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些人生哲理的小故事!人生哲理小故事合集5篇

2023-03-13 22:30:03 字數 1796 閱讀 2967

1樓:網友

1、「司馬光砸缸」 有一次,司馬光跟小夥伴們在後院裡玩耍。院子裡有一口大水缸,有個小孩爬到缸沿上玩,一不小心,掉到缸裡。缸大水深,眼看那孩子快要沒頂了。

別的孩子們一見出了事,嚇得邊哭邊喊,跑到外面向大人求救。司馬光卻急中生智,從地上撿起一塊大石頭,使勁向水缸砸去,「砰!」水缸破了,缸裡的水流了出來,被淹在水裡的小孩也得救了。

小小的司馬光遇事沉著冷靜,從小就是一副小大人模樣。這就是流傳至今「司馬光砸缸」的故事。這件偶然的事件使小司馬光出了名,東京和洛陽有人把這件事畫成圖畫,廣泛流傳。

2、孟母三遷,即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多次遷居。《三字經》裡說:"昔孟母,擇鄰處。

"孟母三遷便出自於此。詞語解釋資訊為孟子的母親為了使孩子擁有乙個真正好的教育環境,煞費苦心,曾兩遷三地,現在有時用來指父母用心良苦 。

2樓:坐雲望海

牧師與兒子。

一天早上,一位貧困的牧師,為了轉移哭鬧不止的兒子的注意力,將一幅色彩繽紛的世界地圖,撕成許多細小的碎片,丟在地上,許諾說:「小約翰,你如果能拼起這些碎片,我就給你二角五分錢。」

牧師以為這件事會使約翰花費上午的大部分時間,但沒有十分鐘,小約翰便拼好了。

牧師:「孩子,你怎麼拼得這麼快?」

小約翰很輕鬆的答道:「在地圖的另一面是乙個人的**,我把這個人的**拼在一起,然後把它翻過來。我想,如果這個『人』是正確的,那麼,這個『世界』也就是正確的。」

牧師微笑著給了兒子二角五分錢。

3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去搜尋《伊索寓言》

人生哲理小故事合集5篇

人生哲理小故事50則_50則人生哲理小故事大道理

求經典的哲理小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十大經典哲學故事。

【故事一】

5樓:甜忄蛋糕

手錶和罰單。

乙個中國學生在紐約上學,有一次就餐時,他不小心弄丟了從國內。

求一篇人生哲理小故事。

6樓:雞飛蛋打半兵衛

1,蘇東坡和佛印。

有一次蘇東坡和佛印一起打坐,下坐後兩個人聊的興起。

蘇東坡問佛印:「你看我打坐的時候象什麼?」

佛印看了蘇東坡一眼說:「我看你象一尊佛」

蘇東坡看佛印穿著黃色的袈裟,就忍不住說了一句:「我看你打坐的時候象一坨狗屎!」

佛性笑了笑,什麼也沒說。

蘇東坡很高興,回家跟蘇小妹說:「老跟佛印論禪,從沒有贏過,這次大勝而歸」

結果當蘇東坡把經過給蘇小妹講過以後,蘇小妹說:「哥哥呀,你這次輸得更慘了!」

「為什麼呢?」

「佛印看你象一尊佛,是因為他心中只有佛,所以他看什麼都是佛,那麼哥哥你呢?

2,蘇東坡在黃州,曾做一首贊佛的詩: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這首詩是在贊佛,同時卻又暗含著作者有其超然的境界:能跟佛陀一樣,已達到了心能轉物而不為物轉的地步。寫好了這首詩,蘇東坡覺得非常滿意,他立刻把那首詩抄在詩箋上,用信封封好,叫傭人送給佛印禪師看。

佛印禪師讀完蘇東坡的詩,揮筆在詩的下面批上「放屁」兩個大字,交給傭人帶回黃州。

蘇東坡開啟信封,抽出詩箋,看到「放屁」兩個大字時,不禁無明火公升起三千丈,勃然大怒起來!他再仔細地推敲自己的詩,也找不出那首詩的毛病;於是,他馬上雇船過江,上廬山歸宗寺去找佛印禪師算帳,那知禪師早已吩咐:「今天不見客。

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

一些人生哲理的電影,推薦一些人生哲理的電影

勵志片 肖申克的救贖 自由,幸福,離你有多遠 我是山姆 智障爸爸爭取女兒撫養權 阿甘正傳 人生,在於不斷奔跑 不一樣的本能 約翰特拉沃爾塔,感人,但不出名的電影 當幸福來敲門 拾起希望,迎接明日的幸福 斯巴達300勇士 我認為很勵志 勇敢的心 陽剛男人梅爾 吉普森 洛奇 系列 傳奇拳手傳奇經歷 海上...

人生哲理故事,人生哲理小故事

紅樓夢 中詩。好了歌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好了歌解注陋室空堂,當年...

跪求一些富有人生哲理的小故事 急用

你看看寓言故事,或上網找就能找到很多。富有人生哲理的故事 求乙個哲理故事,急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泰戈爾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 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而是 明明知道彼此相愛 卻不能在一起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 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