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有哲理的小故事,富有人生哲理的小故事

2021-12-25 08:50:46 字數 5803 閱讀 8157

1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對兄弟,他們的家住在80層樓上。有一天他們外出旅行回家,發現大樓停電了!雖然他們揹著大包的行李,但看來沒有什麼別的選擇,於是哥哥對弟弟說,我們就爬樓梯上去!

於是,他們揹著兩大包行李開始爬樓梯。爬到20樓的時候他們開始累了,哥哥說「包包太重了,不如這樣吧,我們把包包放在這裡,等來電後坐電梯來拿。」於是,他們把行李放在了20樓,輕鬆多了,繼續向上爬。

他們有說有笑地往上爬,但是好景不長,到了40樓,兩人實在累了。想到還只爬了一半,兩人開始互相埋怨,指責對方不注意大樓的停電公告,才會落得如此下場。他們邊吵邊爬,就這樣一路爬到了60樓。

到了60樓,他們累得連吵架的力氣也沒有了。弟弟對哥哥說,「我們不要吵了,爬完它吧。」於是他們默默地繼續爬樓,終於80樓到了!

興奮地來到家門口兄弟倆才發現他們的鑰匙留在了20樓的包包裡了……

有人說,這個故事其實就是反映了我們的人生:20歲之前,我們活在家人、老師的期望之下,揹負著很多的壓力、包袱,自己也不夠成熟、能力不足,因此步履難免不穩。20歲之後,離開了眾人的壓力,卸下了包袱,開始全力以赴地追求自己的夢想,就這樣愉快地過了20年。

可是到了40歲,發現青春已逝,不免產生許多的遺憾和追悔,於是開始遺憾這個、惋惜那個、抱怨這個、嫉恨那個……就這樣在抱怨中度過了20年。到了60歲,發現人生已所剩不多,於是告訴自己不要在抱怨了,就珍惜剩下的日子吧!於是默默地走完了自己的餘年。

到了生命的盡頭,才想起自己好象有什麼事情沒有完成……

富有人生哲理的小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故事1 乙個與天氣生氣的人

連續幾天的傾盆大雨仍沒有停,乙個人站在院子**,指著天空大罵:「你這糊塗、不長眼睛的老天,下這麼多雨可把我給害慘了。屋頂漏了,衣服溼了,糧食潮了,柴火溼了

二.《烏鴉喝水》的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幾個小故事,背蘊含的卻是滿滿的人生哲理,讓人回味深思

富有哲理的寓言故事~~~

4樓:碩晚竹闞辰

1、相信自己是乙隻雄鷹:磨練召喚成功的力量。

乙個人在高山之巔的鷹巢裡,抓到了乙隻幼鷹,他把幼鷹帶回家,養在雞籠裡。這只幼鷹和雞一起啄食、嬉鬧和休息。它以為自己是乙隻雞。

這隻鷹漸漸長大,羽翼豐滿了,主人想把它訓練成獵鷹,可是由於終日和雞混在一起,它已經變得和雞完全一樣,根本沒有飛的願望了。

主人試了各種辦法,都毫無效果,最後把它帶到山頂上,一把將它扔了出去。這隻鷹像塊石頭似的,直掉下去,慌亂之中它拼命地撲打翅膀,就這樣,它終於飛了起來!

2、掃陽光:把封閉的心門敞開,成功的陽光就能驅散失敗的陰暗。

有兄弟二人,年齡不過

四、五歲,由於臥室的窗戶整天都是密閉著,他們認為屋內太陰暗,看見外面燦爛的陽光,覺得十分羨慕。兄弟倆就商量說:「我們可以一起把外面的陽光掃一點進來。

」於是,兄弟兩人拿著掃帚和畚箕,到陽台上去掃陽光。

等到他們把畚箕搬到房間裡的時候,裡面的陽光就沒有了。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地掃了許多次,屋內還是一點陽光都沒有。正在廚房忙碌的媽媽看見他們奇怪的舉動,問道:

「你們在做什麼?」他們回答說:「房間太暗了,我們要掃點陽光進來。

」媽媽笑道:「只要把窗戶開啟,陽光自然會進來,何必去掃呢?」

3、乙隻蜘蛛和三個人:有成功心態者處處都能發覺成功的力量。

雨後,乙隻蜘蛛艱難地向牆上已經支離破碎的網爬去,由於牆壁潮濕,它爬到一定的高度,就會掉下來,它一次次地向上爬,一次次地又掉下來……

第乙個人看到了,他嘆了一口氣,自言自語:「我的一生不正如這只蜘蛛嗎?忙忙碌碌而無所得。」於是,他日漸消沉。

第二個人看到了,他說:這只蜘蛛真愚蠢,為什麼不從旁邊乾燥的地方繞一下爬上去?我以後可不能像它那樣愚蠢。於是,他變得聰明起來。

第三個人看到了,他立刻被蜘蛛屢敗屢戰的精神感動了。於是,他變得堅強起來。

4、司機考試:不要和**較勁,而應離得越遠越好。

某大公司準備以高薪雇用一名小車司機,經過層層篩選和考試之後,只剩下三名技術最優良的競爭者。主考者問他們:「懸崖邊有塊金子,你們開著車去拿,覺得能距離懸崖多近而又不至於掉落呢?」

