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骨頭配方

2021-12-30 02:42:31 字數 5428 閱讀 6831

1樓:會說金融

作為一道地道的東北名菜,做這道菜首先就要用上好的醬,東北的黑土地造就了優質的黃豆,那麼做出的黃豆醬,醬香味就十分的濃郁,其次北方的冬天比較冷,家家戶戶都用到爐子,這就形成了這道菜也不可缺少的乙個關鍵,需要小火慢燉。醬好的大骨酥軟、顏色誘人、醬香濃郁、看著就特別的有食慾,廢話不多說,下面進入大家最喜歡的教學時間,如何製作美味的------【醬大骨】

主料:豬大骨、龍骨

配料:大蔥、大姜、高湯15斤

調料:豆油100克、豬大油100克、豆瓣醬130克、黃豆醬230克、甜麵醬130克、冰糖250克

香料包:桂皮10克、砂仁10克、八角15克、小茴香5克、山楂片5克、香葉15克、花椒15克、陳皮10克、丁香2個、蔥薑片各4片

------開始製作【醬大骨】------肉質酥軟、顏色誘人、醬香濃郁、先啃骨頭後吸骨髓、食慾大增

《1》豬大骨從中間砍斷和龍骨用清水浸泡1小時

《2》鍋中加入清水,涼水下入泡好的骨頭開大火,隨著溫度慢慢公升高,慢慢攪動汆出血水,水燒開後撈出骨頭,清水洗淨備用。注意:一定要涼水下鍋、汆的時候要攪動骨頭

《3》鍋中下入豬油100克、豆油100克,涼油下入大蔥、大姜,小火慢炸至蔥薑發乾發黃撈出。油溫降到2-3層熱後,下入160克豆瓣醬,小火炒出豆瓣醬的紅油和香味,然後下入230黃豆醬、130克甜麵醬,全程用小火慢炒,炒出醬香後出鍋。注意:

下蔥薑要涼油下入,炒醬時油溫要控制好,炒的時候要貼著鍋底攪動

《4》鍋中加入色拉油,下入冰糖250克,小火慢慢加入,變炒變攪動,直到冰糖全部融化並且起泡,加入適量的清水燒開出鍋備用。注意:下冰糖的時候要涼油下入,一定要用小火慢慢炒

《5》取15斤高湯,加入糖色,下入炒好的醬,用勺子攪拌到醬料和湯充分融合後加入100克的鹽,大火燒開後,下入汆好水的豬骨。香料全部用全部用料包包起來,放入鍋中,轉小火慢煮1小時,然後關火燜40分鐘即可。注意:

香料包包好後用涼水浸泡20分鐘左右,糖色的多少根據個人愛好加入,醬的比例不能錯

疑問比較多?請往下看

【出品圖】

【醬大骨】疑問解答

1選豬大骨和龍骨。大骨容易吸食骨髓,龍骨肉比較多一點,適合不同喜好的人選擇。骨頭要用清水浸泡,並且大骨要從中間砍斷,這樣能泡出血水,砍斷後方便吸食骨髓

2汆骨頭的時候要涼水下鍋並且要攪動,水隨著溫度公升高,攪動骨頭能讓血水充分浸出,開鍋後要撈出,這樣能使豬骨上的肉保持鮮嫩

3炒醬前要用蔥薑給油去腥、增香。要涼油下入蔥薑,炸至幹黃即可。炒醬時要攪動鍋底,防止粘鍋,炒糊

4料包要用清水浸泡。1是為了泡出香料上的灰塵。2是為了讓香料能快速放出香味,節省時間

------【醬大骨】注意事項,及製作小「tips」------

1豬骨要提前浸泡,大骨要砍斷

2炒醬時要用小火,防止炒糊

3豆瓣醬事先要剁碎,這樣能讓豆瓣醬更加容易出味

4高湯和醬的比例一定要精準

5醬好的大骨要燜40分鐘,這樣能讓醬香味更加的滲入到骨頭內,起到肉質酥軟的作用

結語這道美味的「醬大骨」就製作完畢了,顏色特別的自然,看著就很有食慾。骨頭中含有大量的鈣、鐵、鈉等元素,有預防骨質疏鬆、抗骨髓衰老的功效,對於老人和孩子來說是不二的選擇。燉上這麼一鍋大骨頭,一家人圍在一起,啃著骨頭吃著肉,最後吸食一下骨髓,想想就流口水。

