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問答 小孩不聽話的時候,用什麼方法教

2021-11-03 15:23:45 字數 2879 閱讀 6028

1樓:8萬4千法門

1 現代的教育,跟過去不一樣!「教育」這兩個字在中國上古時候就有,什麼叫教?「上行下效」。

什麼叫育?「救失長善」。你有過失,我要來幫忙你、要來救你,要幫忙你增長善心、善行,這就是教育。

2 教育這個事情應該怎樣實施?上行下效。要記住,上面要做給下面看,上面是父母,下面是兒女。你怎麼樣教你兒女?你自己做出榜樣給他看。

3 諸位同學要曉得,《**規》不是兒童的課本,《**規》是什麼?《**規》是父母做給兒女看的,身教!什麼時候教他?以我的判斷,小孩出生大概

三、四天,他就會看,他就會聽了。會看會聽,他就在學習了。

4 你看這個時候,父母對他的照顧無微不至,這種印象就深深地印在他阿賴耶識裡面,日久天長,他對父母感恩的心,對父母的愛心,就會油然而生!倫理道德的根是父母把它扎下去的,所以父母要做得正。

5 一般嬰兒出生,父母的年歲都還不大,二十幾歲、三十歲,父母的父母都還在,就是嬰兒的祖父母。所以《**規》裡面講,父母呼喚你,「應勿緩」,趕快要答應,做給小孩看。父母叫你做的事情,立刻奉行,依教奉行,做好樣子給下一代看,他就這麼學會了。

2樓:

中國人的這個理念跟外國不一樣,幼年、童年要嚴加管教,那個小孩是沒有自由,嚴加管教,他才能學得出來。《三字經》上說,「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嚴加管教。這些規矩,日常生活規矩,一點都不能夠錯亂,你們讀《**規》,知道乙個大概。

日常生活當中,這些規矩統統要落實、要做到,《**規》不是念的,不是背的,每個人都做到。孩子看父母,父母對他的父母,就是孩子的祖父母盡孝道,小孩就學會了。《**規》的教學是在三歲之前,他還不認識字,完全從父母那裡學到的。

父母把《**規》做到了,就是對待他自己的父母,讓小孩看,小孩天天看,全學會了。我們的祖父母對他的父母,曾祖父母,也落實《**規》,曾祖父母對他的父母,就是高祖父母,也要落實《**規》。高祖父母,大概上頭都不在了、都過世了,在祭祀裡頭盡孝道,做榜樣給後代子子孫孫看。

中國教育是這麼教的,不是口頭,不是文字,身體力行,這樣把人教好了,教出來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一九八集)

定弘法師學佛問答:孩子不聽我的了,我該怎麼辦

3樓:及恬然

定弘法師講過,十唸法,十句佛號按一下,數字是10就是100句佛號,數字是100就是1000聲佛號,數珠也是,十句佛號一撥珠,一串108,就是1080聲佛號!祝學佛快樂!法喜充滿!

阿彌陀佛!

學佛問答:見到高僧大德就可以幫自己消除業障嗎

4樓:

業障很麻煩,所以首先要曉得什麼叫業,什麼叫業障。

業用現在的話來講就是活動。我們心裡面起心動念,意業,這意的活動,口的言語、身體的造作。當你活動造作的時候,這個時候叫事,我們常講:

你在做什麼事?造作的時候是事,造作完了之後,那個結果叫業。所以業是造作的結果。

業有三大類:善業、惡業、無記業。無記就是無所謂善惡,非善非惡。

善惡的標準從**定?凡是利益眾生的是善、於自己不利的都是善;如果說利益自己、不利益眾生的,這是惡。所以佛法善惡的標準是在眾生不在自己,這個要知道。

也許有人問:對於自己沒有利益,那我要學它幹什麼?佛為什麼不叫我們求自己的利益?

諸位要曉得,佛法自始至終沒有別的,教我們破二執而已。大小乘經論裡頭講得太多,我執破了,六道輪迴就沒有了,超越三界;法執破了就成佛。

如果人起心動念都想自己,你這個我執別想破了,為什麼?念念在增長我執。這跟佛所講的原理原則完全相違背。

所以佛教給我們,特別是教學大乘人,起心動念想眾生,念念是一切眾生,決定沒有我。這樣久而久之,這個我的念頭自然就淡了、自然就斷掉,不斷自己就沒有了。為什麼?

