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做蛋糕只有酵母可以代替髮粉嗎

2021-12-29 23:25:29 字數 2536 閱讀 5403

1樓:格調

做蛋糕不需要酵母也不需要髮粉,做法如下:

主料:蛋黃糊:牛奶90克、蛋黃90克、玉公尺油50克、低筋麵粉100克

輔料:蛋白霜:蛋白190克、細砂糖80克、鹽1克

1、準備好蛋糕材料,牛奶和玉公尺油倒進乾淨的容器,用蛋抽攪拌均勻,直至看不到明顯的油浮在表面,讓兩者充分乳化。

2、然後篩入低筋麵粉。

3、用蛋抽拌勻,用的是後蛋法這樣做出來的組織更細膩這一步不用使勁攪拌,防止麵粉起筋。

4、再加入蛋黃,用打蛋器拌勻,得到順滑無顆粒的麵糊備用。

5、接下來製作蛋白霜,蛋白加鹽打成魚眼泡的狀態,加入三分之一細砂糖繼續打發,打到體積增大一倍,再加入三分之一細砂糖。

6、待蛋白霜細膩有明顯的紋路,再加入剩下的糖,繼續打發,打發蛋白時有明顯阻力,可以時不時的提起來判斷一下狀態,打好的蛋白,從盆底緩緩提起打蛋器,打蛋頭的蛋白成小尖峰。

7、取三分之一蛋白霜到蛋黃糊中,因為兩者的密度不同,所以要分次加入,翻拌的手法要注意不要畫圈,撈底刮邊,轉動打蛋盆。

8、再將拌好的蛋糕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裡。

9、翻拌均勻。

10、倒入八寸模具,輕輕晃動模具使表面平整,再震兩下除去大氣泡。

11、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中下層,上下150度,烘烤55分鐘。

12、烤好的蛋糕馬上拿出烤箱,從高出震兩下模具,震出熱氣。

13、倒扣晾涼,再脫模。

14、成品。

2樓:統一三好

酵母粉不可以製作蛋糕。酵母通常都是用來製作麵包的。

原理不同。

1.酵母在麵團發酵中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並由於麵筋網路組織的形成,而被留在網狀組織內,使烘烤食品組織疏鬆多孔,體積增大。2.

酵母還有增加麵筋擴充套件的作用,使發酵時所產生的二氧化碳能保留在麵團內,提高麵團的持氣能力。如用化學數疏鬆劑則無此作用。

不知你是哪個城市的,一般來說速髮粉在一些大型超市時可以買到的。

如果你想自己製作放心的蛋糕,其實只要用白醋就可以了,無需新增其他新增劑。

白醋是用來中和蛋白的酸鹼性,使蛋白不易小泡。

做蛋糕時,用分蛋打蛋法(蛋黃和蛋白分開),打蛋白的晚不能有水和油,新增幾滴白醋即可,在適量新增少量玉公尺澱粉。

具體製作方法可以問我。怕內容太多,樓主一時眼花。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做蛋糕,是要用泡打粉的,也就是蘇打粉。

酵母可以做麵包。

速髮粉估計是和酵母粉一樣的。

這些超市都有的賣,不然可以去網上**等的烘焙店購買,不貴,還能找個老師教你。

4樓:莞莞

可以的,酵母更好,其他的粉超市有賣,但是有鋁殘留的,不好。

5樓:白一頭黑髮

可以的,其實用酵母更好,用酵母可以增加蛋糕的蛋白質含量,減少脂肪等的含量,增加口感。

6樓:每天做一題

不能替代。不用泡打粉也可以,只要雞蛋打到位置就行,用手動攪拌機吧。

7樓:卜菈

嗯,酵母粉更健康~ 但是速髮粉更快速而且裡面通常會新增了甜味素和香精 以增強口感。然後蘇打粉就是碳酸氫鈉,在約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所以可以用作蓬鬆劑啦~也算是速髮粉的主要原料了吧,因為不需要發酵的時間,加熱它就能產生氣泡達到蓬鬆的效果,所以方便快速,就是要注意下它的鋁含量。而且控制不好用量的話,會讓食物有股鹼味……有時候我做麵包饅頭發酵過度有點偏酸的時候就會加一些~~~

總之你用酵母粉的話要看好那個酵母的說明書,看看它所需要的溫度濕度和發酵時間,這樣做出來的東西才會比較可口。

用於做蛋糕的泡打粉可以用酵母粉代替嗎?

8樓:酒醒當廬仍是你

不能。發酵粉是酵母,是生物反應,需要時間較長,特點是能夠持續地發酵,就是說只需要一點點,只要時間足夠,多大的麵團都能發起來,而且無論怎樣揉,都能繼續發,作麵包、饅頭都必須要酵母。

蛋糕用的泡打粉,是小蘇打+酸性物質混合成的,是化學反應,加入液體就能產生氣體,從而把蛋糕製成起來,特點是快速,但是一次性,就是說,過了這一次,就不會再產生氣泡,因此不能過度攪拌,也不能長時間放置。現在的蛋糕類食譜都是根據泡打粉的特質來擬定的,因此,不能用酵母取代。

比如說泡打粉可以是蛋糕蓬鬆、鬆軟,而發酵粉是有發酵酸味的;小蘇打和泡打粉區別不大,都是為了使蛋糕發起來,變得篷松;酵母是蒸饅頭用的,需要一定時間才能起作用,如果把材料混合後就直接烤,酵母都被燙死了,就不起作用了。

參考資料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乙個通俗易懂的解釋就是:蛋糕是速發性質而不是發酵性質就是說泡打粉可以是蛋糕蓬鬆 鬆軟而發酵粉是有發酵酸味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泡打粉是一種化學物質,一般做蛋糕的時候放,有助於蛋糕發酵母是一種一般用在做麵包中~兩者不可以互換使用,塔塔粉是打發蛋白的時候新增的一種酸性的粉有助於蛋白的打發和去腥,一般用白醋或者檸檬代替就可以~吉士粉是一種增香,增稠的新增劑。

做酒釀的酒麴可以用酵母代替代替嗎

用精製的材料再加酒麴,泉水,做出來的酒一般品質都高,如果主料用的是精製青稞或者高粱,度數也高用的材料品質越高,做出來的酒的品質也就越高 加3個青稞 最高了 不過一般不這樣 紅麴和果露是垃圾材料 一般這2個配 反正垃圾了就垃圾到低 自己在家製作公尺酒時酵母素可以代替酒麴嗎?代替不了。酒麴裡含有糖化酶和...

普通麵粉可以代替鬆餅粉做蛋糕嗎

低筋麵粉可以做的,市面上的普通麵粉基本就是中筋麵粉,做也是可以的,但口感就不會那麼鬆軟了 普通麵粉是不可以代替鬆餅粉做蛋糕的。必須在普通麵粉中新增澱粉,使普通麵粉形成低筋麵粉才可以用來做蛋糕。新增的比例為 1份 普通麵粉 0.5份 澱粉 做蛋糕的麵粉是專用的低筋麵粉,鬆餅粉也是低筋麵粉的一種。如果是...

酵母粉和泡打粉的區別是什麼?可以相互代替嗎

在製作饅頭包子的時候是最好是不要相互替代,由於發酵原理不同,製作出來的麵食也是有一定的差異,首選還是使用酵母粉。泡打粉是一種複合型的膨鬆劑,也是化學物質。它的組成成分是由酸性材料 玉公尺澱粉和小蘇打合成的。一旦遇上水後就會產生二氧化碳氣體,然後通過釋放氣體從而讓食物達到蓬鬆的狀態再烙,它的膨脹力度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