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意損害他人財物價值千元以下如何處罰

2021-12-27 13:14:37 字數 4666 閱讀 7498

1樓:匿名使用者

大律師網 相關律師根據《刑法》第二百七十五條規定,犯故意毀壞財物罪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情節特別嚴重」,是指毀壞個人財物,導致他人精神失常的;破壞生產、經營裝置設施,造成停產或經營停止,引起重大損失;破壞手段極其惡劣的;等等。

故意毀壞公私財物,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應予立案追訴:

(一)造成公私財物損失五千元以上的;

(二)毀壞公私財物三次以上的;

(三)糾集三人以上公然毀壞公私財物的;

(四)其他情節嚴重的情形。

(1)數額較大(福建省數額標準1萬元-5萬元)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

(2)數額巨大(福建省數額標準5萬元以上)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2樓:大俠團隊

未達到故意毀壞財物罪立案標準。治安處罰。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一千元以下罰款。

3樓:午驕陽老師

回答您好,我是午驕陽法律援助,從事本領域工作超過15年,熟悉**部門業務辦理,熟悉各項法律法規,認真為你提供專業的分析意見。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所需時間大約5分鐘,請稍等一會兒哦~

您好,我是午驕陽法律援助,從事本領域工作超過15年,熟悉**部門業務辦理,熟悉各項法律法規,認真為你提供專業的分析意見。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所需時間大約5分鐘,請稍等一會兒哦~

您好,很高興能為您作答。

故意損壞他人財物,造成1000元以下損失的,屬於違反了《治安管理處罰法》,會由公安機關給予拘留,罰款處罰,同時承擔民事賠償責任。

《刑法》第二百七十五條規定,故意毀壞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故意毀壞他人財物1000元並不能構成犯罪。但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九條 盜竊、詐騙、哄搶、搶奪、敲詐勒索或者故意損毀公私財物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一千元以下罰款。因此,可能會涉及治安行政處罰,拘留、罰款等。

後續有什麼問題的話可以關注我提出定向詢問。祝您生活愉快!一切順利!

更多5條

4樓:

除治安處罰外,還應賠償當事人的直接經濟損失。

故意損壞他人財產一千元以內會判什麼罪

5樓:匿名使用者

故意損壞他人財產一千元以內通常會被勒令賠償,情節較輕的,公安機關可以調解處理。情節較為嚴重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的拘留,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1000元以下罰款。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處罰法》第九條 對於因民間糾紛引起的打架鬥毆或者損毀他人財物等違反治安管理行為,情節較輕的,公安機關可以調解處理。

經公安機關調解、當事人達成協議的,不予處罰。經調解未達成協議或者達成協議後不履行的,公安機關應當依照本法的規定對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給予處罰,並告知當事人可以就民事爭議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6樓:百家百談

故意毀壞公私財物1000元,尚不夠刑事處罰,不定罪處罰,依據治安管理處罰法處以行政處罰。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九條規定盜竊、詐騙、哄搶、搶奪、敲詐勒索或者故意損毀公私財物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1000元以下罰款。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七十五條規定故意毀壞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擴充套件資料:

案例:洩憤用膠水堵鎖孔 已構成故意毀壞他人財物

為洩憤用萬能膠水堵鄰居家鎖孔,結果換來行政拘留5日,一小區住戶男子,陽台時而飄進異物弄壞衣物,便懷疑是樓上住戶所為。

為洩憤,該男子竟然用萬能膠水堵塞樓上兩住戶門鎖孔,造成兩家門鎖損壞,無法開鎖進屋。民警介入查處,因該行為已構成故意毀壞他人財物的違法行為,**依法對該男子處予行政拘留5日。

6月14日下午4時許,家住柳州市航銀路金山麗園的6樓家主車先生,回到家後發現門鎖孔被人惡意用膠水堵塞,無法開門進屋。車先生只好請來開鎖公司人員強行破鎖進了屋。是誰這麼缺德,為了找出作案人,車先生調出安裝在家門口的監控,發現是4樓家主陳某所為。

於是向管轄區五里卡派出所民警報案。當天下午,5樓住戶李某晚一點回到家,也發現門鎖孔被堵,也向**報案。接到報案後,民警通過走訪調查,並調取車先生提供的錄影監控,確定陳某有作案重大嫌疑,遂將其傳喚到派出所接受調查。

面對證據,42歲的男子陳某,承認利用502萬能膠水堵塞門鎖之事。民警了解到,陳某家陽台沒有安裝玻璃,很容易從外面飄東西進陽台。之前因陳某與樓上兩家住戶發生過糾紛,多年來一直不講話,多次有蚊香灰飄進陽台弄髒掛曬的衣物,讓陳某心裡一直對樓上的兩家住戶耿耿於懷。

14日上午,陳某到陽台收衣服,又發現被蚊香灰弄髒了衣物,他心裡很生氣,決定報復樓上的兩家住戶,他找出家裡用剩的502膠水,先後將樓上的602室、502號室的門鎖孔眼用膠水塞滿。

膠水用完後,陳某將瓶子丟進小區樓下的垃圾桶。陳某以為無人知曉,誰知卻被監控拍下,沒想到下午民警就找上了門。陳某所為造成兩家住戶門鎖損壞,各門鎖價值為180元,合計360元。

面對民警的質問,陳某稱,想用這種方式給樓上這兩家住戶一點顏色看看,以平衡自己的心態,卻不知道他的行為已經違法,為解心裡一口氣,陳某被**行政拘留五天,損壞門鎖費用由雙方自商解決。

7樓:疑惑須解

不會判刑,五千以上才構成犯罪,一千以內民事處理或者行政處罰。

8樓:匿名使用者

故意損壞公私財物價值2500元公安機關立案會怎麼處理。

故意損壞他人財物罪怎麼處罰?