他從來不想我,起心動念想眾生,這個方法非常妙!比小乘人硬要斷我執,好難斷。所以大乘的方法巧妙多。

讓我們起心動念為一切眾生著想,為整個佛法著想,不要去想自己。有很多同修問:法師,你出家,可以不要想,我們在家人不能不想。

你出家有人供養,我們在家人連自己的生活問題也不想嗎?其實你錯了,這個事情不論在家出家,你真的能為眾生想,能為佛法想,你有苦難的時候,**神來幫助你。可惜啊,你不相信。

信佛好難!你對他沒有信心,你天天動腦筋,想辦法去賺錢,不相信佛菩薩送錢來,那有什麼法子?你不相信,他只有不管你了。

如果你真相信,他真照顧你。很不可思議!真的要相信佛。

我這個是早年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教給我的。我對於老人家非常相信,老人家不騙我,我一生遵守他老人家的教誡。他告訴我:

你一生什麼都不要去想。你的生活、一生,自然有佛菩薩給你安排。什麼都不要操心!

我就很聽話,我這一生從來不操心,從來不想自己吃什麼、穿什麼。自自然然有佛菩薩送來,你看這個日子過得多舒服,過得多自在。如果要我去操心,搞這個搞那個,那累死。

我非常感激老師!這一生這樣幸福快樂,老師傳給我的。老師也常常勸別的學生,那些人不相信、不聽,那就得不到。

我很相信,我很聽話,依教奉行,一生都是佛菩薩安排的。安排的順境喜歡,安排的逆境我也喜歡。為什麼?

安排的逆境大概消災、消業障,所以很歡喜,沒有不歡喜的。順逆境界都歡喜,知道是佛菩薩安排的,一定不錯。這要有堅定的信心,你才能夠得到受用。

業它就障。障什麼?最淺顯的障清淨心。用淨宗來講障礙你的一心、障礙你心不亂。你得不到一心,遇事心就亂,這就苦!所以這個業障要曉得消除。

5樓:aaa**王

根本沒有的事!見面只是一種因緣!算不上什麼!更不能說消業了!必須自己付出用功德化解罪業才對!!

6樓:

改變是要靠自身,而非是他人。

淨空法師:如何能夠破除「我執」 (《學佛問答》21

7樓:匿名使用者

佛法學習

點我名字,再點空間,上面有個三慧禪房的鏈結,就都有了。 阿彌陀佛

小孩為什麼總不聽話,小孩子總是不聽話的話怎麼辦

孩子總是不聽話怎麼辦?你可以試試換一種說話方式,不直接下要求,而是引導孩子去做你想讓他做的事情。大部分孩子都是這樣的 你該高興啊 說明你的孩子非常正常 如果孩子是 你說什麼就是什麼 你讓做什麼就做什麼那他就不是正常的孩子了 當然了作為大人就是希望孩子聽話 孩子有自己的想法 這是正常的 不管他的想法對...

描寫孩子不聽話的詞語有什麼描寫孩子不聽話的詞語

1 調皮搗蛋 di o p d o d n 解釋 指人愛玩愛鬧,製造麻煩。造句 他是乙個愛調皮搗蛋的小男孩兒。2 頑固不化 w n g b hu 解釋 堅持自己的意見,不肯改變,形容人十分固執 化 改變。造句 這些頑固不化的犯罪分子,真是死不改悔。3 無法無天 w f w ti n 解釋 意思是不顧...

狗為什麼不聽話,狗狗不聽話的原因是什麼?

狗狗越來越不聽話可能是因為主人對於狗狗的管理比較放鬆讓狗狗有恃無恐,讓狗狗沒有了等級意識。1.食物控制法。每次狗狗剛開始進食的時候,就把食物拿開。首次訓練的時候,千萬不要直接拿食物,記得用棍子把食物挑開,同時下 停止 口令。等狗狗情緒穩定了,再把食物放在它面前,這時候繼續下 停止 口令,不讓它吃,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