破壞酶的活性,又不促進氧化作用,且保持毫香顯現,湯味鮮爽。

主要品種有白牡丹、白毫銀針:

白毫銀針

簡稱銀針、又稱白毫。其成品多為芽頭,滿披白毫,色白如銀,纖細如針,故得高雅名。白毫茶是屬於僅有的白茶品種中之極品,同君山銀針齊名於世,歷代為皇家的貢品。

銀針成品茶芽肥壯,滿披白色茸毛,色澤鮮白,閃爍如銀,條長挺直,如梭如針。湯色清澈晶亮,呈淺杏黃色。入口毫香顯露,甘醇清鮮,其性寒有解毒退熱降火之功效,被視為**麻疹的良藥。

白牡丹以綠葉夾銀白色毫心,形似花朵,沖泡後綠葉托著嫩芽,宛如蓓蕾初放故名。成品毫心肥壯,葉張肥嫩,呈皺紋隆起,葉緣向葉背捲曲,芽葉連枝,葉面色澤呈深灰綠,葉背遍布白茸毛;香毫顯、味鮮醇,湯色杏黃或橙黃清澈:葉底淺灰,葉脈微紅,其性清涼,有退熱降火之功效。

黃茶--

人們從炒青綠茶中發現,由於殺青揉捻後乾燥不足或不及時,葉色即變黃,於是產生了新的品類

——黃茶。

黃茶屬發酵茶類,黃茶的製作與綠茶有相似之處,不同點是多一道悶堆工序。這個悶堆過程是黃茶制法的主要特點,也是它同綠茶的基本區別。

黃茶按鮮葉的嫩度和芽葉大小,分為黃芽茶、黃小茶和黃大茶三類。

代表茶有蒙頂黃芽、霍山黃芽:

君山銀針——黃芽茶極品之一

君山銀針,以註冊商標「君山」命名,為黃茶類針形茶。唐宋時,因它處形好像鳥的羽毛,因此人們給它起名為黃翎毛、白鶴翎;到了清代,又因此茶有白色茸毛,改稱為白毛尖;2023年始定今名。

銀針茶產於湖南省岳陽市洞庭湖君山島,從古至今,以其色、香、味、奇並稱四絕。古時君山茶僅年產一斤多,現年產量也只有300公斤。

銀針茶每年清明前三四天開採鮮葉,以春茶首摘的單一茶尖製作,制1公斤銀針茶約需5萬個茶芽。它的製作工藝雖然精湛,但對外形並不作修飾,而要求務必保持其原狀,只從色、香、味三個方面下工夫。

君山銀針成品外形芽頭茁壯,堅實挺直,白毫如羽,芽身金黃光亮,素有「金鑲玉」之美稱;內質毫香鮮嫩,湯色杏黃明淨,滋味甘醇甜爽,葉底肥厚勻亮。

蒙頂黃芽——黃芽茶極品之二

蒙頂黃芽,以黃山牌註冊商標名世,因生產廠家註冊商標不同,故茶名有「山」與「頂」之別。產於四川省名山縣蒙頂山山區。

蒙頂黃芽以每年清明節前採下的鱗片開展的圓肥單芽為原料成品茶,芽條勻整,扁平挺直,色澤黃潤,全毫顯露。湯色黃中透碧,甜香鮮嫩,甘醇鮮爽,葉底全芽嫩黃。

蒙頂茶栽培始於西漢,距今已有二千年的歷史了,古時為貢品供歷代皇帝享用,新中國成立後曾被評為全國十大名茶之一。

凍頂烏龍茶

產於台灣省南投縣鳳凰山支脈凍頂山一帶,其成品外形呈半球型彎曲狀,色澤墨綠,有天然的清香氣,湯色呈柳橙黃,味醇厚甘潤,其品質以春茶最好。

霍山黃芽——黃芽茶極品之三

霍山黃芽,產於安徽省霍山縣大化坪金雞山的金剛臺,鳥來尖,漫水河與金竹坪等地,而以金剛臺所產品質最佳。成品茶芽葉挺直勻齊,色澤黃綠,細嫩多毫,形似雀舌,湯色明亮黃綠,帶黃圈,葉底嫩黃,滋味濃厚鮮醇,甜和清爽,有熟板栗香,飲後有清香滿口之感。

黑茶是我國生產歷史十分悠久的特有茶類。在加工過程中,鮮葉經渥堆發酵變黑,故稱黑茶。黑茶既可直接沖泡飲用,也可以壓制成緊壓茶(如各種磚茶)。

主要產於湖南、湖北、四川、雲南和廣西等省、自治區。因以銷往邊疆地區為主,故以黑茶製成的緊壓茶又稱邊銷茶。

代表茶有普洱茶:

普洱茶產於雲南普洱及西雙版納、思茅等地,生產歷史十分悠久,在唐代就已有與康藏地區的普洱茶**了。普洱茶以雲南大葉種茶樹鮮葉為原料,加工中有一道潑水堆積發酵的特殊工藝,使得成茶有一股獨特的陳香。普洱茶具有降血脂、**、助消化、醒酒、解毒等諸多功效。

人們在吃過酒肉後,常泡一杯普洱茶,以助消化和醒酒提神,普洱茶流行於許多國家和灣澳地區,被稱為美容茶、**茶和益壽茶。用普洱茶蒸壓後可製成普洱沱茶,七子餅茶,普洱茶磚。

再加工茶

以基本茶類—綠茶、紅茶、烏龍茶、白茶、黃茶、黑茶的原料經再加工而成的產品稱為再加工茶。它包括花茶、緊壓茶、萃取茶、果味茶和藥用保健茶等,分別具有不同的品味和功效。

