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間天氣小故事嗎跪求

2021-11-03 15:25:46 字數 4850 閱讀 9347

1樓:匿名使用者

2011-04-21 19:37123孫穎| 二級黃河一路奔流,至河南蘭考突然打個急彎,向東北面折去。急馳85公里後,漸趨平緩,,來到個叫做「郝家灣」的僻靜村莊。

村莊隸屬山東曹州府東明縣。梁山女英雄孫二娘當年便嫁在離此北面一裡外的大張莊。出郝家灣村口不足百公尺,有一處栽滿楝樹的十字慢坡,便是孫二娘夫婦當年開店的十字坡。

十字坡下,有一條延綿一里的田間小路,懾於女英雄的煞氣,至今草葉不生露水,而兩側麥田則長勢奇好,濃密茂盛,足有一人多高

2樓:嚶嚶說娛樂

黃河一路奔流,至河南蘭考突然打個急彎,向東北面折去。急馳85公里後,漸趨平緩,,來到個叫做「郝家灣」的僻靜村莊。村莊隸屬山東曹州府東明縣。

梁山女英雄孫二娘當年便嫁在離此北面一裡外的大張莊。出郝家灣村口不足百公尺,有一處栽滿楝樹的十字慢坡,便是孫二娘夫婦當年開店的十字坡。十字坡下,有一條延綿一里的田間小路,懾於女英雄的煞氣,至今草葉不生露水,而兩側麥田則長勢奇好,濃密茂盛,足有一人多高。

郝家灣固名「郝家」,自是全村姓「郝」。這支郝姓,乃明朝永樂年間自山西平遙遷來,至郝步雲,已有十八代。與人談起先祖,郝步雲便頗有些自豪,與族中他人相比,其祖上可也算得上名門旺族。

其曾祖郝永清創業經商,富冠縣南一方,開設了鄉里第一間私塾;祖爺郝德淼自小赴梁山學武,光緒年間考取殿武進士,受職御前侍衛,封武功將軍,變法失敗後回鄉教武為生;其父郝玉琴文武雙全,科舉秀才,擅長書法,又得名醫真傳,年紀輕輕便名揚一方,且醫德高尚,凡有貧苦急患,從不收費。獨郝步雲自小對習武從醫絲毫不感興趣,十五歲那年一場令黃河決堤的特大洪災,卻使他突然迷上了天文氣象,從此整日裡鑽到田間野外,觀察動物、植物以及太陽、月亮和雲層的變化,又遍訪附近州縣有經驗的老農,收集氣象民諺。他還在黃河邊插上一根標尺,隨時注意水位的深淺變化。

功夫不負有心人,郝步雲四十歲的時候,已是遠近聞名的氣象先生,東明一帶的天氣情況盡在其掌握之中,尤其**三日之內天氣,更是精準之至。鄉親們凡有遠路出門,打場曬麥、春收秋種,都會前來請教一下,方才放心進行農事安排。甚至縣里的農事**,也時常下鄉來向郝步雲悉心請教。

這年歲末,他完成了嘔盡數十年心血寫就的《東明農事氣象》一書。我們可以大膽地推測,倘若沒有後來的變故,郝步雲很有可能在解放後成為新中國第一代的氣象工作者。然而2023年的「盧溝橋事變」,卻打破了郝步雲原本還算平靜的生活,甚至使他人生的最後時刻,抹上了一層悲壯絢麗的色彩。

2023年7月7日,日軍發動了「盧溝橋事變」,抗日戰爭全面爆發。2023年,八路軍在***率領下,在沂蒙山創立了山東抗日根據地。

2023年的7月,雖是盛暑時節,卻連日雷雨不斷,黃河水位開始**,似乎又會有汛情發生。這日一早,一小隊日本兵在偽保長的引領下,開進了郝家灣。與我們料想的不同,這回日本兵卻並沒有擾民,而是徑直朝郝步雲家開去。

郝步雲正在家中教小兒子習文練字,見來了一幫日本鬼子,心想躲是躲不過去了,乾脆陪著笑臉迎了上去。帶路的偽保長指著旁邊乙個滿臉橫肉的日本軍官道:「郝先生不用害怕,這位是日本憲兵隊隊長山本先生,是有事專程來請您幫忙的。

」山本道:「郝先生是東明縣的名人,我是早有耳聞,今日特來拜訪,同時有一事要請先生幫忙。」

郝步雲道:「山本隊長太客氣了,您有什麼吩咐,我自當盡力。」嘴裡這麼說,心裡卻尋思著:這鬼子到底是唱的哪一出?

