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哲理的詩句,含有哲理的詩句 富有哲理的詩句有哪些

2021-12-20 10:56:33 字數 6945 閱讀 3787

1樓:匿名使用者

王籍的「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

虞世南的「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

白居易的「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劉禹錫的「芳林新葉催陳葉,流水前波讓後波」;

許渾的「夕雲乍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

王安石的「歲老根彌壯,陽驕葉更-陰-」;

葉紹翁的「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等。

描寫社會政治的哲理詩,最能表現作者的思想觀點,啟迪深思。

諸如左思的「世胄攝高位,英俊沉下僚,地位使之然,由來非一朝」(《詠史》);

白居易的「向使當初身便死,一生真偽有誰知」(《放言》);

曹松的「憑君莫話封侯事,一將功成萬骨枯」(《己亥歲》)等。

描寫人生理想的哲理詩,往往都是詩人的感情宣洩,真切自然,讀了催人奮起。

諸如曹操的「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龜雖壽》);

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過零丁洋》);

鄭思肖的「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畫菊》);

龔自珍的「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已亥雜詩》)等。

描寫文藝創作的哲理詩,也同樣是異彩紛呈,對人們的寫作很有借鑑意義。

諸如王安石的「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題張司業詩》);

陸遊的「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示子聿》);

鄭板橋的「沉繁削盡留清瘦,畫到生時是熟時」(《題畫竹》);

張問陶的「敢為常語談何易,百鍊工純始自然」(《論詩絕句》)等。

描寫愛情的哲理詩,也不乏名篇,不過這類作品,大都是借助比喻或象徵來表現感情的。

諸如元稹的「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離思》);

劉禹錫的「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竹枝詞》);

李商隱的「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無題》)等。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這兩句是《紅樓夢》裡寫在「太虛幻境」大石牌坊兩邊的對聯。它的意思是:把假的當作真的,真的也就成了假的;把沒有的當作有的,有的也就成為沒有的了。

作者曹雪芹用高度概括的哲理詩的語言,提醒大家讀本書要辨清什麼是真的、有的,什麼是假的、無的,才不至惑於假象而迷失真意。

不唯讀《紅樓夢》如此,閱讀人生這本書何嘗不是這樣?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 生與死

而是 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我愛我師,我更愛真理!

春天的後面不是秋,何必為年齡發愁?只要在秋天裡結好你的果子,又何必再春花面前害羞?

清官難斷家務事。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人投人,鳥投林。

打蛇打七寸,挖樹先挖根。

彈琴知音,談話知心。

道兒是人走出來的,轍爾是車軋出來的。

道雖近,不行不至;事雖小,不做不成。燈不撥不亮,理不辯不明。

燈不亮,要人撥;事不明,要人說。

難得糊塗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吧!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2樓:匿名使用者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觀書有感》。因為有這源頭活水不斷地補充進來,才使得它這麼清澈。

這幅美麗的自然風光圖卷,已經令人讀後清新明快了,更讓人拍案叫絕的是一看題目,是觀書的感想,頓時這美的意境昇華,與讀書融合了。原來,大學者朱熹在讚美讀書有所領悟,心靈中感知的暢快、清澈、活潑,以水塘和雲影的映照暢敘出來了。他的心靈為何這樣澄明呢?

因為總有像活水一樣的書中新知,在源源不斷地給他補充啊 。

3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哲理胡秉言

歡樂滋福壽,

慈悲靜養心。

愛家身健動,

誠友旺財勤。

含有哲理的詩句 富有哲理的詩句有哪些

4樓:

寫好詩句的的要點:

(一)寫詩句的靈感

構思是詩句創作過程中乙個最重要的階段。構思是什麼引起的?簡單的回答是:創作的衝動——靈感的爆發。

對於一首詩來說,靈感是因;對於客觀世界而言,靈感是果。由客觀世界獲得靈感,由靈感開始創作。這是詩人寫詩的過程。在「靈感」爆發之後,創作就進入具體的構思。

(二)寫詩句的構思:詩歌構思十分重要。

詩的構思方式是內心體驗。詩既然能最深刻地表現全部豐滿的精神內在意蘊,我們就應該要求詩人對他所表現的題材也有最深刻最豐富的內心體驗。

從內心和外表兩方面去認識人類生活,把廣袤的世界及其紛紜永珍吸收到他的自我裡去,對他們起同情共鳴,深入體驗,使它們深刻化和明朗化。

富含哲理的詩句

5樓:各自安好

一、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宋·陸遊《遊山西村》

譯文:尋尋覓覓,山巒重重疊疊,溪流迂迴曲折,似已無路可走,繼續前行,忽然柳樹茂密,山花鮮豔,又一村莊出現在眼前。

二、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唐·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譯文:沉船的旁邊正有千艘船駛過,病樹的前頭卻也是萬木爭春。

三、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宋·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譯文: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

四、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唐·杜甫《望嶽》

譯文:一定要登上泰山的最高峰,俯瞰那眾山,而眾山在我眼中是多麼的渺小。

五、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宋·王安石《登飛來峰》

譯文:不怕層層浮雲遮住我那遠眺的視野,只因為我站在飛來峰頂,登高望遠心胸寬廣。

六、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唐·王灣《次北固山下》

譯文:夜色將盡,海上旭日東昇;新年未至,江中春意已現。

七、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唐·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離別》

