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在決定是否處死呂布時,身旁明明站著郭嘉,為何偏要問劉備

2021-11-01 01:21:29 字數 6264 閱讀 9161

1樓:小蘭說的那些事

呂布是三國裡面很重要的乙個人物,有句話是這樣說的,人中呂布,馬中赤兔,可見大家都認為呂布非常優秀。事實也正是這樣,呂布的業務能力非常強,但是他這個人不太忠誠,為了自己的利益,隨時可以背叛主公。當呂布戰敗於曹操的時候,呂布提出想要投靠曹操,曹操就問了身邊的劉備怎樣處理呂布。

可是這時他的謀臣郭嘉就在曹操旁邊,他為什麼不問郭嘉而問劉備,我認為主要是以下2點。

一是藉機試探劉備。劉備胸有大志,可是無奈一直沒有自己的根據地,雖然有張飛、關羽等人,但是一直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當曹操打敗呂布的時候,劉備正投靠在曹操門下。

當時劉備的實力並不強大,一些諸侯都還沒有認識到劉備的重要性,一向看人很準的曹操,就已經認為劉備是英雄了,曹操曾說天下英雄就只有他和劉備兩個人。雖然曹操欣賞劉備,但他還是想通過一件事情看看劉備分析問題的能力,所以他就問了劉備意見,探探劉備的底。

二是借劉備之口殺呂布。縱使呂布非常優秀,但曹操不會不知道呂布做過的那些背叛事情。曹操明白呂布這個人搖擺不定,說不定以後他還會在後面暗算自己,可是他又不想揹負殺呂布的名聲。

所以他就問了劉備,通過劉備的口好讓自己有理由殺呂布。

上2點就是曹操沒有問自己的謀士郭嘉,而是問劉備怎樣處理呂布的原因,通過這一問,曹操既知道了劉備個人素質,也給自己找了乙個殺劉備的理由。

2樓:匿名使用者

凡是與呂布一起過的人,沒有乙個沒被呂布出賣的,所以說呂布這個人沒有一點信用曹曹操愛才,卻不養虎為患,所以在曹操的心中呂布不能留下的,留下的禍害比殺了的危害大多了。至於為何不問自己的謀士卻去問劉備那。

首先劉備以仁義號稱,呂布就利用劉備的陰謀照顧劉備家人的感情,如果劉備建議殺呂布對呂布的仁義君子之名聲有影響,所以在劉備建議殺呂布的時候,呂布說是劉備是最無信者,其二曹操對劉備很看重一想想叫劉備為自己效力,所以用呂布的事情給劉備看,你跟著我,你幹不過的呂布我能決定他的生死,好叫劉備歸自己。

關於呂布的死因,《三國志》裡面有記載:布請曰:明公所患不過於布,今天服了,天下也不用擔心了。

明公將布,令布將騎,則天下不足安定也。太祖有疑色。劉備進曰:

明公不見布之事丁建陽及董太師乎,太祖頷之。布因指備曰是兒最叵信者。

呂布這一句話對於曹操來說還是比較有吸引力的,呂布堪稱世之大將,武功天下第一。曹操的手下缺少能獨擋一面的頂級大將,呂布正好可以彌補這一空缺。但是劉備一句明公不見布之事丁建陽及董太師乎。

卻剛好說明了呂布做人有的很大的問題,呂布見到有利可圖就不顧道義,反覆無常善用手段,臭名昭著,呂布的人品確實是差勁至極。與其留著成為他的絆腳石,倒不如乾脆點殺死他。殺呂布而絕後患,去一勁敵則可全力對付袁紹、袁術兄弟和張繡。

從大局來看,呂布都是非殺不可。

3樓:

曹操為何不問郭嘉而問劉備,也是暗含試探之意。呂布該殺,留著終究是個隱患。

4樓:老陳聊文化

因為曹操想試探一下劉備,想從劉備的回答中看出劉備是否有野心。

5樓:時光與花終相遇

因為曹操還是不想讓呂布死,並且對劉備還有防患之心。

6樓:丫頭丫頭妮

曹操想藉此看一下劉備是否對呂布有私心,看劉備是否會留呂布的性命,然後再決定是否殺他。

7樓:沙丁魚會飛的

因為曹操知道相較於郭嘉,劉備才是個主事者。對於劉備,呂布的重要性很高。

8樓:

可能當時曹操對劉備還有防備之心,想要藉此試探他。

9樓:

因為他想把殺死呂布這個鍋讓劉備來背,從而破壞劉備的形象。

10樓:老徐觀影視

呂布是三國時期最勇猛的一名大將,劉備、關羽、張飛三英戰呂布也只是平分秋色,呂布的轅門射戟,讓眾多大將虎軀一震,都說呂布乃神人也。可是呂布卻有勇無謀,意氣用事。呂布為了一匹赤兔馬,殺了他的第乙個義父丁原;又為了貂蟬殺了他的第二任義父董卓;為了兒女纏綿,卻又不聽軍師陳宮的建議,被曹操打敗。

我們都知道張飛罵呂布三性家奴,是因為呂布認了兩個義父,所以張飛見到呂布就罵三性家奴。一開始劉備在徐州,呂布被曹操打敗,就投奔了劉備。劉備就收留了呂布,並讓呂布屯兵小沛,和劉備互為犄角,來抵禦曹操大軍。

這時候劉備和呂布稱兄道弟,就像是拜把子兄弟一樣。但是當劉備兵敗曹操的時候,呂布起兵攻占了徐州,讓劉備無家可回。這時候劉備就請求呂布讓自己兵駐小沛,呂布自己就做了徐州的老大。

後來小沛也容不下劉備了,劉備就寄留在了曹操這裡。呂布不可一世,整天飲酒作樂。曹操知道呂布有勇無謀,就派了兩個人去挑撥呂布和軍師陳宮的關係,最後導致自己兵敗並且被曹操抓住。

呂布被綁著跪在曹操面前,請求放過自己。劉備也在旁邊,他的謀士郭嘉也在。曹操沒有問郭嘉而問劉備,是因為劉備對呂布也懷恨在心,再者說劉備是著名的仁義之君,假如劉備同意就證明自己殺呂布也是仁義的事情。

11樓:貓眼觀史

董卓被殺後,呂布先後投奔了南陽太守袁術,渤海太守袁紹,上黨太守張楊、陳留太守張邈,但是時間都不長,後來還投奔剛得到徐州的劉備,呂布便駐軍在徐州附近的沛縣,結果因為曹操要劉備討伐袁術,呂布見機奪取了徐州。

呂布這個人不僅反覆無常,而且還不忠不義。呂布原先認了丁原做義父,效忠丁原,因董卓的**,他不僅殺了丁原,還認賊作父,之後又因別人的美人計,殺了董卓。對於這樣的人品,任他有三頭六臂,曹操也不敢用他!

呂布雖然敗了,但是他手上還有很多能將,由其是那八健將,而呂布本身又不是個安分的主,就算他今天主動歸順曹操,保不齊哪天就帶著這些舊部下把曹操給返了!

呂布在被抓之後,見到曹操便說自己願意輔佐曹操定天下,曹操回頭問劉備如何看待此事,劉備便說「公不見丁建陽、董卓之事乎?」,就這樣曹操殺了呂布。

那麼曹操在下令殺呂布時身邊就站著個軍事天才郭嘉,可是曹操卻問劉備意見,這是為什麼呢!收買人心呂布雖敗,但是他的舊部還在,不可能全部都殺掉,何況張遼等人已歸順他,在加上曹操這人疑心病重,所以為了收買張遼等人的心,這個壞人必須讓別人做!而選擇劉備則是因為他素有「仁義」之稱,如此一位仁人都說要殺他,天人之人又還有什麼要說的!

曹操決定要處死呂布時,身邊明明站著郭嘉,為何偏要問劉備?