山本道:「自我皇軍入駐山東,得到南京的汪主席大力的配合。皇軍建造東亞共榮圈,與兩國皆有大大的好處。

只是駐紮在沂蒙山的**,時常在我後方搗蛋,令皇軍甚感不悅。近日棗莊的鐵道游擊隊又潛到東明一帶活動,皇軍準備將其一網打盡。只是近月來連連雨水,給皇軍剿共造成諸多不便。

聽說郝先生是這一帶遠近聞名的氣象專家,因此特來向先生請教近日的天氣情況,皇軍好安排剿共時機。又聽說先生著有《東明農事氣象》一書,能否送一本給皇軍做為軍事參考,皇軍絕不會虧待了先生。」

郝步雲聽山本這麼一說,方知道山本此行的用意。自己嘔心嚦血研究天文氣象,本是為造福一方百姓,怎能為虎作倀讓鬼子利用了去。但若一口回絕,自己性命倒可置之度外,恐怕連累了一家老小。

郝步雲思忖片刻,道:「坊間傳聞我著有《東明農事氣象》一書也並非完全捕風捉影,然這僅是在下醞釀良久的想法而已,並未有片字成文,待我成書之時,定會贈與皇軍一本,自不待言。至於**天氣,乃在下專長,雖算不上準確無誤,但也**不離個十,待我細細觀察天象,明日託保長給您送去個準信便是。

」山本對郝步雲的回答甚為滿意,當下一撥人等打道回府只等郝步雲的天氣情況。

當日夜裡,郝步雲徹夜未眠,時而到院裡觀測一下天象。想到山河破碎,民族危亡,乙個大膽的計畫終於浮現出腦海。

次日一早,郝步雲疾書一封快信,連同《東明農事氣象》一書,交到十歲的兒子牛娃手中,道:「兒子,你馬上把這封信和這本書交給住在縣南的劉叔叔,送完信你不要回來,讓劉叔叔把你送到沂蒙山去,爸爸會去找你。」這「劉叔叔」乃是郝步雲念私塾時的同窗好友,後來加入共產黨,由***安排回東明從事敵後工作。

「劉叔叔」得信後又火速把信件送達鐵道游擊隊手中。

兒子走後,郝步雲又把另一封信到鄉里交給了偽保長。偽保長連忙到縣城把信交給山本。山本開啟一看,上書 「三日後天空放晴,正是皇軍行動的大好時機」 。

此時憲兵來報:棗莊的鐵道游擊隊大部人馬正潛藏在東明往曹州四十里外的松樹林中。山本大喜過望,準備三日後進軍松樹林。

三日過後的第四日清晨,連下半月的雨水說停就停,雲層漸散,天空明亮起來,甚至透下了久違的陽光。山本連稱「郝步雲果神算也」,當下結集兵馬,浩浩蕩蕩往松樹林開去。

臨近中午,行至松樹林外。前方來報:發現游擊隊身影。

山本下令開槍射擊,游擊隊作了一番零星的抵抗之後似乎不堪一擊,朝松樹林外撤去。山本馬刀一揮:「全速前進,一舉殲滅游擊隊!

」數百名日軍喊聲震天,往樹林外追去。這中原地界,本是平原居多,出得樹林,便是一馬平川的田地。此時突然狂風驟起,一大片積雨雲從西面移將過來,天色頓時黯淡下來,緊接著雷聲大作,先是斗大的雨點稀拉落下,頃刻間暴雨便成了傾盆之勢。

又一聲極低的巨雷震天響過,雨勢竟然減緩,卻未等日軍緩過神來,成千上萬顆拳頭般大小的冰雹憑藉著重力加速度砸將下來。日軍頓時亂作一團,山本忙令回撤,怎奈北方田地粘性極強,被暴雨浸透後便成了天然的粘膠劑,日本兵的大皮靴踩到上面,當真是舉步維艱。冰雹方下了十數分鐘,日軍便死傷過半。

山本帶領著殘兵敗將掙扎著逃回樹林,此時方才按兵不動的游擊隊主力仿似神兵天降,從樹林子裡四面殺出,山本**還敢戀戰,在數十名日兵護衛下,拼死殺出條血路,落荒逃回東明縣城。這邊驚魂未定,卻聽城南方向傳來一聲巨響。原來從沂蒙山趕來增援的游擊隊,趁著日軍傾巢而出,城內守防空虛之際,奇襲了東明火車站,引爆了日軍的軍火車皮。

待山本趕去之時,游擊隊早已消失得無影無蹤。

這一役,大大削弱了東明縣日軍的勢力,為共產黨在山東的敵後工作的開展,掃除了一大障礙。

故事到這裡並不算完。山本吃了這一敗仗,氣急敗壞,知道中了郝步雲的詭計。當下不顧舟車勞頓,帶了十幾名日兵,往郝家灣抓捕郝步雲。

此時的郝步雲在家中聽得城南一聲巨響,知道游擊隊已經取得勝利,忙收拾細軟,準備同家人一起投奔沂蒙山根據地。正欲出門,聽得外面有兵馬響動,忙關緊大門,從門縫望出,屋子已被山本的憲兵隊包圍了。郝步雲知道這一劫是過不去了,叫妻子、女兒躲到里屋。

自己則從牆上取下祖傳的黑鐵大刀,躍上後院牆頭,正見山本騎在馬上,喊叫著讓士兵砸門。郝步雲大喝一聲,從牆頭騰身躍起,一式「開天闢地」,大刀徑直朝山本面門劈去。這郝步雲雖從小不好習武,但少時在父親逼迫下亦曾學得三拳兩腳,加上這一刀夾雜著所有的國仇家恨,抱定與敵人同歸於盡,因此拼盡全身氣力。

山本馬刀還未出鞘,腦門已從中劈作兩半,一頭栽倒馬下。郝步雲又挺身衝向日兵,欲再殺他幾個,亂槍響處,郝步雲身體向前趔趄幾步,仆然倒地,大刀在空中丟擲個弧線,跌落塵埃。一代民間氣象學家,運用一生的智慧型和膽識在民族危亡的時刻,譜寫出一段可歌可泣的動人篇章!

