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都有什麼種類,金魚的種類有哪些?

2022-03-01 11:13:19 字數 4540 閱讀 3102

1樓:家門銷煙

金魚分為文種、草種、龍種、蛋種四類。

文種金魚:特點是體型短、頭嘴尖、腹圓、眼小而平直,不凸於眼眶外。有背鰭並長有四開大尾鰭,猶如「文」字,所以得名「文種」。

文系金魚體色多為紅、紅黑、紅白、藍色、紫色及五色花斑等。主要品種有文魚、獅頭和珍珠鱗等。

龍種金魚:體型短粗,有背鰭,四開大尾鰭,頭平而寬。兩眼球突出眼眶外,所以得名「龍睛」。

體色常見有紅色、白色、墨色、紅白花、五色花斑等。主要品種有:紅龍睛、白龍睛、黑龍睛、紅白花龍睛、藍龍睛、紫龍睛、龍睛高頭、紅帽子龍睛等。

蛋種金魚:蛋種魚的特徵是無背鰭、身體肥短呈蛋形。它的尾分四開,有長短之分,頭平而寬,眼平直不突出,或形成水泡眼。

體色常見的有紅、白、五色花斑等。主要品種有蛋魚、蛋鳳、壽星、水泡眼、朝天眼等。

草種金魚:最原始的金魚品種,形狀與普通鯽魚相似。主要特徵是身體狹長呈流線型、小眼睛、單尾鰭、游動很快但不怕人。

經長期馴養後,能隨著人的呼叫聲列隊而游,投喂食物時常常群集水中爭食。依據色澤的不同,分為白草鯽、金鯽、墨黑鯽、黃黑鯽、紅白鯽等品種。

2樓:斐斐大公

文種、草種(也叫金鯽種)、龍種、蛋種

金魚的種類有哪些?

3樓:易書科技

文種它是中國金魚中的「元老」,是當代金魚中最大的乙個系列品種。它的體形有長、短之分,以短、粗、圓為多見。頭型也有尖、寬兩種,鱗片現有軟、硬及珠鱗狀三種,腹部短寬或臌圓,眼小平直,不凸於眼眶外,有背鰭和長有四開大、小兩種尾鰭,形狀像「文」字,因而得名。

它的體色多數為紅、紅黑、紅白、藍色、紫色、銀白色、黑色、五花斑及透明玉白色等。主要代表品種如:文魚、高頭(古名:

堆肉)、絨球、珍珠鱗、鶴頂紅、獅子頭、琉金[1]等。

龍種又稱龍睛,它是中國金魚中的代表。體形短粗,有背鰭,其眼球形狀可分:棋子型、蘋果型、燈泡型三種。

四開大尾鰭,頭平而寬,兩眼球突出眼眶外,形如龍睛故名。體色常見的有紅、白、墨色、藍色、紫色、紅白花、五花等。主要品種如:

紅龍睛、白龍睛、墨龍睛、藍龍睛、紫龍睛、紅白花龍睛、鶴頂龍睛、蝶尾龍睛等。

4樓:手機使用者

金魚是人工養殖最早的觀賞魚,經過千百年來的選育,至清末已有

二、三十個品種出現,品種多了,自然需要對其分類。清代寶奎著有《金魚飼育法》,有種類、位置、蓄水、餵養、生子、魚病等六章,是明確提出金魚分類的第一人。他將金魚種類分為:

龍睛魚、蛋魚、文魚。並補充道「又有赤鯉、金鯽皆直尾,無三四尾者,乃食魚所變。世多草魚,花色皆同此,但身細長尾小,名曰金魚。

以紅魚尾有金管(尾巴是金紅色),白魚尾有銀管(尾巴是白色)為尚,皆無墨色。」 從清末至上世紀七十年代末,金魚的品種出現快速增長,已積累了數百個品種。許多從事金魚研究的專業人士陸續提出了各種分類方法,主要包括兩類、三類、四類、五類分法。

兩類分法:龍種類;蛋種類 三類分法:草族、文族、蛋族 四類分法:

草種、文種、龍種、蛋種 五類分法:金鯽種、文種、龍種、蛋種、龍背種 兩類分法最為簡單,根據金魚有無背鰭進行劃分,將有背鰭的品種歸為龍種類;無背鰭的品種歸為蛋種類。三類分法,是將龍種類改稱文族,蛋種類改稱蛋族,並增加草族。

