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國民收入決定是巨集觀經濟學的核心

2021-03-04 09:00:25 字數 3249 閱讀 7617

1樓:無言真君

觀經濟學研究的乙個中心問題是:國民收入的水平是如何決定的?巨集觀經濟學認為,國民收入的水平,反映著整個社會生產與就業的水平。

因此,代表整個生產水平的國民收入當然是巨集觀經濟學的核心。

2樓:匿名使用者

巨集觀經濟學研究bai的是整體市場現du象和**干預程zhi度。

**的dao財政政策的操作物件是回國民收入這塊蛋糕的答分配問題。

國民收入決定社會消費能力,決定社會需求量,同時折射出社會產品生產,反應社會供給量,從而對供需曲線有著核心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巨集觀經濟bai學研究的是整體du市場現象和**zhi干預程度。

**的dao財政內政策的操作物件是國民收入容這塊蛋糕的分配問題。

國民收入決定社會消費能力,決定社會需求量,同時折射出社會產品生產,反應社會供給量,從而對供需曲線有著核心作用。

我覺得這個回答在理,同意!

為什麼巨集觀經濟學的中心理論是國民收入決定理論?

4樓:匿名使用者

整個巨集觀經濟學主要包括四大方面:國民收入核算理論、國

民收入決定理論、巨集觀經濟政策理論和國民收入變動理論,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就是國民收入決定理論或就業理論。

一、國民收入核算國民收入的核心就是gdp,即國內生產總值,國民收入核算理論就是緊緊圍繞著cdp來分析的。國民收入核算主要包括gdp的核算方法(即支出法和收入法)、國民收入的恆等式(即儲蓄一投資)、 名義gdp和實際gdp這四個方面。

二、國民收入決定國民收入決定理論是整個巨集觀經濟學的核心,它主要包括簡單國民收入決定理論、產品市場和貨幣市場這三個方面的一般均衡以及總需求總供給模型。

三、巨集觀經濟政策巨集現經濟政策分析包括:需求管理政策、供給管理政策、國際經濟政策。最主要的是需求管理政策,包括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

重點分析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效果以及兩個政策的配合使用。巨集觀經濟政策實踐,主要是用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以及收入政策實現巨集觀調控的目標。

四、國民收入變動國民收入變動的因素,包括通脹與失業、經濟增長和經濟週期。

通脹與失業是巨集觀經濟中經常出現的現象。在通脹方面,主要有三種情況:由需求拉動的通貨膨脹、由成本推動的通貨膨脹、結構型通貨膨脹。

根據奧肯定律,只有保持高速的經濟增長,才能有效解決失業問題。關於失業與通貨膨脹的關係,可以用菲利普新曲線說明。經濟增長理論中最著名的是新古典增長模型。

而經濟週期主要包括繁榮、危機、蕭條、復甦四個階段。

供參考。

國民收入決定理論為何是巨集觀經濟學核心呢??求從具體的幾個方面講解。

5樓:無言真君

巨集觀經濟學就是研究國民經濟總體需求和供給規律的。

國民收入及其組成,決定了收入分配的狀況,也預示著未來經濟發展的驅動力。

因此國民收入決定理論為何是巨集觀經濟學核心呢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徹底體現以人為本的嘛,國富民強,但是民強在前國富在後,核心不就體現出來了嘛,當然,這是純學術的,和現實有區別

巨集觀經濟學和微觀經濟學的核心觀點分別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巨集觀經濟學是以國民經濟總過程的活動為研究物件,著重考察和說明國民收入、就業水平、**水平等經濟總量是如何決定的、如何波動的,故又被稱為總量分析或總量經濟學。

微觀經濟學與巨集觀經濟學之間的聯絡:

首先,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是互為補充的

其次,微觀經濟學是巨集觀經濟學的基礎。

再次,巨集觀經濟學並不是微觀經濟學的簡單加總或重複

最後,兩者共同構成了西方經濟學的整體。

二者的區別主要表現在:

(1)研究物件不同。微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單個經濟單位,如家庭、廠商等。正如美國經濟學家j·亨德遜(j·henderson)所說「居民戶和廠商這種單個單位的最優化行為奠定了微觀經濟學的基礎」。

而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則是整個經濟,研究整個經濟的執行方式與規律,從總量上分析經濟問題。正如薩繆爾遜所說,巨集觀經濟學是「根據產量、收入、**水平和失業來分析整個經濟行為。」美國經濟學家e·夏皮羅(e·shapiro)則強調了「巨集觀經濟學考察國民經濟作為乙個整體的功能。