想請問專業人士:福建省的氣候能栽活日本的五針松嗎?謝謝了!

3樓:匿名使用者

五針松 喜歡溫暖濕潤的環境,喜光樹種,對光照要求很高,栽植土壤不能積水,排水透氣性要好,在陰濕之處生長不良。雖對海風有較強的抗性,但不適於砂地生長。施肥的話最好是有機肥料。

4樓:財神貔貅進寶

我覺得可以!松樹的抵抗力還是很好的!

異想天開的典故、小故事、名言!急需!!!!!!!!!!!!!!!!!!!!!!!!!!!!!!!!

5樓:留下一片林

「異想天開」這個成語出自《鏡花緣》第八十一回裡陶秀春之口。不過,我對此成語出典於《鏡花緣》的說法非常不甘,儘管陶秀春是名列天下第七十一的才女。記得明朝宋應星寫《天工開物》,這是被稱為「中國17世紀的工藝百科全書」的偉大著作。

其書名取自《尚書•皋陶謨》中的「天工人其代之」及《易•繫辭》中的「開物成務」。天工與人工相對,開物成務是通過了解事物本質進而有所成就。《天工開物》的本意是「蓋人巧造成異物也」。

天工即是天然天道,若人代之,則必須遵循天道。而天道茫茫,殆不可測。可想而知,天道斷不會被循規蹈矩之輩窺測。

如無異想是不會開悟天道的。《鏡花緣》的作者李汝珍滿腹學問,自然知道《尚書》《易經》。他筆下的才女應是據此造出「異想天開」的成語。

詞典裡對此成語的解釋千篇一律:比喻憑空的、根本沒有的事情,指想法很不切實際。很顯然這是含諷刺意味的貶義詞。

然而細讀《鏡花緣》發現,當時陶秀春其實是在讚揚排名第八十二的另一位才女姜麗樓文思敏捷。

小故事:海陸空三用車

一轉眼就過去了二十年,我現在己經是科學家了。最近,我發明了一輛海陸空三用車。這輛車既能在陸地上開,又能在海上和空中行使。

這天早上,博士叫我到實驗室來,我穿好衣服,來到實驗室,博士指著電腦上的一幅**說:「新疆那裡來了一場龍捲風,希望你能及時趕到,救出那裡的居民們。」我聽了博士的話,匆匆趕到了車庫旁,開出了「卡迪」,經過了幾個小時的飛行,終於到了新疆那兒,我來到了那兒,看見了很多居民,他們都在等我,可是他們還不知道他們那會有龍捲風,我往天上一看,也發現沒什麼異常,過了一會,我發現天空一角有風,我想,一定是龍捲風來了,我教他們快來,可他們說這麼好的天氣,哪來的龍捲風,我費了好大的勁才說服他們,他們跟我上了飛車,不一會兒就到了實驗室,這回我可成為名人了。

哈哈,這就是我和他的故事。我和他的還有好多故事呢?

民間故事和民間傳說有什麼不同,民間故事和神話傳說的區別

1 從概念上看,民間故事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民間故事包括傳說,因為從廣義上講,民間故事是口頭創作中所有敘事散文作品的稱。2 從分類上說,民間傳說分為 人物傳說 史事傳說和風物傳說。狹義的民間故事分為 幻想故事 生活故事 民間寓言和民間笑話。3 從特點上來說,內容上,民間傳說的人物傳說是以人物為中...

少數民族的故事,少數民族民間小故事

琴的故事 蒙古族民間故事 很久以前,察哈爾草原有個名叫蘇和的牧童。一天,他抱回了一匹沒有媽媽的小白馬駒。小白馬在蘇和的餵養下長成一匹漂亮的駿馬,它跑起來蹄下生風,能追得上梅花鹿呢。小白馬和蘇和形影不離,成了好朋友。有一年春天,王爺要舉行賽馬大會,還答應要賞給得第一名的騎手一群羊。蘇和騎著他的白駿馬參...

中國的民間故事有哪些,中國民間故事有哪些?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缸內直噴 多點電噴哪個好?家用車買哪個更實用?這次搞明白了 1 孟姜女哭長城 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民間傳說,它以戲劇 歌謠 詩文 說唱等形式,廣泛流傳,可謂家喻戶曉。相傳秦始皇時,勞役繁重,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