9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生活中經常發生毀壞他人或公共財物的行為,小到砸門砸窗,大到焚車燒房,並且很多情況下會給他人造成重大的經濟損失。因此刑法規定了故意毀壞財物罪對這種行為進行定罪處罰。我國《刑法》第275條明確規定:

「故意毀壞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由此可以得知,故意毀壞財物罪是指故意毀壞公私財物的行為。該罪主觀上要有毀壞財物的故意,針對的物件是公共財物或私人財物,並且需要達到數額較大或者有嚴重情節的才構成此罪。

10樓:平仙牛布

犯故意破壞財物罪,數額較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特別嚴重」,是指毀壞個人財物,導致他人精神失常的;破壞生產、經營裝置設施,造成停產或經營停止,引起重大損失;破壞手段極其惡劣的;等等。

故意毀壞郵筒等郵政公用設施,尚不夠刑事處罰的,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第二十五條

的規定處罰;情節嚴重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五十六條的規定追究刑事責任。

二、故意毀壞財物罪怎樣認定

(一)本罪與非罪的界限

按照本條規定,故意毀壞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情節嚴重的,才構成犯罪。因此,是否數額較大或者情節嚴重,則是區分罪與非罪的界限。故意毀壞公私財物,數額較小、情節較輕的,則屬一般違法行為,應按照《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的規定,給予拘留或警告,單處或並處罰款,責令賠償損失。

所謂「情節嚴重」,一般是指毀滅或損壞重要物品,損失嚴重的;毀滅或損壞公私財物的手段特別惡劣的;出於嫁禍於人的動機等。

(二)本罪與其他犯罪的界限

本罪與破壞交通工具罪、破壞交通裝置罪、破壞易燃易爆裝置罪、破壞通訊裝置罪等危害公共安全罪以及破壞社會主義經濟秩序犯罪中的破壞生產經營罪的區別在於:後者破壞的是特定的財產,侵犯的是其他獨立客體,本法對其已單獨規定有罪名,只應按本法有關規定定罪處罰。

故意毀壞他人財物的行為,也是在達到了一定數額標準或者符合規定情形之後,那麼才有可能被認定為犯罪。自然,之後也就會按照《刑法》中的量刑標準,對行為人做出相應的處罰,但這個時候必須要考慮到實際的犯罪數額或情節,做到罪刑相適應原則的要求。

延伸閱讀:

故意毀壞財物罪的立案標準是什麼?

故意毀壞財物罪司法解釋

取保候審期間再犯罪怎麼辦

11樓:劉彤律師說法

故意損壞他人財物,是否屬於違法行為?會有什麼樣的處罰

12樓:棟梓維諶雲

故意損害他人財物的,屬於違法行為。根據《民法》相關規定,故意損害他人財產的,應已還原原原樣,強制賠償,行為人造成受害人嚴重損失的,應以承擔全部責任。財產涉及公共財的,造成惡劣後果的,可追究刑事責任…

13樓:法幫網

首先,故意損壞他人財物罪應當叫故意毀壞財物罪。

故意毀壞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法律依據:《刑法》第二百七十五條【故意毀壞財物罪】故意毀壞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14樓:堂初普暄妍

最好私聊...在公共場所本來就不可以大聲喧嘩

故意毀壞屍骨骨灰罪刑事和解,故意毀壞他人墳墓構成什麼罪

刑法 第三百零二條 盜竊 侮辱 故意毀壞屍體 屍骨 骨灰罪 盜竊 侮辱 故意毀壞屍體 屍骨 骨灰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故意毀壞他人墳墓構成什麼罪 故意毀壞他人墳墓不構成犯罪,依法將受到治安處罰。如果出現侮辱或者盜竊屍體的,就專 構成犯罪。法律屬依據 1 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六十五條 有...

用言語故意傷害他人,導致他人自殺犯罪嗎

語言怎麼故意傷害?最多算辱罵和侮辱,頂天承擔一點次要責任,也有可能一分都不用賠。言語刺激導致對方自殺犯法麼 一般不承擔刑事責任,因為個人針對他人言語過激屬於激情下喪失冷靜思考的行為,其本身並不具備惡劣的社會危害性,也就在客觀上無法構成犯罪因素,因此自殺的後果表面上與言語過激有直接關係,但自殺本身並非...

報復他人算故意犯罪嗎

絕對算!不管犯罪動機如何,只要你構成了犯罪結果 輕傷,中傷 你都會受到 刑法 的懲罰,以造成對方輕傷的結果為限,如果致人重傷 死亡的,根據刑法的規定,應分別以故意傷害罪 故意殺人罪定罪處罰,所以你最好不要採取報復,你應該向公安機關報案!不過法院會根據實際對你報復結果進行鑑定判罪。你找人打他輕傷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