譯文:原野上的大火無法燒盡,春風一吹它又生機勃發。

6樓:lily茵茵

哲理詩句

1、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遊《遊山西村》)2、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蘇軾《題西林壁)3、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王之煥《登鸛雀樓》)4、沉舟側畔千帆過,並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5、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觀書有感》)6、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7、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杜甫《望嶽》)8、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蘇軾《惠崇〈春江晚景〉》)9、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王安石《等飛來峰》)10、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王灣《次北固山下》)11、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朱熹《春日》)12、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劉禹錫《烏衣巷》)13、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離別》)

7樓:匿名使用者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__劉禹錫《陋室銘》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 __歐陽修《醉翁亭記》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 __《木蘭詩 / 木蘭辭》

蜀江水碧蜀山青,聖主朝朝暮暮情。 __白居易《長恨歌》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__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 __納蘭性德《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__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輪台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 __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 __楊萬里《小池》

8樓:karry冪雨菲

一、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二、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三、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四、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9樓:卡若如意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10樓:xiaoma小馬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出自:《題西林壁》宋.蘇軾)。抱歉,沒別的了,我不想抄別人的,這是我娃的課文。

11樓:匿名使用者

1.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2.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含有深刻人生哲理的詩句有哪些

13樓:禾鳥

1、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

出處:宋代歐陽修的《玉樓春·尊前擬把歸期說》

意思:人的多愁善感是與生俱來的,這種情結和風花雪月無關。

2、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出處:唐代李白的《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意思:古人與今人如流水般只是匆匆過客,共同看到的月亮都是如此。

3、月有盈虧花有開謝,想人生最苦離別。

出處:元代張鳴善的《普天樂·詠世》

釋義:月有圓有缺花有開有謝,想到人生最苦的事情莫過於離別。

4、詩句:世人結交須**,**不多交不深。

出處:唐代張謂的《題長安壁主人》

意思:世俗的人互相結交需要以**為紐帶,**用得不多,交情自然不深。

5、詩句:世事短如春夢,人情薄似秋雲。

出處:宋代朱敦儒的《西江月·世事短如春夢》

意思:世事短暫,如春夢一般轉眼即逝。人情淡薄,就如秋天朗空上的薄雲。

6、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出處:李白《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 陪侍御叔華登樓歌》

意思:像抽出刀去砍流水一樣,水不但沒有被斬斷,反而流得更湍急了。舉起酒杯痛飲,本想借酒消去煩憂,結果反倒愁上加愁。

7、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

出處:蘇麟《斷句》

意思:靠近水邊的樓台因為沒有樹木的遮擋,能先看到月亮的投影;而迎著陽光的花木,光照自然好得多。

8、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出處:李白《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意思:今天的人看不到古時候的月亮,今天的月亮卻照耀過古時候的人。

9、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出處:白居易《琵琶行 / 琵琶引》

意思:同樣都是淪落世間的人,既然相逢,無論先前是否認識,都會同病相憐,同聲相應,那又何必在意是否曾相識呢。

10、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意思: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14樓:匿名使用者

蘊含哲理的有關詩句

含含有哲理的詩句三十個

15樓:能岑姓闌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蘊含人生哲理的詩句

16樓:匿名使用者

1、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

2、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3、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

4、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5、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6、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孔子

7、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孔子

8、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杜甫

9、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朱熹10、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歐陽修11、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劉彝

12、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13、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于謙14、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劉向

15、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長歌行》

16、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

17、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蘇軾18、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李苦禪19、立志宜思真品格,讀書須盡苦功夫——阮元20、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21、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陳壽《三國志》

22、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孫洙《唐詩三百首序》

23、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陸遊24、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25、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精思子自知——蘇軾26、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蒲松齡27、讀書百遍,其義自見——《三國志》

28、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老子

29、路漫漫其修道遠,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30、奇文共欣賞,疑義相如析——陶淵明

31、讀書之法,在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朱熹32、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莊子

33、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諸葛亮34、玉不啄,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禮記》

四、哲理詩句

1、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遊《遊山西村》)2、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蘇軾《題西林壁》)3、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王之煥《登鸛雀樓》)4、 沉舟側畔千帆過,並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5、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觀書有感》)6、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7、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杜甫《望嶽》)8、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蘇軾《惠崇〈春江晚景〉》)9、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王安石《等飛來峰》)10、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王灣《次北固山下》)11、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朱熹《春日》)12、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劉禹錫《烏衣巷》)13、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離別》)

讀書哲理的詩句,有哲理的詩句有哪些?

1.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2.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3.讀萬卷書,行萬里路。4.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5.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6.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唐 顏真卿 勸學 7.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宋 劉過 書院 8.半畝方塘一鑑開...

含有深刻哲理的古詩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 長歌行 百學須先立志。朱熹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杜甫 別裁偽體親風雅,轉益多師是汝師。杜甫 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蘇軾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禮記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 不臨深溪,不知地...

反映科學哲理的有關詩句,反映科學哲理的詩句有哪些

10 海日生殘夜,江春 入舊年.王灣 次北固山下 11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朱熹 春日 12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劉禹錫 烏衣巷 13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白居易 賦得古原草離別 14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張若虛 春江花月夜 挽弓當挽強,用箭當用長。射人先射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