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有小金魚有什麼特點,小金魚的特點是什麼?

2021-03-12 20:46:43 字數 4680 閱讀 2064

1樓:

金魚和抄

鯽魚同屬於乙個物種,在襲科學上用同bai乙個學名(carassius auratus)。金魚也稱「金du鯽魚」,zhi近似鯉魚(cyprinus carpio)但無口須,是由鯽dao魚演化而成的觀賞魚類。金魚的品種很多,顏色有紅、橙、紫、藍、墨、銀白、五花等,分為文種、草種、龍種、蛋種四類。

金魚易於飼養,形態優美的金魚能美化環境,很受人們的喜愛,是我國特有的觀賞魚。

金魚是我國人民樂於飼養的觀賞魚類。它身姿奇異,色彩絢麗,可以說是一種天然的活的藝術品,因而為人們所喜愛。根據史料的記載和近代 科學實驗的資料,科學家已經查明,金魚起源於我國普通食用的野生鯽魚。

它先由銀灰色的野生鯽魚變為紅黃色的金鯽魚,然後再經過不同時期的家養,由紅黃色金鯽魚逐漸變成為各個不同品種的金魚。

小金魚的特點是什麼?

2樓:龍巔魚鄰

金魚主要有四個品種:草種、文種、蛋種和龍種。

草種金魚又稱草種。其代表品種為草金魚,是金魚的原始種。草種金魚體形側扁而狹長,呈紡錘形,單尾鰭而短小,體形和各鰭形均同鯽魚相似。

性情遠較其他品種粗野,膽小怕人。適於在池塘水域大量半散放養殖。北京東郊高碑店地區是目前草種金魚的產區,年產量可觀。

主要品種及其特徵如下。

1.金鯽魚身體側扁呈紡錘形,尾鰭較短,單葉呈凹尾形,全身均為橙紅色或朱紅色,是最古老的金魚品種。

2.草金魚直接起源於金鯽魚,體側扁呈紡錘形,尾鰭較長、雙葉或3葉而不分開,全身均為朱紅色。

3.紅白花草金魚身體側扁呈紡錘形,尾鰭略長、單葉凹形,頭部和體表呈紅色和白色相間的斑塊。

文種金魚又稱文種。其體形近於「文」字形,故而得名。文種金魚的體形稍短縮而略圓,眼球正常,頭或小或寬,背鰭發達,尾鰭延伸、分為4葉或更多。

體色多為紅色、紫色、藍色或紅白花斑。代表品種有文魚、帽子金魚、珍珠金魚等。

1.文魚文魚是金魚的古老品種,直接起源於草金魚。其特徵是:

頭部略尖,腹部膨大,體軀略短,體表鱗片正常,背鰭高聳,尾鰭長大。代表品種為全身朱紅的紅文魚。由於文魚的觀賞效果遠不及龍睛、水泡眼及帽子等品種,故在國內飼養和展覽中已很少見。

除紅色文魚外,國內曾飼養展出過紅白花文魚、紫文魚、藍文魚、五花文魚等品系,但均已絕跡,近年又略有恢復之勢。20世紀70年代初曾由日本引進紅文魚,但各地發展不快。

2.帽子金魚帽子金魚頭部肉瘤發達,形似戴著僧帽的「隱士」,故而得名。在上海、南京、蘇州、杭州等地多稱其為「高頭」。

其特徵是:體略短圓,背鰭發達,尾鰭4葉、延伸較長大且左右對稱,尾長接近體長或更長些,眼球正常,頭寬,頭頂肉瘤發育得非常豐厚、似士多啤梨狀,依其頭部和頭部肉瘤生長程度又可分為獅子頭型和鵝頭型。前者的肉瘤堆生長範圍增大,由頭頂延伸至兩側頰顎部;後者的肉瘤只限於頭頂,形似鵝頭。

帽子金魚的幼年期,頭部肉瘤尚不發達。至1歲左右肉瘤明顯增長,2歲後肉瘤已非常豐滿。

帽子金魚又可依體色分為紅帽子、紫帽子、藍帽子、黃帽子、紅白花帽子、白帽子、紫藍花帽子、五花帽子等品系。其變異品種有龍睛帽子、絨球帽子、翻鰓帽子、翻鰓球帽子等,近年又選育成功的珍貴名種有硃砂眼黃帽子、朱頂紫羅袍帽子、玉印頭帽子等。

3.珍珠金魚又稱珍珠鱗金魚或珠鱗金魚。其最大特徵是體表鱗片已演化為顆粒狀凸起,形似在體側整齊排列著一粒粒珍珠,故而得名。

其體側的珍珠狀鱗片大而凸起明顯,近尾柄處的珍珠鱗片較小。珍珠狀鱗片極易因體表損傷而脫落,一旦損傷難於再生;偶有再生者,但再生鱗既不美觀,更不理想。珍珠金魚的體形有別於其他品種金魚,其頭尖,腹部膨大,體短而圓,尖嘴尖尾鰭,甚似橄欖形,為金魚家族中體形最獨特者。