四類分法將眼球突出變異的品種單獨劃分一類,設立龍種。五類分法是顧及到有部分龍種金魚是無背鰭的,將這一類作為龍背種單獨設立。並將草種改稱金鯽種。

五類分法是杭州動物園高階工程師傅毅遠先生較早提出來的。影響範圍最為廣泛,可作為金魚新品種分類的依循。 金魚的五類分法 分類 背鰭 體型特徵 眼球變異 金鯽種 有背鰭 長身形 平眼型 文種 有背鰭 短身形 平眼型 龍種 有背鰭 短身形 突眼型 蛋種 無背鰭 短身形 平眼型 龍背種 無背鰭 短身形 突眼型

5樓:722烏龜

金魚從大類上分可分為三類即:文種·龍種·和蛋種金魚三類。

6樓:龍巔

金魚品種有很多,根據金魚不同的外貌特點,可以將可將金魚分為四個大類:草種,文種,龍種,蛋種。

草種金魚是普通的金魚品種,草金魚包括燕尾草金魚魚和普通的草金魚兩種,此種金魚極易飼養,**也較低品種類別也比較單一。

文種金魚,此種金魚的特點是體型短小,各鰭都較長,有背鰭,尾鰭雙葉。

蛋種金魚,蛋種金魚明顯的特點就是背部無背鰭,體型短小,無背鰭,體形縮短,圓似鴨蛋。尾鰭有長尾和短尾兩種型別,短尾者稱「蛋」,長尾者稱「丹鳳」,其它各鰭均短小。

龍種金魚,龍種金魚龍種金魚是金魚的代表品種,也是主要品種。其主要特徵是:體形粗短,頭平而寬,各鰭發達;眼球形狀各異,有圓球形、梨形、圓筒形及葡萄形,膨大突出眼眶之外,鱗圓而大;臀鰭和尾鰭都成雙而伸長,尾鰭四葉,胸鰭呈三角形,背鰭高聳。

7樓:密月月

額我不知道.............................….………. zzzzzzzzzz

8樓:郜煙耿歌

草金,燕尾,三色頭,金頭黑白獅,琉金金魚,碟尾,虎頭,......細分的話多了去了,你要知道多少吧

金魚的種類有哪些?都有什麼特徵?

9樓:匿名使用者

金魚的品種很多,顏色有紅、橙、紫、藍、墨、銀白、五花等,分為文種、草種、龍種、蛋種四類。

幾大主要品種:

一、文種(文金)

文種(文金),該品種是中國金魚最古老的一種,體形比鯽魚大為縮短,鰭比龍睛稍寬,鰭部發達,頭有寬、窄兩類,從上俯視,魚體猶如「文」字,故名;總之,由來已久,先後出現七十餘種,其中名種頗多。

二、蛋種(蛋金)

蛋種(蛋金):體形短縮,圓似鴨蛋,早在公元2023年已將此類魚稱作「鴨蛋魚」。背上無鰭,其他各鰭也很短小,此類中長鰭的被取名為「蛋鳳」,大概是取其尾長似鳳凰形之意。

眼平直,不凸出於眼眶外。此類金魚的生命力強於龍種、文種,生長速度快,過去曾最多出現過七十六個品種,故此類中包含的名種較多。

三、龍種(龍金)

龍種(龍金):龍睛又名龍眼、凸眼,自古以來就被當作金魚的正宗,日本稱之為「中國金魚」。在明代宣宗皇帝朱瞻基御筆所畫的《魚藻圖》中就有眼球凸出的金魚,說明由來已久。

2023年從廣東經橫濱傳入日本。龍睛體形短,眼球發達,凸出於眼眶外,類似古代傳說中龍的眼睛,其形狀多樣,如圓球、梨形、圓筒形以及葡萄形等等,眼球大約在孵化後乙個月即逐漸開始凸出,而最後形成要在兩、三個月後,因品種不同,遲早不一。龍睛的色彩較為豐富。

四、金鯽種(草金)

金鯽種(草金)

