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常見的疾病有哪些,金魚有哪些常見疾病 怎麼治呀

2021-11-03 06:19:14 字數 3114 閱讀 3173

1樓:讓你吃了一精

1、細菌性爛尾、爛鰭症

由細菌引起的爛尾、爛鰭症傳染性極高,從鰭條開始,繼而身體腐爛至死。這種爛鰭症有兩種病徵,第一種由鰭邊開始腐爛,再向內伸展,第二種由鰭**部分開始,向四面八方蔓延。患處變白色,最後脫落。

金魚運送或產卵後身體抵抗力會減弱,此時最易感染此疾病。病魚一經發現,必須立即隔離,施以抗生素或叮啶黃等藥劑來**病魚。

2、細菌性鰓病

感染細菌性鰓病的金魚,最初的病徵是食慾不振,常停在水面下,且呼吸急促,若是揭起鰓蓋後緣,會見到呈白色的殘缺鍶絲。尤其在擁擠的魚缸中,當水質變壞時,金魚最易感染此症,且傳染性很高,因此須隔離病魚。**此病的方法及藥劑和細菌性爛尾、爛鰭症相同,但需加鹽到水中(每一百公升水量加兩公克食鹽),以減少金魚體液由腐爛的鍶絲流失到魚體外,導致金魚脫水而死。

真菌也會引致爛鍶,因此要改善水質,這樣才可控制病情。過濾器能清除懸浮微粒,防止細菌及真菌滋長,保持缸水清潔,因此加強過濾系統能夠防止鍶病的發生。

3、立鱗病

在水族箱內,常可發現金魚因罹病而導致鱗片突出並脫落。大部分病魚的鱗片幾乎會全部立起來,僅有少數的病魚出現部分立鱗現象,如果磨擦病魚的體表,原已鬆動的鱗片就會紛紛脫落。引起此病的病原體目前尚不清楚,但多在冬季和夏季水溫低時發生。

此病的死亡率很高,若是及早發現,施以抗生素**,如美利堅滅菌靈及az00治細菌劑也可**病魚。此病無傳染性,但照顧病魚卻是相當麻煩。

4、紅點病

病魚的體側及腹部均會出現明顯的紅斑點,此為其最大的特徵。倘若水中細菌大量增加,金魚**會受到破壞,因而充滿血液,此時應立即更換缸水,便可不藥而癒。嚴懲的病魚則需隔離,施以抗生素**。

5、微菌性疾病

金魚是變溫動物,體溫是隨著水溫而改變。當冬季水溫降低,魚體抵抗力亦隨之減弱,因此受徵菌感染的情形很普遍。患病的金魚身體會長出白色棉花狀物體,尤其是頭上的肉瘤最易受感染。

應儘量保持缸水清潔,用甲烯藍染液塗抹患處可加快痊癒,也可施孔雀綠溶液**法,把病魚浸泡於一百公升水含0.2公克的藥物溶液中,直至其痊癒為止,亦可直接用sera治徵菌治生蟲劑、女王鯨治徵菌劑、az00治徵菌劑**。

6、白點病

這種病是由原生動物所引起,病原體名為白點蟲,它會深入**的細胞,進行無性繁殖,形成白色的小點狀胞囊。患有此病的金魚全身滿布白點,每個白點胞囊內含有許多幼小白點蟲,白點蟲吸取魚體組織的營養而長大並增加數目,後來破囊而出,游到水中,再返回魚體上侵襲**,形成更多的小白點。在患病初期,病魚會用身體磨擦硬物,希望藉此清除身上討厭的病原體,若不立刻**,病魚身體會迅速受嚴重破壞而死亡。

當白點蟲侵入魚體後,藥物**不能奏效,只有當小白點蟲在魚體繁殖後,新個體游到水中,藥劑才能殺死它們。**法為使用百分之0.01濃度的孔雀綠溶液,把病魚浸泡多天,直至小白點完全消失,孔雀綠溶液的毒性很強,不可使用過量,否則金魚亦會被毒死,或使用市售的sera治白點劑、美利堅立滅白點、女王鯨治白點劑、az00治外寄生蟲劑**。

7、魚蝨病

魚蝨是一種寄生性的甲殼類動物,大部分時間寄生在金魚身體上,只有幼蟲和成蟲產卵期才到水中流動。魚蝨腹面處有兩個吸盤,用來吸附在金魚身體上。口部呈針狀,用來刺進魚體,吸取血液,使患處出血變紅,因而易受細菌感染。

除非金魚受大量的魚蝨侵襲,否則不易因此病而死亡。有機磷的殺蟲齊是魚蝨的特效藥,但對金魚也有害處,最好的方法是用尖鉗子把魚蝨逐一除去,或用sera魚池治生蟲劑、美利堅治生蟲劑、美利堅去吸蟲特效錠、女王鯨治寄生蟲劑、az00治外寄生蟲劑**。

8、水黴病

水黴病(saprolegniasis)常感染體表受傷組織及死卵,形成灰白色如棉絮狀的覆蓋物,又稱覆棉病或水棉病。又稱膚黴病或白毛病,是水生魚類的真菌病之一,引起這種病的病原體在到目前已經發現有十多種,其中最常見的是水黴和綿黴。