龍種金魚又稱龍睛金魚或龍睛。是金魚家族中的代表種,也是金魚家族中的主要觀賞品種,被視為金魚種群之正宗,譽為金魚的總代表種。其主要特徵是體軀短粗,頭平而寬,尾鰭發達分為4葉,背鰭高聳,胸鰭略呈三角形,鱗片圓而且大。

眼球突出眼眶之外,甚似龍眼,故又名龍睛金魚。

龍種金魚依體色可分為紅龍睛、墨龍睛、藍龍睛、紫龍睛、紅白花龍睛、五花龍睛、白龍睛、硃砂眼龍睛、紫藍花龍睛、喜鵲花龍睛、紅頭花龍睛等品系。其變異的品種有紅龍睛球、墨龍睛球、紫龍睛球、藍龍睛球、五花龍睛球、四球龍睛、紅頭龍睛以及各色的龍睛翻鰓、龍睛球翻鰓帽子等。

望天金魚亦屬龍種金魚,北京地區稱為望天,而我國南方則稱其為朝天眼。其眼球突出眼眶之外,瞳孔向背上方翻轉90°角,適於觀察頭頂上方環境動態,因而得名望天金魚。此魚的眼球黑色,眼球周圍有三道金色光澤的眼圈環繞,俗稱三環套月,是名貴望天金魚的重要特徵。

望天金魚的體形略短粗,尾鰭發達、分成4葉而略下垂,背部光滑,無背鰭,是原始望天金魚的品種特徵。近年來在北京又選育成功背鰭完整的望天。

金魚品種,名為背鰭望天金魚。較常見的望天品系有紅望天、藍望天、紅白花望天、白望天、五花望天等,變異品種有紅望天球、五花望天球等。

龍背金魚也屬龍種金魚,其特徵是無背鰭,眼球如龍睛金魚的眼球突出眼眶之外,瞳孔側向,鰓蓋、頭部及鼻孔均正常,尾鰭4葉延伸,與龍睛金魚的尾鰭同。龍背金魚的原始品種是紅龍背金魚,近年來又有體色各異的龍背金魚品系出現。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龍種金魚的品系及變異品種總計已達60多個。它們是現在展覽金魚中的重要群體,是國內外金魚愛好者的主要玩賞物件,在國際市場售價極高。

蛋種金魚頭鈍,體軀短圓而肥厚,體呈卵圓形,多數品種背鰭全無,尾鰭4葉或短小或發達。代表品種有尾鰭短而略圓的虎頭金魚(是金魚家族中最原始品種)、絨球金魚、水泡眼金魚和尾鰭較長大的丹鳳金魚、紅頭金魚、翻鰓金魚等。近年選育成的大尾虎頭金魚,其尾鰭長度可超過體長。

1.虎頭金魚鱗片、鰓蓋和鼻孔均正常,頭部、頰部、顎部均具有發達的肉瘤,頭頂部肉瘤覆蓋明顯,有時凹凸的頭頂部略現「王」字紋理,更顯威武壯觀,因而得名「虎頭金魚」。虎頭金魚的背鰭全無,尾鰭4葉、左右對稱。

依體色可分為紅虎頭金魚、黃虎頭金魚、銀白虎頭金魚、紅白花虎頭金魚、紅眼黃虎頭金魚等品系,依尾形可分為大尾紅虎頭、大尾白虎頭、大尾紅白花虎頭等品系。虎頭金魚較易適應北京天氣寒暑變化,在北京地區飼養玩賞流傳較廣,易於適應較粗放的飼養管理,壽命較長。

2.絨球金魚頭部、鰓蓋、眼、鱗片均正常,鼻隔膜變異呈現絨球狀。此絨球在金魚半歲以後發育明顯,1?

2歲或3歲時最富觀賞價值,隨著金魚年齡的增大,兩球易散形或不端正,觀賞價值降低。絨球金魚在水中游動時,兩球隨水飄動,令觀賞者久看不厭。依其體色可分為紅絨球、藍絨球、紫絨球、紅白花絨球、五花絨球、白絨球等品系,變異品種有大尾絨球金魚、翻鰓絨球金魚等。

3.水泡眼金魚又名泡眼**頭。其特徵是眼眶同於一般龍睛金魚,但其眼球同於普通金魚,形成大眼窩小眼球,眼球位於眼眶的上部,眼眶內充滿略帶淡黃色的半透明液體,如水泡狀,其泡膜很薄,像兩個透明的球體懸於眼眶之外,當魚體游動時,隨水波左右搖擺,悠悠蕩蕩別具情趣。

其水泡在金魚2?4歲時發育最佳最美。上品水泡左右對稱,大小相等,色彩相同。

水泡一旦破損液體流出,終生難以恢復原狀,從而大大降低觀賞價值。水泡眼金魚有紅水泡眼、藍水泡眼、黃水泡眼、銀白水泡眼、紫水泡眼、墨水泡眼、硃砂水泡眼、紅白花水泡眼、五花水泡眼(2023年上海首先育成)等品系,變異品種有水泡眼帽子金魚等。