「二公尺。」第一位說。

「半公尺。」第二位很有把握地說。

「我會盡量遠離懸崖,愈遠愈好。」第三位說。

結果這家公司錄取了第三位。

5、獅子和羚羊的家教

每天,當太陽公升起來的時候,非洲大草原上的動物們就開始奔跑了。

獅子媽媽在教育自己的孩子:「孩子,你必須跑得再快一點,再快一點,你要是跑不過最慢的羚羊,你就會活活地餓死。」

在另外乙個場地上,羚羊媽媽也在教育自己的孩子:「孩子,你必須跑得再快一點,再快一點,如果你不能比跑得最快的獅子還要快,那你就肯定會被他們吃掉。」

5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是我整理收藏的一些哲理小故事。這些小故事給我不少啟迪,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心態

6樓:賈元斐英燕

1.被同伴驅逐的蝙蝠

很久以前,鳥類和走獸,因為發生一點爭執,就爆發了戰爭。並且,雙方僵持,各不相讓。

有一次,雙方交戰,鳥類戰勝了。蝙蝠突然出現在鳥類的堡壘。「各位,恭禧啊!能將那些粗暴的走獸打敗,真是英雄啊!我有翅膀又能飛,所以是鳥的夥伴!請大家多多指教!」

這時,鳥類非常需要新夥伴的加入,以增強實力。所以很歡迎蝙蝠的加入。

可使蝙蝠是個膽小鬼,等到戰爭開始,便秘不露面,躲在一旁觀戰。後來,當走獸戰勝鳥類時,走獸們高聲地唱著勝利的歌。蝙蝠卻又突然出現在走獸的營區。

「各位恭禧!把鳥類打敗!實在太棒了!

我是老鼠的同類,也是走獸!敬請大家多多指教!」

走獸們也很樂意的將蝙蝠納入自己的同伴群中。

於是,每當走獸們勝利,蝙蝠就加入走獸。每當鳥類們打贏,卻又成為鳥類們的夥伴。

最後戰爭結束了,走獸和鳥類言歸和好,雙方都知道了蝙蝠的行為。當蝙蝠再度出現在鳥類的世界時,鳥類很不客氣的對他說:「你不是鳥類!」

被鳥類趕出來的蝙蝠只好來到走獸的世界,走獸們則說:「你不是走獸!」

並趕走了蝙蝠。

最後,蝙蝠只能在黑夜,偷偷的飛著。

富有哲理的小故事有哪些?

7樓:長紅論品牌打造

越容易得到,越會隨手扔掉

富有哲理的小故事(最好是兩分鐘左右的,越多越好)

8樓:匿名使用者

10則簡短而富有哲理的故事

1:猴子的執著

在亞洲,有一種捉猴子的陷阱,他們把椰子挖空,然後用繩子綁起來,接在樹上或固定在地上,椰子上留了乙個小洞,洞裡放了一些食物,洞口大小恰好只能讓猴子空著手伸進去,而無法握著拳頭伸出來,於是猴子聞香而來,將它的手伸進去抓食物,理所當然地,緊握的拳頭便縮不出洞口,當獵人來時,猴子驚慌失措,更是逃不掉。沒有任何人捉住猴子不放,它是被自己的執著所俘虜,它只需將手放開就能縮回來。

【哲理啟示】心中的慾念使我們放不下,內心的慾望與執著,使我們一直受縛,我們唯一要做的,只是將我們的雙手張開,放下無謂的執著,就能逍遙自在了。

2:五枚金幣

有個叫阿巴格的人生活在內蒙古草原上。有一次,年少的阿巴格和他爸爸在草原上迷了路,阿巴格又累又怕,到最後快走不動了。爸爸就從兜裡掏出5枚硬幣,把一枚硬幣埋在草地裡,把其餘4枚放在阿巴格的手上,說:

「人生有5枚金幣,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各有一枚,你現在才用了一枚,就是埋在草地裡的那一枚,你不能把5枚都扔在草原裡,你要一點點地用,每一次都用出不同來,這樣才不枉人生一世。今天我們一定要走出草原,你將來也一定要走出草原。世界很大,人活著,就要多走些地方,多看看,不要讓你的金幣沒有用就扔掉。

」在父親的鼓勵下,那天阿巴格走出了草原。長大後,阿巴格離開了家鄉,成了一名優秀的船長。

【哲理啟示】珍惜生命,就能走出挫折的沼澤地。

3:和強大的競爭對手合作一定要想好退路

獅子邀請狐狸去山谷捕獵,答應把捕 到的獵物一半給它,狐狸想了想就去了。 到了山谷獅子就堵住了唯一退路,把狐狸吃了。

【哲理啟示】和強大的競爭對手合作一定要想好退路。

4:不要隨便佔別人的便宜

富婆牽狗散步,路遇乞丐。她傲慢地奚落乞丐:「你管我的狗叫聲爸,我給你一百元!