代表茶:花茶有茉莉花茶、珠蘭花茶;緊壓茶有沱茶和六堡茶;速溶茶有綠源牌速溶茶:

花茶由茶葉和香花拼和窨製,利用茶葉的吸附性,使茶葉吸收花香而成。有茉莉花茶、珠蘭花茶、白蘭花茶、玫瑰花茶、桂花茶等。窨製花茶的茶坯,主要是烘青綠茶及少量的細嫩炒青綠茶。

加工時,將茶坯及正在吐香的鮮花一層層地堆放,使茶葉吸收花香;待鮮花的香氣被吸盡後,再換新的鮮花按上法窨製。

花茶香氣的高低,取決於所用鮮花的數量和窨製的次數,窨次越多,香氣越高。市場上銷售的普通花茶一般只經過一二次窨製,花茶香氣濃郁,飲後給人以芬芳開竅的感覺,特別受到我國華北和東北地區人民的喜愛,近年來還遠銷海外。

茉莉花茶

是花茶中產銷量最多的品種,產於眾多茶區,其中以福建福州寧德和江蘇蘇州所產品質最好。窨制時,將經加工乾燥的茶葉(多為烘青綠茶製成茉莉烘青,或用特色名茶如龍井、大方、毛峰等,製成特種茉莉花茶)與含苞待放的茉莉花按一定比例拼和,經通花、起花、復火、提花等工序即成,茉莉大白毫、天山銀毫、茉莉蘇萌毫為花茶上品。

珠蘭花茶:是我國主要的花茶品種。主要產於安徽歙縣,此外,福建、廣東、浙江、江蘇、四川等地亦生產。

珠蘭花茶選用黃山毛峰,徽州烘青,老竹大方等優質茶為茶坯,加入珠蘭或公尺蘭窨製而成。由於珠蘭花香持久,茶葉完全吸附花香需要較長時間,因此珠蘭花茶適當儲存一段時間(約3-4個月),其香氣更為濃郁雋永。珠蘭花茶由於既有蘭花的幽雅芳香,又有綠茶的鮮爽甘美,因此尤其受到女士的青睞。

緊壓茶明代以前,我國飲用的團餅茶就是茶樹鮮葉經蒸青、磨碎,用模子壓制成型烘乾而成的緊壓茶。現代的緊壓茶以製成的綠茶、紅茶或黑茶的毛茶為原料,經蒸壓成圓餅形、正方形、磚塊形、圓柱形等形狀,其中以用黑茶製成的緊壓茶為大宗。

沱茶外形似乙個倒扣著的厚壁碗,直徑約80釐公尺左右。有綠茶沱茶和黑茶沱茶之分。綠茶沱茶用曬青綠茶蒸壓而成,稱雲南沱茶和重慶沱茶;黑茶沱茶以普洱散茶蒸壓而成,稱雲南普洱沱茶。

雲南沱茶香氣馥郁、滋味醇厚,曾獲國家銀質獎和全國名茶稱號;重慶沱茶曾獲國際金獎;雲南普洱沱茶有獨特的陳香,滋味醇厚,具有顯著的降血脂功效,也曾獲國際金獎。

六堡茶產於廣西蒼梧縣六堡鄉,用六堡鄉恭州村及黑石村茶為原料經蒸壓製成圓柱形。六堡茶具有紅、濃、醇、陳的品質特點,銷往廣東、廣西及港澳、新加坡等地。

速溶茶速溶茶是以成品茶、半成品茶或茶葉鮮葉、副產品通過提取、過濾、濃縮、乾燥等工藝過程加工而成的一種易溶於水而無茶渣的顆粒狀、粉狀或小片狀的新型茶品飲料,具有沖飲攜帶方便、不含農藥殘留等優點。我國速溶茶的主要品種有速溶紅茶、速溶綠茶、速溶烏龍茶、速溶保健茶。

禮儀之道分哪幾大類

禮儀一般有三大類 第一類是日常生活禮儀 包括見面禮儀 會紹禮儀 交談禮儀 宴會禮儀 會客禮儀 舞會禮儀 饋贈禮儀及探病禮儀。第二類是節俗節慶禮儀 包括春節禮儀 清明禮儀 端午禮儀 重陽禮儀 中秋禮儀及結婚禮儀 殯葬禮儀和祝壽禮儀。第三類是商務禮儀 包括會議禮儀 談判禮儀 迎送禮儀及談判禁忌知識等。其...

中國美食分幾大類 四川有甚麼好吃的

四川有 賴湯園 擔擔麵 豆花面 宋嫂面 小籠蒸牛肉 蛋烘糕,宮爆雞丁 麻婆豆腐 燈影牛肉 怪味雞塊 分8大菜系,我國的菜系,是指在一定區域內,由於氣候 地理 歷史 物產及飲食風俗的不同,經過漫長歷史演變而形成的一整套自成體系的烹飪技藝和風味,並被全國各地所承認的地方菜餚。菜餚在烹飪中有許多流派。其中...

沙梨果有什麼營養,沙梨分幾大類?

沙梨的主要價值 果實 果皮 清熱 生津 潤燥 化痰。用於咳嗽 乾咳 煩渴 口幹 汗多 喉痛 痰熱驚狂 便秘 煩躁。沙梨為梨的一種。落葉喬木,葉卵形或卵狀長圓形,花白色,果實圓錐形或扁圓形,赤褐色或青白色。梨的果實 果皮以及根 皮 枝 葉均可入藥。性涼味甘微酸,入肺 胃經,能生津潤燥,清熱化痰。主治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