4.丹鳳金魚鱗片、鰓蓋、鼻孔和頭部均正常無異,體略短,頭平而狹,**鰭,尾鰭4葉特別長大、薄如蟬翼、形似鳳尾,故名「丹鳳」,是金魚群體中古老品種之一。其代表品系有紅丹鳳、藍丹鳳、五花丹鳳等。

五花丹鳳是20世紀60年代最受日本國讚譽的珍稀品種金魚之一。2023年秋,日本國對外**大臣訪華期間,曾以30尾錦鯉向我國的北京動物園換取30尾五花丹鳳金魚。

5.紅頭金魚又名元寶紅或齊鰓紅。為金魚家族中古老品種,是由紅白花蛋種金魚選育而成的品種。

其頭平而狹,眼正常,無背鰭,臀鰭較大,尾鰭4葉、特別發達而長大。全身潔白,惟有頭部鮮紅色,非常引人注目,是金魚不易多得的品種之一。鰓前紅色斑塊規整者為上品,紅色斑過鰓的個體不宜選留。

亦有報道稱頭部紅斑在金魚1歲之內易因管理換水不當而脫落。

6.翻鰓金魚體形卵圓,頭平略寬,眼正常,無背鰭,尾鰭分為4葉且長大,鰓蓋變異向外翻轉,部分鰓絲外露。是金魚家族中較早選育定型的品種。

它對環境適應力差,飼養中難得長壽。依體色分為紅翻鰓、五花翻鰓等品系,變異品種有翻鰓龍睛、翻鰓帽子、翻鰓帽子球、翻鰓龍睛球、翻鰓虎頭等。

據不完全統計,蛋種金魚品系及變異品種總數已達40多個,均屬現代金魚玩賞家的重要玩賞物件,在國際市場上售價極高。

**於貼吧~

3樓:放空

金魚和鯽魚同屬於乙個物種,在科學上用同乙個學名(carassius auratus)。金魚也稱「金鯽魚」,近似鯉魚(cyprinus carpio)但無口須,是由鯽魚演化而成的觀賞魚類。金魚的品種很多,顏色有紅、橙、紫、藍、墨、銀白、五花等,分為文種、草種、龍種、蛋種四類。

金魚易於飼養,形態優美的金魚能美化環境,很受人們的喜愛,是我國特有的觀賞魚。

金魚是我國人民樂於飼養的觀賞魚類。它身姿奇異,色彩絢麗,可以說是一種天然的活的藝術品,因而為人們所喜愛。根據史料的記載和近代 科學實驗的資料,科學家已經查明,金魚起源於我國普通食用的野生鯽魚。

它先由銀灰色的野生鯽魚變為紅黃色的金鯽魚,然後再經過不同時期的家養,由紅黃色金鯽魚逐漸變成為各個不同品種的金魚。

4樓:匿名使用者

鯨魚和其他魚類的不同特徵包括頭部眼睛和榆林金魚的頭,按照不同特徵可以分成為平頭形高頭型師,同行虎頭行進魚的眼睛可能會眼球叫大木,凹出眼眶之外的龍眼眼球凹出眼眶。之外並向上翻轉的望天眼,眼球下方長有水泡的水泡眼的金魚的鱗片可能為珍珠零透明零和半透明令魚種金魚又稱草中,其代表品種為警草,金

魚是金魚的原始總草,金魚騎行者片兒鞋長。陳紡錘形,丹偉玲兒短小體型個。去遊行。軍頭給予相似資訊行遠較其他品種相。粗野膽小怕人事,魚在池塘水和大量辦贍養。只。

講小金魚特點的作文小金魚的特點作文350字

我養過金魚,那種感覺很快樂。有一次,我和爸爸去市場買菜。準備回家的時候,我看見有人在賣小金魚。我叫爸爸給我買,爸爸答應了。我挑了三條小金魚 五包飼料 乙個魚缸,爸爸都買下了。回到家,我洗乾淨魚缸,裝好水,把小金魚們放了進去。他們在水裡游來游去,挺高興的樣子。我把飼料倒進魚缸,小金魚們馬上游過來吃,像...

小金魚有哪些顏色,金魚都有什麼顏色的

有花色的,金色的,橙色的,黑色的,銀色的,白色的 紫色的,差不多就這些吧 顏色有紅 橙 紫 藍 墨 銀白 五花等 顏色有紅 橙 紫 藍 墨 銀白 五花等,分為文種 草種 龍種 蛋種四類。很小的時候就會有,要喂的好,最好喂些魚蟲,這樣容易增色 顏色一般各種有紅 橙 紫 藍 墨 銀白 五花等 一般有金黃...

那有小金魚批發,什麼地方有金魚批發?

很多的!你看看你們當地的撒,最好是看下那些小商家在哪點買的!花鳥市場沒有嗎,和中國金魚交易網可以找找 什麼地方有金魚批發?中國的幾個金魚養殖基地有福州 徐州 河南,金魚研究中心是徐州金魚批發平台 都有,花鳥市場,賣魚的 諸幾那裡有小金魚批發 全世界都有,你這個問題問的,我知道你在非洲還是在衣索匹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