12樓:阿芯

在處理呂布問題上,曹操其實可以不用問任何人意見,因為他心裡早已有了決定

13樓:鯊魚辣椒

因為曹操想試一試劉備的深淺,所以要問問劉備。

14樓:美而佳

先是因為金錢背叛義父丁原,去投奔董卓,後來又因為貂蟬和董卓反目。劉備給他小沛安身,他反手就把徐州給拿了。這種人顯然就是乙個養不熟喂不飽的白眼狼,也就難怪最後落得乙個身死的下場了。

15樓:邸衣

曹操對於劉備可以說是有所戒備的,知道這個劉大耳志向應當不小。

16樓:匿名使用者

殺雞儆猴,告訴他殺不殺都是在我的一念之間,我掌握生殺大權。

17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探一探劉備這個人本身的深淺

18樓:黑暗霸主霸鯊

曹操多疑,也信不過劉備,此舉也是在試探劉備。如果劉備勸自己放了呂布,曹操會更加疑心劉備

19樓:無為阿晨

詢問劉備相當於賣個面子,殺就是劉備說的,不殺是我曹操放的兩頭都沒壞處

20樓:照見古今

曹操問劉備的意見,是因為劉備與呂布淵源頗深,既有仇也有恩,因此這個話題,劉備有資格也理應參與。此外,劉備是客,曹操問他此事,也是為了表現對客人的尊重。至於郭嘉,那是自己人,又是手下,與呂布也沒有什麼淵源,而且當時曹操早已拿定主意,還要問他作甚?

下面就說一說曹操如此問劉備,到底有什麼深意。很明顯,曹操此舉,其實就是存心想要陷劉備於不義,因為呂布可以說是救過劉備一命的,若非當年轅門一箭,劉備與紀靈大戰一場,會有多少把握?搞不好那時候就見閻王了。

這件事,曹操自然是知道的,而且他也知道劉備一定會支援殺掉呂布,所以才會故意拿這樣的問題去問對方,他想要對方用自己的話來證實自己是乙個忘恩負義之徒,這就是曹操的深意所在。不過有意思的是,劉備的回答也非常得體,雖然他是支援殺掉呂布的,卻沒有明言,而是提醒曹操不要忘掉丁原以及董卓的下場,這也是大義所在。

可見,這場高手過招,其實是平分秋色的,曹操挑釁在先,劉備應對在後,雙方各擅勝場。不僅如此,從這件事中,咱們也可以看出劉備其實是乙個很務實的人,他不會為了所謂的虛名去做有損自己利益的事。只不過,這也讓曹操對他更加警惕,因為乙個務實的對手,自然是更可怕的,也將會給他帶來更大的挑戰。

21樓:阿芯

曹操多疑,也信不過劉備,此舉也是在試探劉備。

曹操是個什麼樣的人?

22樓:水瓶

曹操是一位才華橫溢的政治家、軍事家。史書對曹操的評價是:「非常之人,超世之傑。」

有關曹操的小故事:

「絕妙好辭」。曹操曾經途經曹娥碑下,楊修隨行。石碑的背面題寫著「黃絹、幼婦、外孫、齏臼」八個字。

曹操問楊修說:「你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楊修回答說:

「知道。」曹操說:「你先別說,等我想一想。

」走出三十里遠的時候,曹操才說:「我已經知道了。」命令楊修單獨寫出他所知道的。

楊修寫:「黃絹,有色的絲織品,寫成字是『絕』;幼婦,少女的意思,寫成字是『妙』;外孫,是女兒的孩子,寫成字是『好』;齏臼,受辛之器,盛納五辛的器具。五辛的另外一種解釋是蔥、蒜、椒、姜、芥;注:

這不是受盡艱辛的器具,而是盛納五辛的器具。這說的是『絕妙好辭』的意思。」曹操也寫下了自己的想法,和楊修是一樣的,於是讚嘆道:

「我的才能比不上你,走了三十里路才明白碑文的意思。」

23樓:胥永修笪子

曹操才是真正的霸主

「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一句多麼廣為流傳的話語啊!可就是這句體現了曹操的鴻鵠偉志的話,竟在羅貫中的描寫之下,變成了曹操是奸臣的寫照。

真不明白羅貫中為什麼將劉備寫得如此仁義,曹操寫得如此奸佞,孫權寫得如此可有可無。實際上按我看,根本就不是那麼回事。先就總體來看,他們三個人能在群雄紛爭的那個年代堅持到最後並形成三足鼎立之勢,就必然有他們各自的過人之處。