2樓:鵝子野心

一、潰瘍病

或稱寄孔病,與產氣單胞菌或柱狀菌等的感染有關係。多半因為魚只的體表因捕撈運輸或寄生蟲的寄生等造成傷口,再隆起潮紅,接著魚鱗脫落。露出潰傷口,有時可深入肌肉層甚至露出內臟或骨骼,病變部除潰爛壞死組織外,常伴隨有水黴菌或鐘形蟲等的感染。

常發生於低水溫期,有時候夏季水溫回升後可自然痊癒,**時可區域性消毒傷口,並配合抗生素的給予。

二、水黴菌

水黴病又稱覆棉病或水生菌病,由水黴菌感染所引起,水黴菌只為附生於受傷壞死的組織上,魚只多半因為捕撈運輸或寄生蟲的感染或其它慢性病等,使體表組織先有受損壞死病變,水黴菌再附生感染,病變部會有汙穢狀棉絮物附著,常隨伴著鐘形蟲等的附生感染,處理時可使用甲基藍、孔雀綠或****等來控制水黴菌,並配合**其它細菌性疾病的感染。

三、翻覆病

又稱鰾病,病魚的魚鰾常充滿氣體無法調節,魚只無法正常游泳攝食,使腹面朝上翻覆於水面,發病原因尚不很清楚,可能與喂飼食的飼料顆粒太小及慢性發炎等造成鰾管阻塞等有關,尚無有效的**方法,改善飼養方法及增強水流強度可減少發病機會。

四、脂肪瘤

脂肪瘤為一種上皮細胞的異常增生,由病毒感染所造成,病魚體表可觀察到腫瘤狀的增生物附著,不會影響魚只的食慾和活動,也不會造成死亡,尚無有效的藥物的**可**,可用外科手術方法切除在消毒傷口,但很容易再**。看來飼養金魚還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主人要隨時注意水裡的這些小生命的變化。

3樓:匿名使用者

金魚的發病原因很多,有些是因飼養管理不當引起,有些是因細菌、寄生蟲感染所致,有些與長途運輸有關。

(1)溫差變化:金魚在換水時,新舊水溫相差5度或更多,常會引起魚體不適,導致發病。換水時要格外注意。

(2)水質變化:金魚的飼水,由於投餌過多,殘餌發酵引起水質變壞,如不及時換水,會誘發金魚生病。此外,剛放出來的自來水,由於晾晒時間不夠,金魚放入後引起身體不適或中毒死亡。

或是自來水中投放去氯藥品大蘇打數量過多,引起水質白濁,如不注意觀察,會引起金魚死亡,這種情況在高溫天氣尤多見。

(3)水土變化:金魚經過長途運輸,到達一個新的環境中,由於異地氣候和水質差異,如果調理不當,會誘發金魚生病。

(4)機械損傷:金魚在日常捕捉或運輸中,粗心大意或操作不當,導致金魚鱗片脫落或器官損傷,如觀察不及時,容易誘發金魚生病。

(5)病菌感染:如果疾病判斷不準確或用藥不當,都會引起金魚大批死亡。常見的寄生蟲引起的爛鰓病、真菌引起的膚黴病、細菌引起的白頭白嘴病和腸炎等。

金魚有哪些常見疾病?怎麼治呀?

金魚有哪些常見疾病?怎麼**?

金魚常見的疾病有哪些?

金魚都有什麼種類,金魚的種類有哪些?

金魚分為文種 草種 龍種 蛋種四類。文種金魚 特點是體型短 頭嘴尖 腹圓 眼小而平直,不凸於眼眶外。有背鰭並長有四開大尾鰭,猶如 文 字,所以得名 文種 文系金魚體色多為紅 紅黑 紅白 藍色 紫色及五色花斑等。主要品種有文魚 獅頭和珍珠鱗等。龍種金魚 體型短粗,有背鰭,四開大尾鰭,頭平而寬。兩眼球突...

常見心理疾病有哪些,常見的心理疾病有哪些?

常見的心理疾病分很多,你舉例的這些大多屬於輕性心理疾病 1 神經症,如 焦慮症 恐懼症 強迫症 軀體形式障礙 神經衰弱 抑鬱症 2 癔症 3 人格障礙,如 偏執性 情感性 樣 衝動性 強迫性 表演性 性 依賴性 邊緣性 其他型別等 4 習慣與衝動控制障礙 常見的如 病理性偷竊 病理性縱火 病理性網癮...

小金魚有哪些顏色,金魚都有什麼顏色的

有花色的,金色的,橙色的,黑色的,銀色的,白色的 紫色的,差不多就這些吧 顏色有紅 橙 紫 藍 墨 銀白 五花等 顏色有紅 橙 紫 藍 墨 銀白 五花等,分為文種 草種 龍種 蛋種四類。很小的時候就會有,要喂的好,最好喂些魚蟲,這樣容易增色 顏色一般各種有紅 橙 紫 藍 墨 銀白 五花等 一般有金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