」乞丐說:「我要是叫十聲呢?」富婆開心地:

「我給一千!」乞丐當即沖狗喊了十聲「爸」,引得觀者如雲。眾目睽睽下,富婆只得掏錢給他。

乞丐接錢,連聲喊:「謝謝媽!謝謝媽......

」【哲理啟示】這世界有時候就是這樣,你善良, 別人都來佔你便宜。你**,反倒是人人都來討好你。對於欺負你的人,你唯一的報復辦法,用不同的方式,同樣的態度還擊一下,表示你對自己的尊重。

同時,你要記住,不管你曾經被傷害得有多深,總會有乙個人的出現,讓你原諒之前生活對你所有的刁難。

5:一味的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未必是好的結果

有乙個黑人困在沙漠中三天都沒水喝,就在他快死的時候,他向上帝許三個願望,第乙個是下輩子能天天有清水喝,第二個是下輩子能成為白種人,第三個是下輩子能天天看女人的屁屁。上帝答應了他,於是他下輩子就變成馬桶了!

【哲理啟示】一味的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未必是好的結果。相反,如果乙個人為了他人多著想,一切順應天理,天也會順著自己。你要的未必你要的到,即使上帝也懂得你的貪婪都是坑爹坑自己。

6:不要隨便的侮辱別人

某男於酒吧邂逅一美女:「能和你談談嗎?」 該女竟高叫:

「不,我不和你睡覺!」 整個酒吧的人都把目光盯在他倆身上,該男非常尷尬。過會兒,該女走來低聲道:

「我是心理系學生,剛才是試驗一下人們在尷尬情況下的反映。」 這時,該男高叫:「兩百?

太貴了!」

【哲理啟示】被特別在乎的人忽略、會很難過,更難過的是你必須要裝的若無其事。但被陌生人隨意的侮辱,那就該把自己的智商提高一點。為什麼不去反擊呢?

只是,你需要掌握時機和方式,前提是你不會發怒。

7:詩的妙用

在西方,作家們談起詩的妙用時,總喜歡講這樣乙個故事:乙個寒冷的冬天,紐約一條繁華的的大街上,有乙個雙目失明的乞丐。那乞丐的脖子上掛著一塊牌子,上面寫著:

「自幼失明」。有一天,乙個詩人走近他身旁,他便向詩人乞討。詩人說:

「我也很窮,不過我給你點別的吧。」說完,他便隨手在乞丐的牌子上寫了一句話。那一天,乞丐得到很多人的同情和施捨。

後來,他又碰到那詩人,很奇怪地問:「你給我寫了什麼呢?」那詩人笑笑,念那牌子上他所寫的句子道:

「春天就要來了,可我不能見到它。」

8:禮物

乙個佛陀在旅途中,碰到乙個不喜歡他的人。連續好幾天,好長一段路,那人用盡各種方法汙衊他。最後,佛陀轉身問那人:

"若有人送你乙份禮物,但你拒絕接受,那麼這份禮物屬於誰呢?"那人回答:"屬於原本送禮的那個人。

"佛陀笑著說:"沒錯。若我不接受你的謾罵,那你就是在罵自己?

"那人摸摸鼻子走了。

【哲理啟示】只要心靈健康,別人怎麼想都影響不了我們。若我們一味地在乎別人的想法或說法,就會失去自主權。

9:送外賣

一女同事,瓜子臉,長腿細腰,還算女神吧,昨天,她老公給她送飯,也沒說話放下就走了。

一新來的男同事問:剛才那男人是誰啊? 她回答說:

送外賣的。新來同事又問:怎麼?

給錢?她說:不用給,晚上陪他睡一覺就好了。

新同事瞬間凌亂地看著她,沉默了。

第二天,這個新男同事給她帶了午飯! 還是三菜一湯。

【哲理啟示】商業模式不可簡單的模仿,別人的模式一定有其前置的條件和准入標準,模式複製前一定要做到資訊對稱。:

10:酒窩大道

有兩個台灣觀光團到日本伊豆半島旅遊,路況很壞,到處都是坑洞。

其中一位導遊連聲抱歉,說路面簡直像麻子一樣。

而另乙個導遊卻詩意盎然地對遊客說: 諸位先生,我們現在走的這條道路,正是赫赫有名的伊豆迷人酒窩大道。」

【哲理啟示】雖是同樣的情況,然而不同的意念,就會產生不同的態度。思想是何等奇妙的事,如何去想,決定權在你。

跪求一些富有人生哲理的小故事 急用

你看看寓言故事,或上網找就能找到很多。富有人生哲理的故事 求乙個哲理故事,急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泰戈爾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 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而是 明明知道彼此相愛 卻不能在一起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 明明...

人生哲理故事,人生哲理小故事

紅樓夢 中詩。好了歌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好了歌解注陋室空堂,當年...

水調歌頭中豁達胸襟富有人生哲理的詩句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初中時老師著重強調過的,與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區別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蘇軾水調歌頭中闡述人生哲理的句子是詩中表現詩人樂觀豁達與親人共勉的詩句是 蘇軾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中闡述人生哲理的句子是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釋義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