希望今天的解答能幫助到大家,最後希望大家看了之後都能做出這道美味的【醬大骨】

2樓:曹仙

由於近些年手抓醬骨頭技術非常火爆,而正宗的手抓醬骨技術一般人很難學到的現狀,我們邀請曾師傅對他的秘製技術做一次分享。

在介紹技術之前,我們先了解一下手抓醬骨餐飲特點,它不僅肉香軟酥,營養價值也相當高。

骨頭的蛋白質含量高於奶粉,其中鐵鈉等遠遠高於鮮肉,鈣的含量更是遠非其他食物所能比的。

經常食之可延緩衰老,因為人隨著年齡的增長,骨髓製造紅細胞和白細胞的功能會衰退,如果能從飲食中不斷攝取骨髓所含的類黏朊,生產白細胞的功能就可以得到加強,從而達到延緩衰老的目的,因而,老年人經常食用,不僅可有效的遏制骨髓衰老,還可以防止骨質疏鬆症。

從飲食角度講,北方人的體型人高馬大和他們喜歡吃骨肉有一定關係的。

曾師傅秘製手抓醬骨技術是2023年由曾慶光大廚配製。技術應用先後在長春、天津、石家莊等地,口碑反響空前,圈內人士在之後也紛紛效仿,無奈只是模仿在口味的邊緣。

整套技術用特製滷湯醬製而成,口味濃郁鮮香,營養滋補。主材方面採用醬脊骨、醬排骨和醬棒骨,本技術以豬脊骨為例,共分為四部分。

以下是付費內容

材料準備:

豬脊骨(為例)10千克,滷湯20千克。

配用高湯熬製:

將清水25千克、豬排骨10千克,干貝1千克,大骨斬成大塊,用水浸泡一段時間,透去血水,然後氽水後清洗乾淨,放入湯桶內,注入清水用大火將水燒開,然後改小火。(高湯制法每個師傅大同小異,這裡不做規定,列舉的只是參考,可根據經驗調整比例)

技術配套滷湯制法:

先將東北大醬160克用少量熱油炒一下(油溫不宜超過5分熱,3分最佳),連同香料包放入25千克高湯中,放入拍裂的老薑塊、再加生抽王300克、美極鮮200克、鹽100克、乙基麥芽酚10克、冰糖碎1千克,煮開調味即可。

技術採用料包形式,配比如下:

草果、八角、良姜各30克,甘草、白芷、白胡椒、陳皮各15克,肉桂35克,香葉30克,丁香、百里香各10克。

曾師傅骨醬制法步驟:

1、將600克黃豆浸泡、洗淨,然後放入鍋中煮熟透,

2、撈出瀝淨水分,趁熱均勻地裹上一層麵粉,

3、涼後平攤在下墊紙板或鋪展平放的紙箱上,黃豆上面再蓋上厚布,讓其發霉。

4、大概七天左右,黃豆上可長出黃綠毛,然後將發霉的黃豆稍曬,用簸箕簸去綠毛,再將簸好的黃豆粉碎,裝入陶罐中,加入2千克涼白開水,同時加鹽200克,放料包(八角10克,丁香3克),攪勻讓其繼續發酵,用透氣較好的白布封口。在常溫下放置30天左右可發酵好,其間要用竹棍每天攪1-2次,當罐中醬的顏色變為紅褐色且發亮,上面飄一層淡淡的油脂時,就發酵好了。

大骨製作過程:

(1)將豬脊骨10千克剁成大塊(每塊約200克),燒開水下鍋焯水,目的是去掉血沫。

(2)將骨頭撈出,瀝淨水分,然後放入20千克的滷湯鍋中大火燒開,轉小火煮45分鐘,離火,放在熱湯中浸泡30分鐘即可。

技術總結:

