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顯微鏡觀察玻片標本時的相關操作

2021-12-29 23:20:01 字數 1981 閱讀 2167

1樓:孔光濟昌恆

1.右手握住鏡臂,左手托住鏡座。

2.把顯微鏡放在實驗台上,略偏左(顯微鏡放在距實驗臺邊緣7釐公尺左右處)。安裝好目鏡和物鏡。

二、對光

3.轉動轉換器,使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物鏡的前端與載物臺要保持2釐

公尺的距離)。

4.把乙個較大的光圈對準通光孔。左眼注視目鏡內(右眼睜開,同時畫圖)。轉動反光鏡,使光線通過通光孔反射到鏡筒內。通過目鏡,可以看到白亮的視野。

三、觀察

5.把所要觀察的玻片標本(也可以用印有「6」字的薄紙片製成)放在載物臺上,用壓片夾壓住,標本要正對通光孔的中心。

6.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緩緩下降,直到物鏡接近玻片標本為止(眼睛看著物鏡,以免物鏡碰到玻片標本)。

7.左眼向目鏡內看,同時反方向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緩緩上公升,直到看清物像為止。再略微轉動細準焦螺旋,使看到的物像更加清晰。

注意事項:實驗完畢,把顯微鏡的外表擦拭乾淨。轉動轉換器,把兩個物鏡偏到兩旁,並將鏡筒緩緩下降到最低處。最後把顯微鏡放進鏡箱裡,送回原處。

2樓:匿名使用者

1、對光 對光要採用反射光,根具光的亮度來選擇使用平面鏡還是凹面鏡(光強:平面鏡光弱:凹面鏡)

2、放大倍數 可以通過調換目鏡和物鏡來放大倍數。

3、玻片標本移動方向與視野中物象位移的關係 向相反的方向移動(在視野中想向上調,則應向下調)

用顯微鏡觀察玻片標本時,若光線較暗,則應使用

3樓:來日可期

用顯微鏡觀察玻片bai標本時du,若光線較暗,則應zhi使用凹面鏡、大光圈。

顯微鏡dao視野亮度專的調節:光線屬強時,用小光圈、平面鏡調節;光線弱時,用大光圈、凹面鏡調節。小光圈通過的光線少、視野暗,平面鏡只能反射光線不能改變光線強弱,因此用小光圈、平面鏡調節會使視野變得更暗。

大光圈通過的光線多且視野亮,凹面鏡使光線匯聚,視野亮度增強,用大光圈、凹面鏡調節,會使視野變亮。

4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baib

試題分析:顯微

du鏡視野亮度的zhi調節:光線強時,用小光dao圈、內平面鏡調節;光線弱時容,用大光圈、凹面鏡調節.小光圈通過的光線少、視野暗,平面鏡只能反射光線不能改變光線強弱,因此用小光圈、平面鏡調節會使視野變的更暗;大光圈通過的光線多且視野亮,凹面鏡使光線匯聚,視野亮度增強,用大光圈、凹面鏡調節,會使視野變亮.因此,用顯微鏡觀察玻片標本時,若光線較暗,則應使用凹面鏡、大光圈.

考點:本題主要考查的是顯微鏡視野亮度的調節。

點評:對於此類試題,學生應知道凹面鏡使光線匯聚,視野亮度增強.只有熟練地掌握顯微鏡的使用操作才能較順利地完成此類題目。

5樓:眾星之管理者

大光圈,凹面鏡可以使得光線變強,這題選b。

6樓:匿名使用者

在使用顯微鏡觀bai察du物體時,其中對光時用

zhi拇指和中指移動旋dao轉器(切忌手持物版鏡移動權

),使低倍鏡對準鏡台的通光孔(當轉動聽到碰叩聲時,說明物鏡光軸已對準鏡筒中心).開啟光圈,上公升遮光器,並將反光鏡轉向光源,以左眼在目鏡上觀察(右眼睜開),同時調節反光鏡方向,直到視野內的光線均勻明亮為止,如果用顯微鏡觀察玻片標本時,若發現視野的左邊較暗,右邊較亮時,一邊亮,說明亮度有了,不用調節光圈,一邊暗說明,光照不均勻,要調節反光鏡.故選:d

7樓:要晉平

大光圈和凹面鏡

可以使光線更明亮

故選:b

8樓:武浩然

b因為所以,科學道理

用顯微鏡觀察臨時裝片時,應用低倍物鏡對準什麼?並將玻片標本正確放在什麼上?

9樓:匿名使用者

低倍物鏡對準載玻片上的標本。載玻片標本放在載物臺上!

10樓:匿名使用者

低倍物鏡對準轉換器的光圈,載玻片標本放在載物臺上

使用顯微鏡觀察標本時,由低倍物鏡換成高倍物鏡時,相應的變化是

b試題分析 顯bai微鏡的放大倍 du數zhi 物鏡的放大倍數 目鏡的放大倍數,顯dao微鏡的放大倍數越大內看到的細胞數目越容少,物象放大倍數越大,視野變得越暗,顯微鏡的放大倍數越小看到的細胞數目越多,物象放大倍數越小,視野變得越亮 所以使用顯微鏡由低倍物鏡換成高倍物鏡時,視野內的變化是細胞數目減少...

為什麼要用蓋玻片蓋著標本才能在顯微鏡下觀察

蓋玻片的作用 蓋玻片是蓋在載玻片上的材料上的,可以避免液體和物鏡相接觸,以免汙染物鏡,並且可以使被觀察的細胞最上方處於同一平面,即 距離物鏡距離相同,使觀察到的影象更清晰。為什麼要用蓋玻片蓋著標本後,才能放在顯微鏡下觀察 高倍後標本會接觸鏡頭,造成汙染 1.防止灰塵落到標本上,影響觀察 2.使標本保...

使用顯微鏡時,正確的操作步驟是放置標本調節焦距

光學顯微鏡的 來使用步驟 1 取鏡源和安放 1右bai手握住鏡臂,左du手托住鏡座.2把顯微鏡放zhi在實驗台上,略偏dao左.安裝好目鏡和物鏡.2 對光 1轉動轉換器,使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注意,物鏡的前端與載物臺要保持2釐公尺的距離.2把乙個較大的光圈對準通光孔.左眼注視目鏡內,右眼睜開,便於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