依我看來,劉備的過人之處在於他得到了當時天下大半的人材,諸如諸葛亮、關羽、趙雲等。孫權的過人之處在於他率先奪得了江東並增強海軍,並且收復台灣(這可能是我國歷史上第一次收復台灣吧。)以至後來誰也不敢輕意下江東。

而說起曹操,他的過人之處我認為是最多的了。

首先,我們先來就其三人的出身進行一下對比。曹操與劉備是「白手起家」自己創業的,而孫權則是坐其兄的江山。就這一點來說,曹操與劉備就比孫權強。

那麼再在曹操與劉備之間比較一下。劉備的起義初始於那個流傳千古的桃園三結義,也就是在這次結義中,劉備在一開始就得到了關羽與張飛兩員三國之中少有的大將。此後,又在劉備的虛偽與東投西奔之下,最終入蜀,南平各郡,以成鼎足之勢。

而操則不然。

曹操在最開始的時候就為了大義而陷入了「孟德獻刀」後的逃亡之中。在「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的話語從曹操的口中說出之後,便從此決定了他為了平定天下而東征西討縱橫天下三十餘年的戎馬生涯。此後,他在陳留「發矯詔,舉義兵,討董卓,打黃巾,平『徐兗』之亂耳,抵官渡之大兵,定涼州之地後,震威名於『襄荊』。

」成為了三國中最為有權謀,有地位,並且力量最為強大的勢力。我敢肯定,如果曹操能再活二十年的話,天下就早落入曹操之手了。孫權得以發展到最後,在於他有江東;而劉備能夠發展到最後,在於他有四川;而曹操的中原卻無任何地利,相比之下,我認為還是曹操的能力最強。

大家想一想,中原之地最為廣闊,其地勢不比巴蜀、楚地,只要攻入,便可以從此立足,中原之地相比之下最為難以立足,但曹操發展的地方卻恰恰就是這最難立足的地方,而且發展的最好,所以就這點來說,曹操也是三國之中能力最強的。

其次,讓我們來看看戰爭方面。三國初期,各地豪強紛紛進行了大小規模不同的起義,而發展到後來的三國,這些豪強都被誰的敗了呢?大家回想一下,除了劉璋被劉備打敗,江南諸軍閥為孫策所滅外,幾乎所有的軍閥都是曹操滅掉的!

由此可以看出,曹操在打仗方面也是最強的。

這樣來看,曹操不論發展、治國和打仗都是三國中獨一無二的厲害的。所以,曹操才是當時天下真正的霸主!

曹操為何成為聞名的歷史人物,曹操在中國歷史上什麼水平

在亂世中獨豎一幟,統領北方。是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有不屈的意志和頑強的品格,他的兒子也有很高的成就。我記得有句話是說 要想青史留名,要不大奸,要不就大善。曹操應該算是一代梟雄,歷史聞名也有靠 三國演義 的功勞。但總是創下了名聲,要不 三國 也不會有他 首先曹操是著名的軍事家,在漢末紛亂的年...

曹操,在魏武捉刀一文中曹操為什麼要追殺匈奴使者?

魏武將見匈奴使 魏武聽了匈奴使的話,為什麼 追殺此使 由匈奴使稱讚床頭捉刀人乃英雄,便可知匈奴使要麼看出了捉刀人乃是魏武帝本人,要麼就是匈奴使有識人之名。如果是前者,那麼可知匈奴使看出捉刀人身份,如果讓回到匈奴恐怕他可能會到處亂講此事,這樣有損曹操顏面,畢竟曹操扮演捉刀人接見匈奴使說明他本身就不自信...

《三國演義》中曹操在濮陽大敗遇險

卻說曹操見典韋殺出去了,四下裡人馬截來,不得出南門 再轉北門,火光裡正撞見呂布挺戟躍馬而來。操以手掩面,加鞭縱馬竟過。呂布從後拍馬趕來,將戟於操盔上一擊,問曰 曹操何在?操反指曰 前面騎黃馬者是他。呂布聽說,棄了曹操,縱馬向前追趕。曹操撥轉馬頭,望東門而走,正逢典韋。韋擁護曹操,殺條血路,到城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