」(2)解決的問題不同。微觀經濟學要解決的是資源配置問題,即生產什麼、如何生產和為誰生產的問題,以實現個體效益的最大化。巨集觀經濟學則把資源配置作為既定的前提,研究社會範圍內的資源利用問題,以實現社會福利的最大化。

(3)研究方法不同。微觀經濟學的研究方法是個量分析,即研究經濟變數的單項數值如何決定。而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方法則是總量分析,即對能夠反映整個經濟運**況的經濟變數的決定、變動及其相互關係進行分析。

這些總量包括兩類,一類是個量的總和,另一類是平均量。因此,巨集觀經濟學又稱為「總量經濟學」。

(4)基本假設不同。微觀經濟學的基本假設是市場出清、完全理性、充分資訊,認為「看不見的手」能自由調節實現資源配置的最優化。巨集觀經濟學則假定市場機制是不完善的,**有能力調節經濟,通過「看得見的手」糾正市場機制的缺陷。

(5)中心理論和基本內容當然也不同。微觀經濟學的中心理論是**理論,還包括消費者行為理論、生產理論、分配理論、一般均衡理論、市場理論、產權理論、福利經濟學、管理理論等。巨集觀經濟學的中心理論則是國民收入決定理論,還包括失業與通貨膨脹理論、經濟週期與經濟增長理論、開放經濟理論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巨集觀經濟是國民經濟的跡象,是著重考慮國民經濟的,微觀經濟學是對小部分人的經濟考察!

怎樣理解is-lm模型是凱恩斯主義巨集觀經濟學的核心?

9樓:匿名使用者

凱恩斯理copy論的核心是有效需求原理,認為國民收入決定於有效需求,而有效需求原理的支柱又是邊際消費傾向遞減、資本邊際效率遞減以及心理上的流動偏好這三個心理規律的作用.這三個心理規律涉及四個變數;邊際消費傾向、資本邊際效率,貨幣需求和貨幣供給。在這裡,凱恩斯通過利率把貨幣經濟和實物經濟聯絡起來,打破了新古典學派把實物經濟和貨幣經濟分開的兩分法,認為貨幣不是中性的,貨幣市場上的均衡利率要影響投資和收入,而產品市場上的均衡收入又會影響貨幣需求和利率,這就是產品市場和貨幣市場的相互聯絡和作用.但凱恩斯本人並沒有用一種模型把上述四個變數聯絡在一起.漢森、希克斯這兩位經濟學家則用1s-lm模型把這四個變數放在一起,構成乙個產品市場和貨幣市場之間相互作用如何共同決定國民收入與利率的理論框架,從而使凱恩斯的有效需求理論得到丁較為完善的表述.不僅如此,凱恩斯主義的經濟政策即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的分析,也是圈繞is--lm模型而的.因此可以說,is-lm模型是凱恩斯主義巨集觀經濟學的核心。

巨集觀經濟學裡國民收入核算的一道題!!急

分析一下,第一問 稅收我們可以知道 gdp c i t 但是我們不知道轉移支付是多少,所以這條路走不通 另一條路 稅收減去轉移性支付後的收入 購買 支出盈餘所以 稅收減去轉移性支付後的收入 960 30 990.在巨集觀經濟學中,描述gdp時有提到私人投資,提到國民收入核算時提到個人收入,這裡面私人...

國民收入決定理論中的國民收入是什麼

標準答案 關於國民收入決定理論的具體內容有 國民收入決定理論y c i g nx c代表消費 i代表投資 g代表 購買 nx代表淨出口 1 總需求分析 一 簡單的國民收入決定模型 1 總需求的構成 2 總需求與均衡國民收入的決定 3 消費與均衡國民收入的決定 消費函式與儲蓄函式 消費函式 總需求與均...

求教啦,西方經濟學中四部門經濟國民收入決定怎麼計算?例如

y c i g nx c y t淨 i g在凱恩斯貨幣理論常數 nx淨出口 和y有關乙個式子 書上都有翻書看 巨集觀經濟學三部門經濟均衡國民收入的決定公式計算時 什麼時候用y c i g 什麼時候用i g s t 我也想問這個問題,試題只是寫三部門經濟均衡狀態,都是求is lm曲線,到底用哪個?關於...