曾師傅手抓醬骨分為調料包、高湯、骨醬、大骨製作幾個部分,看起來並不複雜,但是需要在實踐中多試做,試做的比例自己根據參考做分配,以求味道達到最佳。

3樓:匿名使用者

一、醬大骨頭

√ 調料:

精鹽520克,味精300克,雞精350克,白糖400克,麴酒1瓶,糖色500克。

√ 滷水:

乾辣椒150克,大蔥2500克,生薑2千克。

√ 製作:

1、高湯吊制:將老雞1只、淨豬手、精豬肉皮各5千克,筒子骨6千克,斬成大塊,焯水放入湯桶內,注入清水30千克,用小火將原料煮6小時至湯汁濃白,過濾成高湯。

2、在高湯中加入糖色、滷料包、調料,製成醬湯。

3、將精選的豬龍骨以4根肋骨相連為一塊,用刀整齊斬開後;將改刀後的龍骨放在冷水池內(加冰塊),以3小時為一週期更換一次冷水,共浸泡12小時直至龍骨中血汙完全排出,顏色略白後撈出。

4、將浸泡後的龍骨放在冷水鍋內小火慢慢加熱至沸,撇去浮沫,再撈出用冷水投涼。

5、將焯水投涼的豬龍骨放入調製的醬湯中,大火燒開,改為小火煮2小時,再放入麴酒、鹽燜30分鐘,出鍋前加入味精,裝盤即可。

二、東北大醬版醬骨頭

√ 滷湯做法:

先將東北大醬150克,用少許熱油炒一下,放入20千克高湯中,再放入拍裂的老薑塊、炸黃的乾蔥塊各50克,用慢火煲30分鐘,再加生抽王300克、美極鮮200克、鹽100克、味精80克、乙基麥芽酚10克、冰糖1千克、蠔油100克,煮開調味即可。

√ 東北大醬做法:

1、將500克黃豆浸泡、洗淨,放入鍋中煮熟透,撈出瀝淨水分,趁熱均勻地裹上一層麵粉,涼後平攤在下墊紙板或鋪展平放的紙箱上,上面蓋上厚布,讓其發霉。

2、大概七天左右,黃豆上可長出黃綠毛,然後將發霉的黃豆稍曬,用簸箕簸去綠毛,再將簸好的黃豆粉碎,裝入陶罐中,加入2千克涼白開水,同時加鹽200克,攪勻讓其繼續發酵,用透氣較好的白布封口。

3、在常溫下放置30天左右可發酵好,其間要用竹棍每天攪1-2次,當罐中醬的顏色變為紅褐色且發亮,上面飄一層淡淡的油脂時,表示已發酵好。

√ 醬骨過程:

1、將豬脊骨10千克剁成大塊(每塊約200克),將水燒開,然後下鍋焯水,目的是去掉血沫。

2、將骨頭撈出,瀝淨水分,然後放入20千克的滷湯鍋中大火燒開,轉小火煮45分鐘,離火,放在熱湯中浸泡30分鐘即可。

三、普寧豆醬骨頭

1、先將排骨750克其中的脯骨取出,切成24件,每件約3釐公尺長,用清水洗乾淨,調入白酒2.5克、生薑2片、青蔥2條、白糖20克拌勻,再把普寧豆醬60克壓爛後和芝麻醬15克一起滲進排骨拌均勻。

2、將炒鍋洗淨用生油墊底,然後把排骨倒入,加入清水約500克,用中火燜約10分鐘後轉慢火燜(收湯),約15分鐘,然後把錫箔紙攤開,將已燜好的排骨分別排放在錫箔紙中,再把錫箔紙包成包狀。

3、食用時把錫箔紙排骨放入蒸籠蒸製10分鐘即成。上席時,在客人面前用剪刀把錫箔紙剪開,這時,一股豆醬及肉香味撲鼻,風味特殊。



4樓:戰火l紛飛

首先我們需要準備的食材有:豬棒骨,蔥,生薑,八角,陳皮,香葉,草果殼,乾辣椒,料酒,食用油,白糖,甜麵醬五克,豆腐乳一塊,耗油,生抽(適量即可,根據自己的食量和人數來確定食材)