五、龍背種

龍背種,是按新的分類原則另立的一類,雖然目前出現的品種不多,但通過雜交,新的品種將會不斷產生,已出現過的有三十七種。

種類:1、草種魚

草種魚體型近似鯽魚,是金魚中最古老的一種,身體側扁呈紡錘形,有背鰭,胸鰭呈三角形,長而尖。因其野性略存,有跳缸的危險,故魚至新環境後頭兩天要有防護措施。

2、龍種魚

龍種魚是金魚的代表品種,也是主要品種。其主要特徵是體短,頭平而寬,眼球膨大突出眼眶之外,似龍眼;鱗片圓而大,胸鰭長而尖呈三角形,尾鰭四葉。

3、文種魚

文種魚的主要特徵是體短而圓,頭平而窄,嘴尖,眼小,大尾,尾鰭叉多在四葉以上。體色多為紅、紅白、紫、藍黃、五色雜斑等。高頭(北方稱「帽子」)和珍珠是其代表種。

高頭體短而圓,頭寬,頭頂上生長著士多啤梨狀肉瘤,從其肉瘤的生長部位和發達程度還可以分為鵝頭型高頭和獅頭型高頭兩種型別。前者的肉瘤僅限於頭項範圍;後者的肉瘤還延伸到兩頰顎。依其主要品種的形態特徵可以分為很多種。

珍珠魚又稱為珍珠鱗,其鱗粒粒如珠,故得名。珍珠魚有球型、橄欖型兩類,還有大尾和短尾之區別。

4、、蛋種魚

蛋種魚的主要特徵是體短而肥,形如鴨蛋,無背鰭。有成雙的尾鰭和臀鰭。鰭的長、短和形狀差異較大。一般絨球、水泡、虎頭等的鰭短小而圓;丹鳳、翻鰓、紅頭等的鰭較長大

10樓:匿名使用者

金魚分為四大品系,文種,草種,龍種,蛋種,四大系

11樓:匿名使用者

同上。希望能幫到您!

金魚的種類有哪些(越快越好)

12樓:謬囡囡辜略

傳統金魚分類:草種、龍種、文種、蛋種。

按體形分類:龍眼、獅子頭、帽子、珍珠、水泡、絨球、虎頭、朝天龍、翻鰓、文魚。

13樓:公羊浩慨受瑾

金魚有4大種類:(1)草種(分草金魚和燕尾草金魚)。(2)文種(分高頭類:

獅子頭、高頭球等。珍珠類:包括各色珍珠。

文魚類:各色文魚)。(3)龍種(中國金魚,品種有各種龍睛、望天、帽子球)。

(4)蛋種(品種有各種水泡、絨球、虎頭、紅頭、丹風等)。

金魚的種類有哪些?有什麼不同的特徵?

14樓:蒯時芳齊春

1、草金

魚:它起源於金鯽魚。龍睛魚、文魚和蛋魚都是起源於草金魚。

2、龍睛魚:它兩眼大而突出眼眶。它的品種有:黑龍睛、紫龍睛、藍龍睛、紫藍花龍睛、五花龍睛、龍睛絨球、朝天睛。

3、文魚:它的體型特徵是短而圓,頭平而狹,殿鰭和尾鰭都是成雙而且很長,體色多為紅、紅黑、紅白等。他的品種有:珍珠魚、高頭魚。

4、蛋魚:體短而肥,主要特點是無背鰭。它的品種有:水泡、翻鰓、虎頭、紅頭、五花丹風、絨球等。

金魚種類有多少種,金魚有多少種

四大種類。草種金魚 文種金魚 龍種金魚 蛋種金魚四大種。金魚有多少種 金魚 詳情介紹 金魚,別名金鯽魚。拉丁學名為carassius auratus,金魚起源於中國,並且被中國人熟知,金魚品種經過不斷的優化已經培育出125個以上的品種了,也是世界觀賞魚史上最早的品種。門 脊索動物門綱 魚綱目 鯉形目...

金魚怎麼分類,金魚有哪幾種種類?

無論小金魚還是大金魚都是有品種的,無論是什麼品種的金魚在剛孵出的乙個月內都是單尾 鐵青色的普通鯽魚,是長大後變的顏色及形態。金魚分四大品種 草 文 龍 蛋 因為金魚是可多樣化的,自然種類很多,就不一一說明了草種金魚的代表品種有 丹鳳 草金等 文種金魚的代表品種有 鴻運當頭 鶴頂紅 獅子頭 虎頭 鎏金...

小金魚有哪些顏色,金魚都有什麼顏色的

有花色的,金色的,橙色的,黑色的,銀色的,白色的 紫色的,差不多就這些吧 顏色有紅 橙 紫 藍 墨 銀白 五花等 顏色有紅 橙 紫 藍 墨 銀白 五花等,分為文種 草種 龍種 蛋種四類。很小的時候就會有,要喂的好,最好喂些魚蟲,這樣容易增色 顏色一般各種有紅 橙 紫 藍 墨 銀白 五花等 一般有金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