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合在異地就醫能報銷嗎

2021-12-30 10:17:19 字數 2535 閱讀 7082

1樓:創作者

異地就醫,新農合需要經參保地批准,攜帶相關證明才能到指定報銷醫院的醫保結算視窗進行報銷。

新農合異地就醫報銷流程:

1、患者本人/家屬帶患者身份證(或戶口本)、兩張一寸彩色**、新農合醫療證到參合地經辦機構轉診備案手續,也可以致電辦理

2、攜帶患者身份證、新農合醫療證和轉診備案手續到轉診醫院就醫,辦理新農合住院手續,只有要找跨省定點醫療機構就醫

3、患者住院接受**

4、出院後,憑患者本人身份證(或戶口本)、新農合醫療證、病歷影印件、住院結算單(有的是發票形式的)、住院費用清單、轉診備案手續到參合地經辦機構報銷。

以下情況不列入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報銷範圍:

(一)非區內定點醫院門診醫療費用(特殊病種門診**費用除外)、未按規定就醫、自購藥品所產生的費用;

(二)計劃生育措施所需的費用,違反計劃生育政策的醫療費用;

(三)鑲牙、口腔正畸、驗光配鏡、助聽器、人工器官、美容**、整容和矯形手術、**性醫療(如氣功、按摩、推拿、理療、磁療等)以及各類陪客費、就診交通費、出診費、住院期間的其他雜費等費用;

(四)存在第三方責任的情況下,發生人身傷害產生的醫藥費依法由第三責任方承擔,如交通事故、醫療事故、工傷等;

(五)因自殺、自殘、服毒、吸毒、打架鬥毆等違法行為以及其家屬的故意行為造成傷害所產生的醫藥費;

(六)出國或在港、澳、臺地區期間發生的醫療費用;

(七)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制度規定不予報銷的藥品和專案;

(八)區醫管會確定的其他不予報銷的費用。

2樓:可耐的小

新農合可以在異地報銷,跨省就醫聯網結報轉診單有效期為3個月,超出有效期未及時辦理延期的,將不納入新農合直接結報範圍。

3樓:大白說法

回答新農合醫療保險可以異地報銷。新農合醫療保險異地報銷流程:出院時要帶的材料一般在快出院時要告知醫生去影印,等材料送到病案室就要等歸檔後才能讓你影印,這要等一到二個星期。

工作人員要把病人住院所發生所有費用時細錄入電腦,才能得出這個患者的補償金額,為了**的安全,我們還要進行審核,所以到縣外去要多些時間才能得到補償款。一般情況銀行沒權力不讓拿錢,當然有的縣市的農保中心有專門付錢的出納。「新農合」,全稱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是指由**組織、引導、支援,農民自願參加,個人、集體和**多方籌資,以大病統籌為主的農民醫療互助共濟制度。

新農合是由我國農民自己創造的互助共濟的醫療保障制度,在保障農民獲得基本衛生服務、緩解農民因病致貧和因病返貧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新農合報銷範圍,大致包括門診補償、住院補償以及大病補償三部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報銷範圍為:

參加人員在統籌期內因病在定點醫院住院診治所產生的藥費、檢查費、化驗費、手術費、**費、護理費等符合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報銷範圍的部分(即有效醫藥費用)。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支付設立起付標準和最高支付限額。醫院年起付標準以下的住院費用由個人自付。

同一統籌期內達到起付標準的,住院兩次及兩次以上所產生的住院費用可累計報銷。超過起付標準的住院費用實行分段計算,累加報銷,每人每年累計報銷有最高限額。

4樓:春季的風啊

可以在異地報銷,但是報銷的比例要按異地來算,報銷比例可能會低一些。

5樓:甘作平凡人

可以報銷的。

不能報銷的情況主要有6種:

① 費用是由公共衛生負擔的;② 費用是工商報銷**支付的;③ 費用是第三方支付的;④ 打架鬥毆造成的傷害;⑤ 在境外看病的;⑥不在新農合報銷範圍內的藥物和其他專案。

6樓:師傅又被抓走啦

回答您好,異地看病新農合的報銷方法:

1、帶患者身份證、兩張一寸彩色**、新農合醫療證到縣合管辦辦理轉診備案手續。

2、攜帶患者身份證、新農合醫療證和轉診備案手續到轉診醫院就醫,辦理新農合住院手續。

3、出院後,憑患者本人身份證(或戶口本)、新農合醫療證、病歷影印件、住院結算單(有的是發票形式的)、住院費用清單、轉診備案手續到合管辦報銷。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個人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個人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提問你好,誇市報銷比例 一樣嗎

回答您好,農村合作醫療跨市報銷比例

1、市級定點醫院就醫,起付線為500元,那麼報銷比例為65%,詳細內容如下:

鄉鎮衛生院就醫,起付線為100元,報銷比例為90%;

縣級定點醫院就醫,起付線為200元,報銷比例為82%;

省級定點醫院就醫,起付線為700元,報銷比例為55%;

省外非定點醫院就醫,起付線為1000元,報銷比例為45%。異地就醫時急診、門診和住院產生的費用,若在當地新農合的報銷範圍內,都可以申請報銷,報銷人只需要攜帶相關材料前往社保局申請即可

2、異地就醫的,住院才能報銷,門診的不能報。

更多14條

2023年新農合異地就醫醫保報銷流程

異地就醫醫保報銷流程。首先,第一步要異地就醫備案。一般情況下,省內不需要備案,在省外就醫要完成異地備案。備案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方式打 申請備案,撥打當地醫保視窗備案 一般比較忙,可能打不通。第二種方式,網上申請備案。可以在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社保中心辦理,填寫資料。或者在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式...

河南省內新農合異地就醫醫保報銷流程

法律分析 河南省內異地就醫的,需要回到醫保所在地開轉診證明書,就醫出院時拿著轉診證明 出院證 新農合證本 醫療費用發票 身份證 或戶口簿 就可以在就醫的醫院直接報銷醫藥費和住院費等。法律依據 河南省基本醫療保險省內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經辦規程 試行 第四條異地就醫工作實行統一管理 分級負責。...

在異地看病新農合怎樣報銷,異地看病新農合怎麼報銷

一般來說,新農合異地報銷比例是按照以下比例來算的 鄉鎮衛生院就醫,起付線為100元,報銷比例為90 縣級定點醫院就醫,起付線為200元,報銷比例為82 市級定點醫院就醫,起付線為500元,那麼報銷比例為65 省級定點醫院就醫,起付線為700元,報銷比例為55 省外非定點醫院就醫,起付線為1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