1.首先我們清洗好食材,準備豬棒骨兩斤,剁成大塊,買的時候最好讓賣家剁好,放入盆中備用;

2.蔥白一根切成段,生薑一小塊,切成薑片,接著準備大料,抓入八角兩粒,陳皮一塊,幾片香葉,乙個草果殼,一把乾辣椒,放入盆中備用;

3.現在我們把豬棒骨焯下水,起鍋燒水,水要多一點,涼水放入豬棒骨可以更好的煮出豬棒骨中的血水;

4.加入料酒五克,利用料酒加熱揮發的特性,減少豬骨的腥味,然後放入兩片生薑,大火煮出豬骨的血水,沿鍋邊撇去煮出的浮沫;

5.豬肉完全變白撈出,用清水沖洗,洗淨豬骨的浮沫和雜質,控乾水分;

6.我們先熬一些糖塞,給豬棒骨上色。鍋內燒油開小火,涼油,倒入白糖五克,快速攪動,隨著溫度的公升高,白糖會慢慢融化,變成焦黃色,這個時候最好是關掉火,繼續快速攪動,溫度過高搪色會熬老發苦;

7.熬至搪色變成深紅色,倒入瀝乾水分的豬棒骨,開大火掂鍋翻炒,給豬棒骨均勻上色,快速飯炒至糖色均勻的裹滿豬棒骨表面,豬棒骨呈焦紅色即可倒出備用;

8.接著開始調製滷水,鍋內燒油,油熱以後倒入準備好的八角,陳皮,辣椒等大料,爆出大料的香味以後起鍋或者是開小火;

9.加入甜麵醬五克,豆腐乳一塊,耗油三克快速翻炒出醬料的香味;

10.加入清水,清水的量沒過豬棒骨為宜,然後加入食鹽兩克,白糖一克,雞粉一克,倒入蔥薑段,攪拌化開調料,接著倒入豬棒骨;

11.滷水沸騰以後加入料酒五克,生抽五克提鮮,然後放入一段小蔥結,滷水就調製好了;

12.把調製好的滷水和豬棒骨倒入高壓鍋內,蓋上高壓鍋蓋,放在火上,開小火燜25分鐘;

13.25分鐘以後,取下氣壓閥放氣,確認蒸汽放完以後開啟鍋蓋,此時湯汁已經收濃,豬棒骨也紅潤軟爛;

14.我們先把豬棒骨取出,裝在盤中,最後再澆上湯汁,一道軟爛入味的醬大骨就可以上桌食用了。好了,喜歡的朋友快去試試吧!

沙拉醬配方

用料 蛋黃1個 白砂糖15g 純牛奶50g 白醋15g 葵花籽油25g 雞精少許 玉公尺澱粉1茶匙 沙拉醬的做法 1 蛋黃加入白砂糖混合,然後把其他材料都加進去混合2 慢火邊攪拌邊熬,大概7 8分鐘就可以了。3 然後用電動打蛋器慢速打半分鐘 4 成品還是不錯的 蛋黃,糖粉,色拉油,白醋或檸檬汁。沙拉...

西瓜醬做法和配方

用料 西瓜皮半個西瓜皮 海天黃豆醬2大勺 食鹽適量。步驟 1 挑選乙個大西瓜。2 把西瓜切開。3 把果肉切下來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榨汁,也可以用勺子把果肉挖出來。4 把西瓜的表皮用削皮刀削乾淨。5 切成稍微大一點的條。7 加入剛能淹到西瓜皮的水開始煮。9 加入兩大勺黃豆醬繼續煮5分鐘左右。10 煮到汁水...

醬香餅的醬做法及配方是什麼

主料 麵粉300g 開水100g 涼水100g 輔料 油30g 郫縣豆瓣10g 甜麵醬10g 蒜蓉辣醬10g 孜然粉1小勺 花椒粉1小勺 八角粉1小勺 熟芝麻碎適量 蔥花適量 冰糖適量。土家醬香餅的做法 1 麵粉一分為二。一半將開水澆入麵粉中,攪拌至水分消失,揉成團。另一半加入涼水,攪拌至水分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