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有哲理的寓言故事 哲理寓言故事5篇

2023-03-08 18:00:02 字數 1213 閱讀 3417

1樓:陳肥肥

一、瞎子和小野獸。

乙個瞎子精於用手觸控各種動物,什麼動物只要他一摸,便能分辨出來。有個人帶來一條小狼,請他摸一摸,說出是什麼東西。他摸了摸這個小野獸後說:

「這是一條狐狸,還是一條狼,我不大清楚。不過有一點我卻十分明白,讓這種動物進羊欄總是不安全的。」

這故事是說:惡劣的習性在年小時便可得知。

二、乙隻眼睛的鹿。

有頭瞎了乙隻眼的鹿,來到海邊吃草,他用那只好的眼睛注視著陸地,防備獵人的攻擊,而用瞎了的那只眼對著大海,他認為海那邊不會發生什麼危險。

不料有人乘船從海上經過這裡,看見了這頭鹿,一箭就把他射倒了。他將要嚥氣的時候,自言自語地說:「我真是不幸,我防範著陸地那面,而我所信賴的海這面卻給我帶來了災難。」

這故事是說:事實常常與我們的預料相反,以為是危險的事情反倒很安全,相信是安全的時候卻很危險。

三、口渴的烏鴉。

烏鴉口渴得要命,飛到乙隻大水罐旁,水罐裡沒有很多水,他想盡了辦法,仍喝不到。於是,他就使出全身力氣去推,想把罐推倒,倒出水來,而大水罐卻推也推不動。

這時,烏鴉想起了他曾經使用的辦法,用口叼著石子投到水罐裡,隨著石子的增多,罐裡的水也就逐漸地公升高了。最後,烏鴉高興地喝到了水,解了口渴。

這故事是說:智慧型往往勝過力氣。

四、狐狸和葡萄。

飢餓的狐狸看見葡萄架上掛著一串串晶瑩剔透的葡萄,口水直流,想要摘下來吃,但又摘不到。看了一會兒,無可奈何地走了,他邊走邊自己安慰自己說:「這葡萄沒有熟,肯定是酸的。」

這就是說:有些人能力小,做不成事,就藉口說時機未成熟。

五、燒炭人與漂布人。

燒炭人在一所房子裡經營,看見有乙個漂布人搬遷到他的旁邊來住時,滿懷高興地走上去勸他與自己同住,並解釋說這樣彼此更親密,更方便,還更省錢。漂布人卻說:「也許你說的是真話,但完全不可能辦到,因為凡我所漂白的,都將被你弄黑。

」這故事是說:不同類的人很難相處。

哲理寓言故事5篇

富含哲理的寓言故事

寓言的哲理故事

寓言故事有那些,寓言故事有哪些

開卷有益 博而不精 百發百中 捕風捉影 必恭必敬 百感交集 兵貴神速 杯弓蛇影 不寒而慄 不合時宜 不自量力 不拘一格 不可多得 不堪回首 不可救藥 別開生面 不可同日而語 不倫不類 伯樂相馬 班門弄斧 白面書生 八面威風 不名一錢 拔苗助長 不屈不撓 不求甚解 髀肉復生 病入膏肓 不入虎穴,不得虎...

寓言故事大全,寓言故事大全400字

孔雀惜尾 有乙隻雄孔雀的長尾巴真是漂亮極了,金黃和翠綠的顏色互相交錯,在陽光下閃爍著艷麗的光澤,令人驚嘆大自然的造化竟有如此神奇美妙的傑作,這絕不是一般的畫家用七彩筆所能描繪得出來的。豈止是人類羨慕雄孔雀美麗的尾羽,就連這雄孔雀自身也因這美麗而陶醉,以至進一步養成了嫉妒的惡習。它雖然已經被人類馴養很...

寓言故事 以內 ,寓言故事 400字以內

春秋時期有一位名醫,人們都叫他扁鵲。他醫術高明,經常出入宮廷為君王治病。有一天,扁鵲巡診去見蔡桓公。禮畢,他侍立於桓公身旁細心觀察其面容,然後說道 我發現君王的 有病。您應及時 以防病情加重。桓公不以為然地說 我一點病也沒有,用不著什麼 扁鵲走後,桓公不高興地說 醫生總愛在沒有病的人身上顯能,以便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